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班主任班級管理交流發言稿

班主任班級管理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班主任班級管理交流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班級管理交流發言稿

  班主任好比是一家之長,家裡孩子眾多,性格迥異,仍要想方設法保證每一位孩子身體健康,學習進步,茁壯成長。每一年的學生不同,每一位學生的每一階段也不同。這就要求我們班主任隨時變通管理策略。

  一、以活動為契機,增強凝聚力,培養榮譽感。

  只有團結起來心向一處想,才能使班級有精神頭,有拼搏勁,才會有好的班風班貌。每次學校組織的活動,我都和學生們一起積極籌備,從人選到各個細節,我都會和班委商量,集思廣益,充分尊重他們,傳遞"班榮我榮"的意識,建立"四一是我家,人人都為它"的觀念,做事以大局為重,以班級利益為首。

  二、化整為零,承包到組,以先進帶後進

  每年都會有習慣差,作業拖拉,調皮搗亂的學困生,一不留神成為漏網之魚,稍有忽視,便會惹是生非、欠下作業,並且養成投機取巧的惡習。把他們這幾個人平均分到各個小組,再根據他們的性格特點配以能力強,學習好的同桌,全方位監督、提醒,老師的負擔減輕了,他們偷懶的機會減少了,一段時間下來,他們能有意識地約束自己,學習積極性也提高了。

  三、要有耐心,學會等待,再等待……

  我們經常說每個孩子的花期不同,要學會等待,但當花期來臨時,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記得那天在男生302,別的寢室早熄燈躺下了,他們寢室的個別人還在有條不紊地整理自己的東西,耐着性子沒催他們。等到他們終於全部躺好,我準備離開時,一個男生說:"老師,我有一件事要說。"當時我差點說:"先睡覺,有事明天再說。"轉念一想,又不在乎這一兩分鐘,就對他說:"說吧。"只聽他一聲"一二……"全寢室人齊說"老師,晚安。"瞬間我呆住了,見我沒反應,他們補充說這是他們商量的。我為自己剛才差一點脫口而出的話而慚愧,用英語對他們說"晚安".轉而想到要是我粗暴之下沒給他們這個機會,該會使孩子們多麼失望,我不知該多麼自責、後悔,我慶幸自己當時的選擇,慶幸自己沒有將孩子的真情扼殺。現在,每天晚上離開302時,他們都會對我說"老師,晚安。"帶着這一份感動,這一份欣慰,結束我一天的工作。

  四、創設機會,加強師生溝通。

  通過溝通,師生得以聯絡感情,交流意見,團結班中的力量,進而使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發揮潛能。

  由於經常在男生寢室,對女生關注較少,感覺和她們之間有一段距離。於是,課間主動找他們聊天,了解了他們,在管理上也遊刃有餘。

  班主任工作平凡、瑣碎,在帶給你煩惱的同時也會帶給你驚喜。碰上一些"堅硬的石頭"是難免的,但是如何把他們雕成藝術品,這需要匠師們的精心雕琢,所以,我將繼續着,努力着,把班主任工作做好。

  初三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受學校委託,讓我做初三班主任管理經驗交流。其實,張沛老師及儲軍華老師在班級管理上有許多好的做法值得我學習、借鑒。岩河的周斌老師也年輕有為。所以在這裡,我談不上經驗交流,只是想跟大家一起探討在初三這個關鍵階段應如何進一步搞好班級管理,提升教育教學成績。如有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下面,我以901為主,交流一下我的想法與做法。

  一、分析班情,制定目標

  本學期,我班共有學生50人。有27人是留守兒童,超過了本班學生數的一半。

  從本次期中考試成績看,我班學生的成績不能令人滿意。我班有少數學生,學習基礎差,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不專心聽講,課下不愛寫作業,他們的學習習慣、學習成績有待進一步提高。我班有一些中等生,學習上出現了勁頭不足,成績滑坡現象,他們的學習方法有待改進。我班學習最好的同學,也有成績不穩,鑽研精神不夠的毛病。

  本學期是初三年級的上學期,也是比較關鍵的階段,如何進一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保持良好的班風與學風,防止學生兩極分化,防止學生出現厭學情況,仍是班主任工作的重點。我想,要想全面提升教育質量,班主任要特別關注優等生,努力提高中等生比例,下大力氣轉化後進生。

  二、安全衛生,常抓不懈

  初三是一個極為敏感的時期,學生的身心都在悄然發生變化,作為班主任需要有一顆敏感的心和一雙敏銳的眼,及時把握學生思想動態,做好學生的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本學期,我班走讀生人數大大增加,學校又安排上第四節晚自習,所以,學生的人身安全尤為重要。班主任要利用每周的安全與法制課,針對不同節令,加強防溺水、交通、消防、食品衛生、防踩踏、防打架鬥毆等安全教育。

  班級衛生狀況,不但反映學生的精神面貌,而且影響着學生的身體健康。本學期我班的衛生打掃繼續實行責任承包制和組長負責制。派選有責任心、組織能力強的學生擔任組長,及時提醒、幫助同學們完成衛生任務。我班走廊有專人承包打掃,講台也有專人保潔。

  三、有的放矢,分層教學

  基於初三學生的學業水平和能力差異,我們教師應從學生實際出發,堅持實施分層教學策略,把分層教學落實到目標制訂、內容講述、作業布置以及教學評價的每一個環節,抓兩頭促中間。

  1、保質促優,加強優等生的再提高工作

  每個班對應對年級前20名學生,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培優方案,對這些學生除在課堂學習之外,教師應有針對性的布置課外輔導材料,引導他們自學,延伸,重在點撥和答疑。

  2、強化中堅,加強中等生的優化工作

  中等生是學生的主流,可塑性很強,是升示範高中的主力軍。對於這部分學生,我們一是要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二是要對他們提出合理的要求。如在考試中要求他們"低檔題力爭得滿分,中檔題力爭少失分,高檔題爭一分算一分".

  3、牽引指導,加強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後進生是一個數量不小的團體,他們大多厭學貪玩,但我們應本着"不拋棄、不放棄"的理念,對他們採用低起點、小步子、快反饋、勤糾正的訓練方法進行輔導。

  四、榮辱與共,打造團隊

  我們教師要樹立"一損俱損、攜手共榮"的團隊理念。班主任之間,平行班任課教師間,班主任與任課教師間都要加強溝通與交流,分享教育教學經驗與心得。充分發揮教師團隊的優勢。班主任要經常與科任教師聯繫,了解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作業完成情況。科任老師也要將學生的問題及時反饋給班主任。在教學教研上老師們互幫互助,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和力量。如加強集體備課,分析中考趨向,明確學科中考目標,交流複習經驗,研究中考考題,篩選有用信息,制訂切實可行的學習、複習計劃,等等。

  五、參加活動,體驗成長

  "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在緊張的初三學習、生活中,學生適度參加有益的活動,可以放鬆身心,煥發青春活力,提高學習效率。本學期,我班學生積极參与校內外各項有益的活動。如參加演講比賽,作文競賽,一年一度的秋遊菖蒲河活動等。這些活動,既給了學生鍛煉的機會、表演的空間、成長的良機,又激發了學生寫作慾望,提高了學生寫作水平。

  六、繼續教育,自我成長

  "良師必須是學者",學習與研究是老師實現專業成長的有效途徑之一。只有不斷學習,才能與時俱進,才能使自己的教學常教常新。

  本學期,我將一如既往地抱着研究的心態對待自己的工作,不斷學習新的教育教學理論,積极參与校本教研,及時總結自己教育成功的經驗與失敗的教訓,力爭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再上新台階!

  最後,相信在學校領導的關懷下,在各位任課老師的大力協助下,在班級同學的努力配合下,901班定會走出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我的交流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班級管理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班主任班級管理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