首頁 > 演講稿 > 賀電慰問 > 企業信訪工作簡要總結

企業信訪工作簡要總結

手機:M版  分類:賀電慰問  編輯:pp958

  企業信訪工作簡要總結

  今年以來,我們堅持以維護大局穩定為目標,抓住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這個根本,積極探索做好新形勢下信訪穩定工作的有效途徑,於年初提出了“暢通渠道、創新機制、解決問題、維護穩定”的總體工作思路,通過暢通三條渠道,建立四項機制,強化了信訪職能的發揮,實現了四個轉變,初步構建起了信訪穩定工作的長效機制。截至目前,信訪辦共接待來訪達865人次,受理各類問題達439個,處結率達90以上,真正使信訪工作起到了減壓閥、消防拴的作用,有力地維護了我廠大局的穩定。版權所有

  一是暢通了三條渠道,即電子來訪渠道、電話來訪渠道和指定場所來訪渠道。通過建立三條渠道,進一步提高了信訪事項受理的時效性,保證了職工群眾反映問題有地方、有人問、有人管。

  二是加強了信訪法規集中宣傳教育,堅持通過板報、宣傳欄、下發宣傳材料等形式,大張旗鼓地做好《信訪條例》及相關政策法規的宣傳,並根據管理局的要求,適時開展“信訪法規宣傳周、”“信訪法規宣傳日”等活動,逐步引導信訪人、信訪工作者樹立依法觀念,共同維護好信訪秩序。今年5月20日,採油廠舉辦了《信訪條例》培訓班,8月30日召開了穩定工作座談會,增強了各級各部門依法做好信訪工作的責任感。

  二是構建了信訪工作四項機制:即強化領導,建立信訪工作“一崗雙責”機制。廠黨委非常重視信訪穩定工作,把信訪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強化領導,明確責任,建立了“一崗雙責”責任制。主要抓了四項制度的落實:一是實行“一崗雙責”責任制;二是實行重要信訪問題議事制度;三是實行信訪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度;四是實行責任追究制度。強化規範,建立信訪工作運行機制。首先,完善信訪事項登記制度。其次,實行“一單一表一報”,建立日處理、周通報的運行模式。在此基礎上,我們還創辦了《信訪簡報》,設置了信訪工作動態、熱點透視、案例選登、政策之窗等欄目,為領導的科學決策提供了詳實的依據。第三,實行分類管理,提高信訪科學化管理水平。根據來訪問題的多少和歸屬部門,將所有來訪問題分成a、b、c、d、e、f、g、h等八大類,對每類問題各自進行編號排列,建立《來訪事項分類匯總表》,使群眾對每類問題的反映一目了然,並以此為據,了解職工群眾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有的放矢的做好政策的宣傳解釋工作。強化調處,建立信訪處理聯動機制。工作中,樹立了“群眾利益無小事,信訪工作一盤棋”的思想,以信訪部門為中樞,上至廠黨委、採油廠,下至各三級單位、基層小隊,橫到各個部門,建立上下齊抓、橫向聯動的工作機制。強化預防,建立信訪問題預警機制。我們主要是以思想研究會制度、信訪信息排查制度、下訪回訪等三種形式為依託,加強不穩定因素的排查,堅持早發現,早分析,做到人動我知,超前防範,努力把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版權所有

  三是實現三個轉變即實現了“坐門接訪”到“廣納群言”的轉變;實現了“部門獨戰”到“整體聯動”的轉變;實現了“被動應付”到“解決問題”的轉變。

  今後一個時期,將不斷探索建立維護穩定的長效機制,繼續努力構建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信訪工作格局。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對信訪形勢的分析研究,及時提出改進工作和解決問題的建議;要充分發揮協調作用,整合各相關部門力量,共同協商解決疑難重大信訪問題,構建聯繫群眾的全方位、多層次、多渠道的信訪大格局,營造人人關心、支持信訪工作的大環境。要在促進信訪問題解決上當好參謀助手,由對信訪事項的簡單轉辦交辦,向督查督辦轉移,促進信訪問題的解決。要積極探索建立運作規範、反映快捷、分析透徹、建議可行的信息反映機制,對實踐中行之有效的經驗進行總結、完善和推廣,逐漸形成解決信訪問題和維護大局穩定的長效機制。

  

您正在瀏覽: 企業信訪工作簡要總結
網友評論
企業信訪工作簡要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