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三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三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三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三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一 小崗位工作

  去年12月初,學校號召組建班級自願者服務隊伍以來,每天都要求孩子們做好自己的崗位工作,並對崗位工作進行自評,第二天批閱記事本時會給予一個反饋評價。服務他人,服務班級不是一個口號,需要有實實在在的內涵,對於孩子們來說,越具體越好,班級的各個方面因為有了全體同學的投身,顯示出井然有序的良好態勢。(小梁出校門再返回;小端和小滕當值小先生那周堅守崗位)

  自評既要實事求是,又不能原地踏步。沒有做好就不能得A,連續兩天給自己評B,就要提出要求有所改進。小崗位既是一種奉獻,也是責任心的體現,會繼續抓下去,還請各位家長也多多留意,有時間和孩子聊聊崗位工作幹得如何,有啥體會。在家裡也可以給孩子設立一個力所能及的崗位。

  二 班級日誌

  從接班那天始就努力營造互幫互助的良好班風班貌,從榮譽本到紅星榜再到紅星本,無不在宣傳為班級,為夥伴,為師長盡自己所能去奉獻。但是過去了兩年半,似乎一直是我在觀察,我在尋找,我在總結,而更多的學生還是一種無意識的行為,甚至對於同伴的互助熟視無睹。為了培養學生一雙善於觀察,善於發現的眼睛,也為了讓班級的小幹部群體有為班集體服務的意識,這個學期建立班級日誌。班級日誌有別於小先生日記,小先生是每天的常規記錄,以記錄違規為重點。而班級日誌主要是記錄每天為班級做過點點滴滴小事的每一個同學。每天由班幹部輪流記錄,這一天就必須四處尋找,把發生在各個時間段的好人好事全部記錄下來。

  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女生會及時找到記錄人說自己做過什麼好事,男生幾乎不關心這事。慢慢把上課被老師表揚,作業全對,成績在班級前列都包括到班級日誌中。每周統計一次,月底評選小陶子時作為一個參考依據。

  設想到四年級會採取全班輪流,每天一報的方式繼續班級日誌。

  三評選小插曲

  在決定班級里獲獎、評優人選時,我總認為交到同學手中,大家說了算為好。這次評選優秀隊員時出現了小問題。

  事先請班級里每一位中隊幹部準備演講稿,第二天利用品社課自薦,然後全體同學投票選舉。結果有了一些小意外,第一位同學順利講完之後,後幾位同學在演講時有小小的干擾,(因為有個同學在不斷踢門,發出巨響),其餘同學的心理素質不錯,還是照常講。最終評選結果有點出乎我的意料,因為真正以演講質量來選的話,這位選上的同學並不是最好的。鑒於是全班同學的一致意見,本着尊重的想法如實上報了。

  回家路上,我在想這個問題,究竟癥結在哪裡?聯繫到體活課上看到的男生、女生各成一派活動,或許原因就於女不選男,男不選女。假如任由發展,會背離我的初衷。升護旗手的評選會要求大家男生、女生各選一位,看看那樣會不會能把真正的優秀者選舉出。

  我把孩子們身上層出不窮的問題看成是對自己的考驗,所有問題的解決必須要依靠智慧,請各位家長也不妨這樣想問題。孩子身上有任何情況我會第一時間反饋,很感謝各位家長的協助教育,相信你我同心協力,孩子會一天天進步的。(小端媽媽、小謝媽媽的巧克力;佳韻媽媽購買的小飾品;調整值日生多做一天;我外出請家長幫忙洗拖把;製作小報……)

  補充幾個小事例:問數學老師作業沒帶會怎樣?面對辦公室老師的要求,一聲不吭走開;考試期間,走出座位拿紙巾;走出座位只說讓一讓;一臉委屈說同學不借記事本……面對這些情況,要及時和孩子說明白如何處理,智商高情商更要高。

  四語文學習建議

  這個學期對於我和孩子們而言都很有壓力,五月份將迎接區級層面的語數英質量監控,之後會反饋每個孩子的成績,包括班級平均分、優良率和及格率,還有整個學校的成績。在以分數衡量辦學標準的如今,這是一個無法迴避的殘酷事實,到時也沒有機會給你申述落後的種種原因,因此唯有抓緊再抓緊。我不想也不會把本該我承擔的責任轉接到家長和孩子的身上,對於語文教學,我還是很有信心的。因此上課認真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假如我有和家長聯繫課上沒有專註的話,批評教育的作用並不大,換種方式,問問孩子今天課上老師是怎麼講課的?

  語文三塊內容只有基礎部分是可以事先複習,閱讀和作文都是能力考察,靠的是平時的累積。語文要考好,一個端正的態度不可缺少,一個檢查的習慣必須養成。我要求孩子是做完試卷后逐字逐句點着檢查,做到的同學寥寥無幾。基本寫完就擱着想心事玩文具,寧可訂正也不願意查看。經常看到孩子的作業本上有鉛筆圈出的痕迹,估計是家長幫着檢查后留下的,我不太主張這樣做,久而久之孩子就更不願意去看一遍,明顯的錯誤也會視而不見。

  重點說說作文。前一階段,網上瘋傳小學生神一樣的作文:撿到4張500元的(缺乏生活常識);同學沒有傘,把張曉曉的傘給他(顧此失彼);老奶奶沒法過馬路,沒有人幫助,真是慘絕人寰(成語使用錯誤)。在好笑的同時,不得不承認現在的孩子不會寫作文,不知怎麼寫。

  從我兒的實踐中得出真知,寫作必須從早抓起,多寫多練會越來越流暢。生活是作文的源泉,作文最主要的材料是來源於日常生活(小姚的送禮物;小滕的拖地;小朱的誠實)。每一次作文,每一次周記都會整理之後掛在班級博客上,各位家長不妨每天抽時間讓孩子讀幾篇(這也可以作為閱讀的一個內容,與其讀作文選,不如讀讀同學的作文,更有親切感,同學之間充滿深情),經常說要貨比貨,比較才知高下,對照才知哪裡要改進。

  這學期初學校召開了德育工作會議,在會上我就家校溝通向全校教師作了發言,小章媽媽也介紹了三3班的班級博客。小章媽媽的發言中評價我是愛生如子愛班如家,有些不敢當,我會把它視為警句時時鞭策自己努力做得更好。我是直腸子,急脾氣,假如有說話不當,做得不夠的地方請批評指正,謝謝各位家長耐心聆聽!

  吳軍

  2013.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三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