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關於集體備課的發言材料

關於集體備課的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關於集體備課的發言材料(一)

  王子堯

  各位領導,老師們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這裡發言,談不上什麼經驗,我就說一下我校在集體備課和青年教師培養這兩方面的具體做法。

  關於集體備課

  1.提高認識,提供方便。

  要讓老師們提高對集體備課的認識,只有意識跟上了,才能有效的開展這項活動。讓每一位老師認識到集體備課是提高備課質量的有效途徑,它可集思廣益,將個人才智轉化為集體優勢,再把備出來的成果運用到每一節課中。給老師們提供集體備課的條件,我校七年級四個班,八年級三個班,九年級三個班,共10個班級,專職教師48人,老師辦公室的分配基本上是同級同學科的教師在一個辦公室,這樣有利於集體備課。

  2.備課要求和備課形式。

  從開學初,我們學校教導處統一安排集體備課時間為周一和周二,每周一次集體備課,具體時間由各備課組的自行安排,但不得超過星期二。安排過後報教導處,以後每周集體備課時間學校領導隨機進行旁聽。要求同級同學科老師必須參加,備課時有主備人,有集體備課記錄,由組長負責,依據全冊備課———單元備課——課時備課的思路,通覽教材,明確本章節在全冊中的地位和作用,掌握知識間的內在聯繫。準確確定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形式大致為個人初備-集體研討-形成共案。

  3.備課原則和備課過程

  我校一直堅持的集體備課原則:堅持四定、五備、四統一。即: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中心發言人;備教材、備大綱、備教法、備學法、備教學手段;統一教學目標要求、統一教學重點、統一基礎訓練、統一教學進度。過程中,因為各個班級的學生不一樣,所以在教學方式上,可以有自己的教學風格。另外每位老師在備課過程中要有記錄,有反思。由備課組長組織,有主備人(輪流)。一般情況下一按照單元備課——課時備課的先後順序進行,因為備一周的課。研討時,先由主備人對自已所備教案的知識點、設計思路、設計意圖等方面進行解說,然後組內其他成員根據自已對教材的理解進行修訂和必要的補充,形成共性教案。同時,備課組長還要填寫《集體備課活動記錄表》。

  4.形成共案,同上一節課。

  2012年以來,我們對集體備課活動進行了進一步改進:各備課組在每周的單元集體備課之後,確定一名教師進行學案導學設計,就是由主講這一單元的教師確定一節本單元有代表性的內容,事先進行精心備課,然後再在備課組內進行討論修正定稿,然後按其進度確定具體的時間、地點開公開課,所有組內成員參與聽課評課,各科教研組長參與並主持活動,所有聽課人員都必須參加評課,並寫出評課意見交教研員連同活動記錄一併整理存檔。同時改進學案導學活動的方式方法,變為一人講、大家評,讓各備課組的老師在每單元集體備課的基礎上同上一節課,然後進行互評。

  同上一節課活動,學校要求每個年級備課組每個學期都要組織一次,活動時間由備課組自行確定,活動時備課組要邀請學科教研員參加活動。選定課題其實就是統一課題,然後組內成員先個人備課,接着進行集體備課,形成統一的集體備課教案。個人上課是指備課組內的教師用集體研討的教案進行上課,也就是不同的教師用同一篇教案進行上課。評課,就是上完課後,組內成員進行互相評課。二次集體備課,是指在評課的基礎上,結合課堂教學實際對第一次集體教案進行必要的調整和修改。通過同上一節課活動,推進了教師之間的相互學習和交流,同時,還能發現集體備課中存的問題,進行及的整改,為以後的集體備課更具有實效性和可操作性找到了出路。

  5、集體備課評價機制

  每到學期末,學科教研員根據平時對各組備課檢查累計賦分情況進行量化賦分。備課組長的賦分,根據累計成績,按3:2:1的比例進行賦分,賦分檔次:一等獎備課組長得30分,二等獎備課組長得25分,三等獎備課組長得20分。教師量化賦分:組課組累計成績與備課次數的比值乘以教師數,就是該備課組所得成績,然後由備課組長根據自己平時掌握的情況再對老師進行賦分。以上所有的賦分結果都會納入教師量化總成績。

  關於青年教師培養

  青年教師培養

  要我們說培養指導青年教師談不上,我校就是在工作中互幫互學、共同進步的原則來實現自己的做法。2009年以來我校己經連續7年分配新的大學生,不管是特崗還是招教,前幾年都是80后,今年還有2個90后。年青教師幹勁足,具備年輕的優勢,容易接受新的教育理念,積極向上,有努力進取精神,但因剛出校門不久,教學經驗欠缺,教學方法不夠妥當,或者缺少教學的針對性,會導致教學的效果不夠顯著為了能讓年輕老師在課堂教學,教學效果上能快速成長,我們每學期從以下兩方面進行了指導:

  一、在理論上加以指導,指導聽課、備課。

  對於一名剛剛踏入校園從事教學工作的新教師,課堂的常規組織便成了上好課的前提,如何解決好新教師好常規,便成了指導進步的關鍵之一。我們通常在同級同組的老師中找一個有經驗的老師,一對一地形成師傅和徒弟關係,為期一年。利用年輕人的優勢運用信息技術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制定硬性任務:每二周聽徒弟一節課,並進行詳細講評,指正不足之處;使之課堂教學日趨完善。並注重給徒弟上好示範課,讓其每周聽一節課,並給師傅的課做出評價,通過聽課,評課能有所收穫,不斷進步。同時在備課過程中能備好教材的同時更能備好學生,寫好教學反思。力爭師徒在教學上能做到作業統一,上課的進度同步,重難點的同步,課件統一,測試同步;互通信息,共同解決面對學生或教材出現的問題。

  二、指導班主任工作,讓老師師和學生生融洽相處:

  一位合格的教師,除了要備好課,上好課之外,更要處理好師生關係,使之學會與備課組的老師年級組的老師融洽顯出。師傅除了要教會徒弟如何進行與學生溝通與交流外,更要教會與帶班老師的溝通和交流及其與家長的溝通,藉助各種資源提升教學效果,贏得學生的尊重和喜愛。只有愛一個老師才會愛上這門學科。

  經過一學期的培養和指導,這些青年老師的課堂教學,備課和授課等方面都有較大提高,能順利完成每個學期的培養、指導的目標和任務。通過這些青年教師的努力和指導教師的幫助,他們課堂教學中組織和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教學方法得到全校的認可。幾乎每個學期我們學校都給他們承擔校公開課,公開課的的效果受得了領導和同事一定的好評。到了學期末,所教學科的成績都位列前茅。

  師徒結對協約有一年的時間保證,在這段時間裡師徒倆能相互學習,共同成長。既全面地完成了教學任務,提高了學科成績;又能在一年後獨立地備課,上課,成功地開好公開課,讓她們在教學上迅速地成長為不可多得的教學骨幹。

  以上是我校的對於這兩方面的實際做法,其實其他兄弟學校做的更好,願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國共產黨同進步,一起提高。

  關於集體備課的發言材料(二)

  集體備課是在個人認真準備的基礎上進行集體研討的一種有效的教研活動。它能集中大家的智慧,共同研究教學中的一般問題,保證教學工作有目的、有計劃地進行。在實施新課程的今天,它成了校本教研的一種重要形式。因為其價值取向就在於教育教學效益的最大化。現在許多學校都在提倡集體備課,其目的不是為了追求形式,而是為了追求效果。為了進一步提高我校的教學質量,我校組織教師開展了同年級的集體備課活動,因為集體備課有以下幾點主要好處:

  1、能顯著提高教育教學效果

  面對新課程,不少人不是缺少先進的理念,而是缺少理念與實踐有機結合的能力與機智。如何理解新課程、把握新教材、實施新教法,心中常感惴惴,僅靠個人孤軍奮戰冥思苦想,顯然不可取。一位名人說過,你有一個蘋果,我有一個蘋果,交換后每人還是一個蘋果;你有一種思想,我有一種思想,交換后每人有兩種思想。集體備課,可以引發參與者智慧的碰撞,可以長善救失,取長補短,明顯提高教育教學效果。對於師資比較薄弱的學校而言,其效果更為顯著。

  2、能不斷提高教師整體的教學水平

  集體備課是對教學工作進行全程優化的校本教研活動,使教師在教學的認知、行為上向科學合理的方向轉化。自我鑽研、集體研討、分工主備、教后反思的過程,就是教師專業發展的過程。其中既有個體的積极參与,又有群體的通力合作,這既有利於教師的揚長避短,更有利於教師在高起點上發展,"踩在巨人的肩膀上",進而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3、能較好地落實課改要求

  轉變學習方式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之一。學習方式的轉變必須依賴於教的方式的轉變,依賴於教師從觀念到行為的一系列變化。而這變化僅靠個人的努力,有時是很艱難而痛苦的。所以專家引領、同伴互助、個人鑽研的三結合,自然而然地成了廣大教師在新課程背景下的專業發展之路。集體備課正體現了這種三結合,體現了"合作、探究、創新"和以人為本的精神,促進了教學相長,能更好地落實課改要求。

  4、能大力促進學校的教科研氛圍

  集體備課是一種"行動研究",它所解決的是教學中最直接、最實際的問題,主要任務是完善課堂教學。而目前基層學校的教科研,應該也必須與課堂教學緊密聯繫,否則容易流於假、大、空。集體備課中,一些大家感興趣的課題,由於智慧的交流而得到理性的升華,其理性認識能更好地指導實踐,在理論和實踐之間架起橋樑,教科研的氛圍在集體參與的行動與反思中逐步濃厚。

  我校運作不足兩年,數學教研工作方式還顯稚嫩,現將其中高年級組集體備課活動的開展情況向各位領導和老師們做個彙報。確實是"拋磚引玉",懇請專家、同行批評、指導。

  我校數學備課組是間周四下午開展的一項定時、定點活動。

  1、具體集體備課的流程主要有:

  ① 自研教材:備課組的每位老師事先對相關章節、單元的全部內容認真鑽研,然後根據分工對主備內容重點思考,擬訂發言稿;

  ② 集體研討:中心發言人作重點發言,大家補充、討論、修正,在教研組組長、骨幹的點撥下,形成最佳課時方案;

  ③ 分工主備:在形成共識方案的基礎上,各人就自己主備的單元內容寫出詳細教案(但教案上留有空白欄——教師自主創意活動),分發給大家;使每人持有一套單元教案;

  ④ 修改施教:執教者根據自身的教學特點、風格以及本班學生的情況,在空白處對統一教案作一定修改,成為自己的課時教案,然後施教;

  ⑤ 二次備課:施教后寫下教後記,教研組適當安排時間進行反思,對教學中出現的問題作進一步的討論,尋找解決辦法,為提高下一次集體備課質量以及各人的教學水平打下基礎。

  2、另外,我們還將集體備課與聽課評課相結合、教學錄像觀摩相結合,命題研究相結合。

  積極在組內開展教研課,教師之間互聽課,取長補短。並利用時間組織觀看優秀教學錄像,總結經驗,力求體現在平時自己的實際教學中。學校還多次請市教研室容老師來我校進行專題講座,為教師教育理念的確立提供理論基礎,使教師即使感受最新,最前沿的課改動態。

  總之,我們是在摸索中前行,力求不斷提高集體備課的質量,為穩步提高教學質量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當然進行集體備課的過程中,也出現了若干值得思考的問題。

  問題一:

  由於時間關係,備課組教師往往局限於某一困惑問題的展開討論、尋求共識。我想這是不夠的,或者說這僅僅是"集體備課"的雛形。還沒有充分發揮集體備課的優勢。

  問題二:

  集體備課實質是同步教學,同一備課組內教學進度力求同步,教學目標、作業設計、檢測評估也要盡量統一,使活動中大家有共同語言並獲得同類的反饋信息以矯正教學。

  問題三:

  集體備課永遠是一個動態發展的提高過程。它不僅僅需要主講人積極發言,同時也需要各個教師積極、互動的參與。所以,在集體備課前,每位教師都應認真鑽研教材,根據自己的見解,擬訂好發言內容。換句話說,每個人只有做到了參與者、合作者,才能成為成果的享受者。就某部分而言,我是中心發言人,就另一部分而言,我又是積極的思考者、討論者。每個人的充分參與是保證集體備課質量的關鍵。否則,集體備課將陷於"一人提供教案,大家機械使用"的尷尬局面,雖然省時省力,但這種有名無實的集體備課,其效果比單人獨備更差,甚而助長了一些人的依賴思想。

您正在瀏覽: 關於集體備課的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關於集體備課的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