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中開學典禮高一新生代表發言稿

高中開學典禮高一新生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中開學典禮高一新生代表發言稿 標籤:高一新生 三個代表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高中開學典禮高一新生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各位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高一(17)班的學生——賴xx,今天很榮幸作為學生代表在此發言。我講話的題目是《貼地步行,走出一路的繁花似錦》。

  楓葉荻花,秋風颯颯。去年的這個時節,我站在高中生活的門口,稚氣未脫而躊躇滿志,新奇而又不安地窺探着未來三載歲月的真顏。高中是什麼?是三載短短一瞬光陰,是與試卷、難題廝磨,與恩師摯友相伴而行隨意走過的一段路途,是晨起驚醒朝露的匆匆上課的腳步,是夜晚劃破黑暗的不願熄滅的燈光,是考試時揮灑自如疾走不休的筆尖,還是上課時探求知識、全神貫注的眼眸?

  過去的一年中,我曾不斷地問自己高中對於自己意味着什麼,也曾想過不求甚解,安於現狀是否足夠,自我要求與現實之間的差距除了勤遊學海,時時奮進是否還有另一條捷徑。但一次次練習,一次次考試,一次次摩拳擦掌的比試里,一次次刀光劍影的競爭中,在失敗的苦楚,落後的不甘中,我漸漸明了:唯有貼地步行,腳踏實地,方能走出一路繁花似錦。

  而今,不覺間,我們已被時光推着走完了一年。歡喜、憂慮、淚水、笑影,高一的一切,往昔的種種都已走遠,站在新征程的起點,我們又將繼續風雨兼程。

  當下的我們,被老師們戲稱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文理不分科,兩次學考、選考,我們提前面臨著人生的抉擇,未來的方向。選擇,取捨,一切的一切對我們既是放寬限制,發展個性的大好機會,但更是與各路高手競爭升級,一決高下的艱巨挑戰。高考不遠,未來不遠,如今的我們,又豈能抱着渾渾噩噩,得過且過的姿態來對待學習,對待生活?

  或許你覺得成績不如別人,覺得前景叵測,發現苦拚過一段后,考試成績依舊。但學習本就是苦旅,唯有以勤奮為槳,以信念為帆,自下而上,才能在"人生極處是精神"的拚殺中達到成功的彼岸,體會到苦中之樂的人生真味。帖木兒皇帝在敵人緊緊追趕時,不得不躲進了一間坍塌的破屋。就在他為處境與前途陷入困惑和深思時,他看見一隻螞蟻吃力地背負着一粒玉米向前爬行。螞蟻重複了69次,每一次都是在一個突出的地方連着玉米一起摔下來,它總是翻不過這個坎。到了第70次它終於成功了。這隻螞蟻的所作所為極大地鼓舞了這位處於彷徨中的英雄,使他開始對未來勝利充滿希望。螞蟻尚能執着勤奮,不躁不急 ,我們何不找準定位,安然沉穩地用腳步丈量未來的高遠,一步步走出前程似錦?

  或許你覺得學習枯燥不堪,日子單調呆板,覺得對壞習慣無可奈何,覺得自己未來渺茫,不知所措。但高中或許就是一個潛心修行,耐心積澱的階段,與其把時光荒蕪,不如抓緊自己對成功的嚮往,在生活中正視自己,找到自己憧憬的方向,並一點點與自己較量。泰國正大集團老闆退休時,最為欣賞與信任二兒子,想讓他接手企業,進一步鑄就輝煌。只是唯一讓他憂慮的是二兒子煙癮極大,根據他的經驗,一般抽煙的人到45歲,健康就會開始走下坡路,而此時正是人們年富力強,平步青雲的時候。如果這時有問題,自然難當重任。而且他認為若是一個人連抽煙的習慣都無法克服,那又怎能帶好企業,當此重任呢?他向二兒子表明了自己的看法和期望,煙癮很大的兒子一直靜靜地聽着,手裡正點着一支煙。當老父親最後一句話音落下,他低頭沉默片刻起身把手中的煙在煙灰缸里一掐,從那一刻開始,他再沒有吸過一支煙。成功與失敗,平庸與偉大往往只是在一念之間,而這一念往往要有非凡的意志努力。不僅僅需要有所決心,而更要立即付諸努力。我們不能左右天氣,無法預計未來,但我們可以掌控自己。咬牙走完一段路,可以看見更美的遠景,堅持不被失敗威嚇,不被困苦綁架,可以收穫明媚的霞光。

  高二是路途的中間點,往後,起點已遠,向前,前景茫茫。誠然,我們是艱辛的,但同時我們也是幸福的。前方,有高三的學姐學長為我們趟路,後面,有高一的學弟學妹為我們鼓勁,看我們奮鬥。10月學考,定能不負眾望,譽撒千里。

  高一的學弟學妹們,歡迎你們進入開中這個鳥鳴清越,樹影綽約的學習道場。高中的路途雖還遠,歲月雖還長。但新高考也在步步臨近,對未來的抉擇也在漸漸走來。願你們珍惜時光,貼地步行,不急不躁,找到學習的節奏,享受高中生活的點滴,認真對待每一日的挑戰,每一次測試,每一節課,每一道練習,不愧於心,安然前進。

  高三的學長學姐們,高中生活已近收梢,高三是荊棘遍野,血淚頻落的一場跋涉。背書,刷題,成打的試卷,成摞的演草紙,拼搏着的你們讓我們敬重而欽佩。有人說:"惟有大苦,方能大樂,高三乃是大苦與大樂的最佳結合。"高考不僅是一次檢驗,更是朝向未來的跳板。你們是舊高考的最後一屆,身後的路已經斬斷,不如破釜沉舟,放手一搏。不論成敗,拼搏了,努力了,高中生活也會因這一路風雨跋涉而變得豐富而充實。經過高三,更能得到經過激流險灘后的豪邁,更能有一種過來人的徹悟。我們為你們加油,喝彩,期待你們再創輝煌。

  薩特說:"人是他還沒有而可以有的一切的總和。"新的學期,新的希望,新的收穫,高中生活的每一步都可能在為最後的騰飛鋪路,每一步都可能會改變未來的朝向,而只要貼地步行,我相信定能走出一路繁花似錦!

您正在瀏覽: 高中開學典禮高一新生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中開學典禮高一新生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