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一、班級情況及學期安排介紹

  (一)班級情況

  本學期我們依然是雙語班,班上的孩子由34個增加到36個,從7班轉了兩個女孩,其中女孩22名,男孩14名。通過家長和老師的共同努力,孩子們快樂的度過了中班上學期的幼兒園生活,每個孩子都在不同方面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上學期的家長會中,跟家長們介紹到,中班是孩子們良好習慣培養的重要階段,然而相對來說,下學期更為重要。因為前半年是孩子熟悉班級常規、生活常規要求的一個階段,通過上學期老師和家長提出的各種要求,他們已經知道怎麼做是對的,怎麼做是錯的,有了是非觀,自律性較好的幼兒已經將這些要求變成了自己的良好習慣,而還有一部分幼兒則需要老師和家長不斷地鼓勵、提醒、督促才能按要求去做事,所以中班下學期則是良好習慣鞏固形成的重要階段。

  (二)本學期班級工作安排

  1、要能認識自己的名字,方便孩子取放自己的學習用品。會寫自己的學號,孩子們在美術課時能自己在作業紙上寫上學號,節約了孩子們的繪畫時間。同時方便了老師對書本、作業的整理。

  2、本學期我們在教室外的樓梯牆上張貼了作業袋,每個孩子都有,作業袋的右下角也貼了姓名和學號。裡面除了孩子們的美術作業,另外每個月兩次的家園聯繫手冊也會放在裡面,由孩子們按時發送。

  3、操作材料實驗班

  為了豐富孩子們的課餘生活,增進親子感情,每月布置一次親子作業和一次親子遊戲。親子作業不會安排很複雜的東西,例如家長跟孩子一起用橡皮泥做幾個水果、捏幾個小動物,或者是我們操作材料裡面的部分手工作業等等,親子遊戲我們會將遊戲目的、遊戲玩法貼在手冊里,盡量選一些好操作、有意義的遊戲讓家長和孩子們去實施。因為現在很多父母出於一種鬱悶狀態,想陪孩子玩,但不知道孩子喜歡玩什麼,玩什麼對孩子來說是有意義的呢?有的家長則是完全忙於工作,回家累了,應付一下孩子就休息了。所以這學期我我們嘗試一下這樣的方法,也歡迎家長們給我們提出好的建議。

  二、中班年齡段培養目標

  1、生活習慣的培養

  學習整理自己的物品,養成收拾玩具的責任心理。

  能獨立進餐並養成良好的進餐習慣,不挑食,不剩飯、保持桌面地面的整潔衛生,並能做到飯後自覺漱口。

  知道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入廁、喝水、增減衣物等自我服務意識。

  餐前、戶外活動后、手工課後能自覺洗手,不玩肥皂不玩水。

  安靜入睡,自己穿脫衣褲,或者與旁邊的小朋友合作幫忙穿脫衣褲。睡前能疊好自己的衣物,會給自己蓋被子。

  2、學習習慣的培養 黃麗珊、蔡雨彤、盧鈺雯、李想、朱俊宇、

  良好的坐姿及握筆的姿勢,注意力集中。培養這個良好的習慣有兩個主要方法,一是閱讀。並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愛惜圖書,會一頁一頁的翻閱,並能理解向前翻一頁向後翻一頁的意思,會按頁碼翻到指定的頁數。二是畫畫,有時候畫畫並不是要他畫得有多美,而是在畫畫過程中培養孩子的坐姿、注意力、想象力及握筆的知識等等。當然這兩個活動,在家裡進行的話,一定要堅持半小時內只做一件事,一定不要讓孩子玩一下這個玩一下那個,玩哪一個都玩一會就丟在一邊。這個習慣真的非常不好,對孩子以後上小學也會造成很大影響。

  能安靜傾聽教師及同伴發言,養成舉手發言的習慣。包括平時交談的禮貌習慣,當別人講話時知道不打斷,能等別人講完自己再講。

  3、行為習慣的培養

  能與老師和同伴快樂相處,能自然、大方、積極主動地與老師和同伴交流。

  主動整理玩具、書籍,知道不同的時間段自己應該做什麼。

  同伴之間友好相處、互幫互助,同伴間存在矛盾時能用適當的方式去積極解決。

  有自我保護意識,安全意識,並學會自我調節情緒。

  三、家園配合

  1、入園時間

  7點40開始接待幼兒,不提倡提前入園,8點10分左右開飯,8點30以後不提供早點。因為陳老師要收拾餐具送到食堂清洗消毒,再加上上課時間是9點,所以最遲8點30前入園進餐。在家吃早餐的幼兒入園時間不超過8:40,為了不影響全班幼兒的正常活動,請家長們鼓勵幼兒不遲到。

  2、幼兒特殊情況

  如果有一些特殊原因,比如路上堵車遲到,又來不及吃早餐,那您可以跟老師打個電話,我們給孩子留份早餐。這個時間,最好也不要超過9點。除了家長早上要帶孩子去接種育苗或者吃糖丸,看病等等這些特殊情況以外可以中途入園,其他情況就不要超過9點了。

  喂葯,如果您的孩子在幼兒園需要服藥,請您在我服藥本上登記,並親自跟老師交代清楚。

  3、繼續加強幼兒自理能力的培養

  在自理能力方面,洗手、入廁、喝水、漱口還有取放自己的物品和學具等等這些小朋友們都沒有問題,主要是吃飯和午睡這兩個環節。百分之80的幼兒能自己脫衣服睡覺,百分之50的小朋友能自己穿上衣服。百分之95的孩子會穿鞋子。上面指的都是方便孩子穿脫的衣服、鞋子。緊身褲、鑽領外套等等這些衣服,還是需要老師幫忙。引導小朋友找同伴幫忙,相互拉褲腿、拉衣袖等,這樣一來能鍛煉孩子的交往能力,二來能增進同伴間的友誼。

  在進餐環節36個孩子里,有20個孩子能自己獨立進餐,基本不挑食並且進餐速度適中,桌面地面能保持清潔。還有10個孩子就是有點挑食,遇到喜歡的就能吃的很好,遇到不喜歡吃的就沒胃口,並且把不吃的菜挑出來,但能自己吃完。還有4個小朋友需要老師不斷鼓勵,不斷督促才能在老師收碗的時候吃完。最後剩下2個完全需要老師不移身的在一旁監督,甚至喂,才能勉強吃完。中班下學期幼兒園對於進餐要求是獨立進餐,老師一律不喂飯。像雷哲依、楊紫、張智洋這幾個小朋友,這學期就有了明顯的進步,這跟家長們採取的措施是分不開的。所以我相信只要家長們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來採取措施,加上老師的配合,一定能幫助孩子改善吃飯的問題。所以請家長們一定配合。

  4、不戴小飾物、不帶尖銳的,有安全隱患的玩具入園。

  5、家園合作,相互理解。

  在上學期的家長會中,我曾把孩子比作小船,老師和家長就是讓小船不斷前進的把兩把槳。兩把漿划的速度和方向一致,小船才能更快的前進。上學期的班級工作能在幼兒園得到肯定並取得一定的成績,離不開家長們的積極配合,在這裡,我由衷的感謝家長們給予的支持。記得在“百日優質服務期間”有一次需要紙盤子讓小朋友們做手工,時間很緊,頭一天通知第二天帶來,很多家長為了配合班級工作,到處找超市、蛋糕店購買,像這些小事情讓我們也很感動。包括這次家長會的通知,我們不但在班級門口貼了通知,還給孩子的父母直接群發了短信,有些孩子是隔代老人接送,而像家長會、親子活動最好是父母來參加,考慮到老人不喜歡關注通知,或者回家傳達信息不清楚,所以以後像此類活動,我們都會跟孩子的父母親直接短信通知。這是我們班工作的一個改進,我非常感謝羅海力的爸爸給了我這麼好的建議,才讓我們班的家長工作做得更細緻。還有唐佳悅的外婆有一次告訴我,孩子在幼兒園裡什麼都好,就是放學還沒到家就開始急着要小便,據他了解很多小孩都是這樣。自從家長跟我提出這個問題后,我們就開始反思自己的工作,以前我們每天下午飯前又一次集體入廁、洗手的環節,吃晚飯,有的小朋友知道去上廁所,有的小朋友就沒有自己去上廁所,而到了4點半,下午班的老師就要開始給每個孩子扎褲子,一個班30幾個小朋友,這個工作量還是很大,所以必須提前做。後來經過幾位老師商量改進,除了飯前,飯後在4點35分左右還會有一次集體入廁的環節,集體入廁就是按組每個小朋友都要去,4點45分時,再由上午班和下午班的兩個老師一起來完成給孩子么扎褲子的工作。這樣才能在家長們接孩子之前做完。當然也有個別的孩子在集體入廁的環節堅持說自己不想上廁所,那作為老師不可能一定勉強他要去,所以家長們也要跟孩子做下工作。上面說這麼多的例子,我的目的只有一個,我們老師真誠的歡迎家長們主動跟我們溝通,讓我們老師的工作逐步更加完善,只要合理,只要是我們能力範圍內,只要能受益於大家,受益於小朋友,我們都願意去努力去嘗試。

  6、家園聯繫手冊

  上學期我們班很有一部分小朋友的家園聯繫手冊填寫的非常有紀念意義,值得珍藏。像李h霖、冷雨霏、伍祥豪、何思博、袁華罡等這些小朋友手冊里的互動內容很豐富,家長跟老師一起探討幼兒教育問題,討論孩子的最近發展狀況並商量一些干預對策。我覺得像這樣的互動才是有意義的,才是高質量的互動,才能真正的記錄孩子成長的點滴。如果您說沒時間寫,我就會反問一句:您連半個月一次總結孩子情況的時間都沒有,那您在孩子的成長之路中付出了多少呢?您用心去愛您的孩子沒有呢?所以請家長們也可以嘗試用心來填寫這一本小手冊,相信您會有意外的收穫。

  7、班級熱線 徐老師:159720****7 朱老師:13476****5

  8、開通班級博客

  9、幼兒所需物品

  為孩子的私人物品做好明顯的名字標記,床單的明顯標記,書包上的姓名電話,放書包時,應該將有明顯標誌的一側向外,方便孩子取放。

  另外就是本學期體育方面的考核主要是排球和跑步,所以需要家長們把皮球拿去充氣,有的小朋友帶來的球不適合用來練習排球,而這學期玩球的次數肯定比較多一點,不好拍的話孩子也沒有練習的興趣,就麻煩這些家長們換一個。球放在了教室的後面,家長們待會開完會有需要帶回家的就先拿走,下周一再帶來。

  10、周末作業

  親子自製小雨傘

  三、結束語

  每次跟家長們這樣坐在一起,包括班上組織的一些親子活動,家長開放活動,都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讓每個孩子健康、快樂、和諧的發展,希望在這個學期,我們一起再接再厲,讓我們的孩子都能在自己的原有基礎上再登上一個台階。

您正在瀏覽: 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