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範文2篇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範文2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範文2篇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謝曄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一年級全體師生,感謝各位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能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家長會,說明大家對自己的孩子都十分關心。是啊,哪一位家長不望子成龍?哪一位家長不望女成鳳?哪一位老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有出息呢?既然家長、老師、學校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教育好他們,就讓我們攜起手來,同心協力,把你們的孩子,我們的學生教育好。

  我知道,有很多家長都很想知道自己的小孩在這將近一年的學習中,成績怎麼樣?在學校表現怎麼樣?學習能力和發展的潛能怎麼樣?借這次家長會,我們的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校之間的緊密聯繫,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作為班主任,我首先介紹本班情況:我們班有學生30人,男生17人,女

  生13人,家長們都清楚現在最難教的就是一年級。因為一年級的學生剛入學,什麼都不懂,一切都要從頭開始。既要教給他知識,又要培養他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要教好他們也實在不容易。

  存在問題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我也清醒的認識到存在着一些問題, 有的聽講不認真,上課愛做小動作,沒有聽課的習慣。不管老師說什麼他一律不聽,幹什麼事都走在別人的後面,做題速度慢,這樣怎麼能學好了?班上部分男同學太愛動,自我約束能力較差,課下愛追逐打鬧,安全問題令老師擔憂。我是班主任,是30個孩子的當家人,對於每個孩子的安全,我是非常重視的,每次上課前都要講幾句,班會課上更是不停的重複,可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是貪玩的,是好動的,一下課一陣風一樣衝出教室,這是好多孩子的寫照。所以也懇請家長在家一定教育孩子要注意安全,在家、在路上、在學校都要安全第一!不要到危險的地方去,不能滑樓梯,等等。孩子是每一個家庭的未來和希望,所以安全真是太重要了,學校對安全教育抓的很緊,同時也需要您的配合,我們都希望每個孩子健康成長。再者就是部分同學做作業慢、書寫潦草、不能按時完成家庭作業。希望家長百忙之中多抽出時間關心一下孩子的學習,畢竟孩子的成長是一次性的,錯過了便沒有補救的機會。

  教了快一年了,我覺得孩子們都很聰明,可是為什麼同樣擁有聰明的頭腦,同一個班級,同樣的講課方式,為什麼學習成績差別那麼大呢?我認為,這主要是學生的家庭教育方式不一樣,造成了學習習慣差別大的後果,一個班裡有30個人,30個人就有30種情況,老師不可能固定一種方法,要做到因人而意的確很難。所以懇請各位家長一定要重視對孩子的思想教育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

  給家長的建議

  學生年齡尚小,我的時間也有限,所以工作中不能面面俱到,這也是我心中最大的遺憾。實際上,學習習慣的養成,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長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關重要的。學生的進步和家長的關注程度有很大的關係。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當孩子放學回到家時,您是否問過他今天老師教了哪些知識,你又學會了多少,今天表現怎麼樣?作業完成的怎麼樣?是否了解過您孩子最近一段時間的各方面情況?說到這些,有的家長同志可能又會說我忙呀!說句實在話,誰不忙?您把孩子交到了我們老師的手中,我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教給他知識與方法,教給他做人的道理。有的家長可能又會說老師您多費心了,我費心那是我的職責所在,但如果單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家長也應該積極的配合起來,做好以下工作,做到家校合一:

  1、家長應給孩子提供一個安靜,舒適,學習娛樂的小天地。尤為重要的是,應給孩子設立一個書櫥,購置充分的適合兒童閱讀的書刊,以便拓展學生的課外知識,開闊學生的視野。

  2、多給孩子一點信心,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學生的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是應該適當的批評,但是孩子很努力,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我們該做的是跟他一起努力,想想怎樣才能把他的成績搞上去,多關心他的學習情況。不光學習,其他方面也是這個道理。

  3、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和遵守紀律的習慣。這一方面家庭和學校應該是同步的。孩子自學能力差,注意力不能長時間集中,因而家長應嚴格要求並經常提醒孩子在上課時,一定要用心聽講,聚精會神。回到家時要給孩子創造一個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讓孩子養成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他事情的好習慣。另外,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家長承擔的最主要的職責不是陪讀,不是代替,而是培養一個好的學習習慣。什麼好習慣,那就是要幫孩子養成獨立思考、認真細緻、勤於動腦、勤於檢查、熱愛學習的好習慣。

  4、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孩子的模仿性和可塑性很強,家長的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中對孩子產生作用。你要求你的孩子語言文明,舉止得體,為人正直,你首先就得是這樣一個人;你要求你的孩子做事專心致志,你就不能虎頭蛇尾、草率馬虎。要盡量的多抽出一些時間陪陪你的孩子,多了解一些他內心的真實想法,實際行動中的做法,培養正確的是非觀念,他才能聽從你的教導,朝着好的方向去發展。

  5、家長應經常和老師聯繫。一個電話,一條短信、一張紙條都可以。經常聯繫能對學生產生一種前進的動力。現在有個別的學生,家長、老師兩頭瞞,自己倒落的個逍遙自在,因為他們怕挨罵呀,說謊騙家長騙老師,造成家長和老師之間產生誤會,結果可想而知。假如我們提前做好這些學生的工作,我想至少可以使他們進步一些,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交流。

  推薦幾點做法:

  家長該從哪裡入手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培養孩子好的學習習慣。有的父母見到孩子入學以後,學習鬆懈,成績一時不夠理想,便十分焦急,有的時常抱怨、斥責孩子。這樣做是十分錯誤的,學習習慣的養成是有一個過程的。所以我推薦家長們務必做好下列事情:

  第一、抓作業。要規定孩子放學后必須做完作業,必須檢查。不能口頭上問:你做完了沒有,而是要坐下來仔細檢查寫的作業是否正確。舉例:詢問下孩子一天的學習情況。家長重視了,孩子自然就重視了。

  第二:抓"聽寫"關於以後我布置的聽寫。我希望家長也能認認真真地幫助老師完成。30個學生,我想如果全是要老師來管,必定有幾個接受能力慢的小孩,會被淘汰掉。我一節課只有40分鐘,中午,能利用我都利用上了,但還是不可能單獨地給某一個小孩很多時間。所以就需要家長在家裡多對他管教了。

  如果小孩在家裡能多讀,及時複習鞏固,那第二天到學校就能及時到我這裡檢測。這樣幾次下來,他讀書就有勁頭了。如果他老是在老師面前默對那麼一個兩個的,怎麼可能一直很有勁地學習呢?如果小孩在家裡聽寫過一次,第二次學校里一起聽寫,他就能全對了。這樣幾次下來,他讀書就有勁頭了。很多教育孩子的事情,我覺得家長不會做不到,而主要是看家長去不去做,願不願意花時間去做。

  第三:抓"背書"

  有很家長放應現在的內容比以前真是難多了,一篇課文那麼長,認識的字又那麼多。對於一個7歲的小孩子子來說是有點困難。可是越困難的事,對同學們來說就越有挑戰。一年級那麼長的文章你都能讀、都能背,真了不起。在以前的話相當於2年級的水平拉。要鼓勵學生背書,在家的時候可以先到爸媽手裡背,第二天到老師這背。其實開學時,我就要求學生在家必須讀書15分鐘,然後簽名。希望家長們繼續做好這件事情,如果沒讀,就在作業本上籤上沒讀。千萬別隱瞞。

  第四:一定強調要注意安全,孩子只有一個,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的成長。

  學生的學習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這需要老師的教育,家長的配合,自己的努力,社會的關心和影響。我們要爭取不讓一個孩子掉隊,讓好的也能更好。當然我也非常需要各位家長的繼續配合。俗話說得好: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孩子一定會茁壯成長。

  祝各位家長家庭和睦,生活幸福,工作愉快!

  祝你們的孩子健康成長,學業有成!

  一年級家長見面會發言稿

  洛陽市實驗小學 袁艷

  各位家長大家好:

  今天很榮幸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來交流、探討教育孩子的話題。 "讓孩子在體驗中快樂成長!"是我們學校的辦學理念。這裡我簡單的介紹一下我們學校的部分特色活動。我們學校三月有書法節、四月貿易節、五月遊戲節、六月科技節、九月讀書節、十月體育節、十一月英語節、十二月藝術節、元月份民俗文化節。學校還於這學期創辦了各種特色課程,尤其是我們的書法功能教室和茶藝功能室,不僅裝修風格藝術獨特,形式更深受孩子們喜歡。從這些特色活動中學生們不僅掌握了大量的技能,還豐富了學習生活。

  接下來,我想站在一名一線班主任的角度與各位家長朋友交流一下我這二十年來的工作感悟。我每次在班裡開家長會都要提到 "理解"這個話題,班主任和家長溝通、聯繫的最多,和孩子們每天接觸最多,為這個班參加各種競賽活動付出最多,是和孩子們取得成績一起笑,失敗時一起沮喪的人,可以說每一位班主任在接住這個班的那一刻起,這群孩子的做人、學習、安全等等都早已和自己息息相關了。在天天的接觸中這些學生和自己的感情也與日俱增,在老師們心中也只有唯一一個目的:希望把自己的每一個學生教育成一名優秀的孩子。舉個我孩子的例子:因為我孩子的老師都是我的同事,再加上本身我的孩子就屬於特別乖、特別膽小的那種小男生,平時老師們批評的也少,於是在課外輔導班有一天上英語課時,他回來哭着說:"媽媽,你給我換個輔導班吧,上課我沒回答出來老師提出的問題,老師就說我上課沒認真聽講,讓我站到後面聽課。"聽完這句話,作為一名老師,又作為孩子家長,我此時太能理解老師的做法了,我就對孩子說:"老師完全可以不管你會不會,反正也不耽誤老師收學費,他對你要求嚴厲,還是想給你個教訓,還是為了你好對嗎?如果你要覺得站後面丟人,你就上課專心點,平時多勤奮些,面子不是別人給你的,而是靠自己爭取的。"其實老師乾的真是一種良心活,她對孩子不去管那麼多,或者避重就輕光撿好聽的去告訴你,那麼孩子所暴露的問題,就會越積越多,最終害的是孩子。可是有時老師在和你溝通孩子身上一些問題時,聽着不那麼入耳,但是我們彼此溝通後起碼幫助孩子解決了問題,受益的還是我們的孩子。所以遇到問題時,多和老師溝通,多給我們孩子在學校的"媽媽"一些理解。

  其次,我今天還想談的另一個話題是父母忌把孩子教育的責任推給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對這個道理,多數家長是懂得的。因此,孩子上學前,家長一般都能自覺地承擔教育子女的責任。但是,當孩子上學以後,有些家長則把教育孩子的責任一股腦兒地推給了學校。同一個班級,孩子之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家長素質和付出心力的競爭。平時不聞不問,考差了大發雷霆,是不負責任的表現。同在一個班級,老師的教是一樣的教。如果你沒有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沒有盡到做家長的責任,不要向孩子提學習要求,更不該去責備孩子。其實從一屆屆學生家長身上,我也深刻發現到,家長管與不管孩子身上暴露出的差別,有些家長顧上了問問,顧不上了就不問,這些孩子成績普遍一般,而且學習習慣不好。我們過去班就有一個使我特別佩服的家長,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這個學生每天工整的作業上,都一如既往地贅述着媽媽更加工整和用心的評價。當然這絕不意味着家長就必須要坐在身邊陪着些作業,而是傳遞給孩子媽媽再忙也會關注、也會檢查你的作業的,並每天給孩子寫下對今天作業的建議和鼓勵。寒暑假我們留的特色作業,每學期也是這位媽媽最認真,把孩子的文章都圖文並茂的打印成冊。正是這樣嚴謹的態度和堅持,在孩子幼小的心理一直在慢慢生根,如今孩子的英語和數學六年來一直保持着幾乎滿分的成績,語文也是班裡的佼佼者。

  因此,學校教育不但不能取代家庭教育,而且還應當有賴於家庭教育的支持和強化。惹是生非、不聽話、不愛學習的學生家長都沒有辦法管教,要老師在短時間內把他教好是不切實際的。這時就希望我們家長們在家要主動承擔一對一義務教育。積極主動配合學校抓好對孩子的思想教育,行為約束,養成良好的個性品質和學習習慣。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家長和孩子朝夕相處,你們的言行對孩子影響最大。你希望孩子是個什麼樣的人,自己要先做到。例如,孩子身上的一些缺點,磨蹭、愛發脾氣、攀比等,是不是經常發生在我們大人身上。家長要多運用賞識教育,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經常換位思考,減少不良習慣和壞情緒,培養孩子良好的性格和性格。

  教育孩子是學校、社會,更是咱們當家長的責任義務。學校、家庭、社會相互配合,齊抓共管,我相信我們必定能共同培養出,個性素質好,學習習慣好,學習成績好的"三好學生"!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範文2篇
網友評論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範文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