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市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現場會議上的發言

在全市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現場會議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全市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現場會議上的發言 標籤: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各位領導,同志們:

  根據會議安排,下面,把我區近幾年來開展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的情況作簡要彙報。近幾年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區在目標管理考核工作中積極探索、大膽實踐,精心組織,紮實工作,取得了較好效果。通過落實目標責任制,極大地激發了廣大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增強了競爭意識,全區上下形成了解放思想、加快發展、銳意進取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動了經濟和社會事業全面發展。

  一、高度重視,切實把目標管理考核工作擺到重要位置

  近幾年來,我區一直把目標管理考核工作作為調動廣大幹部職工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增強活力,加快改革、促進發展的總抓手,擺到重要位置。一是思想認識到位。區委、區政府對目標管理考核工作高度重視,始終作為一把手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中,每年都要多次召開會議,對目標管理考核工作進行研究和部署。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圍繞“制定目標”、“加強管理”、“嚴格考核”三個環節,開好“年初制定目標動員會”、“監督檢查會”和“年終總結表彰會”三個會,並相繼制發“制定工作目標通知”、“季調度通報”、“做好考核和表彰工作的通知”三個文件。對目標管理考核工作做到了任務上有布置、工作中有監督、結果上有獎懲,逐步形成了目標制定穩妥、平時監督及時、考核獎懲兌現的規範有序的工作機制,營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圍。二是組織領導到位。目標管理考核工作是一項量大面寬、統領全局的系統工程,加強組織領導是關鍵,對此區里成立了以區委分管副書記為主任的考核領導機構,下設正科級辦公室,配備了專職工作人員。各鎮(街)、區直各部門也層層建立了機構網絡,確定了專門工作人員,形成了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親自抓,一級管一級、一級抓一級的層級管理體系。每年根據領導分工和部門工作特點更新分口考核組和具體工作人員,為目標管理考核工作開展提供了組織保證。三是加強制度創新。根據目標管理考核工作不斷發展的要求,相繼出台了新制度、新辦法,充實了新內容,如:為促進民主行風評議活動和人大評議領導幹部活動的開展,把這兩項工作納入考核體系,並按一定比例加入考核總分;XX鎮在工作中創造性地實行了“五線考核法”,其他鎮(街)和區直部門也在實踐中不斷創新考核辦法、完善工作制度,使之日益科學、合理。

  二、積極探索,推動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科學規範運行

  我們始終堅持抓好“制定目標”、“加強管理”、“嚴格考核”三個環節,積極探索,推動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科學規範運行。

  (一)建立科學完善的目標體系。目標管理考核工作開展以來,我們每年都對上一年的工作情況進行認真回顧總結,檢查不足,找出規律性的東西,不斷改進工作,努力建立科學完善的目標體系。工作中,主要堅持做到以下三個方面:一是求新。在今年的目標制定中,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學習XX等地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的先進經驗,結合自身實際,突出發展這個重點,對工作目標的制定進行積極探索和創新。為鼓勵先進,在原有工作目標基礎上新增了突破目標值的突破性工作和工作目標中沒有設項的創新性工作、階段性突擊工作等內容,使目標分值上不封頂;為激勵後進,我們一直堅持在目標體系中設增長率一項,基礎好的看總量、基礎差的看增幅。同時,我們在目標內容中增設評分標準(即考核辦法一項),使如何考核、怎樣打分“早知道”,大大調動了各單位工作的積極性。二是求精、求細。在貫徹市下達的工作目標體系基礎上,立足實際,選擇事關國計民生、社會關注、與全區大局密切相關的工作列入目標體系。在注重突出經濟指標的同時,對部分社會目標也作了調整。如:為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畜牧養殖發展加入了畜牧業發展一項;為加強道路建設、“村村通油路”工程加入了交通事業一項;為促進農村穩定和村兩委換屆工作開展新增了民政工作一項;對工業、科技、招商等工作加大了分值,充分體現了科學發展觀在目標體系中的貫徹落實,逐步建成了圍繞“經濟目標、社會目標、公共目標”三個重點,突出“工業興區、科教興區、招商興區”三個主題,兼顧物質文明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政治文明建設的體系特色。三是求實。在制定目標中,對國家、省、市的指令性計劃和區委、區政府提出的年度奮鬥目標及工作重點,全部納入目標,並確保實現。同時,把握重點突出與統籌兼顧相結合、局部工作與整體工作相結合、超前性工作與現實性工作相結合。為確保各項年度目標的實現,在目標分解上做到了明確目標任務、明確重點要求、明確關鍵措施、明確時間進度、明確責任人員“五個明確”,實施縱向和橫向“雙向分解”,區級目標縱向分解到各鎮(街),各鎮(街)再分解到各站、所,最後分解到個人;橫向分解到區直各部門,部門再分解到科室和個人,真正做到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無縫覆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雙向保證體系。對目標制定程序嚴把“三個環節”,鎮(街)工作目標由責任部門提出,區主要領導把關;區直部門工作目標由本部門提出,

  區分管領導把關;鎮(街)、區直部門內部目標制定由區考核辦把關檢查。對避難就易、避重就輕、避實就虛,工作目標不飽滿、不合理,不求實效的堅決退回調整,確保了工作目標的先進性、科學性。

  (二)加強有效監督。自實行目標管理考核工作以來,始終堅持公示制度,並作為增加工作透明度、加大社會監督力度的一項重要措施保持下來,要求部門單位都要在單位內明顯位置設立公開欄,公開單位目標、科室目標、個人目標。加大督查力度,採取分管領導監督、分口考核小組監管、責任部門和區考核辦公室檢查的辦法,形成了定期檢查通報與不定期抽查相結合、上級檢查與單位自查相結合的制度,建立了自查、檢查、上報、統計、分析、通報的工作機制。今年6月份在檢查調研的基礎上,以X考辦[2008]11號文件對全區目標管理考核工作進行了通報,達到了使領導掌控情況、部門加壓增責、促進目標完成的效果。

  (三)確保考核獎懲合理準確。目標獎懲是“責權利”的最終統一,既是鞭策又是動力,為使目標獎懲公平公正、科學合理,我們堅持做到以下三點:一是工作程序嚴謹細緻。每年都召開專門的目標考核會議、制發文件,對考核的程序作細緻說明。有幾類目標,由哪幾個分口考核組考核、哪幾個部門負責,怎麼打分、怎麼匯總,使用什麼方法、遵守什麼原則,都作了嚴格要求。對鎮(街)的考核實行責任部門負責制,負有考核任務的責任部門確定考核結果,既要根據平時掌握的情況和統計數字,又要深入實地進行考核,考核結果需經責任部門主要負責人把關簽字蓋章后才可上報區考核委;對區直部門的考核在區分管領導的領導下由各分口考核組負責,考核結果由分管領導和牽頭部門負責人把關簽字蓋章后才可上報區考核委。二是具體考核科學公正。既注重全面、系統的年終考核,也注重平時監督,處理具體問題上把握定性與定量的關係。如,區招商局每年都多次組織紀檢監察、審計、財政、人事等部門對招商引資大項目進行平時檢查,通過查材料、聽彙報、看現場等形式對項目進行定性考核;區科技局每年年終都組織有組織、人事等部門參加的對鎮(街)科技工作年終定量考核,對照既定目標,逐項量化打分。為了適應發展的需要,使考核結果更全面、合理、準確、立體,我們在去年考核工作中新增了社會監督考核內容,分為區級領導考核,鎮(街)對區直部門評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區直重點企業、民營企業代表評議,社會投訴四項內容,使考核既準確可信又科學合理,更具權威性、全面性。三是嚴格獎懲兌現。在目標獎懲上,我們嚴格堅持以考核結果評先樹優,堅持和個人工資、福利、職稱評聘緊緊相扣。對錶彰名額的分配和推薦進行規範,名額分配本着精簡務實的原則,推薦嚴格依據考核分數。在此基礎上,區委、區政府每年召開全區目標管理考核總結表彰大會,對年度評選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大張旗鼓地表彰獎勵。為進一步體現考核表彰的激勵作用,我區在2004年事業單位人員考錄工作中,對獲省、市、區表彰的先進個人的子女進行了適當的加分,真正觸及到個人切身利益,體現了責、權、利的統一。同時,對一些工作不力、沒有完成工作目標的部門和個人也堅決進行懲誡。2004年全區有15人因考核不稱職而沒有能夠晉陞工資或評聘職稱;個別招商引資考核指標沒有完成的單位,也扣發了年終獎金。

  三、成效顯著,全區廣大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積極性被極大地調動起來

  通過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的開展,使各項工作開始有目標、過程有監督、結果有獎懲,使廣大幹部群眾干有標準、學有榜樣、趕有方向,極大地調動了全區上下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呈現出三個顯著提高:

  一是廣大幹部群眾的工作熱情顯著提高。目標考核,在全區各行各業、各條戰線都評出了先進、樹立了榜樣,廣大幹部群眾主動對照先進找差距、對照先進干工作,向先進學習、向先進看齊,形成了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通過向先進學習,廣大幹部群眾以先進為榜樣,變感動為行動、變壓力為動力,由要我干變成了我要干,由被動執行變成了主動創造,逐步形成了看目標、想發展、干工作、學榜樣、比創造的工作風氣,工作熱情空前高漲。二是機關工作效率顯著提高。目標管理工作機制的建立使任務層層分解,責任層層落實,使人人身上有指標、個個肩上有壓力,極大地促進了工作開展。同時,由於工作目標的確立,規範了工作行為,促進了具體工作有效地運行,真正達到了“不用揚鞭自奮蹄”的作用,大大提高了機關工作效率。三是執政能力顯著提高。目標明確后,使領導幹部能夠抓綱帶目,科學決策;鎮(街)、區直各部門能夠統籌安排,提前運作;每位工作人員也能明確任務,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大大增強了工作的針對性、系統性和有效性。實踐證明,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的開展使工作有了抓手,降低了行政管理成本,推動了各項工作的有序紮實開展。

  我區目標管理考核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我們也清楚地看到工作中還存在不少問題和不足,離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還有一定的距離,與兄弟區(市)相比還有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以這次會議的召開為契機,認真學習先進經驗,創新工作方法,堅持公正的原則,完善工作制度,圍繞制定目標、加強管理、嚴格考核三個環節做好工作,嚴格兌現獎懲,使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發揮更大的作用,推動我區各項事業更加全面、健康、快速地發展。

  二00五年九月一日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現場會議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全市目標管理考核工作現場會議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