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初中生 工作經驗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榮江口淮陽中學

  2010年的夏天,一位初出茅廬的帥小伙懷着無比忐忑的心情來到淮陽,因為我從未想過我會成為一名教師,所以我的心忐忑不安,也許是自己的不自信吧。記得在高中階段,我是一名非常調皮的發展中學生,而今初為人師,心情既激動又不安,一路上不斷的問自己,我能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直至今日,我仍然發現離我心目中的好老師標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成長了許多,我要感謝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今天受政教處領導委託,在這一次班主任會議上做經驗交流,如有不足之處請各位同事、各位前輩指正。我的發言內容是:用真誠去教書。

  2013年我擔任了1301班的班主任,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班主任工作,也許是因為我已經在這裡工作了幾年的緣故,對於這個任務我很矛盾,內心既充滿了自信,充滿了期待,同時又認為這不是我夢寐以求的職務,原因是曾聽說傳說中的班主任很難當,尤其是想在淮陽這個發展中學校當好班主任,更要付出很多很多。懷着這樣的心情我上崗了,我分析了一下分班時的成績,有7位同學中考總分都超過了300分。可學生並不聽話,而且不服從管理,我安慰着自己,這已經很不錯了,再說,我們淮陽的教育觀不就是——"沒有學不好的學生"嗎?!如果孩子們個個基礎都很好,那還要老師幹什麼!有了這樣的指導思想,我便在班級管理過程中仔細琢磨,多想辦法,反覆實踐,努力提高。

  一、尊重學生,學會寬容

  為了確定班規,我挨個找了班上學生談話,問他們需要一位什麼樣的班主任,需要什麼樣的管理制度,學生們很懂事,告訴我:"粟老師,當我們犯錯誤時,請您原諒我們,給我們機會,給我們時間來改正錯誤,不要一下子就很嚴厲地批評我們".而後我與學生約定了時間,期限為一個學期。在這一學期的管理當中我只要沒有課,就會待在班上了解情況。然而情況確實不容樂觀,寢室衛生很槽糕,課堂紀律也混亂,但我遵守了承諾,最大限度的寬容他們。每當學生犯錯時我會這樣問學生:"你認為這個問題應該怎麼辦?"然後由學生提出解決辦法,我依照他們自己的意見做出了懲罰決定,他們自然很樂意的接受了自己提出來的解決辦法,比如罰抄作業、到操場跑圈等。可即使是這樣,他們仍然繼續犯錯,也繼續接受着自己對自己的懲罰。就在前幾天宣布班幹部名單時,我大意地忘記了副班長的職位,秦佳佳同學找到了我,說我傷害了她,當時我一頭霧水,而後我仔細一想發現了這個問題,於是主動找她溝通,並向她道歉:"老師錯了,請求你的原諒".開始她很不樂意接受,我說:"當你們犯了錯時,你們要求老師原諒你,而今天是我犯了錯誤,請求原諒,為什麼你就不能原諒我呢?"她似乎明白了些什麼,我知道她們學會了寬容。

  二、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整個假期過去了,到了收網的季節。開學的第一天,我只說了一句話:"同學們,我們實現承諾的時候到了".他們似乎聽懂了我的話,可是在實際表現中,依然沒有達到學校的要求,不過行為習慣與學習習慣已經有了大大的進步。但這還達不到我的目標,於是我從課堂和寢室兩個方面進行了深入的整治。一方面是疊被子,記得有一天早上第一節課,同學們都在教室上課。我去寢室檢查,竟然有18位同學沒有疊被子,那時我很生氣,但只有收拾心情安慰自己,畢竟他們還是孩子。隨後我用了兩節課的時間疊好了18床被子,在當天第一節晚自習時,我問同學們,今天寢室有什麼變化沒有,很多同學低下了頭。有哪些同學早上起來沒有疊被子,是不是不會疊呢?於是我告訴他們今天我疊了18床被子,粟老師給你們做了示範,希望大家以後照着做,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為疊被子的事情操過心。另一方面是學會關心他人。我告訴班上的同學,星期天學校不要求上早自習,但是你們可以自己來,我也會來。之後周末早上總會有幾位同學來上早自習,直到有一天,我發現班上有20多位同學星期天來上早自習時,我給同學們買了15塊錢的煎包,同學們開心地一哄而上,煎包全部被搶光。他們在吃的過程中會問:"粟老師您吃了沒有?"我很感動,他們學會了關心。

  三、開拓創新,屢出奇招

  1、有效開展主題班會也許是我們班的一大亮點吧。

  記得第一次的主題班會是我主持的,有關於安全的問題,同學們覺得這個主題是老生常談,有點無聊。為此我做了一個大膽的嘗試,把班會改成演繹的形式。首先把學生分成幾個小組,分組討論學校有哪些與安全有關的事情,想好以後用表演的形式展示出來,以此來提醒同學們哪些問題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其中有一組學生表演的是反映早戀的危害,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們分別飾演父親、母親、男同學、女同學、老師、群眾,講述了一對早戀情侶,女生因為戀愛而導致懷孕,然後遭到男生拋棄,父母、老師、同學都為之傷心的故事。我很驚訝原來他們比我想象中要厲害,最後同學們在歡聲笑語中完成了主題班會。之後我就把主題班會的任務,以寢室為單位,交給了學生們,再沒有管過,之後的班會活動花樣百出,同學們都對主題班會充滿了期待。

  2、別具一格的階段總結

  我總認為學生們再懂事都還是孩子,他們希望得到老師的讚美和同學的肯定。兩次考試過後,我們班都會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記得上學期期末,我借來了舞蹈室的紅色地毯,買了礦泉水作為獎盃,加上榮譽證書。而頒獎的對象是進步大的同學而不是成績優異的同學,我讓他們從紅地毯上走過,在黑板上簽名,作獲獎感言。我還記得成績靠後的李佳黔同學的獲獎感言是這樣的:"首先感謝粟老師給我這次機會站在這裡,也感謝我們小組的成員,其實我們小組有很多同學,進步比我大,表現比我好,他們讓我拿這個獎,我很慚愧,但是為此我會更加努力學習,不會讓大家失望".他們學會了感恩。

  3、積極舉辦班級活動

  為了提高學生的英語成績,我經常和英語老師劉老師溝通,得到了她的幫助,我們班規定每天6:00進教室,劉老師給英語課代表布置帶讀任務,讀完之後,我們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單詞PK比賽,周末我會做總結,給表現好的小組,每人發一支筆芯作為獎勵。在這樣的競爭和合作小組比賽制度下,提高了同學們學習英語的熱情,也促進了同學之間的團結合作意識。

  班主任的管理工作非常繁雜,經常會扮演多種角色。我經常用牧羊犬、修理工、婦女之友等詞來形容自己。學生哪裡有困難,我就會出現在哪裡,雖然很累,但很幸福。最後感謝各位老師能耐心聽完我的發言,謝謝大家。

  發言人:粟榮

您正在瀏覽: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