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淺談對高端技能人才的理解發言稿

淺談對高端技能人才的理解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淺談對高端技能人才的理解發言稿

  各位老師,大家下午好:

  我很願意結合從9月份以來到現在,這一段教課(學習、工作、與各位老師和學生接觸)的情況,說一下我是如何理解高端技能人才的,希望各位老師多批評指正。

  我覺得高端性技能人才應該具有較高的綜合素質、過硬的專業技能、紮實的(專業)理論知識。其中綜合素質應該是最為核心的因素。

  綜合素質:

  對於我們學校的高職生來說,綜合素質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一是態度要好。態度好,學習、做事情才能積極、主動,也懂得如何做人,大凡那些進入企業能很快晉陞的或工作崗位較為理想的學生,都是一些做事情認真主動,與人相處熱情,給人感覺是能幹、能說、人緣好的人。態度好的人不抱怨,問題出現了,主動解決問題。而態度好我覺得在綜合素質中處於首位的。

  二是:有好的生活、學習、工作(三個方面)習慣和方法。對於高端技能人才來說,除了具有良好的工作態度以外,也要有自我更新專業知識,更新專業技能的意識和方法。懂得如何獲取知識和技能遠比知識和技能本身更重要!但並不是否定知識和技能,只有所擁有的知識和技能足夠多時,才更懂得如何獲取知識和技能。

  我覺得高職生在畢業時,真正能成為高端技能人才是少之又少的,但是要是具備前面第一和第二點,我覺得就應該稱之為準高端技能人才。

  三是:溝通表達能力強,懂禮儀。我們很多高職生在學習、工作中溝通表達還存在欠缺,不知道如何與人溝通,自己知道的講不出來,我覺得高端技能人才不僅自己能明白理論知識,有熟練的操作技能,更能影響周圍的人,使周圍的人向他看齊,通過他的講解和示範,周圍的人也可以獲得較高的提升。

  綜合素質還包括很多,例如有一定的先進管理理念,例如懂5S,懂品管圈活動(勤美達公司所實行的管理方法)等等。

  專業技能和理論知識:

  假如前面“高端技能人才”這個詞中的中心詞“人才”與綜合素質相對,那麼擁有熟練的專業技能,相對深度的理論知識,就跟“技能”這個修飾語相對。在擁有綜合素質的基礎上,通過學習理論知識,強化專業操作技能,才能更好、更快地成為一名高端技能人才。

  最後我想說一下高職老師在培養高端技能人才的過程中所應該扮演的角色,不僅是專業技能和理論知識的傳授者,更是提升其綜合素質的示範者和引路人。

  謝謝各位老師,請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馬海傑

  2013年11月8日於蘇州勤美達

您正在瀏覽: 淺談對高端技能人才的理解發言稿
網友評論
淺談對高端技能人才的理解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