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公司在市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試點企業座談會講話

公司在市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試點企業座談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公司在市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試點企業座談會講話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文章標題:公司在市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試點企業座談會講話

  隨着人才強企戰略的實施,人才工作在我公司正迎來重大的發展機遇。但在整個人才工作系統中,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仍然處於比較薄弱的環節。重學歷、重普教,輕技能、輕職教的觀念還較為普遍;重使用、輕培養、重仕途、輕技工的現象比比皆是;技能人才,特別是高技能人才的地位不高,培養成長機制還沒有完全很好的建立健全起來。下面,我談談我公司的高技能人才隊伍,請大家多指正。

  一、我公司目前高技能人才隊伍現狀:

  1、公司技術工人隊伍的等級結構

  我公司現有技師3人,高級工96人,中級工54人,初級工170人,技師、高級工等級的人員僅占公司技術工人總數的5.5。

  2、公司技術工人隊伍的年齡結構

  近年來,隨着公司規模的由小到大以及我公司建築施工企業性質的決定,36—45歲、46-55歲兩個年齡段中的中級以上技術工人所佔的比例呈現為高齡化態勢,年輕的技術工人所佔比例很小。

  3、公司技術工人隊伍的文化結構

  目前,我公司技術工人在本科以上、大專、中專、高中、初中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所佔比例依次為0.70%、3.5、1.4、35.7、58.7,由此可看出,我公司技術工人的文化結構還是處於中等偏下水平。

  二、今明兩年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目標及打算:

  1、總量目標:到2008年底,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450人,其中爭取增加高級技師1-2人,技師增加5人,高級工增加40人。

  2、素質目標:全面提高高技能人才隊伍的知識結構層次,,着力提高具有大專以上學歷、高級工以上等級的人員的比例,尤其要提高35歲以下高級工及以上人員的比例。今明兩年內,全公司高技能人才接受繼續教育面每年達到80以上,每人每年至少要接受一次繼續教育和專業技術培訓。

  三、公司開展高技能人才培訓的方法:

  1、職工培訓制度我公司針對建築施工企業從事的勞動苦臟累,職工素質相對較低等情況,對職工強化培訓。在**市建設局、**市建委舉辦的特殊工種、造價編審、質檢員、安全員、等培訓學習班中,公司都是有計劃、有組織地讓職工參加培訓,不斷讓他們學習新的知識,從而提高他們的實際工作能力和技能。

  2、鼓勵職工崗位成才。開展職工崗位技術培訓和技能提升培訓,制定技師、高級技師和職工持證上崗的培訓、升級計劃,依託企業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統籌實施,通過崗位培訓和業務鍛煉,我公司絕大部分技術工人都能執證上崗。

  3、開展新技術、新知識、新工藝培訓,加強團隊學習,大力開展QC小組活動,通過工人、技術人員、管理幹部組成的QC小組,大家共同學習、互相切磋,提高了職工的素質。

  4、搭建高技能人才培訓平台。我公司與**市建築技工學校採取校企聯合培養的方式,為公司搭建了高級工、技師甚至高級技師的培訓平台。

  5、積极參与各項技能競賽。公司對各項技能競賽都積極安排人員參加,並對在省、市以上技能競賽中成績優秀的,給予一定的經濟獎勵。公司先後有吳小平、李冬林、賀建華等參加過各類技能競賽,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尤其是賀建華同志參加2004年木工職業技能競賽,獲得**市第一名,**省第二名,為公司爭得了榮譽,促進了公司高技能人才學習的熱潮。

  四、公司高技能人才隊伍存在的問題:

  1、高級技術工人佔比較低,隊伍結構不盡合理。我公司高級工以上人員僅占公司技術人員總數的5.5,比重太小。

  2、技術工人的技能等級偏低,技術素質堪憂。

  3、高技能人才年齡構成偏高,高級工、技師青黃不接。

  4、技術工人流動比例逐年上升我們建築施工企業這類情況表現得尤其嚴重,技術工人流動太頻繁。

  《公司在市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試點企業座談會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公司在市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試點企業座談會講話。

您正在瀏覽: 公司在市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試點企業座談會講話
網友評論
公司在市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試點企業座談會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