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報告會發言材料

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報告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報告會發言材料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省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報告會發言材料

  我報告的題目是:駿馬拉小車 成就專利夢

  各位領導、同志們:

  我叫郭春平,是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專利發明人,職稱是教授級高工↑。我發明了“兩防鎖”等30多項專利技術產品,其中一項專利:“開蓋斷電方法及裝置”,獲俄羅斯、美國等34個產煤國家和地區的發明專利權或受理↑。該發明解決了一道“井下防止帶電作業”的世界性百年難題,並且為我國佔領了一塊“主權”屬於中國的高新技術“領地”↑。我發明的“開蓋傳感器”與物聯網等網絡聯網后,安監人員在家裡就可監視井下是否有違章帶電開蓋作業。

  由於發明的安全專利產品對煤礦安全的技術貢獻指數在全國名列前茅,2008年被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012年被國家安監總局授予“安全生產科技創新型中小企業”稱號,是**省僅有的兩家企業之一↑。

  下面,從“創辦、發展、做強”三方面彙報一下我的體會。

  第一,是創辦企業實現“二為”夢↑

  1980年,我從大同煤校畢業后,被分配到柳灣礦當技術員。記憶最深刻的是,井下觸電傷亡礦工家屬的撕心裂肺哭喊聲,這種聲音刺痛了我的心,幾十年不能忘記。當時,我就想:愛迪生髮明燈泡,照亮人間,我要發明專利,造福安全,使礦區再也聽不到觸電傷亡造成的哭喊聲↑。

  抱着這種夢想,我努力工作,在井下一干就是十六年,自己從沒有發生過觸電等事故。但我想,怎麼樣才能發明可以“普渡眾生”的煤礦安全技術裝備,大範圍地“為安全服務、為安全貢獻” ↑?那時,國家鼓勵國企技術人員創辦科技企業,我向朋友借了1萬元,把專利和一些儀錶儀器折價得4.45萬元,一共湊合了5.45萬元,作為註冊資本↑。經汾西礦務局同意並下文支持,在介休創辦了**全安新技術開發部,這樣就啟動了實現“為安全服務,為安全貢獻”的企業夢想,走上了實現“二為”夢的第一步↑。

  第二,是一靠“腦”、二靠“跑”發展企業↑

  這樣的小微企業如何發展呢?沒有槍、沒有炮,也沒有“敵人”給我們造,只有一個“腦”,兩條“腿”。但我認為:只要肯動“腦”,就會開發出無窮的智慧資源,只要肯跑“腿”,就會跑出無限的市場↑。

  2004年,我發明的“兩防鎖”已經成功,但是,怎麼推廣呢?此時,正值國家安監局舉辦安全產品展覽會,我把公司僅有的一萬元傾囊而出,帶着愛人和幾個同事參加了展覽會↑。國家安監局領導充分肯定了“兩防鎖”的重大意義,並期望我解決井下電氣設備開蓋斷電技術難題↑。回來后,我堅定了信心,不知跑了多少單位,見了多少專家和領導,終於把“兩防鎖”推廣到**大部分煤礦及省外部分煤礦,併發明了開蓋斷電新技術↑。

  第三,是依靠“人才、專利、標準” 做精做強企業↑

  辦了十幾年企業后,我終於認識到,辦科技小微企業需要大人才,拉“小車”需要“駿馬”才行,這就是我提出的“駿馬拉小車”模式。在這種發展模式下,科技小微企業是“小車”,公司董事長是“拉小車”的“駿馬”,掌控着方向,“專利”和“標準”是兩個車輪,普通職工圍着“小車”打工就業,我根據自己的經驗特別提出,只有依靠“人才、專利、標準”,我國科技小微企業才能做強↑。因為,當前市場出現“地板磚”現象,各大企業就象一塊塊“地板磚”,牢牢地佔據了市場,各市場之間也有“水泥”連接,要進入市場難上加難↑。科技小微企業,只有在地板磚上面的空中,才有可能開創出新市場,沒有人才,怎麼能開創出這樣的新市場?↑

  沒有標準的產品占不住市場,也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和推廣,因此,歷經8年時間,我創立了“兩防鎖”的行業標準,在政府的支持下形成了成套的推廣政策,為我發明的“兩防鎖”形成了比較穩定的市場收益↑。但是,隨之而來的是侵權假冒大面積發生,侵權行為屢禁不止的原因之一,是沒有形成專利、商標等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於是,我在開發新產品之前,就積極申請專利及商標,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儘管如此,侵權行為仍然難以控制,制假販假的不法分子層出不窮↑。我面對不法侵權的壓力,絲毫沒有退縮,我相信正義一定能戰勝邪惡,我一次起訴了15家侵權單位,最後大獲全勝。還多次協助工商、安全、公安部門打擊假冒偽劣產品↑。

  科技型小微企業依靠“人才、專利、標準”可以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發展,但高新技術企業僅此還不夠,只有採用“唐僧取經”模式才能取得高新技術成果↑。我把要取的“經”,比作高新技術成果,高新技術企業就像一個“取經”的團隊,而企業的負責人就是具有偉大夢想和堅定信念的“唐僧”,三位徒弟和白龍馬就是企業的骨幹力量,觀音菩薩就好比黨政等部門領導,為企業的發展排憂解難。唐王推廣真經,類似轉化高新技術成果↑。

  通過“駿馬拉小車”和“唐僧取經”模式,初步成就了我的“專利夢”↑。今後,我要在全國、全世界成就我的“專利夢”↑。我要響應黨中央 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指導意見,加大力度向煤礦推廣抗違章專利技術產品,為提高煤礦安全技術保障水平,為實現“降低三分之一瓦斯爆炸事故夢”,做出較大貢獻↑。在全世界建立第一個隔爆設備再製造技術中心,為全世界發展低碳技術、循環經濟技術做出較大貢獻↑。建立跨國界的“全安集團”,為發展我國安全生產科技創新型企業開拓出一條新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中國夢”,**全安公司的發展戰略方針是:“跟黨走”,實現“全安夢”↑。讓**“全安”,讓中國“全安”,讓世界“全安”↑。

  我祝願祖國的明天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謝謝!↑

  2013.9.30

您正在瀏覽: 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報告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報告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