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生態文明村建設交流發言材料

生態文明村建設交流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生態文明村建設交流發言材料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文章標題:生態文明村建設交流發言材料

  今天,能夠在這樣莊重的場合發言,談點對生態文明村創建工作的粗淺認識,我深感榮幸。說得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批評指正。

  我是農家子弟,生在農村,長在農村,是家鄉五穀雜糧的哺育,父老鄉親的悉心呵護,使我長大成人。雖然我現在離開家鄉,到了鼎湖創辦實業,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追求。然而,對農村,我有不可割捨、無法忘卻的深厚感情。正因為有這樣的情感紐帶起作用,我經常回到自己的家鄉,對農村的現狀有比較深刻的了解。使我倍感欣慰的是,改革開放以來,農村經濟不斷發展,農民群眾解決了溫飽問題,物質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令我心情沉重的是,農村生產力水平仍然低下,交通不便,信息閉塞,農民文化生活貧乏;公共基礎設施脆弱,規劃、建設和管理工作滯后,村巷道狹窄坑窪,晴天塵土飛揚、雨天泥濘難行,垃圾亂堆亂放,人畜混居、污水橫流,蚊蠅孳生,露天廁所臭氣熏天,使人望而卻步。農村髒亂差的人居環境與日新月異的城市面貌相比,存在着巨大的反差,城鄉發展差距有拉大的趨勢。

  從報紙、廣播、電視等大眾傳播媒體的宣傳報道中知道,市委、市政府在2003年作出了實施“千村生態文明工程”的重大戰略部署,並採取了切實有效的措施,組織和發動廣大農民群眾以治理髒亂差、改變農村落後的生產生活條件為突破口,抓好改水、改廁、改路、改灶、改造住房,實現村有籃球場、有垃圾處理填埋場、有生態小公園、有禽畜飼養欄、有建設規劃的目標。三年來,生態文明村創建工作得到廣大農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積极參与,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不斷健康有序推進,創建成效明顯,一些群眾迫切盼望的熱點難點問題得以解決,村容村貌大為改善,農民群眾安居樂業有比較舒適的環境。創建生態文明村,對廣大農民是一種美好的時代福音,是一項農村得發展、環境得改善、農民得實惠的民心工程。我認為,這項工作的前景無疑是光明的,但任務是十分艱巨的。農村長期的積貧積弱,僅僅依靠農村的自我積累、農民的自身努力來加快生態文明村的發展,是不現實的,應該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動員社會各界支持來促進。生態文明村建設,為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開闢了一條有效的途徑。民營企業是在改革開放大潮中發展壯大起來的,民營企業家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政策的受惠者。在剛剛閉幕的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上,由全國政協常委、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等民營企業家向全國民營企業發出倡議:民企下鄉幫助農民脫貧致富,支持農村改善環境,爭做新農村建設排頭兵。我們民營企業要積極響應,在企業快速健康發展的同時,不忘回報社會,反哺農村。

  農業是人類衣食之源,是自然再生產與社會再生產相結合的產業。農村是最大的生態屏障,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最重要之地。像我們這樣的以自然資源為支撐的企業,如果農村環境受到污染,生態受到破壞,則舉步維艱,甚至難以為繼、無法生存。關注農民的生產生活環境,力所能及為他們做一些有益的事,我們有責任,也願意這樣做。我們飄雪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能發展到今天的生產規模,市場份額日益擴大,產品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喜愛,這有賴於改革開放的好政策,有賴於肇慶得天獨厚的良好生態環境,有賴於農村和廣大農民兄弟的大力支持。“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我們要樹立社會責任感,積极參与民營企業與農村開展的“一對一”結對共建生態文明村活動。並與結對子的村莊共同研究,細心規劃,充分調動各方資源,幫助村裡治理環境、發展產業、促進就業、興辦文化、扶助教育,凡是對農民群眾有利的事情都儘力去做,以實際行動推進我市生態文明村建設的步伐。

  《生態文明村建設交流發言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生態文明村建設交流發言材料。

您正在瀏覽: 生態文明村建設交流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生態文明村建設交流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