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城市的覓食者

城市的覓食者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城市的覓食者 標籤:平安城市

  在城市裡,生活着這樣一群人,他們穿着很舊的衣服,聚在某個角落。無論春夏秋冬,每天都重複這樣的一樣事情,他們或站着、或坐着、滿臉的期待。他們就是城市的———“零工者”。

  西方國家,干這種活的人叫“鐘點工”(Hourworker),按每小時來計算報酬。當客戶需要人做事時,就會來談價、討價、合拍,最後跟着僱主走。這就相當是勞動力市場,只是沒有西方國家的規範化和專業化了。他們做的大多是力氣活,搬、挑、抬之類的,所以在這裡等待的幾乎是男人。

  我一直在想,他們就是“農民工”吧!但他們又是城市的聚居者,是城市的一員。偌大的城市都有他們的貢獻,他們是沒有田地的農民。

  每次清晨上街,我總會繞得很遠,總要走他們所在的那條街,然後從他們身邊走過。有一次走累了,就坐在一位大哥身旁,為什麼叫他大哥,因為在這當中他是看上去年輕的一位,三十歲左右吧!

  於是我和他聊了起來,他告訴我他家在郊區,幾年前城市擴建徵用了自家的田,他用補償的錢翻修了房子,錢所剩無幾了,他就外出打工。因為沒什麼技術,在外乾的都是力氣活,賺錢很少,而且常常加班。不幸的是去年冬天母親摔倒了,落了偏風,腿腳不便,妻子在家操碎了心,兒子也在上學正是需要我的時候,就趕了回來。他還氣憤的說了句,外面的老闆就是摳,回來時還有三百工錢,他都沒給我,真操,他賺人黑心錢。

  我又問了他來干這的原因。他說;這離家近,並且自己有力氣,(生意)好的時候,一天能賺百來塊,如果每天都這樣就就好了,他沖我笑了笑。

  最後,他還向我透了個(行業)的秘密,活最多的是早上,每天貨車都有很多,需要人手還不夠呢。但要起得早,五六點就要起來了,也有一天都很難找到活的。他望了望其他工友一下,又朝我說,干我們這行還有個“行規”,就是攬到活了,也要讓一些給沒有攬到的人,大家都是養家糊口嘛,真的不容易啊!

  “有活來了!”他看了前面走來的一位中年婦女說道。於是他走了過去,我也湊了過去。

  那位中年婦女說道:“我要找人下一車電纜設備,有二十噸左右,你們看要多少錢?”

  一位年長點的問:“要下到什麼地方去?”

  “不遠,就在車旁邊幾十米處”,那婦女接著說。

  旁邊的聽着的幾位工友說道:“上次我們也是下這,那東西重,價錢是每個人一百,要七個人去。”

  那婦女;“搶着說太貴了吧 ”

  “問題是電纜不好下嘛!”幾個工友說道。

  “恩,好吧,你們幫我下快點!”那婦女說完就帶了7個人走了,也包括剛才和我聊天的那位大哥。

  回來的路上,我在思考着,我該叫他們什麼呢?在每座城市,也許有和他們一樣從事這份工作的人,他們是平凡的,平凡到連我們都不知怎麼稱呼。他們為生計奔波,賺的錢不多,都是“力氣錢”,我想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城市的覓食者。

您正在瀏覽: 城市的覓食者
網友評論
城市的覓食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