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初中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初中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初中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初中生 工作經驗

  因為,我是一名老師(發言稿)

  我叫李海燕,是市直二初中的一名教師,連續多年擔任語文課和班主任工作。我曾在2007年參加過咱們市教育局組織的師德報告團,今年學校又推薦我來,我推辭說:“我已經做過報告,再來感覺沒啥意思。”可王校長、張主任都建議我再來試試;我想,如果我能藉此機會,把我工作中那些好的經驗介紹給大家;如果我的那些經驗能給大家的工作帶來幫助,何樂而不為呢?這可是好事啊?於是,我又來了。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吧。

  我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榮譽和業績,我只是和在座的很多老師一樣,奮鬥在教育一線,做着普普通通的班主任工作,淡泊名利,潛心教育。我今年已經43歲了,跟我一起從師範學校畢業的同齡人,有的升職做了領導;有的轉行到了其他單位;有的在家裡做專職太太、相夫教子、享清福;還有的轉到學校的後勤上干雜務、圖個清閑……基本上都不在一線奔波了;而我還在教着我的語文課,擔著班主任。前些天我跟我們學校的孫松梅大姐閑聊,她說:只要她身體好,就一直教英語課,一直教到退休為止,她覺得人歇着也沒什麼意思,大姐是一個非常敬業的人,我說:只要我身體可以,我就一直教語文課,擔班主任,一直擔任到退休為止,這話說完,我們倆哈哈大笑。這雖說是一句玩笑,說的卻也是心裡話。我覺得吧,我要是不教語文課不擔班主任,還真有點兒屈才了,我說的也是實話,絕不是自誇。

  從參加工作以來,我所任班級的語文課,無論大考兒小考兒,基本上都是第一名,就拿2011年度七年級期末調研成績來說,我教的七十班語文成績:98.90分 ,是學校年級段的第一名,全市平均成績最高的學校是嵩陽中學:人評95.77分。

  從七十班到八十班,我連續兩年擔任這個班的班主任,這是一個普通班,學生走讀,不上早晚自習,差生比較多,七年級第一次月考,班總成績名列全年級第十,後來逐漸發生了變化,名次進到第8,第7,第6,但從來沒有進過全年級前5名;到了八年級,同學們學習的勁頭就更足了。八年級上學期期中考試,我班總成績名列全年級第三,我和同學們都歡喜激動,因為我們普通班終於戰勝了一部分寄宿班,我們感受到了類似“土八路戰勝正規軍”一般的榮耀。上學期期末考試,我給學生定的目標是保持全年級第三,努力全年級第二;可完全出乎我意料的是,我們一個普通班,竟然獲得了全年級的第一名,創造了我校普通班的神話。在表彰會上,學生和家長們聽到了這個消息,也都歡喜異常,教室里掌聲雷動,經久不息。很多次我都在想,我要一直在一線工作下去,這樣的話,每年我都可以教育好一批孩子,給孩子的一生帶來美好的影響,這才是最有價值的。

  下面,我給大家分享一下我工作中的一些具體的做法:

  一, 愛的教育,你進行了嗎?

  《論語》上有這樣一句話: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看看我們的大教育家孔子,多麼重視學生品德的培養。智育德為先,無論是應試教育,還是素質教育,教育的根基和終點都應該是人格的教育。讓學生學會做人,始終是教育的根本。

  為了讓學生先學會做人,再學會學習,每個新學年的第一節課,我都要給學生朗讀我寫的一篇文章:

  別忘了,帶着愛來!

  --致八年級新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孩子們:

  你們好!從今天起,我們就是一家人了,這是我給你們說的第一句話:記着,我們是一家人!

  走進這個家,我是帶着愛來的。我愛生命,愛生活,愛我的工作,愛我們的學校,當然就更愛這個班集體和你們這群可愛的孩子了。在你們中間,有去年我教過的學生,再次看到那熟悉的面孔,就像看到了老朋友似的,本來我們就是老朋友嘛!我的心中漾起的是無盡的喜悅,我想說:孩子,我們真有緣分,今年又要在一個家共同生活學習了!我看到的更多的則是一張張充滿了朝氣和希望的陌生面孔,我們之間要相互熟悉真的還需要一段時間,但我想對這些陌生的孩子說:我愛你們!我們今後的合作一定會十分的愉快!

  孩子們,走進這個家,我希望你們也是帶着愛來的。愛生命,愛自己,愛同學,愛老師,愛集體,愛學校,愛學習。一個心中充滿愛的人是快樂的,也是幸福的!一個心中充滿愛的人一定也會成功的!

  愛是什麼?“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這就是愛的真諦!

  親愛的孩子們,讓我們牢記愛的真諦,帶着愛,迎接每一天的生活和學習;帶着愛,正確地面對人和事。相信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今年,就讓我們心中時時充滿愛,在瀰漫著愛的氛圍中,度過八年級的每一天,相信我們這個家一定是最令人羨慕的!我們班的每一位任課老師和學生一定是最幸福的!謝謝你們!

  在工作中,我總是利用班會、利用我的語文課時間引領他們, 幾乎每一節課我都在或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滲透着愛的教育,《聖經》中有這樣一句話:“這世界有望、有信、有愛,其中最大的就是愛”。相信吧,愛能戰勝一切,愛能帶來一切美好!大家想一想,一個連父母親都不愛的人,如何愛學習?如何愛別人?

  我還常常利用一些特別的節日,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比如:每年的母親節,我都要組織召開一次“感恩母親”的主題班會,請所有同學的母親來參加;每年的父親節,我都要組織召開一次“感恩父親”的主題班會,請所有同學的父親來參加;通過這些活動,孩子們深刻地體會到親人之間的深情,達到了預期的教育效果。在2010年5月8日母親節,我們召開主題班會時,登封電視台還來給我們錄製了一個“感恩母親”的專題節目,下面我把這個節目中的一個片段,放給大家看一看(播放視頻)。正是這樣一次次愛的教育,激發了孩子們學習的動力。

  在每次考試做考前教育的時候,我都要說的一句話是:用最虔誠的態度對待每一份試卷!什麼是虔誠?那就是發自內心的敬仰與愛!

  非常感謝一位遠在非洲的朋友,他的網名是“愛的真諦”,他是我的QQ友,他博學多識,真誠友好;在教育學生方面,他給過我很多的建議和幫助;是他告訴我要“愛那不可愛的”,今天我也把這句話送給所有的老師:愛那不可愛的!儘管這做起來很不容易,但只要你努力去做,就一定會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 教育的契機,你抓住了嗎?

  一個班就是一個家,班主任好比這個家的家長,你要想領好這個家,必須樹立在他們心目中的威信,要讓他們從內心佩服你,要讓他們感覺呆在這個家裡很自豪、很榮耀,你再給他們講什麼道理時,他們才會心服口服。具體該怎麼做呢?你必須抓好教育的契機,善於捕捉教育契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關鍵所在。其實每次學校組織的一些活動,就是最好的教育契機。

  案例一:我就拿七年級時的國學經典誦讀比賽來說吧:

  那一次,學校通知要進行國學經典誦讀比賽,選什麼節目才可能與眾不同、贏得比賽呢?經過反覆思考,我為孩子們選了岳飛的《滿江紅》和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兩篇文章,為了讓節目出彩,我利用作文課時間教學生演唱《滿江紅》這首歌,並且指導他們唱出那個味兒,唱得悲壯有力;歌兒唱好了,我又精挑細選了兩名主持人:梁益瑞和杜晨;我又親自寫了主持詞;為了讓節目更出彩,我利用一節作文課的時間,帶領學生用卡紙每人做了一個五彩的風車。那次比賽,我們驚艷全場,獲得了年級第一名。這每個孩子都覺得很光彩,都為自己是十班的學生感到自豪;看似一次微不足道的活動,抓住了教育的最好契機,用我我的努力、我的創新、我的智慧,贏得了所有孩子的信任(展示照片)。

  之後的運動會開幕式,八年級合唱比賽,我都煞費苦心,精心策劃,讓每一個孩子無比光彩地出現在觀眾面前。(展示照片)。贏得榮譽是小事,抓住教育契機,樹立班主任在孩子們心目中的威信是大事。這些活動,人人動手,人人參與,培養了他們熱愛班集體的意識。他們信服我這個班主任,以後我再給他們說點兒什麼道理,布置點兒什麼事情,他們都會努力去做好。親愛的老師們,記住這樣一句話:要想讓學生成為你的驕傲,你先要成為學生的驕傲!

  案例二 :再說說春節前的八年級合唱比賽吧。我們班從歌曲的選擇,歌曲的排練,服裝道具的準備等等各個方面,我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艱辛的勞動,最終我們獲得了年級第一名的好成績,更出人意料的是,我們班合唱比賽的照片被印在了“年終通知書”封面上,(展示照片:這是我班合唱比賽的照片,就是這張通知書,)看到通知書的那一天,也正是同學們期末複習的緊張時刻,數學張三雲老師給我說,學生這兩天疲疲踏踏的,應付作業。讓我做做思想工作,我想這種時候,你再像平時一樣給他們講道理,他們會感覺厭煩,沒有任何效果,怎麼辦呢?不經意間,看到我桌上放着的通知書,我靈機一動,有了注意。下一節,剛好是我的語文課,我便拿着一張通知書,走上了講台。我說:“你們看,這上面印的是什麼?”同學們一看是自己合唱比賽的照片,別提多開心了。我接著說:“孩子們,我們學校的每一個學生,都將拿着這張通知書回家過年,也就是說,每一個學生和每一個家長都會看到這張照片,都會看到你,看到我們十班的每一個孩子,這對我們來說,是多麼榮耀的事情啊,是不是?”我越這樣說,他們感覺越美;在這時候,我話題一轉,就說到了合唱比賽前我們所做的大量的準備工作,我說:“這是一次小活動,我們完全可以像有的班級一樣應付了事,一樣也過得去啊?但是我們沒有把它看做小事,而是認真地、精心地做了每一步,最終,我們的用心獲得了成功,我們得了第一名,照片還被印在了通知書上,而其他班沒有這樣的榮耀;正是我們的用心,給了我們意想不到的回報!這說明了什麼呢?任何事情,只要你用心去做,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是不是?期末考試就要來了,這是一個學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試,難道你不想取得優異的成績嗎?不用心複習,應付作業,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你能贏取父母臉上的一個微笑嗎?同學們,好好想想吧……”我說完之後,孩子們都低下了頭,陷入深深的思索。之後的那段時間,他們的學習態度、學習情緒,有了很大的轉便,再也沒有出現過疲疲踏踏的現象,最終,我們贏取了年級第一名。抓住教育的契機,更有利於讓學生的心靈產生共鳴,比講大道理要好得多,所以在教學實踐中,我們要抓住教育的契機,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 教育的細節,你關注了嗎?

  俗話說的好:“細節決定成敗”。教育無神話,多一份細節的關注,就多一份成功的收穫。一位偉大的建築師在描述他成功的原因時,他只說了五個字:“魔鬼在細節。”他反覆強調的是:“不管你的建築方案如何恢弘大氣,如果對細節的把握不夠到位,就不能稱之為一件好作品。”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更要把握好每一個細節。在細節中傳達濃濃的師愛;在細節中成就班級的管理;在細節中捕捉學生的閃光點,在細節中排解學生的煩惱。

  案例一:今年4月12日,學校組織七八年級進行春遊踏青活動,在這次活動中,我特意給我班的學生布置了一個任務:每人至少撿十個飲料瓶子,以四人小組為單位,由組長組織組員進行,回校后各小組進行評比,撿一個瓶子給小組加1分,這個分數要算進小組考評中。這個任務一宣布,全班學生一片嘩然,他們不相信會有那麼多的飲料瓶子可撿,一個人撿10個,恐怕完不成任務吧?我粗略地估算了一下,我們學校七八年級共有學生約1400名,出去踏青這一天,每人至少帶兩瓶水,那就是約2800瓶,也就是說,會有大約2800個瓶子被學生扔掉,我班共有學生58名,每人平均撿10個瓶子,才一共撿回580個瓶子,輕而易舉我們就可以完成任務,既為環保做了貢獻,回頭賣了錢,又增加了班費收入,何樂而不為呢?這樣一分析,學生也不喧嚷了,覺得我說得有道理。第二天每個孩子都準備好了一個袋子,行進的路上,一邊看風景一邊撿瓶子,我們八十班剛好走在長長隊伍的最後邊,更有利於我們撿瓶子了。中午,隊伍到了法王寺那裡,以班為單位原地休息、吃東西,我班的孩子們吃完東西后,分頭跑到其他班的休息場地撿瓶子,一個個滿載而歸,我當時還為他們拍了照片,發在了我的博客上(出示照片)。下午四點鐘,我們回到了學校,班幹部把每組撿拾的瓶子查驗了一下,最多的一組是吳佩妍組,四個人撿了141個;最少的一組是牛涵博組,四個人撿了38個;全班一共14個小組,有五個小組都超過了100個,共撿1146個瓶子,班幹部把一系列的數字列在了黑板上;接着我讓撿得最多的兩個組,走上講台談成功的經驗,每個組員都發言;我讓撿得最少的兩個組上台分析原因,每個組員都說說,最後,我鄭重其事地就這件事進行了總結,我說:“撿瓶子,看起來它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但其中卻蘊含著人生的大道理:

  其一 機遇問題。機遇面前人人平等。今天,我們十班同學抓住了春遊這個機遇,撿回了1146個瓶子,相當於輕而易舉撿了60元錢,而其他班卻失去了這個機遇,因為他們沒有想到,也沒有在意;人生,不也是這樣嗎?相同的機遇擺在每個人的面前,有人抓住了,成就一番大事業;有人錯事良機,悔恨一生,是不是這樣?今後,你還要讓機遇從你的面前白白遊走嗎?……

  其二 團結問題。“人心齊,泰山移”,撿得多的那些小組,每個組員都想着要給小組爭得榮譽,組長組員團結一心,人人動手,人人參與,最終超額完成了任務;而撿得少的那些小組呢?有些組員連一個都沒有撿,只靠組長和個別組員來撿,怎能不落後?落後就要挨打呀,你們做了檢查,內心遭受着恥辱的煎熬;一個小組的團結,就是這樣重要,一個班級呢?一個學校呢?一個國家呢?大家想一想,如果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團結一心、自強不息、不買那個島國的東西的話,一個小日本還敢那麼猖狂嗎?記住: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它比鐵還硬,它比鋼還強!

  其三,智慧問題。撿得最多的無佩妍組,他們不但自己動手撿,還利用了自己的人際關係,發動其他班的那些朋友們幫忙給他撿,你說這事兒他做得多巧?事半功倍啊!輕輕鬆鬆的,就為自己贏取了利益。孩子們,這件事再一次告訴我們:做事要多動腦筋想辦法,不要死做,講究技巧,講究效率,你才會成為最終的贏家!

  其四,面子問題。今天,那些沒撿瓶子的同學,不是不想撿,而是怕別班的同學笑話,礙於面子,放棄了撿瓶子。想一想吧,生活中、學習中,有多少次,我們因為面子問題而放棄了很多事:數學題不會做也不請教,因為怕被人笑話;上課不舉手不發言,因為怕自己說錯了被人笑話 ……是面子,捆綁了我們的手腳,阻礙了我們的前進,剝奪了我們成功的機會,這是多嚴重的事情啊!為此,我想告訴大家一句話,那就是: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你要想與眾不同,你必須要有不隨流俗的勇氣才行 !

  “撿瓶子 ”,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一個看似不起眼的細節,我卻抓住了它,從中讓孩子們明白了許多做人做事的大道理。由此看來,細節對我們教育者是多麽重要。

  工作中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每逢節日,我會動員孩子們,在老師來我們班上課的時候,給老師送上一個蘋果、幾顆糖,溫暖了任課老師的心;早讀課上,當我不經意間,走到哪個需要我多加關注的孩子身邊的時候,我會悄悄地把一包餅乾、或一顆糖,塞在他的手裡……教育,有時候不需要千言萬語的大道理,只是老師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可能引起學生內心的波瀾起伏。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成就任何事業,都需要聚沙成塔,離不開細節的積累,教育更是如此。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而我想說:沒有愛,就沒有沉甸甸的責任感;沒有愛,就沒有強烈的事業心;最後,我用一首小詩來結束我今天的報告:

  “為黑暗的靈魂點燃一朵火花,

  溫暖無數冰冷的心房。

  抬頭遠眺,我看到,

  每一張臉背後的故事,

  每一寸肌膚深處的傷痕,

  我贈水解渴,撫平傷痛,

  給人們送上用之不竭的食糧,

  我感動,我愛,我笑,我哭,

  隨時隨地,有求必應。

  但是我的所得,卻遠遠超過了付出,

  我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

  --因為,我是一名老師。”

您正在瀏覽: 初中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中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