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弘揚企業文化,倡導良性觀念

弘揚企業文化,倡導良性觀念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弘揚企業文化,倡導良性觀念 標籤:文化苦旅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文章標題:弘揚企業文化,倡導良性觀念

  我們**企業經過前後十二年的發展,目前已是東莞最具規模的以****為主的民營企業,連續四年,產值都超億元,這些年來,我們始終堅持把企業文化建設放在企業管理的重要位置,是因為強有力的企業文化能在企業中營造出積極向上的精神和良好的文化氛圍,為企業的發展創造無形的精神文化財富,是企業生存、競爭與發展的靈魂。在企業文化活動中,從物質層面來說,我們做了幾件工作:一是成立公司足球隊、籃球隊、乒乓球隊、羽毛球隊等業餘競技隊伍,經常開展各類體育比賽;二是逢重大節假日均舉辦形式各異的紀念與文藝活動;三是每年至少兩次組織全體管理人員外出參觀學習或旅遊活動;四是成立**企業黨支部與團支部,現有黨員28人,團員人,主動、積極地開展各項黨建、團建工作。但應該注意的是,我們不能夠僅僅停留在搞些文體活動的表面上,而是要靈活運用各種方式方法,培養企業核心價值觀,樹立有利於企業發展及員工個人發展的良性觀念,真正達到企業文化作用於企業經營管理與長遠發展的目的。企業要獲得快速的壯大發展,很大程度上需要藉助企業文化建設所帶來的觀念更新,所以,我們在企業文化建設中應該大力倡導樹立或更新以下幾種觀念:

  一、持續改進與創新觀念

  企業要做大做強,不單要有強的執行力,還要有強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我們提倡做錯比不做要好,最怕你不做事,不落實;決策錯比沒有決策要好,哪怕拍錯板也不要緊等觀念,而不鼓勵任何固化的、一成不變的內容和方式。我們無論是在工作上對員工的指引,還是在員工培訓的過程中,或通過公司骨幹對廣大員工的言傳身教,都必須注重培養如何發揮創造性思維、發散性思維去靈活地完成工作任務的能力。只要出發點是為了**企業,只要是務實,只要是創新,即使出錯也是正常的,過錯是被允許的,但同樣的過錯不應重複出現。我們需要經過不斷的引導與灌輸,使公司上下形成不斷改進、大膽創新、敢做事、肯做事、爭取多做事的良好風氣。在我們的部門例會上,我們不主張流水帳似的彙報工作情況,或者作長篇大論的工作計劃,因為這些都會在每月的工作小結與計劃報表中體現,沒必要佔用會議的時間,我們只剖析現存的問題,研討改進方案,以及提出創新意念,這種方式在部門負責人例會中已成為一種習慣性的觀念,我們還要在公司其它各類會議上將這種觀念推廣開來,為公司運作中各個環節的持續改進與創新提供更多的可行性方案。

  二、業績與薪酬掛鈎的觀念

  對於企業員工的管理,我們需要通過建立與執行完善的、可操作性強的績效管理制度,並在“多勞多得”的大原則下,結合獎罰分明的激勵機制,進行科學合理而又不失靈活的薪酬分配。目前,**公司一線生產盈利部門都已陸續制定並實行各種各樣的績效薪酬分配製度,後勤部門也應逐步適當地與一線部門的業績掛鈎,這樣才能建立良好的業績與薪酬觀念,同時也在廣大員工中樹立一種危機意識,即員工需要業績來證明自己,沒有業績的員工最終會被淘汰,**企業不是慈善機構,不管什麼員工,如果沒有表現,沒有做出有成果的努力,就不可能在**企業里濫竽充數、混日子。因此,我們在管理上要實行末位淘汰制,每年對技術管理人員大約保持3~5左右的淘汰率,將我們的技術管理人員隊伍穩定在80人左右。為了企業的長遠發展,我們急需樹立這樣的價值觀、危機觀與競爭意識,使廣大員工都能比較自覺地為創造好的業績而充分地發揮自身的才能與專長,工作由被動變為主動;同時,我們要對員工的實際表現及時、合理地兌現相應的獎勵分配,使這些良性觀念能夠在良性循環中得到穩定的延續,形成積極向上的工作氛圍。

  三、團隊協作與和諧發展觀念

  企業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是依賴團隊,而非個人。在實踐中,我們發現,表現好的部門或分公司往往是注重團隊精神及團隊協作狀況比較好的,如經營合約部、市政服務分公司、松山湖花場等。企業管理要上台階,更不能單打獨鬥,更要講團隊協作。無論採取何種方式的企業文化活動,我們都必須力求從中增強企業對員工的凝聚力,增強以公司發展為核心的向心力,增強不同部門、不同崗位在工作鏈上的緊密協作,致力推行團隊協作的意識與行為;同時,我們也強調管理以人為本,創造和諧的人際關係,在廣大員工中倡導人際關係的融洽化,對任何破壞人際關係的言行舉止都要嚴令禁止,大力處罰,為員工的工作與學習、為企業的和諧發展創建一個良好的文化環境。優越的團隊協作推動着企業的和諧發展,而和諧發展的企業環境則對專業人才產生了無形的吸引力,讓更多的優秀人才加入到我們的團隊中來,組成日益壯大的技術管理陣容,使**企業更加富有競爭力,開拓出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四、合理過程與重視結果的觀念

  儘管我們是民營企業,但我們一貫來推行的是職業文化,而不是老闆文化。隨着企業規模日益擴大,瑣碎的事必然激增。企

  業領導如果總要忙於細微的具體事務,永遠也忙不完,更不利於調動下屬的積極性及責任心。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注重製訂嚴謹合理的業務工作流程,做到有章可依,事事有人管,領導層則將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結果上,而不是對過程進行家長式的干預。在企業運作過程中,任何一個流程的實施,都由諸多的細節構成,參與實施的員工必然要對各個細節縝密處理,但方式方法因人而異,應該讓員工的主觀能動性與才能得到充分的發揮。作為公司領導,需要的是這個流程完成後的結果,而且是儘可能得到最好的結果。在這種觀念的覆蓋下,我們才能夠更好地發揮專業團隊的作用,又能保持一定的壓力,有效鍛煉業務隊伍,從而為企業整體運作的健康發展與壯大成熟打好基礎。

  **企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尤其是近幾年來在企業文化建設的助力下快速成長,我們已經是嘗到了企業文化的甜頭,相信只要我們能夠繼續發揮好企業文化這種催化劑的作用,我們必然能夠持續地向現代化、規範化、規模化的方向發展壯大!

  《弘揚企業文化,倡導良性觀念》來源於,歡迎閱讀弘揚企業文化,倡導良性觀念。

您正在瀏覽: 弘揚企業文化,倡導良性觀念
網友評論
弘揚企業文化,倡導良性觀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