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德育教育經驗交流發言稿

班主任德育教育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班主任德育教育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德育教育經驗交流發言稿

  天有高中 陳詠 (范 文先生網 原創作品 轉載請註明出處)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晚上好!

  在這裡首先感謝校領導給我這次與各位老師學習與交流的機會。今天在這裡發言說實話我覺得底氣有點不足,因為在座的很多老師都是長期從事班級管理工作,有非常豐富的班級管理經驗和管理方法,而我從事班主任工作也只有一年半的時間,沒有大家經驗豐富,也沒有那麼多好的方法,主要是抱着學習的心態來的,有說得不好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評指正。

  班級的管理離不開德育這個主題,這也是我們黃岡天有高中的教育理念——“先成人後成才”。所以我認為德育是教育過程中的重中之重,下面我主要從對德育的理解及平時的一些做法談一下。

  一、教師要注重學生思想道德培養,並且要把這種思想灌輸給學生

  人可以分為四種:第一種“有德有才”;第二種“有德無才”;第三種“無德無才”;第四種“無德有才”。要求每個學生爭做第一種人,即使做不到第一種,我們也要做第二種。也就是說一個人可以“無才”,但是絕對不能“無得”。我在班上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基礎差不要緊,只要態度好,加上運用合適的學習方法,成績肯定會進步,但如果品德有問題,那就真的是沒辦法。”把學生的思想素質品德放在評價學生的第一位,以後學校班級評優這是前提。然後再找一些相關的視頻資料,包括一些法制故事,給學生觀看和講解,是學生有做一個有德之人的強烈意識。

  二、幫助學生理解“道德”的標準

  剛開學時學校政教處制定了《德育量化管理條例》,然後由各班主任在班級講解。我深知“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這個道理,所以我充分利用這次機會,花了一星期左右的時間對《德育量化管理條例》逐條進行講解。經過一星期的努力,同學們能夠更好的掌握《條例》的意義與精髓,我明顯感覺到全班同學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與此同時學生心理也有了“道德”的標杆,學生理解了“思想道德”的標準,學生今後的行為及語言就具有指導性和方向性。

  三、德育工作要常抓不懈

  一個班集體的精神風貌與班主任密切相關。班主任重視,班集體也是必然會重視,德育重在過程。學生良好品德的形成並非一兩天或者一兩個月就可以形成,所以要想讓學生形成良好品德就必須要班主任常抓不懈。學校在這方面也很重視,宋校長每天早晨進行德育講話,庫校長、吳書記也會經常找一些相關的德育材料要求班主任落實。只要你是一個有心人,德育就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例如:每天進教室后我都會在教室轉轉,觀察教室衛生、桌椅擺放及桌面是否整潔,包括學生的一言一行等,都需要我們班主任細心留意。做德育工作也要講究方法,好人好事,助人為樂的要全班表揚,為學生樹立榜樣,向先進學習。對表現不好的學生要找其單獨談話,換位思考,從學生的角度談,知道其真實想法便於更好的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打消學生的顧慮,並告訴學生應該怎麼做,與此同時對學生提出自己的期望。學生思想品德的形成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這需要教育者要有愛心、細心、耐心和恆心。相信只要能做到這“四心”,德育工作一定會有所收穫。

  四、嚴格要求自己,樹立良好形象,做到言傳身教

  這一點我個人認為是最重要的,古人云:“其身正,不會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作為班主任要時刻注意自身的品格、學識、涵養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特別要注意一些小事、細節,不要自己覺得沒什麼,無所謂,其實學生的眼睛一直盯着你。所以,班主任一定要特別自尊、自愛、自信、自強。“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真正做到教書育人。這樣才能讓學生從情感上接納你,會給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進而為班主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教師的榜樣作用對學生是無聲的教育和有力的鞭策。

  綜上所述,德育工作重要而又艱巨,在德育的漫長道路上有辛酸,有汗水,也有成功的喜悅,我相信只要有堅定地信念,我們一定會在這條道路上領略到別樣的風采。

  謝謝大家!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德育教育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班主任德育教育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