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黨總支黨建和精神文明建設交流發言

黨總支黨建和精神文明建設交流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黨總支黨建和精神文明建設交流發言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黨總支黨建和精神文明建設交流發言

  各位領導、同志們:

  下午好!根據今天會議安排,我代表**社區作交流發言。我發言的題目是創新舉措,服務發展,努力實現黨建和精神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2010年以來,**社區黨總支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思想指導,緊貼社區實際工作情況,圍繞創建"強基工程"、"學習型黨組織"、"創先爭優"等活動,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努力提升思想作風、強力推進文明創建、着力改善民本民生,為實現各項工作較快平穩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通過採取以下三項舉措,營造出了良好的發展氛圍。

  一、把加強組織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基礎

  面對城市化的新形勢,**社區始終把班子建設放在第一位。一是優化結構,提升素質。社區新一屆黨總支有支委5人,其中大專以上學歷4人,35周歲以下2人,隊伍結構素質不斷提升。二是強基固本,紮實推進。社區完成了第三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創建成為**區"強基工程"示範點。三是身先士卒,模範帶頭。為儘快做好新型混合型社區的調查摸底工作,社區班子成員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從提高工作效率和實際工作需要出發,利用非工作時間前往居民家中填寫統計報表,為社區整合掌握了第一手資料。

  二、把加強黨員教育作為黨建工作的要點

  一是開展主題活動。社區通過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黨員志願者"等專項主題活動,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提升黨員素質。二是探索分類管理。發揮在職黨員自身特長,組織參加社區重大公益活動;為卧床不起的黨員上門送學;同時要求流動黨員按期上交思想彙報。三是堅持三會一課。四是發展合格黨員。2010年以來,共培養入黨積極分子2名,預備黨員轉正3名,2名同志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確保了黨的事業後繼有人。

  三、把真情為民服務作為黨建工作的關鍵

  社區始終堅持將改善民本民生放在首位。2010年,社區投入15萬元對周新苑二期的綠地、路燈、路面等公共設施進行修復,並創建成為**區"最優環境小區";投入13萬元用於謝家弄浜與顧道里浜兩條河道的清淤和綠化改造工程;對享受征地補貼的老年社員發放每月300元以上的生活補貼,切實解決居民後顧之憂;為學齡前兒童和60周歲以上老年人全額繳納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中秋節、重陽節期間為老人送去了慰問品和慰問金;春節前夕為44戶困難家庭發放困難補助金5萬餘元。

  2010年度,我們雖然較好地完成了社區的工作計劃,但與上級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2011年,**社區將以創先爭優活動為抓手,結合"幸福**"建設活動,紮實開展"幸福**"建設,着力抓好班子建設,加強黨員教育,服務居民群眾,切實提高社區居民的幸福指數。具體抓好四個方面工作:

  一、加強組織建設,增強黨組織凝聚力

  1、繼續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圍繞學習型黨組織這個中心,結合各條線工作實際,通過要求低學歷的工作人員開展繼續教育、組織工作人員外出學習考察等形式,加強對學習情況的考核。結合每月"學習日"活動,班子成員相互交流各自分管工作的開展情況和下階段的工作計劃,使班子成員全面了解各方面的工作進展,有利於工作溝通和配合協調。

  2、深入開展"創先爭優"系列活動。根據社區班子和黨員幹部隊伍的現狀,區別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爭創措施。一是與社區實際結合起來。社區幹部起帶頭作用,帶動全體黨員"創先爭優"。二是與黨員幹部教育結合起來。加強黨員學習管理,通過邀請黨校老師上課、利用宣傳欄等工作空間搭建黨員學習交流的有效平台。三是與建設和諧社區結合起來。關心居民生活、工作和思想,主動排查各種矛盾糾紛,及時做好化解工作。

  3、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凡涉及與社區發展、居民利益的重大問題,都要廣泛聽取黨員代表、居民代表的意見。要將相關情況採取黨務、居務、財務公開的形式,及時公開或通報相關問題,從而有效提高基層黨組織為民服務的質量和透明度,使工作結果更符合民意。

  二、加強教育管理,拓展黨建新內涵

  加強黨員的教育管理是提高黨員素質,發揮黨員作用,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的關鍵。社區黨總支結合創先爭優活動,開展針對性的教育管理。

  1、創新黨員幹部理論學習方式。創新學習內容,改進學習方式,採取走出去學習、請進來講座的方式加強交流,推動理論學習不斷深入。繼續完善黨員幹部理論和業務學習制度,重點堅持"三會一課"制度,不斷提高黨員幹部的黨性觀念和整體素質。

  2、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今年喜逢建黨90周年,藉此契機在全體黨員中深入開展以"理想信念教育、形勢任務教育"等為主題的組織生活會,使廣大黨員在新的形勢、新的挑戰面前,堅定信念,再作貢獻。

  3、重視黨員隊伍的發展與管理工作。加強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定期考察、嚴格考核、保證質量;加強對在職黨員的學習管理,積極組織他們參加社區各項組織活動,發揮自身特長參加各項志願者互動;關心離退休黨員的生活和思想,組織他們參加有益身心的各項活動,經常聽取他們的意見與建議,注重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

  三、牢記為民宗旨,增強居民幸福感

  農村變城市,農民變市民以後,提高人居幸福指數和百姓幸福感覺成為我們的工作目標和使命。為此,我們以幸福**為抓手,努力把社區建設成為管理有效、環境優美、文化繁榮、人際關係融洽的新型文明社區。

  1、緊盯投資項目,抓好經濟發展。抓好位於胡埭工業園西拓C2地塊,投資總額達3600多萬元的40畝工業用地的建設進度,爭取於今年年底竣工,為集體財力增長提供可靠來源;抓好新東廣場8000平米商業用房的招租工作,重點促進項目落地生根,把前一階段的推介、預登記、洽談等各種努力轉化為引資的實效。

  2、強化環境創建,優化居住環境。結合"綠色社區"的創建工作,堅持把優化環境作為為民辦實事的重要工作來抓。一是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抓好周新苑一期的煤氣中轉房改造和垃圾收集房改造工程。在資金允許的情況下拓寬周新苑一期的中心道路;二是強化環境綠化整治。對小區內出現的草皮斷壟,苗木缺株,部分草坪踐踏毀綠現象進行補缺、修復,並確保樹木成活率達95%以上,綠化配套設施完好;三是強化經營戶管理。完成小區內店面房佔道經營、亂貼廣告等現象的整治工作,還居民一個整潔舒適的宜居環境。

  3、推進惠民舉措,鞏固民生之本。紮實開展結對幫扶活動,繼續關心弱勢群體,定期開展走訪慰問。繼續對享受征地補貼的老年社員發放每月300元以上的生活補貼,使他們老有所依;繼續關愛睏難學生、貧困黨員等困難對象,做到經常走訪,解決實際困難,讓居民真正體會到社區的關心和黨的溫暖,逐步建立社區居民的歸屬感。

  四、推進文明創建,展現社會新風尚

  為進一步提高社區文明程度,營造良好社會環境,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社區將通過一系列創建機制,推動文明創建工作紮實有效開展。利用創建"綠色社區"的契機,合力整治社區環境,使置身其中的廣大居民在思想與行動上得到轉變;積極創建"標準化管理社區",通過標準化辦事程序,為居民提供更為全面、便捷的服務。通過"省級居家養老中心"的創建,全面升級**世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軟硬件條件,提升老年居民的日托水平。以"一社區一景"為切入點,有機構建起計生活動陣地,進一步強化了計劃生育服務基礎。

  以上發言如有不妥,請各位領導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黨總支黨建和精神文明建設交流發言
網友評論
黨總支黨建和精神文明建設交流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