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在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集團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傳達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和中央企業反腐倡廉工作會議精神,部署集團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下面,我講四個問題。

  一、深刻領會十八屆中央

  紀委二次全會精神,充分認識黨風廉政建設面臨的新形勢黨的十八大指出,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是黨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深刻總結了古今中外慘痛的歷史教訓,告誡全黨“腐敗是社會毒瘤,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強調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為重點加強紀律建設,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堅定不移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我們要進一步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中央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新思想、新舉措,結合企業實際,充分認識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努力開創集團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新局面。

  剛才,熊皓同志傳達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和中央企業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會議的主要精神,要深刻學習領會好會議精神的實質,要重點把握好黨中央在加強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等三個方面的新要求。一要深刻領會對加強紀律建設的新要求。紀律是路線執行的保證,形勢越複雜、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十八大報告中把黨的紀律建設作為一個專門的問題來闡述和部署,表明了黨加強紀律建設的態度和決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決不允許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形成“破窗效應”。剛剛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進一步強調,要強化黨員管理,嚴明黨的紀律,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體現了黨中央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有力措施。二要深刻領會對改進工作作風的新要求。要以保持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繫為重點,切實加強作風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王岐山同志要求紀檢監察部門要拉長耳朵、瞪大眼睛,嚴肅查處頂風違紀的典型,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堅持求真務實、狠抓作風轉變的堅定決心。三要深刻領會對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新要求。加強反腐倡廉建設,重點是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絕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要求,要堅持懲治和預防腐敗“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懲治是最有效的預防,是最有衝擊力、最有震撼力的教育,必須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採取有效措施加大預防腐敗工作力度,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認真學習中央精神,還要結合實際,充分認識集團公司黨風廉政建設的嚴峻性、緊迫性和重要性,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一項長期、複雜、艱巨的任務,堅持經常抓、長期抓,常抓不懈。一要充分認識集團外部環境的嚴峻性。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在當前經濟轉軌、社會轉型這個大背景下,市場經濟秩序還不健全,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還易發多發,任何企業都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集團公司經營規模在不斷擴大;涉及的領域在不斷拓展,從傳統的發電拓展到“七大板塊”;面臨的經營環境更加複雜,煤炭、物流、科技、新能源等板塊與市場結合得越來越緊密;接觸的對象更複雜,有工程承包商、煤老闆、代理商、設備物資供應商等。手中掌握一定權力和資源的各級領導人員,將面對各種矛盾和利益衝突,經受各種考驗,稍不注意,就可能被“糖衣炮彈”擊倒,給本人、家庭、企業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二要充分認識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緊迫性。集團黨組紀檢組對集團公司組建以來的案件情況進行了梳理和分析,從中可以看出,燃料、招投標、資金管理等領域仍然是案件易發區,一些關鍵崗位如採購、工程、採制化等,雖然不是領導崗位,但發生問題的概率相對較高。我們應該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從制度和管理上查找原因,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堵塞漏洞,防患於未然。

  要把黨風廉政建設發現的問題當作審視管理精細化程度的鏡子,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監督、考核和責任追究作為督促整改的有力幫手,發揮黨風廉政建設對管理提升的促進作用,切實維護好企業的利益,保護好我們的幹部職工。三要充分認識營造風清氣正幹事環境的重要性。集團公司提出了打造“四強四優”的一流綜合能源企業的戰略目標,這是一個長期、複雜的任務,要干成事,還要不出事,需要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幹事氛圍。要教育我們的幹部職工紅線是什麼,底線在哪裡,對監督中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亮出黃牌,予以糾偏提醒;對違規違紀的人員要敢於亮出紅牌,堅決給予追究懲處;對因維護企業利益受到誣陷的幹部,要講公道話,及時排除干擾;對反映失實的舉報及時澄清,對誣告陷害的行為要追究責任。只有這樣,才能創造一個風清氣正、乾淨、幹事、干成事的良好環境,才能打造一支敢于堅持原則、敢於擔當責任、敢於改革創新的幹部職工隊伍,為集團公司實現戰略目標儲備力量、提供保障。

  二、嚴明政治紀律,切實改進工作作風

  要按照中央企業反腐倡廉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紀律建設和作風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採取有力措施把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貫徹到位、落實到位。

  紀律嚴明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是保持黨的集中統一、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的根本保證。嚴明黨的紀律,首先要嚴明政治紀律。遵守紀律的核心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一個重大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一要認真學習黨章,堅定政治立場。系統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要對照黨章規定的八項義務和六項基本條件,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經常檢查和彌補自身不足,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堅定政治立場。二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維護中央權威。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人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政治紀律的約束,自覺遵守黨章。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決不允許在群眾中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央的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對中央的決策部署陽奉陰違,決不允許編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決不允許以任何形式泄露黨和國家的秘密,決不允許參與各種非法組織和非法活動。三要嚴格執行政治紀律,保證政令暢通。各級黨組(黨委)要自覺擔負起執行和維護黨的政治紀律的責任,對大是大非問題要有堅定立場,對背離黨性的言行要有鮮明態度,對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要堅決制止。紀檢監察部門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切實加強監督檢查,對造成嚴重後果的要嚴肅查處,決不姑息遷就,堅決維護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作風建設關乎人心向背,關乎事業成敗。要深刻認識當前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及其危害性,深刻認識轉變工作作風的緊迫性,深刻認識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極端重要性,切實把中央和國資委有關決策部署和各項規定落到實處,把集團公司《關於密切聯繫群眾、改進工作作風的規定》的二十四條落到實處。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自身實際,制訂針對性的措施,逐條落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集團公司的要求上來,力戒大而化之、籠而統之、虎頭蛇尾,決不能“一陣風兒”式抓作風,領導重視,馬上就抓,上級不強調,立刻就放,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時新鮮,三分鐘熱度,必須從思想上認識到位,在行動上執行到位,轉化為自覺行動,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這裡強調幾點:一是要從領導幹部抓起,從集團總部做起。各級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要帶頭執行各項規定,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總部各部門要帶頭改文風、轉會風,加強協調配合,在提高執行力上做表率,在提高工作效率上做文章。最近召開的集團公司成立十周年勞模座談會和工作會議,全程體現了精簡高效、勤儉節約,體現了對“八項規定”的具體落實,基層同志反映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了,上級也充分肯定了我們的做法。二是要深入基層,從具體事情抓起。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抓基層、打基礎、知實情、出實招、求實效,真心實意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要從具體事抓起,制定切實有效的具體規定。集團公司制訂落實“八項規定”的二十四條要求時,反覆徵求各方面意見,強調的就是具體、可操作,不僅能說到,更要做到。三是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幹。要堅決制止追求表面文章,不講實際效果和實際成本的形式主義;堅決克服消極應付、得過且過、不思進取的庸懶散行為,以求真務實的精神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特別是要正確對待執行中的問題,遇事不推諉、不退避、不說謊,向組織說真話道實情,勇於承擔責任,克服報喜不報憂的心理。四是要顧全大局、令行禁止。顧全大局、令行禁止,既是領導幹部應有的工作作風,也是領導幹部應有的政治覺悟,是必須嚴格遵守的政治紀律。我們控制投資規模、開展資本運作、促進產業協同等工作,歸根結底是要讓我們企業發展得更好,讓職工有更穩定的工作、更可靠的收入,其中必然會涉及方方面面利益的調整。各級領導人員要有大局觀,做到令行禁止,絕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絕不能我行我素、各行其是,堅決杜絕有損企業及職工利益的問題。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把改進工作作風的二十四條要求作為硬杠杠,要有監督辦法和處分規定,認真受理舉報,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要堅決予以糾正並責令整改;對頂風違紀、情節嚴重、造成惡劣影響的,必須嚴肅查處並予以通報。

  三、緊緊圍繞中心任務,紮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黨風廉政建設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價值思維和效益導向,把影響企業創造價值、提高效益的環節作為工作重點,扎紮實實開展監督檢查,着力發現問題並推動問題解決,用黨風廉政建設的實際成效促進管理、效益“雙提升”。

  一是要加強責任制建設,落實“一崗雙責”。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必須堅決履行的一項政治責任。實踐證明,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一把手”思路是否清晰、能否率先垂範,是黨風廉政建設能否落實的關鍵;是否善於發揮黨風廉政建設對管理的促進和保障作用,也體現了“一把手”的管理智慧。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報告中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監督也不是不信任,嚴是愛,寬是害。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必須增強責任意識,不僅做好自身廉潔自律,還要從對事業負責、對幹部職工負責的高度出發,管好班子、帶好隊伍。按照《集團公司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辦法》,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各級領導班子成員,要按照“一崗雙責”要求,切實承擔起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

  二是要加強監督保障,服務效益中心。對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是紀檢監察部門的重要職責。要突出監督重點,服務效益中心,加強對燃料、招標、資金管理等重點領域的監督,加強對“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執行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的監督。紀檢監察、審計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原則,敢於監督,關口前移,“寧聽罵聲,不聽哭聲”,“抓早”、“抓小”、“抓苗頭”,防止小問題演化為大問題,個別性問題演化為多發性問題。各單位和部門要樹立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積極主動配合監督。要不斷改進監督的方式方法,善於運用機制和科技的力量,提高科學性和有效性。要系統規劃並不斷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立完善由紀委牽頭,監察、審計、巡視、法律等部門參加的監督工作協調機制,做到信息共享、步調協調,避免重複監督和監督真空,推進廉潔風險防控,規範權力運行。要善於運用科技手段,結合集團公司信息化建設,從數據分析中有效發現問題,提高監督效率。要高度重視問題的整改,防止屢審屢犯、屢查屢犯。要把案件、巡視、審計、效能監察等監督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形成台帳,分析原因、明確責任、集中整改,對信訪舉報多、案件多的單位要重點指導,必要時對有關個人和單位進行約談、提醒。要強化輿情監控,提高敏感性,紀檢監察部門要掌握相關輿情信息,及時穩妥處置,配合做好應對和引導工作。

  三是要加強組織建設,提高履職能力。各級領導班子要關心支持紀檢監察幹部的工作,幫助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為紀檢監察人員成長進步、履行職責、發揮作用創造有利條件。要落實紀檢監察機構設置,配齊配強工作人員,加強幹部交流,把政治素質好、懂業務、會管理的人員充實到紀檢監察隊伍中。紀檢監察人員要用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水平,切實在黨風廉政建設中肩負起神聖的責任,履行好職責和使命,做嚴守紀律、改進作風、拒腐防變的表率,樹立紀檢監察隊伍作風過硬的形象。

  四、認真貫徹落實集團公司工作會議精神,確保各方面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這次會議是集團公司工作會議之後召開的第一次,也是春節前召開的最後一次全局性會議。我們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業績,鞏固擴大持續向好態勢、實現經營局面根本好轉、加快推進集團公司做強做優的任務依然艱巨而繁重。進一步貫徹落實集團公司工作會議精神,以會議精神為指導做好各方面工作,對於確保完成全年各項任務目標至關重要。尤其是臨近春節,方方面面工作千頭萬緒,保證工作的穩定性、協調性和連續性十分關鍵。今天上午我們召開生產經營工作碰頭會也對春節前後的工作進行了安排和梳理。借這個機會,就集團公司系統貫徹落實工作會議精神及做好節日期間有關工作再強調以下幾點。

  集團公司工作會議召開后,系統各企業和總部各部門立即在第一時間傳達貫徹工作會議精神,按照“1469”總體要求,緊緊圍繞經濟效益這個中心和“管理效益提升年”主題,堅持價值思維和效益導向,結合本企業、本部門工作實際,進一步明確了全年工作思路,確定了年度工作重點,並迅速地轉化為了實際行動。總部各部門已經或即將通過視頻會議形式對專業工作做進一步部署,總部各部門工作計劃即將印發,集團公司工作要點也正在制定完善中。各分子公司都陸續召開了工作會議,或通過黨組會議、總經理辦公會議等形式,對全年工作進行了周密安排,提出了切實可行的工作思路和保障措施,確保全面和超額完成集團公司下達的各項經濟指標和任務。總部各部門重點工作安排和各分子公司工作思路及重點工作,符合價值思維和效益導向的理念,符合深化“四全”管理的要求,符合“管理效益提升年”的主題。從中,我們也強烈地感受到了大家對集團公司、對本專業、對本企業工作特別是對職工高度負責的精神;感受到了十萬大唐員工堅決完成全年任務目標、重振大唐雄風的強大信心、決心和勇氣;感受到了系統上下團結進取、奮發有為的高昂士氣和只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總部各部門和系統各企業要始終保持這種高昂的士氣和良好的精神狀態,做到思想不懈怠,精神不放鬆,行動不止步,利用節前這幾天時間,對全年工作再做進一步認真梳理。尚未召開工作會議或專業會議的企業和部門,要進一步抓緊謀划好、研究好全年工作思路和重點工作,按照務實、節儉、高效的原則,抓緊時間召開工作會議。已經召開工作會議或專業會議的企業和部門,要進一步檢查各項任務是不是落到了各級各部門,目標是不是分解到了各廠各崗位,責任是不是落實到了具體人員。一年之計在於春,系統各級領導幹部,節日期間除了正常的放鬆和休息之外,要儘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應酬和接待,利用節日期間事務性工作相對較少的時機,一方面要多看看書、多學學習、多充充電,一方面要靜下心來對全年工作做進一步深入思考,謀好篇、布好局,為新的一年創造性地開展好各方面工作,確保實現全年各項任務目標開好頭、起好步。

  春節將至,各項工作千頭萬緒,節后全國“兩會”即將召開。系統上下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及上級有關部門的各項部署要求,按照集團公司工作會議的各項部署要求,扎紮實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確保節日期間安全生產和隊伍穩定。一要切實做好節日期間的安全生產工作。雖是“立春”時節,但氣溫仍然偏低,且異常天氣頻發,保電供熱任務仍然十分艱巨。各級領導班子和有關部門務必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和警惕性,做好隱患排查,完善相關應急預案,保持必要的檢修維護力量和物資儲備,確保各類異常能夠及時有效得到處理,確保風險可控在控,確保安全可靠供電供熱。二要切實做好節日期間的值班工作。集團公司總部、分子公司本部和各基層企業都要安排好節日期間的值班工作,堅持領導帶班制度,嚴肅值班紀律,確保按時到崗、到位,並確保24小時信息聯絡暢通。要認真做好所屬企業或部門值班情況的檢查抽查,隨時做好值班記錄,發現問題及時督促進行整改。基層企業帶班領導要深入運行一線和檢修值班崗位,及時了解值班及生產情況,妥善處理各種問題。嚴格執行安全生產和信訪穩定“零”報告制度,遇有突發事件或特殊情況要及時上報,並妥善處置。三要切實做好節日期間交通安全和治安保衛等工作。最近兩天,河南、四川、甘肅、貴州、廣西等地先後發生特大交通事故,損失重大、教訓慘痛。我們務必要高度重視交通安全和治安保衛等工作,越是節日期間越要保持高壓態勢、越要保持高度警惕。除保留必要的值班車輛外,其他公務用車及生產車輛要予以封存。要提前做好值班車司機的安全教育,尤其是要利用各種渠道,強化對廣大職工的交通安全教育,能不自己開車的盡量不自己開車、能少開車的盡量少開車,堅決杜絕酒後駕駛,嚴禁疲勞駕駛、長途駕駛,確保節日期間出行安全。要加強廠區及生活區治安保衛和消防安全工作,對廠區和生活區消防設施、安全設施、監控設施等進行一次全面檢查,防止因監管不到位、防範不到位、巡視不到位引發各類治安事件和火災事故,確保節日期間人身安全、財產安全,確保職工過一個安全、健康的春節。四要切實做好節日期間的走訪慰問工作。要切實把職工冷暖放在心上,繼續開展好多層面、多形式的“送溫暖”活動,確保那些有實際困難、特殊困難的職工和家庭,與其他職工一道,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讓每一名職工都能感受到集團公司黨組的關懷,感受到我們這個大家庭的溫暖。同時,要深入排查可能引發不穩定事件的重大隱患和突出問題,落實監控、化解責任,加強對重點人員的疏導和教育,做到關口前移,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在內部、化解在萌芽狀態,確保節日期間隊伍穩定。五要切實加強節日期間的廉潔自律。嚴格執行廉政建設的各項規定,厲行勤儉節約,杜絕鋪張浪費,堅決杜絕利用公款相互宴請、大吃大喝,堅決杜絕對關係單位、下屬企業吃拿卡要,切實維護好各級領導幹部的廉潔形象,維護好企業的良好社會形象,過一個廉潔、簡樸的春節。

  同志們,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集團公司“十二五”產業發展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事關全局,責任重大。讓我們牢記使命,銳意進取、紮實工作,用黨風廉政建設的新成效,為推進集團公司做強做優、建設一流綜合能源企業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您正在瀏覽: 在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