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秘書長國際家庭日致辭

秘書長國際家庭日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秘書長國際家庭日致辭

  國際家庭日

  今年國際家庭日的主題是“變化中的家庭:挑戰和機遇”,它突出了家庭這個社會基本單位近些年來發生的深刻變化。平均家庭規模在各地都有所縮小;年輕人結婚年齡推后;頭胎孕婦平均年齡提高;嬰兒死亡率下降;配偶生養兒女數目減少。傳統的大家庭正被小家庭取代,儘管祖父母壽命延長,幾代人同堂。其他結合形式日益普遍,如未婚同居,或是移徙工人結婚而不在同一城市或國家生活。離婚及再結婚均有所增加,日益多的孩子生活在父親為繼父或母親為繼母的家庭中。出現了大量的單親家庭和單人家庭,獨自生活的老人數目也在上升。艾滋病毒/艾滋病給家庭帶來很大破壞,往往使孩子失去父母,不得不由祖父母照顧。

  許多這些變化都對我們所了解的社會結構提出問題。這些變化要求我們協力調整、勾畫公共政策,以期因應家庭需要,確保為所有公民,尤其是為兒童提供教育和衛生等基本服務,而不論家庭狀況如何。

  家庭結構方面的某些變化也帶來了新機遇,比如說,女孩和婦女有了更多的新選擇。這些變化促進政府與民間社會合作擬訂新政策。國家正努力把家庭視角融入國家決策進程,同時,文秘家園系統也努力在全球政府間進程中反映這一視角。版權所有

  在此不斷變化的時代,我們需要創造一個維繫和支持家庭的環境,同時擴大積極的家庭生活所能提供的充實、完善機遇。在此國際日之際,讓我們大家再次努力,不辱使命。版權所有

您正在瀏覽: 秘書長國際家庭日致辭
網友評論
秘書長國際家庭日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