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素年錦華,祝君安好

素年錦華,祝君安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素年錦華,祝君安好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朝開而暮落的木槿花

  月夜低頭啊心裡想着他

  記憶着已經流逝的那一段時光

  溫柔的堅持在月光下

  我走在異鄉遇見了他

  素顏猶未改啊沉默不多話

  滿天閃爍星光都窺探着它

  他鄉遇知己化解了惆悵

  我們都一樣都少了些瀟洒

  所以在失落時還守着優雅

  我們都一樣都在原來地方

  記憶着那愛情來過的芬芳

  ___袁泉《木槿花》

  (一)木槿花開畏日長

  世界上總有一種奇怪的人,總有那麼一個讓你魂牽夢縈,經過多少歲月仍然放不下牽挂的人,每個人心中也總有會有那麼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讓你痛苦到不行,讓你心碎到難以言狀,可,愛情原本美好,即使是痛,也並着快樂。

  木槿花開的季節,絢麗,唯美,卻還是惹得眼前一陣朦朧,朝開幕落的木槿啊,害怕一天太過漫長,總是匆匆地次凋謝,但每一次凋謝都是為了下一次更絢爛地開放。就像太陽不斷地落下又升起,就像春去秋來四季輪轉,卻是生生不息。更像是愛一個人,也會有低潮,也會有紛擾,但懂得愛的人仍會溫柔的堅持。因為他們明白,起起伏伏總是難免,但沒有什麼會令他們動搖自己當初的選擇,愛的信仰永恆不變......

  故地重遊,昔日的點點滴滴,那些曾經的美好在眼前不斷閃現,那些曾經的誓言在耳邊忽近忽遠,那些我以為可以用真愛去超越的鴻溝,卻變得越來越深越來越大,最後竟如深淵無法逾越吞噬着我曾經幾乎是很傻很天真的幻想。

  總是悲傷着你的悲傷,幸福着你的幸福,也許是錯誤的開始,痛苦並快樂着的過程,無言的結局,組成了我們這一段刻骨銘心的情緣。或許早就知道是錯誤的開始,卻還是讓它發生了,明知道應該放棄卻無法割捨,明知道最後收穫的只有傷痛,明知道什麼事到最後都有自己獨自承受,明知道我愛你遠遠勝過你愛我,卻還是無言的堅持着,一路走走停停,即使是殘忍的結局肆無忌憚地愛着、痛着、笑着、哭着、憂着、怨着、思着、想着……

  很久之後我才發現,最初動心時帶給我的力量將是無窮無盡的,而事實上是,本來也是,用情最深的那個,往往是最痛苦的。

  分手之後,人都會找理由,一個合理又不傷人的理由。

  但事實上,我們找不到,因為……

  不管什麼理由,都一樣傷人。

  不過最慘的,是你愛到最後發現,你愛的人或許根本不那麼愛你。

  一切過往的甜蜜回憶將瞬間崩潰。

  但還是忍不住回味,忍不住想起種種的種種。

  讓我怎樣形容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

  (二)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若只如初見,該多好,多麼朦朧美好的情愫啊。曾經最愛的那句詩把我心裡的情愫詮釋得無比真實——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山上有樹木啊,樹木上有枝椏啊,這是自然本就存在的事,可是我愛你啊這也是從一開始就註定了的事,而你,卻不知道。這種感覺是那麼美,一個人靜靜地感受着每天的甜蜜,體味着每天你的發來的一句話甚至是一個字帶來的驚喜與心動。那個時候每時每刻的牽挂,偶爾似發獃的憧憬......但,或許是害怕自己這麼的愛你,總是在心裡有一個聲音默默地提醒自己——多愛自己一點,不然你會淪陷,會難以自拔,到分別來臨的時候,巨大的痛楚將讓你難以承受。

  可不管怎麼提醒自己,可最終還是抑制不住心裡對你的迷戀,欲罷不能的迷戀,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啊,幾乎是達到痴迷的狀態——看書看着看着會冒出你跳動的眉毛,夜晚會在床上翻來覆去的睡不着,憧憬着我們美好的相遇,到後來你的一個眼神,一句話,你的一舉一動都會讓我的心隨之凌亂。

  ——那個車站,我的回眸,你的笑容,將一切一切美好的都定格在那一瞬間,心裡砰砰直跳s甚至臉紅朴朴的感覺這輩子估計再也再也不會有了!

  那一天,陽光下,你燦爛的笑容,那笑容猶如一張帆,網住了我所有的繾綣與纏綿。

  從那一刻起,你的微笑,成了我天空里的陽光,雲淡風清是我嚮往的日子。我多麼渴望在你的眼裡,沉淪下去,不問前世,不求來世,只願今生今世,與你一起,在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里,塗抹一道最靚麗明媚的色彩。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多麼希望我們就如天上的星月,相顧無言,卻又深愛着彼此,照亮彼此的生命——

  我以為,只要我們把我現在和未來,好好相愛相濡以沫過完一生就已足夠;我以為,彼此握緊的手,是任何困難都不會沖淡的堅定;我以為,我們內心裡的執著,是時光無法推移的;我以為,你愛我,一如我愛你,那麼篤定,堅若磐石。

  我記得我說過:這輩子,我只想和你在一起,一生一世。

  我記得我說過:只要我們相愛,沒有什麼障礙是不能跨越的,沒有什麼困難是不能打敗的。

  我記得我說過:不管你走到哪兒,天南地北,天涯海角,我都會愛着你,等着你,我的愛,只為你守候!

  我記得我說過:就算全世界都改變,也不改變,為你勇敢的自己!

  我記得我說過:沒有你的日子,我將永遠無法真正快樂!

  ......

  我說過很多,可,這一切,你都不記得了嗎?

  愛到心破碎,也別去怪誰,只因為相遇太美,就算流干淚,傷到底,心成灰,也無所謂!

  可是你也許從來不知道,一直以來,我以為你是我的唯一,那麼我也會是你的全部,殊不知,卻在驀然回首間,驚覺,原來我們之間,一直不平等,永遠不平等。我知道——是我,不配!

  你懂的,是么?我知道,你懂。那麼長的日子,歡樂與悲傷交織而成的眷戀,你懂;疼痛和幸福融合在一起的感覺,你懂。

  我知道,你懂。你懂我的心,你懂我的意,你懂我的情,這些些,你都懂。可是為何,你卻這般殘忍,這般無情,忍心傷害我?狠心將我一個放逐在時光的原野,讓我為了你,苦盼黎明與朝霞?

  (三)死生契闊,與子成約

  那個你閉着眼在交院門口等着我出現的下午,親愛的,還記得嗎 一天因為工作上的事忙碌到中午立刻去蛋糕店訂了蛋糕,偏遇做蛋糕的地方不會寫“死生契闊,與子成說”,自己傻不拉幾的跑去,手寫了一張給了過去,等到六點半過了近七點才終於等到蛋糕的出爐,又急急忙忙叫室友把那個寓意本來就不好的錢包送到樓下,飛奔過去,拿到錢包后火急火燎的來到交院門口,看到你傻傻的閉着眼,站在那,拉着手我們一起來到三味雞煲軒,開開心心的有說有笑的,吃得飽飽的,後來到教師休息室里一起吃着蛋糕,一起唱生日歌,許着願——那個我這輩子最大的願望——.................................................

  那個田園綠道,那個下午,那個你載着我,騎了8個多小時的下午,我們一起手牽着手穿過那個像戶外婚禮用的長滿花花草草的鐵欄,握着彼此的手說——我們要永遠在一起,踏上彼此婚禮的殿堂,一起體會幸福的人生旅程。這些我都牢牢的珍藏着,永生難忘!

  那個一起走過多少次的校園啊,每個被我們坐過椅子,被我們踩過的石板路,痘印着你我昔日的歡顏。

  那條多少個夜晚一起踏過的路啊,從財大穿過交院再到中醫大,

  大鬧之後,死去活來的哭過,痛過,想放下你,可最終還是想給自己最後的機會,需要多大的勇氣啊,我才能跑來找你。設想了無數個重逢的場景,可剛一走到走廊,你卻站在那。

  相顧無言。

  後來,你的話字字句句像刀一樣把我的心碎得血淋淋的,但我還是努力的保持笑容,我在心裡告訴自己——沒什麼,一點也不苦,只要你回來,一切都是值得的。

  那一次,英語考完試,收到你的短信,說你回學校,我欣喜若狂,立刻洗了澡,收拾好東西,搬到家裡,然後整理了一下出迎接你。兩人一起吃了點炒飯,回到家以後,我只能默默的在我的房間掉淚,輕輕抽泣,可是你分明聽到了,而且分明是心疼的,你還是沒有不在乎我!你過來抱着我,你說:小玲,別哭,我抱着你!

  再後來,你下班后要來找我,得知這個消息之後,我興奮、激動,各種喜悅難以言狀,立刻跑去買了電飯煲、鍋和晚飯。我們一起開心的度過的那兩天,儼然一對幸福的小夫妻,一起做飯,一起炒菜,雖然我炒的很難吃,的的確確從小到大幾乎沒下過廚。但我說過這輩子只為我最愛的人做飯,而那個人,就是你!我想為你做一個好妻子,將來能天天為你燒好吃的菜,我們一起相扶到老不離不棄簡單卻又幸福的過一生。

  而這些日子,漸行漸遠......

  (四)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分開后的日子,起初是特別特別難熬,每天都在一個惡性循環中度過,每天一到夜裡,就會難受到不行,甚至哭到全身從頭到腳發麻、顫抖,翻來覆去的睡不着,但又會在糾結中睡去,做夢還是經常夢到你,早上醒來早已是枕頭全濕,淚水決堤,巨大的悲傷幾乎可以用悲慟還形容,再次襲來。然後到了上午,又會調節自己的情緒,盡量讓自己靜下來,練練書法,散散步,看看書,好不容易平靜下來,到了下午,或許就是狀態最好的時候吧,能夠定下來做自己的事了,能夠去吃飯,再到了晚上,又會想起曾經的美好,又會怨恨自己,又會翻來覆去睡不着,又會淚水襲來,或是在糾結中睡去,或是徹夜難眠......

  後來的日子,我會莫名的失神,會莫名的感傷,會默默掉淚,會和好朋友玩的時候本來開心的大鬧着卻突然猛然被曾經美好的瞬間將大腦擊中然後瞬間崩潰大哭起來,甚至晚上睡覺的時候會抱着被子幻想着抱着你入眠的感覺,我會在平靜看書的時候發了瘋的把書撕爛,會在路上走着走着突然蹲下來抱着自己失聲痛哭,會在早上練八段錦時身體突然像失去重心似的僵硬、坍塌,會經常的十幾頁十幾頁的寫你的名字,寫我們曾經說好的——死生契闊,與之成說。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怎麼這麼不能控制自己情感。愛到深處,真的會失去自己嗎?

  但你說過,你喜歡堅強的女子,就算死,也要活着。

  於是開始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寫字,一個人走路,一個人學習,一個人過着另外的生活,我努力的讓自己內心更加強大,我努力地讓自己笑着去溶解所有的所有,我努力的想讓自己成為太陽花般的女子,努力讓自己綻放的更加燦爛。在堅持什麼,在撐什麼?殊不知,這一切,還是因為愛你。

  恨不相逢少年時,可相逢未嫁時啊,為什麼你卻再也不願接納我,勇敢的和我在一起,為愛放開所有的顧慮,以前我一直不明白,如果是真心的相愛,為什麼就不能超越內心的障礙,超越所有的流言蜚語,是的,後來才發現,愛,於你,太遙遠,現實問題,不能跨越。

  或許,真愛,真的,需要,勇氣!!!

  又或許你真的不是對的那個人吧,是我把你想得太好,是我希望你有多好,而你,卻不是!

  每當夜晚來臨,我的心房,溢滿了你的氣息,這種氣息,不斷的滋長,滋長,最後幾乎要撐破我的全身,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啊,所有的愛與恨,痛苦與淚水、悔恨和遺憾幾乎快要讓我爆炸,可還是不得不讓自己平靜,靜下來,讓這一切都化作淡淡的憂傷,淡淡的,就好,就這樣,淡淡的憂傷迷離了一個人的、孤獨的夜。

  不在寂寞的時候相愛,卻在分手的時候,被錘心蝕骨的寂寞所侵襲。寂寞伴隨着夜的降臨,在我的夢裡糾纏。沒有你的日子,我失去了所有的興趣與熱情,變得頹廢、落寞、失望,看不到一絲陽光。

  而你呢?追逐着你的幸福,享受着你的自由,是否,在某個霞光萬丈的黃昏,也會憶起我眩眩欲泣的雙眸?是否,也會於夜靜更深時,偶爾翻閱起往事,憶起我們的曾經?

  我不問,你不說。我問,你也不會說。

  (五)曾經滄海難為水

  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傷口中幽居,我放下過天地,卻從未放下過你,我生命中的千山萬水,任你一一告別。——倉央嘉措

  愛上了一生也不能牽手的人,這註定就是個寫滿眼淚與憂傷的故事。曾經以為經歷了那麼多痛楚,早已心如止水,不會再為誰而動,可是不曾想,卻遇到了你。你就是這樣,在不經意間來到我的世界,打亂我的心湖。而我,也在你沒有防備,走進了你的生活,打亂了你的平靜。或許我們都沒有錯,只是愛,真的是有條件的!而我,太傻太天真!

  為什麼要有這許多陰差陽錯的緣?為什麼不讓我們在剛好的時刻遇到對方?為什麼相愛的人總是在不斷地錯過?為什麼總要有這種遲到的愛?

  我知道——是自己不配!愛你,也只是我一廂情願而已,如是而已。

  多少愛情是這樣的:故事的開始:我會給你幸福;故事的結局是:祝你幸福。

  是啊,分開后總是會說自己不好不好,其實那些都只是借口,我知道,不愛了,便是不愛了。我還在堅持什麼?堅持10年,20年,30年後我們重逢,重逢時分或許會怎樣不一樣的心境?可是,哪一種深沉的喜歡,不是另一種昏了頭的執着?

  我依然憧憬着曾經的憧憬,有那麼一天,那一天,陽光明媚,慵懶的陽光中帶着一絲醉人的春風,那時,已經不再年輕的我們經歷過人生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你站在那裡靜靜地吹着風,你似乎突然感覺到有那麼一點莫名的心疼,回眸一看,遠遠地,就看到了我,甜美的笑容,熟悉的側臉,一如當年的溫柔可愛,曾經種種的美好就像電視一般在腦海里閃過,如果很久以前,我們愛下去,會怎樣,最後一次相信地久天長。遠遠的看到我,你會不會突然欣喜若狂,突然,曾經的誓言在腦海中若隱若現,漸漸變得清晰,你會不會覺得其實曾經的種種都可以用愛包容,都能原諒,那種強烈的要我們在一起的聲音振聾發聵,無法言狀。然後,你向我跑來,我們緊緊的相擁在一起......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呢?

  (六)寫在後面

  7月,木槿花開的季節,木槿花悄悄綻放,淡紫色的花蕾中,輕輕吐出幽怨的哀傷,素年錦華,歲月安好,我依然會每天翻翻你的照片,穿着你曾經給我的T恤,回味我們之間美好的往事,偶爾腦袋裡會竄出一句你曾經多次發給我的短信:老婆,你在幹嘛喃?又會忍不住眼前一陣朦朧,一陣心酸。一切的一切,想你,都已成習慣,按部就班的生活着,可是你呢?你在哪兒呢?

  直到今天,我才敢記下這一段文字,直到現在,淚水流盡之後,才發現,早已心如止水!

  所有的所有都是我的錯,但我愛你,這是我的事,與你無關,真的足夠了!走到今天,我終於懂了,我是個滿身罪孽的人,我知道自己配不上你,所以我選擇放手,讓你自由,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而我,依舊會愛我所愛,一個人,溫柔的堅持——遠遠的看着你,愛着你,等着你!10年,20年,30年,甚至是一生一世!

  木槿花,溫柔的堅持,永恆的愛情,靜靜努力,靜靜等待,切忌喧嘩。

  素年錦華,祝君安好!

  2012.7.21

您正在瀏覽: 素年錦華,祝君安好
網友評論
素年錦華,祝君安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