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加強隊伍建設切實履行好政府辦公室的三大職責

加強隊伍建設切實履行好政府辦公室的三大職責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加強隊伍建設切實履行好政府辦公室的三大職責 標籤: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工作 黨委辦公室 兩個文明建設 第56號教室的奇迹

  辦公廳各位領導、各縣區政府辦各位同行:

  今天,市政府辦公廳組織召開近幾年來規模較大的一次縣(市)區政府辦公室主任會議,對全市政府系統辦公室工作作具體安排部署和業務指導,同時為各縣(市)區政府辦公室主任提供一個相互交流學習和增進了解的機會。這充分體現了市政府辦公廳領導對各縣(市)區政府辦公室工作的重視、關心與支持。下面,根據會議安排,我將我辦近一年來的基本工作情況和內部管理工作作個簡要彙報,不足之處敬請各位批評、指正。

  今年是我市政府工作最為繁重的一年,除正常的各項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外,還要認真完成和處理好“三講”教育、清理整頓農村合作基金會、撤縣設市五周年慶典活動籌備工作、十大重點工程建設以及由於徵佔用土地、房屋拆遷安置補償等引發的各種熱點、難點問題。為充分發揮辦公室的參謀助手作用,協助政府領導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我們的基本做法是:加強隊伍自身建設,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切實認真履行好政府辦公室的三大職責。具體來講主要抓了以下兩方面的工作:

  一、規範程序,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切實認真履行好辦文、辦會、辦事三大辦公室工作職責

  1、規範辦文程序,努力提高辦文質量和速度。公文是黨政機關傳達黨和政府的路線、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商洽工作、通報情況的主要手段。辦文質量的高低和速度快慢,直接反映着一個機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風。近年來,我們針對政府工作任務繁重,公文處理數量不斷上升的情況,根據《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規定》和《昆明市政府辦公廳公文處理規定》,進一步規範了我辦公文處理程序和規定。明確了:上來文一律由機要文書科檔案專管員簽收、登記,並報辦公室主任提出閱辦意見后,分送市長或相關副市長傳閱;下來文統一由機要文書籤收、登記後分送主任或相關副主任閱辦,其中請示統一由秘書科專職秘書籤收、登記,貼上公文審批單,報辦公室分管文秘工作的副主任提出擬辦意見后,分送市長或相關副市長簽收、批示,並根據政府領導的批示留底后,轉辦公室相關人員或政府相關部門辦理;上行文、下行文及平行文由辦公室秘書人員或政府有關部門人員擬稿,分管文秘的副主任負責文字審核,並就文件的發與不發提出建議后,分送市長或相關副市長及辦公室主任簽發。經領導簽發的公文,送機要文書科登記編號、繕印、用印,並負責發送。稿樣的校核由擬稿人負責,校核工作至少要有兩次以上,確系無誤后,方能付印。在文稿打印中要求註明打印、校對或審核人姓名;在辦文時限上要求經辦人當天收文當天分送,特殊情況不得超過第二天。並列入年終了我工作考核依據。通過上述規定的嚴格執行,公文辦理的質量和速度有了明顯的提高。

  2、精心組織,承辦好以政府名譽召開的各類會議。會議是各級組織傳達貫徹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研究或安排部署工作簡捷有效的辦法。為認真籌備好每次會議,確保會議達到預期的目的,結合市政府“三講”教育后制定的《安寧市人民政府規則及加強隊伍自身建設意見》的有關會議制度,進一步完善了會議籌備工作的有關規定,明確:凡屬全市性的各類專業工作會議,從會議通知的擬定、材料準備、議程擬定到會場布置,由各口秘書具體負責,所聯繫的主任或副主任把關,機要文書科、機關後勤服務中心、行政科給予配合;全市性大型會議,會議籌備工作由分管文秘的副主任帶領秘書科秘書具體負責,主任把關,相應科室給予配合。由於制定了上述會議籌備工作的明確規定,各科室工作人員的分工與協作,秘書人員平時資料、信息的收集,會議的籌備工作基本能夠做到會議組織安排周到及時、材料準備充分,凡屬全市性會議都能為領導準備一份正式的講話稿,各種會議材料印製也更加規範。例如:8月2日召開的市政府二屆四次全會,會議籌備時間僅6天(內含兩天雙休日),但根據會議的預定議程,除完成了上半年政府全會報告外,各口秘書還分別為每位副市長準備了一份書面講話稿,整個會議材料多達18份(含十鄉鎮及市計經貿委、鄉鎮企業局彙報材料)。

  3、加強信息網絡建設,認真做好信息搜集工作。以前我市的信息網絡一直以市委辦公室為主,各鄉鎮和委辦局的信息多往市委辦報送。今年初,根據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政府系統信息報送工作和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們在政府系統也建起了自己的信息網絡,聘請十鄉鎮政府辦公室主任和各委辦局總公司行政辦主任為政府系統信息員,並制定了信息工作考核辦法,規定:凡聘請為我辦信息員的,在完成每年報送信息不少於12則的考核基數后,由我辦發給150元的考核獎勵。每差一則扣20元,直到扣完為止,並給予通報批評;每超一則並被我辦採用的給予20元的獎勵,被市政府辦公廳採用的每則給予50元的獎勵,被省政府辦公廳採用的每則給予200元的獎勵,被國辦採用的每則給予400元的獎勵。通過信息網絡的完善,現我辦信息工作得到了明顯的加強。每月向市政府領導專報的《安寧信息》不少於4期12條,向全市政府系統提供的《安政信息》也在4期12條左右。為市政府領導掌握全市工作動態發揮了重要作用.

  4、加強督辦工作力度,確保政府工作部署、重大決策和政府領導重要批示的貫徹落實。今年,我們將《政府工作報告》分6個方面38項進行了分解立項,明確了各項工作的牽頭單位、承辦單位和責任人,並要求每季節上報一次工作情況。還對今年政府實施的十大重點工程實行了立項督辦,明確了工程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並要求每半月上報一次工程情況。同時,根據昆明市政府的要求,對《市政府領導班子和黨組整改方案》進行了分解立項督辦。另外,對於政府領導的重要批示及政府常務會、市長辦公會重要決定事項,也作了立項督查,有力地促進了政府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

  5、切實認真做好群眾信訪接待工作和“12345”市民熱線電話服務工作,維護社會穩定。針對近年來,我市城市建設和舊城改造工程步伐的加快,尤其是今年實施的十大重點工程,涉及的徵佔用土地、拆遷安置補償帶來的熱點、難點問題增多的實際,我們在“市長信訪接待日”工作制度的基礎上,又建立了“辦公室主任信訪日”制度,增加了一名信訪辦工作人員。同時,還定期向領導提供《信訪簡報》和《信訪動態》,以便政府領導及時掌握群眾上訪反映的問題和要求。及時、妥善地處理好一些帶有苗頭性的群體上訪事件,維護社會穩定。另外,還指定一位副主任,安排了一位具體經辦人員,認真做好“12345”市民熱線電話連動服務,按時限要求儘可能地滿意答覆群眾的要求。

  二、不斷加強隊伍自身建設,牢固樹立服務意識

  政府辦公室的工作是鎖碎而繁重的。對上要認真完成好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上級部門及人大、政協的各種檢查、視察、調究等的材料準備和各種協調工作;對內要做好各種會議準備及領導間工作的協調;對下要做好各種請示、彙報的答覆以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批評、建議和提案的催督辦和大量的群眾來信、來訪工作。要完成這些鎖碎而繁重的工作任務,切實做好為領導服務、為部門服務、為基層服務工作,沒有一套運作規範的辦事程序,一支作風優良、政治可靠、業務素質較高的幹部職工隊伍,是難以勝任和完成的。近年來,我們以創建文明單位為突破口,強化內部管理,狠抓隊伍自身建設,在幹部職工中牢固樹立服務意識。

  1、堅持不懈地抓好職工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業務素質培訓。結合辦公室人員流動性大的特點,在完成省級文明單位創建工作,樹立了良好的機關形象的基礎上,我們始終堅持不懈地抓好職工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業務素質培訓工作。今年,我們利用星期五政治業務學習時間,認真組織學習了江澤民總書記關於“三講”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關於“三個代表”的重要論述。通過學習要求幹部職工結合自身工作特點,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和奉獻精神。在業務素質培訓上,完成了全辦公室公務員的微機培訓並取得了微機操作合格證,現秘書人員均能獨立上機操作;組織辦公室領導和文秘人員參加了國家行政學院6月份在昆明舉辦的機關事業單位辦公室與秘書工作專業能力培訓班的學習,全體文秘人員的公文處理與寫作能力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

  2、建立崗位責任制。為進一步提高機關工作效率,實現機關工作的高效運轉。我們在制定了各科室工作職責的基礎上,今年又細化了各科室人員的崗位職責,實行了崗位責任制。並對部份崗位人員作了適當的調整。

  3、狠抓作風建設,加強廉潔自律教育,提高職工隊伍的政治思想素質。政府辦公室是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中樞部門,工作作風的好壞,直接影響着政府在群眾中的形象。我們歷來比較重視幹部職工隊伍的作風建設和廉潔自律教育。要求辦公室每一位同志都要有光榮感和責任感,但不能有特權感和優越感,要嚴格要求和約束自己,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勤奮紮實的工作作風,決不能滋生或助長“衙門作風”和沾染“吃、拿、卡、要”的腐敗習氣,真正做到忠誠堅定,經得起政治考驗;甘於奉獻,耐得住艱苦磨鍊;廉潔自律,抗得住各種誘惑;業務精湛?擔得起服務重任務.

您正在瀏覽: 加強隊伍建設切實履行好政府辦公室的三大職責
網友評論
加強隊伍建設切實履行好政府辦公室的三大職責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