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2012年高三班主任班級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2012年高三班主任班級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2012年高三班主任班級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

  2012年高三班主任班級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步洪濤)

  2012年8月17日在學校多媒體高三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上,我和全校班主任作經驗交流。(彙報材料如下)

  真心付出,收穫幸福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很榮幸能有機會在這裡與大家交流學習!謝謝領導的信任,謝謝各位老師的支持!首先向大家彙報一下今年我班取得的高考成績,語文平均分106分,本科上線率100%,二本以上人數超額75%,圓滿完成學校下達的高考任務。我所教的呂永升同學,以語文122分的優異成績,被太原理工大學錄取;畢啟彤同學被北京林業大學錄取。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題目是《真心付出,收穫幸福》。下面我從七方面談談自己的高三班主任工作,和大家一起交流學習,如有不足之處,請大家多多指正!

  一、愛字當頭,收穫幸福。

  班主任的愛由兩方面構成,於己熱愛教育事業,於生關愛備至,以情感人。

  干好班主任工作,我認為首先要轉變觀念,把教育職業轉變為教育事業,這樣才能甘心付出,讓學生感受愛的溫暖,為關愛學生打下堅實的情感基礎。古人云:“親其師信其道”,我覺得班主任工作應該是“愛其師聽其話”,學生需要愛,高三學生更需要愛,當你用心去愛每位學生的時候,自己也會收穫一種別樣的幸福。學生生病時,你送去一杯熱水,學生淋雨時,你送去一把雨傘,學生失眠時,你送去一盒牛奶,學生失意時,你送去一句安慰,愛其實就這樣簡單,愛需要包容他們的缺點,愛更需要賞識他們的優點,通過自己的細膩的愛,感染每一位學生,教會他們學習和處事的方法。教會他們面對成功或失敗榮辱不驚的人生態度。

  二、走動管理,勤字為本

  高三班主任工作,重在一個勤字,因為學生群體會有懶性,會有暗流,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都需要班主任老師第一時間到位,我在班主任工作中堅持“三勤”原則。一、勤於到位,班主任勤於到位,有利於全面了解學生的思想面貌、情感狀況、健康狀況、個性特徵、興趣愛好等,有利於掌握班級總貌、特點及基本傾向,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教育計劃。同時。班主任能及時地把握班級的動態,對班級新出現的有利和不利因素能隨時予以具體的引導和控制。學期初,班級晚修課,學生說話現象嚴重,我也曾找過愛說話的學生談話,學生說我有時也想改,就是自控能力差,教育效果並理想,後來我發現解決這個問題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自習課全程跟讀,一個星期自習紀律不改觀,就跟讀一個月,讓學生知道班主任管理的決心,儘管放棄了自己的休息時間,但卻改掉了學生的不良學習習慣。二、勤於觀察。每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特而複雜的個體,在不同時間、不同場合、不同事情上的表現不盡相同,經常地、有目的地反覆觀察學生,才能從外部的種種表象中洞悉學生內心世界的本質,也才能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做出實事求是的評價.進行相應的教育。例如我班的一名跑校生,連續三天早上第一節課就趴在桌上睡覺,我問他原因,他說身體不舒服,我懷疑他很可能上網,馬上與其家長聯繫,他家長也認為是兒子最近身體不好,我還是提醒他家長是否有上網的現象。這件事引起了他家長的注意,果然沒過幾天,他媽媽半夜起來,發現孩子不在家,這才揭開了謎底…最近他總是在後半夜溜出去上網。三、勤於交流。勤於與學生交流。班主任整天和學生打交道,一方面,在了解學生的過程中,勤於與學生交談可彌補眼觀之不足,拓寬獲得學生信息的渠道;另一方面,勤於與學生交談在說服、教育學生的過程中,能收到鞏固和強化學生知行的效果。

  三、全員參與,共同治班

  高三學年,我在班級管理中,實行雙軌“圓心”式德育管理,所謂圓心,是指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整體規劃者,每個學生都作為班級工作的一個圓點,實行人人當班幹部制度。讓每位學生都參與到班級管理中,例如我任命管理班級多媒體的學生為“媒體”管理員,負責關燈的同學為“節能”管理員,負責給花澆水的同學為“植物”管理員。這次班級管理的改革,使每位學生都成為班級管理的主角,不僅調動了學生的工作的積極性,還鍛煉了學生的溝通管理能力。變被動管理為主動參與,學期末班級同學對所有學生進行民主評議,我對優秀的學生進行獎勵,通過班級教育改革,學生的違紀少了,班級的氣氛好了,家長的肯定多了,工作的效率高了。所謂雙軌制管理,是指日常管理由常務班長和值日班長負責共同負責班級日常管理,常務班長做好班務日誌的記錄,值日班長負責每日反思表的記錄,於第二天早自習前一同交給我,我針對班級存在的共性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或及時召開班委會共同研究,做到班幹部分工到位,責任到位,這種班級管理方法,通過班幹部之間的互相監督,提高了班幹部的工作效率,減少班級管理真空,便於班主任抽出更多時間,對高三學生進行個別心理輔導。

  四、善於賞識,建立自信

  好學生永遠是誇出來的,高三學生學習壓力大,情緒易波動,加之模擬考試頻繁,每位學生基本都會出現成績的暫時下滑的現象,這時學生的信念會出現動搖,學習目標開始有些模糊,學習效率開始下降,特別是在一輪複習結束和二輪複習開始前這段時間,班主任要善於觀察學生的行為細節,例如:上課走思,課間趴桌子睡覺,課後不按時完成限時訓練等,這時班主任就要及時找到存在問題的學生,進行心理輔導,盡量尋找出學生考試中出現的亮點,重新樹立應考自信心,學生在班主任的賞識中,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重新建立自信心。

  五、營造氛圍,關住細節

  細節決定成敗,從早操口號,鼓舞士氣到班級文化建設,哪一點沒做好都會影響高考成績。班主任工作中,我注重三方面班級管理細節。一、根據不同時期的特點,制定班級口號。高三上學期,為了培養學生良好的備考習慣,我提出的班級口號是“信篤志堅,奮勇爭先,志存高遠,唯我2班”,重在建立自信,明確學生備考目標。在高三下學期我把班級的早操口號確定為“信心百倍,鬥志昂揚,全力以赴,共創輝煌”。重在鼓勵學生,為班集體利益而共同奮鬥,增強集體主義榮譽感,同時營造高考前夕良好的備考氣氛。二、注重班級文化建設。班級是學校的基本單位,也是學生在校時間最長的地方。建設有特色的班級文化是我班主任工作的重點之一,根據學生年齡的特點,我確定為高一感覺要溫馨,高二感覺要和諧,高三感覺要熱烈,感覺的設定由顏色來構成,高一主色調為綠色,高二主色調為藍色,高三主色調為紅色。為了迎接今年高考,高三學期初,我和班委會成員一同精心布置班級,從班級標語到口號,從學習園地到誓詞,讓學生感受熱烈而緊張的學習氛圍。三、提前進班,督促學生課前準備。高三階段,學生會出現備考“高原期”,身體勞累,一些同學出現課間趴桌子的不良現象,這種現象如果解決不好,會破壞班級緊張的備考氣氛,造成“蝴蝶效應”。為了解決這種現象,每節課前,我都會提前兩分鐘進班,如果是我自己的課,我還要更早一些進班,目的是督促學生,提前準備學習資料,另外是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和及時叫醒課間瞌睡的學生,讓學生及時進入到學習狀態中,這是高考細節問題,卻和高考取得成績有着密切的關係。

  六、分類推檔,全程跟蹤

  為了完成學校下達的高考任務,需要有科學的班級備考模式,結合我校教學主管校長,開展分類推檔,百日誓師活動,我班也在積極開展分類推檔,全程跟蹤活動,具體操作如下,高三學期初,由班長總負責,選派小組長,可以由宿舍長或在班級中具有威信力的學生擔任,以宿舍為單位,六人一組,每人負責一科,每次考試後由小組長負責,召開班級考試分析會,班主任全程參加,並做好會議記錄,針對學生存在的問題,及時總結反饋給任課教師,加強與任課教師之間的溝通,以便任課教師針對複習中知識薄弱點,及時調整複習重點和方向。同時把各組中先進的應考經驗和方法,徵集成冊,及時發到學生手中,讓學生在相互學習中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實現班級整體教學成績的提高。

  七、勵志班會,每周必開

  高三學生只有確立遠大的奮鬥目標,才能激發學習動力。因此我利用學校網絡資源優勢,在各大網站精心挑選對學生有心靈觸動作用勵志視頻,在班級開展《高考大贏家》主題班會課活動,高三學期初,先後觀看勵志視頻有:王國權的《贏在起跑線》丁華軍的《如何超級成功》賀舒婷的《你憑什麼上北大》海濤法師的《尋找真我》《俞敏洪語錄》《天堂午餐》《鷹的蛻變》《向太陽怒吼》等勵志視頻,學生當堂完成我設計的主題班會學案,把班會課和心理輔導課有機結合起來,同時開展好班會課後整理反饋活動,將學生中體會深刻的觀后感,在班級學習園地集中展示,並且做好記錄,以一個月為單位,對觀后感完成質量較高的同學,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通過感受榜樣力量,提高學生德育修養,明確高考目標。

  人最大的幸福之一就是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無怨無悔。班級工作中,只有真心付出,才能快意於心;班級工作中,只有實現價值,才能收穫幸福。

  以上七方面,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不當之處,懇請各位領導和同仁指正,預祝大家教師節快樂,生活幸福,謝謝大家!

  發言人:步洪濤

  2012年8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2012年高三班主任班級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2012年高三班主任班級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