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研組長評課發言稿

教研組長評課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研組長評課發言稿(一)

  一、準備充分

  充分的課前準備是教師課堂教學的有利保證。做好充分課前準備,是教師實施課堂教學有利保障;是提高教學質量任務完成的有效條件。有利學生良好習慣培養,對以後的學習有着較遠影響。幾位老師在課前都做了充分的準備,準備了生字卡片,圖片,食物教具等,為課堂教學的實施提供了有利條件,特別是生字卡片的準備一面有圖一面是生詞,有利於檢測生詞的掌握,為教學目標的達成起了較好的輔助作用。

  二、教師專業素養較高

  教師的語音素養較好,幾個老師有着良好的語音面貌。純正的發音會影響學生。因為學生會在無形中,潛移默化地、有意無意地模仿英語老師的語音、語調,一旦形成,很難較正,這也是語言學習的自然規律。促進了他們的強烈求知慾的培養,促進學生主動的學習,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方面幾個老師倒做得較好,如劉琦老師。教師的形象與人格素質較高。形象素質並不是說教師要“貌若天仙”,但一定要落落大方,和藹可親,平易近人,在學生的心目中起模範和表率作用。而教師的教態自如和給學生的親和力,無疑對培養學生的學習英語的興趣,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如梁玲老師利用自己流利的英語結合手勢創設情境。

  三、書寫規範

  好的板書給人賞心悅目的感覺,能樹立老師在學生心中的形象,課堂教學的藝術離不開具體生動、富有表達力的語言,離不開基於紮實的專業知識又經不斷錘鍊出來的教學組織能力也離不開直觀、形象的優秀板書。我們的板書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書寫能力,因為學生的模仿能力很強,如果我們示範的不到位的話,學生們學的也可能不到位。精心設計的板書,能使學生賞心悅目,興趣盎然,活化知識,對知識加深理解,加深記憶,是提高學生非智力因素的重要手段。這方面官志梅老師做得較好,書寫也漂亮。而且課堂結構也比較合理。

  四、?創設了情境:

  教學中幾位老師都注重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興趣,使學生在情景中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聽、說、讀、寫技能ㄐ緯梢歡ǖ淖酆嫌鎇栽擻媚芰Γ如梁玲老師在教單詞是自己利用老師語言優勢,邊做動作,邊用英語創設相關的情景,讓學生很快投入到學習中去,劉琦老師教學單詞時也讓學生表演老創設相關的情景,真正達到了課伊始,趣亦生的良好效果。

  五、目標達成度較高

  幾位老師教學時採用多種教學手段,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相結合,注重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注重語法的訓練,完成了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突出。

  五、建議

  1、優化課堂結構,讓課堂的每個環節用時合理,使整節課和諧發展,不要出現頭重腳輕等現象。

  2、把課堂換給學生,實施有效的合作學習、落實自主的探究學習、掌握合理的傳授學習,讓學生正真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正真成為合作者,引導者。讓學生在積極的情感體驗中主動的快樂學習,敢於直舒己見,敢於質疑問難,敢於標新立異,在知識、能力各方面得到不同方位的全面發展。把握好講授與自主學習的關係,尋找課程改革和傳統教學的中間地帶。

  3、加強學生句型的操練,提高英語表達能力,正真使語言應用和中考相結合,尋找語言教學和中考的中間地帶,培養說英語的同時,提高他們應試的能力。

  教研組長評課發言稿(二)

  教研組是落實學校教學工作計劃、開展教學研究、提高教師教學水平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基地。開展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有力於調動組內老師參與教研組活動的積極性,更有利於提高教師自身素質。在新的學期,我們高年級語文教研組準備從以下幾方面來紮實開展教研活動。

  一、轉變思想

  常聽有的老師這樣說:“搞教研,我哪裡有時間,新課都教不完呢?”還有的老師說:“我們這些教書匠能研出名堂來,還要那些專家幹嘛?”其實,這些教師是為了教研而教研,把教研當作展示的窗口,當作作秀的手段,平時沒有認真發現現實教育中的問題,而是熱衷於搞大課題。我們現在提倡“問題教研”。加深老師們對教研的正確認識,理解教研是要發揮我們的群體智慧,去研究我們所面對的共同問題,在交流中產生更多解決問題的策略,而並非空洞地、不着邊際的談一些大理論、大框架。同時提倡“務實教研”,使老師們認識到我們一線教師的“教研”,應該是一種“草根”式的教研,是要“研以致用”,而並非要研究出多麼高深的理論成果,根本不需要走過場,哪怕大家在平時的閑談中也可以進行教研。

  二、理論基礎

  教研是在一定理論指導下的實踐性研究,如果缺少先進理念的引領,就可能導致低水平的重複,甚至平庸化。所以,除了鼓勵教師多讀書之外,組長可採用以下兩種較實際的引領方式:一是從着名刊物或互聯網上收集專家、名師的教學課例、教育思想和錄像資料,和組內教師共同學習,這樣雖沒法當面得到專家指導,但也不失為獲得專業支持的一種好方法。二是邀請本地區的“名師”指導語文組的工作,如聽課評課,指導課題研究等等。

  三、集體備課

  新課程理念提倡合作,不僅是指學生的學習方式,還應是教師的教研方式。發揮團隊精神,發揮每個教師的特長,互相取長補短,群策群力,增強教師之間的合作關係,使每個教師的個人優勢被整合為集體的智慧。

  具體做法是這樣的:教研組每人主備一至兩個單元,就這個單元的內容進行細緻、深入地備課。每周教研組活動時,按單元由負責主備的老師先講解自己所備單元的整體思考和每課的重難點、教學設計以及教具準備等,其他老師邊聽邊做詳細的記錄,然後全組老師共同商議,制定出一份比較完善的教案。接下來就是個性修改,每位老師根據個人教學風格及本班學情,對集體備課教案進行再創造,使之成為一份適合個人特色和本班教學的個性化的教案。最後,在集中教研組集體智慧與使用本人個性化教學策略后,效果如何,要及時反思,做好後記,交流總結得失。

  我覺得讓每位老師集中精力備好一至兩個單元的課,提高了每位老師的備課質量,也減輕了老師的負擔,節省了時間,讓每位老師有更多的時間投入到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了教研組“群研智慧”,做到了資源共享。

  三、聽課評課

  授課、說課、聽課、評課是學校教研的常規工作,也是學校的日常教研工作。但是很多時候我們聽完一節課,教研往往只停留在淺層次的上課、聽課、評課、經驗總結方面,始終是“就課論課”的形式,而沒有指向教學實踐中的具體問題,每一次的教研也沒有一個明確的主題,這樣的教研猶如缺乏靈魂的軀殼,顯得蒼白無力。我們的集體評課要求以一個個鮮活的課堂教學範例為載體,通過對課例的點評和分析,共同提煉出老師們平日教學中的問題和困惑,再合作設計突破的方案並從教學實踐中得到驗證,從而提升教研質量。

  具體做法是這樣的:我們高語組每學期召開一至兩次的校級教學研討活動,可以與課例大教研活動合併,為老師們集體評課提供了平台。然後組織由下至上的集體評課,即先由各教研組交流評議,再以宣講或“沙龍”等形式組織全體語文老師集中評課,為老師們集體評課創設對話、民主的研討氛圍。另外,在集體評課的過程中,要求人人參與,都要發表自己對本節課的看法。相信集體評課定能聚合老師們的視野,提出並解決了共同關注的教學問題,幫助老師找到了教學研究的方向。有人說:“教師之間的廣泛交流是提高教學能力最有效的方式”。老師們在具有濃厚研究氛圍的集體討論中時常迸發出教學靈感,還有的從交流中受到啟發,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這就加快了老師教研能力提升的速度。另外,每一次集體評課就是一次寶貴的學習,教師與教師之間的互動、溝通、分享,會促使老師們用開放的心態彼此發現、彼此欣賞、彼此接納,促進了教師間的團結。

  四、專題研討:

  間周進行一次專題討論,組長安排本組教師輪流做中心發言人,中心發言人要提前設計好本次教研活動的主題,要求主題有針對性,能夠解決教學的實際問題。大小話題不限,必須是值得探討的,否則失去意義。

  首先由中心發言人把自己的問題及對問題的想法向大家說明,然後大家輪流發表自己對這一問題的想法,最後形成具體有效的教學思想,這是集體智慧的展現。並且由中心發言人記錄,最後整理成文作為教學成果展現。

  相互聽課,評課,交流教案、教學經驗,專題研討,這些應是教研活動中的一些常規做法,通過聽課,相互提高,通過評課,取長補短;通過交流,探索創新。在教研活動中,我們要經常性地組織這樣的活動,提高競爭意識,培養事業心和責任感,特別是向一些“名師“學習,可以啟發我們探索教育發展的路子。追求創新的方向,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由表及裡,引發我們內心深處的科研興趣。

  教研組長評課發言稿(三)

  今天,我參加了區教研室組織的語文教研組長論壇。本次論壇在首南一小舉行,是對上一階段教研組實績考核的延續。由於今年才接手語文教研組工作,而論壇的內容又是09、10學年的教研組開展情況和成績彙報。所以昨天下班從學校搬來了厚厚一大疊資料、檔案,準備論壇發言稿,製作ppt幻燈片,一直弄到凌晨1點才睡覺。

  我們茅山小學語文教研組一直以教學質量為生命線,堅持發展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語文素養為根本任務,教育教學成績穩中有升。現將近兩年我們教研組開展的工作分四大塊簡單地向大家介紹一下:

  一、加強業務學習,進一步更新教育教學理念。

  1、為教師搭建學習的平台,積極學習新課程。

  我們教研組切實認真組織教師開展了校本培訓工作,20**學年的第一學期我們組織了教師一起學習薛法根老師的《“有效課堂”的有限思考》,又認真學習了沈大安的《淺說略讀課文教學》。第二學期在教導處的組織下,語文教師一起學習了特級教師錢正權的《跟年輕朋友聊“聽課”》,研究了蔡林森“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還組織研究了由鮑丹丹老師執教的、薛法根老師點評的課堂實錄《我為你驕傲》。

  20**學年的第一學期我們學習了王崧舟老師的《古詩教學的價值取向和實踐智慧》,並且針對作文教學難的問題,組織全體語文教師共同學習20**年11月出版的《小學語文教師》里的《教好“教材里的作文”》。第二學期集中學習了薛法根《低年級閱讀教學怎麼教?》,並且探討了《如何確定適當的教學目標》。

  在這些活動中,我們每位教師都認真地做好記錄,相信這樣不斷地學習肯定能提高我們的認識,並積極投入教學實踐當中。

  2、積極鼓勵教師外出參加培訓學習,不斷轉變教師的教學理念。

  本着“多學、常思考”的宗旨,近兩年來我們教研組語文老師積极參加區里組織的學科培訓,主要是聽課、評課、講座等。我們還積极參加區教研室、進修學校組織教師到市外進行學習和聽課活動。選派優秀教師參加省、市、區級“領雁工程”培訓。在學校領導的重視和安排下,四位老師分別在海曙小學和華泰小學脫產培訓6周時間。在這6周的時間裡,他們在名校聽課、上課、參加教研組活動、感受名校濃濃的教研氣息。相信通過學習,定能給我們補充新鮮的血液。

  二、重視校內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一)集體學習,深入了解教材。

  每學期我們都會進行集體性的學習活動。集體性學習的魅力就在於可以引發我們自身參與者智慧的碰撞,可以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也可以給與其他的老師以思考。我們教研組的理念是一人優秀只能代表個體,整體上去了,那我們的教學質量就會得到更大的提升。

  (二)團結協作,不斷進取,開展教研教改公開課。

  1、20**學年我們教研組共進行了八次這樣的活動。

  (1)第一學期除了學校安排的一般性教研組活動之外,我們還對文言文教學和略讀教學進行了重點的研討和學習。教研活動的形式是“集體備課---課堂實踐----集體修改----再次實踐”。我們有幸請來了華茂外國語學校的鄭小強老師給我們的老師進行上課、聽課指導。這次教研活動我們吳樂燕老師上了公開課:《伯牙絕弦》,這也是我們這學期所要研討的重點課文。課後,鄭小強老師對這節課進行了點評,並對如何理解教材,怎樣把握教學目標作了具體的分析。

  (2)第二學期我們有幸請來了區教研員方老師和趙老師來校指導。通過課堂教學展示,讓兩位教研員從我們日常的課堂教育教學中找出我們的不足之處,以此對症下藥,給我們今後的課堂教學帶來一劑良方。兩位老師柳靜君老師和吳樂燕老師分別上了兩堂公開課:《荷葉圓圓》和《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再次與華茂外國語學校的鄭小強老師一起探討了文言文課文的教學策略與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20**學年我們進行了8次課堂教學實踐活動。

  (1)第一學期10月份與海曙小學的聯誼活動,海曙小學的姚桂琴老師執教的四年級《長城》,令人耳目一新;我們學校的吳樂燕老師執教的《桂花雨》,教學過程由扶到放,體現了新的教學理念。

  (2)11月份與華泰小學的聯誼活動,華泰小學的徐福丹老師執教的《普羅米修斯》,朗讀指導和寫法的滲入把握得非常有度;我們學校柳靜君老師執教的四年級的《頤和園》,受到了同來聽課的華泰小學老師的肯定。

  (3)第二學期4月進行了三次公開課的教研活動,第一次是柳靜君老師給我們帶來的《數星星的孩子》。評課活動中,老師們對低年級學生的識字能力和教師如何開展有效的識字教學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第二次是兩位外出學習的老師回校上公開彙報課。一位是到海曙小學學習的朱小妹老師,她上了《畫家和牧童》;另一位是到華泰小學學習的陳海峰老師,她上了《觸摸春天》。從她們的課堂展示中,我們感受到了名校的課堂教學風采,也感受到了兩位老師通過學習,自身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第三次是與海曙小學的老師進行教學聯誼活動。我們學校的柳靜君老師執教的《數星星的孩子》,受到海小老師的一致好評;海小的李翔老師給我們帶來了一節《三個兒子》,讓我們再一次的感受到海曙小學良好的課堂教學過程,體會到我們的孩子們的潛力是也是無窮的,只要你關於開發。

  (4)5月份與華泰小學進行了“同課異構”活動。華泰小學的鐘媛媛老師和我們學校的徐燕萍老師共同上了《紀昌學射》這篇課文。兩位老師精彩的課堂教學展示,讓我們既看到了不同的教學設計所帶來的不同的效果,也意識到了我們與華泰小學的理念差距。在課後的評課活動中,大家都感覺到受益匪淺。

  (5)6月份,我們學校的柳靜君老師參加了鎮教輔室組織的“新生代”教師選拔活動。雖然最後只進了複賽而沒有得到參加區里的比賽的機會,但我們從這次準備中看到了差距,不僅僅是一個人的,而是整個語文教研組的差距。

  通過這些公開課,展現了我們在課改過程中的點點進步,也感到了自身的不足,相應的也就增加了見識,提高了認識水平,這也給我們以後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以便於在以後的工作中改進和提高。

  (三)積極組織集體備課,共同探討一起成長。

  近兩年我們組織了十幾次集體備課,在活動中,大家都能積極地參與,發表各自的觀點,有些教師還製作了PPT,並對課的設計提出了大膽而富有創新的想法,結合課件的形式一起出現,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通過集體備課確實為我們的成長提供了空間,大家積极參与、共同探討,發揮了集體的智慧。可以說,集體備課已經成了我們教研組固定的教研活動了,因為這裡是群策群力最好的展示平台。

  三、積極開展好語文競賽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兩學年我們教研組積極組織了一到六年級的語文競賽,讓孩子在競賽中獲得成功的喜悅。重視學生個性的發展。學校“月薦稿”制度大大地增加了學生參加作文比賽的機會,提高了學生寫作能力,為學校校報《小星星報》和校刊《紫雲英》提供了充足的習作數量。低年級講故事比賽、拼音過關比賽,中高年級古詩詞競賽、現場作文比賽,豐富了學生學習生活,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另外,語文教師積極輔導學生寫作,併到各級各類報刊雜誌上投稿。組織學生參加各級各類徵文比賽,也獲得了一些成績。如孫惠妹、姜錦錦同學分別獲得了《我是90后》徵文比賽全國級二等獎和優秀獎,兩位指導老師朱維潔老師和吳樂燕老師還被評為“優秀指導老師”。朱小妹老師指導的學生在“我和你”徵文比賽中獲得鼓勵獎。相信這樣的競賽能更好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習的競爭意識,形成一個你追我趕的競爭氛圍。

  四、加強青年教師的培養,鼓勵參加區里的比賽。

  在這兩學年裡我們學校師徒結對工作做得比較好,師徒結對就像一條無形的紐帶聯結在師徒之間,使我們在有意無意之中增加了交流和相互學習的機會,從而得到提高。

  我們教研組鼓勵老師積极參加區里組織的比賽。但是鼓勵是鼓勵,但老師們的興趣總鼓動不起來,也許是自覺能力不夠,也許是對教育科研這方面的積極性不高。近兩年來,少有論文、課題、學科競賽在各級比賽中獲獎。全校好像只有陳波老師一人有興趣去寫寫論文,發表於各級刊物上,這方面也是我們學校教研組最薄弱的一點。

  通過傾聽各個學校的教研組簡介,我真的是羨慕忌妒,但絕對沒有恨,只有心中感慨萬千。但我想差距不是問題,地域不是距離,雖然茅山小學地處鄞州區的邊緣地區,但我相信,我們沒有一位語文老師願意自己的學校、自己的語文教研組被“邊緣化”的。爭取進步將會成為我們工作上的目標,前進中的動力。我們茅山小學全體語文老師將本着“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力爭把工作做得更好!相信在區教研室的幫助下,在學校領導的支持下,在全體老師的努力下,茅山小學語文教研組的路一定會走得越來越好,越來越踏實!謝謝!

您正在瀏覽: 教研組長評課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研組長評課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