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講奉獻有作為專題黨課發言稿

講奉獻有作為專題黨課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講奉獻有作為專題黨課發言稿:"講奉獻 有作為"千方百計促進住建事業平穩健康發展

  同志們:

  按照縣委部署安排,局黨委迅速了啟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中央在思想政治建設方面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強調要發揮黨員領導幹部作用,帶頭參加學習教育,帶頭講好黨課,為全體黨員樹標杆、作示範。今天,我給大家上黨課,目的就是落實上級要求,和大家一起集體學習研討,交流碰撞思想,相互啟發提高。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要在學深、學細、學透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的基礎上,抓牢抓實"做"這個關鍵,堅持以學促做、知行合一,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努力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四講四有",就是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這是對合格黨員的基本要求。"四講四有"內容豐富,涵蓋面廣,我們要在今後的學習教育中分專題學習、分專題研討。今天我給大家上黨課,主題是"講奉獻,有作為,千方百計促進住建事業平穩健康發展",主要內容有兩部分:一是在思想認識上,怎樣理解共產黨員要"講奉獻,有作為";二是在具體工作中,怎樣落實"講奉獻,有作為"要求,努力做一名合格黨員。

  一、怎樣理解共產黨員要"講奉獻,有作為"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結合前期對《黨章》的學習,談一下自己的體會感受。我理解,"講奉獻、有作為",就是牢記宗旨,幹事創業,時時處處體現先進性。我想先請大家回想一下,我們在入黨時,是不是對着黨旗莊嚴宣誓過,"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這就是黨員要做到"講奉獻、有作為"的莊嚴承諾。

  我們再來看一下《黨章》對黨員基本義務的八條規定,其中第二條和第三條跟"講奉獻、有作為"有着密切的關係。《黨章》第二條規定: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帶頭參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帶動群眾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艱苦奮鬥,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這就是講共產黨員要有作為。第三條規定: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這就是講共產黨員要講奉獻。

  另外,2015年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也對黨員的廉潔自律規範作出了明確規定。其中第一條講的是公和私的關係,講到"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第四條講的是苦和樂的關係,講到"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甘於奉獻".因此,每一位共產黨員都要意識到自己身上肩負着一份光榮和使命,要處處以高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體現在工作中就是"講奉獻、有作為",起到表率作用。

  共產黨員為什麼要"講奉獻、有作為" 我認為是由以下四個方面決定的:

  第一,"講奉獻、有作為"是由中國共產黨的先鋒隊性質決定的。《黨章》總綱的第一句就是,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兩個先鋒隊的根本性質和"三個代表"的先進性,要求廣大黨員要兢兢業業、勤勤懇懇、艱苦奮鬥,把對黨、對人民的感恩之情轉化為堅定信念、聽黨指揮的崇高追求,轉化為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轉化為埋頭苦幹、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轉化為勇創佳績、拼搏進取的工作勁頭。

  第二,"講奉獻、有作為"是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複雜性艱巨性決定的。今天,中國正處於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上,要實現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的總布局,坦誠地說,要實現這樣偉大的事業是非常艱巨、非常複雜的。中國的事業要靠黨來承擔,要靠黨來領導。8700萬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因此,8700萬黨員的精神面貌、政治素養以及黨性修鍊,對於我們全面從嚴治黨來講是至關重要的,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任務也是至關重要的。面對發展社會主義事業這樣一個艱巨複雜的局面,廣大黨員幹部要切實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知行合一,干一行愛一行,把爭做合格黨員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始終保持昂揚鬥志,勇敢承擔起歷史的使命與責任,發揮好中樞神經的作用,積極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共產主義偉大事業而奮鬥,這樣才能夠早日完成"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

  第三,"講奉獻、有作為"是由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決定的。我們先來比較一下以中國共產黨為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與西方資產階級政黨的不同。資產階級政黨是19世紀歐美資產階級戰勝封建階級並掌握國家政權后,隨着代議制和選舉制的建立和發展而逐步產生和發展的,其起源邏輯是先有國家,再有政黨。所以,自然而然,這些政黨的主要功能就是選舉。但是對於我們中國共產黨來講,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中國共產黨在成立初期就面臨著內憂外患的危難局面。在這樣的局面中,共產黨承擔起來的是國家主權獨立、政權重建、國家統一、人民解放、民族復興等一系列複雜的歷史任務。所以,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脈絡決定了他與生俱來的使命就是挽救民族危亡,實現國家獨立,走向民族復興,所以每一個共產黨員必須要有非常堅強的擔當精神,必須"講奉獻、有作為",必須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於旗幟鮮明,敢於較真碰硬,對工作任勞任怨、盡心竭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戰。

  第四,"講奉獻、有作為"是由中華兒女優良品質決定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每一個中國人對這句話都不覺陌生,可以說這種擔當的精神已經滲透到了每一個中國人的血液中,共產黨人作為中華兒女的優秀代表,更應該時時刻刻嚴格要求自己,自覺把責任扛在肩上,甘於奉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腳踏實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不懈努力,扎紮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取得"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

  二、怎樣落實"講奉獻,有作為"要求,爭做合格黨員

  "講奉獻、有作為"是對黨員的基本要求。今天之所以選擇這個專題,也是因為住建系統與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條件改善密切相關,既是經濟處,也是民生處,還是穩定處。我們能否落實"講奉獻、有作為"要求,新的形勢下,落實"講奉獻,有作為"要求,真正成為一名合格黨員,主要認清住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切實增強在本職工作中"講奉獻、有作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保持住建行業健康發展,是擴大內需、發展實體經濟的重要措施,是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依託,是保障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礎,在經濟社會發展和政府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獨特的地位和舉足輕重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擴大投資消費,拉動經濟增長。房產建築開發和基礎設施投資一般占固定資產投資的20%左右,同時可以帶動建築、建材、金融、機械、冶金、森工、運輸、家電、紡織等幾十個行業的發展。

  二是改善生活條件,增加就業機會。絕大多數城鎮居民和部分農民增加就業和改善居住條件,主要靠房地產市場來解決。房地建築產是勞動密集型行業,可以吸納大量城鄉勞動力。

  三是提供綜合載體,優化城市環境。商業、商務、物流、旅遊等行業發展所需的房屋,水電氣暖和道路、園林等配套設施的投資建設,有助於推進城市環境的改善,進一步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

  四是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建築是節能區域的重點領域,是新材料和節能環保技術產品的終端使用環節,是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源頭,同時也是建設綠色生態文明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

  五是培育地方財源,促進財政增收。房地產稅收一般佔地稅收入的30%左右,加上建築 業稅收,則佔到40-60%.另外,土地出讓金、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源。

  正是因為住建工作這種特殊地位和作用,決定了我們黨委從事各項工作的每一個人,肩上都擔負著重要職責。住建系統的日常工作很忙,而且突發事件多、緊急任務多,大家必須牢固樹立和不斷強化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發揚吃苦耐勞的奉獻精神,發揚敢打硬仗的意志品質,履職盡責,任勞任怨,為全縣住建工作平穩健康發展做出貢獻。在這方面,局黨委必須成為堅強的戰鬥堡壘,黨員必須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科以上幹部,包括我在內,必須帶頭苦幹實幹,以上率下,為大家做出表率、當好榜樣。只有這樣,才能有所作為、不負使命,成為合格黨員。

  我們局黨委需要"講奉獻、有作為"的事情還有很多,比如棚戶區項目改造,比如住宅小區物業管理,再比如基礎設施建設等等,因為時間關係,這次黨課我們就不深入探討了。希望局黨委每名黨員都要履職盡責,嚴謹細緻,開拓創新,團結協作,把"兩學一做"的成果體現到日常工作中,體現到為民辦實事的每一項具體工作中,做一個名副其實的合格黨員。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講奉獻有作為專題黨課發言稿
網友評論
講奉獻有作為專題黨課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