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精神文明建設經驗介紹材料

精神文明建設經驗介紹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精神文明建設經驗介紹材料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自我介紹 工作經驗 會議精神

  精神文明建設經驗介紹材料

  我處是是直接為全市數萬名交通從業人員面對面服務的窗口。現有職工36人,內設8個科室和一個辦事大廳。兩年來,在局黨委的領導下,緊緊圍繞全處中心工作,認真開展創建文明窗口活動和行風建設,有力促進了全處工作。先後被評為"省文明單位、省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市文明單位、市先進黨總支"等榮譽稱號,實現了物質文明、精神文明雙豐收。

  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始終擺上日程,堅持創建工作和政風行風建設常抓不懈

  我處是直接服務於交通從業人員的窗口,更是代表交通行業在社會上的形象。處領導始終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和政風行風建設工作,沒有因工作繁忙而削弱。除專門成立了領導小組明確主抓人員外,還將精神文明創建和政風行風建設工作擺上日程認真研究,與行政工作同規劃、同部署、同檢查,並作為幹部考核任用和爭先評優的考核內容。行政主要領導對文明創建和政風行風建設工作給予大力支持,凡是開展宣傳教育、改善服務環境、表彰先進等所需資金都提供便利條件。由於認識統一,為抓好文明創建活動和行風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

  二、精心設計載體,服務交通執業管理基本任務

  兩年來的創建工作使我們體會到,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根植於中心工作才能更有生命力。兩年中,我們把文明創建活動融入行業管理、窗口服務、機關建設工作中,多種形式開展創建活動。

  第一,抓教育,提升隊伍素質,增強執業管理處的凝聚力。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始終緊緊抓住人的教育不放,着力打造全新的職工隊伍。一是開展思想道德教育。堅持抓好政治理論學習,有健全的教育制度、詳細的學習計劃,領導班子成員以身作則,帶頭參加學習並親自講黨課,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我處今年以"道德講堂"為重要學習教育陣地,突出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等內容,同時利用電子顯示屏、網站等宣傳道德建設,全處形成人人講文明的良好風氣。二是開展法制教育。今年組織開展2場行政執法培訓講座,特邀請法律專家對全處職工進行了集中培訓和輔導,幫助執法人員加深對相關法律、法規的理解。共培訓6學時,受教育180人次,提高了運管人員的執法水平。從組建至今,先後聘請法律專家和行業內管理資深人員舉辦法制講座10餘場,講授國家基本法3部,交通專業法規、規章和規定12個。同時,組織全體人員觀看了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全套12講的CD碟講座。每次培訓都購置了配套教材,接受培訓的職工佔在崗人數的95%以上,培訓結束后,組織大家複習、考試,考試成績作為全年工作綜合考核成績。三是開展黨風廉政教育。組織觀看了《廉政中國》警示教育光盤4部。創新教育載體,今年組織全處28名黨員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進行廉潔教育主題活動。四是開展了"黨性黨風黨紀"主題教育。全處集中組織學習了中央"八項規定"、省委"十項規定";組織觀看了市紀委糾風工作專題片,使全體黨員再次感受了黨最先進的思想、最偉大的理想和最崇高的事業洗禮。

  第二,抓形象,服務社會公眾,增強執業管理處的戰鬥力。在工作中,我們牢固樹立"以人為本、服務至上"的新觀念,在一樓辦事大廳,把所有業務集中實行一站式辦理,嚴格執行窗口服務人員工作規範、文明用語標準。在窗口服務崗位設立"郭明義在行動先鋒崗"標識和身份公示牌。按照"三亮三比三評"的要求,亮出身份,亮出崗位標準,亮出服務承諾。做到了接待群眾誠心,解答問題耐心,照顧群眾細心,接受意見虛心,服務群眾真心。在對道路運輸從業人員誠信考核工作中,通過現場辦公和窗口受理的形式靈活開展工作,確保學員培訓與交通企業生產工作兩不誤,既樹立了職業資格的權威,又樹立了政府行業管理部門的良好服務形象,得到了各企業和從業人員的擁護和支持。

  第三,抓活動,發揮典型作用,增強執業管理處的吸引力。為增強文明創建工作活力,我們組織開展了各種創建活動。以創建"文明窗口"為重點,開展年度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評比表彰活動。兩年來,共表彰先進集體6個,先進個人14人,資金投入5000餘元;組織全市駕駛員培訓學校開展"十佳駕校"評比活動,表彰樹立10所優秀駕校。我們積极參加"文明單位迎全運微笑遼寧百日競賽"活動、"文明餐桌行動"以及"聯通杯"微博大賽活動,3人次獲得市級表彰。今年為促進行風建設,我處聘重新聘請了6名政風行風監督員,下發聘書上牆公示,召開座談會,主動向他們彙報行風建設情況,聽取意見和建議,幫助我們改進作風,取得良好效果。

  三、爭取資金支持,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和服務環境

  在創建工作中,我們捨得投入,努力營造良好服務環境。

  1、改善了辦公環境。投資13萬元建立微機房和運政網絡,投資2萬元安裝了電子顯示屏,落實10萬元專項經費,推進執法人員服裝、執法標識、執法場所外觀、執法證件交通執法形象"四統一"建設,還對辦公樓進行了綠化、美化、亮化,為職工營造了優美、亮麗、清潔的工作環境。

  2、改善了服務環境。幾年來,我處先後與市財政局協調購置計算機款項,投資18.7萬元購進50台考試用計算機,實現了全市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考試無紙化。同時,又專門設置道路運輸從業人員誠信考核窗口,在辦事大廳放置了飲水機、沙發、桌椅、花鏡,為前來辦事的廣大群眾提供了方便、快捷、舒適的條件。

  3、增大了駕校投入。兩年來對全市駕校進行了整頓規範,分別投入17萬元和13.8萬元安裝使用多媒體教學軟件和智能管理軟件信息平台,大大規範了駕校和教練員的經營行為和執教行為,管理部門的工作效能也得以提升,初步實現了駕校工作程序化、教學標準化、監管信息化、服務規範化的工作目標。

  四、文明創建成果顯着,行業管理躍上新台階

  兩年來,通過組織文明創建活動,認真抓政風行風建設,使行業管理躍上了一個新台階,行業風氣有了根本性好轉。主要體現三大變化:

  第一,職工的精神面貌發生了明顯變化,幹部職工進一步增強了文明服務意識,每個科室都積極推廣使用文明用語,提倡微笑服務、規範服務,為群眾排憂解難、辦實事,愛崗敬業、文明服務已經成為每名職工做人、做事的坐標,在社會上引起了良好的反響。

  第二,駕培行業管理向著科學化、規範化和標準化方向邁進。處經過幾年努力,積極改革駕駛員培訓方法,以建立質量信譽考核制度為載體,以清理整頓為手段,實施精細管理,堅持標本兼治,全地區駕校教學行為明顯規範,市場秩序逐步好轉,改變了全地區駕校過去資金投入不足,辦學條件差,總體水平呈小、散、弱、亂狀況。截至2013年末,全地區擁有駕校44所,積極推進兩所經營性訓練場的在建工作,完成了1所經營性訓練場的審批。全年扶植了國家一級駕校5所,二級駕校34所,三級駕校5所。教練車1066台,持證上崗教練員1800人。

  第三,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考試逐步規範。近年來建立和實施一套完整可行的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從業資格考試製度,從嚴審查申請人條件和申請材料,規範考試程序,切實把好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准入關。2008年2月率先使用了**運政信息管理系統網,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從業資格考試由最初的捲紙逐步改變成全省統一題庫的無紙化考試。2010年考場還安裝了單機抓拍設備,嚴肅考場紀律,嚴格考核標準。這些管理方式的創新,提高了運管機構的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規範了隊伍的執法行為,強化了隊伍的廉政建設。整個系統的無紙化、網絡化辦公使培訓機構、管理部門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廣大經營者。學員從報名到出證信息的一致性,避免了替考、代考等作弊行為,基本上杜絕了許多人為因素,確保了考試的質量。

  第四,全社會對道路運輸從業資格管理工作的認知度得到提高。從業資格制度政策性強、技術性強,制度的實施,首先必須讓交通運輸行業廣大從業人員全面了解制度內容,實施制度的目的意義,這是理解、支持和參與這項前提和基礎。幾年來,我們充分利用交通網站和其他新聞媒體的輿論宣傳作用,展開多渠道、多層次、多形式的宣傳工作,形成了開展職業資格工作的良好社會輿論氛圍,使得廣大交通運輸從業人員從最初的不理解,不想培訓,不參加考試,到理解、支持,自覺地參與到職業資格制度建設中來。交通運輸行業職業資格工作的氛圍越來越濃,意識越來越強,幹勁越來越高,發展環境越來越好,影響越來越大。

  以上就是我們抓文明窗口創建和政風行風建設工作的初淺做法。我們感到抓的很不夠,按市委和局黨委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請市領導多提批評意見,以改進我們的工作。今後,我們將再接再厲,向更高的目標邁進,把我們處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抓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精神文明建設經驗介紹材料
網友評論
精神文明建設經驗介紹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