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司法系統三八紅旗集體代表發言材料

司法系統三八紅旗集體代表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司法系統三八紅旗集體代表發言材料 標籤:三個代表

  司法系統三八紅旗集體代表發言材料

  司法為民促和諧 崗位建功譜新曲

  ——敦化市三八紅旗集體 市人民法院民事審判三庭

  尊敬的各位領導、姐妹們:

  大家好!我叫趙英華,是市人民法院民事審判三庭庭長,今天能作為敦化市三八紅旗集體代表在這裡發言,我感到無比的光榮與自豪!我彙報的題目是:《司法為民促和諧,崗位建功譜新曲》。

  一、解決社會矛盾,維護大局穩定

  司法審判工作背負着法律的莊嚴,肩扛着社會的公正,是維護社會公平的重要防線,是維護社會穩定最為持重的力量。民事審判三庭主要負責審理婚姻家庭、民間借貸等民事案件,矛盾主體多為配偶、家庭成員及親朋好友,這類群體一旦形成矛盾很難化解,審理難度較大,容易引起矛盾升級進而影響社會的和諧穩定。面對審判工作帶來的挑戰,我們認真貫徹“調解優先,調判結合”的原則,充分發揮女性特有的熱情與細緻,在辦案中對當事人待之以誠、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法,在分清責任、是非分明的基礎上,靈活運用法律政策,以嫻熟的辦案經驗和技巧,軟化當事人之間的矛盾。

  近幾年來,民事審判三庭審理的各類民事案件中,調解撤訴率75%以上。在全體審判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工作得到各級領導的認可與支持,得到社會各界的理解與信任,曾榮獲吉林省優秀婦女兒童維權崗、省級示範婦女之家榮譽稱號,全州指導人民調解工作先進集體、政法系統文明庭室,連續兩年榮立州法院“集體三等功”。

  二、加強團結協作,維護婦兒權益

  2013年3月,敦化市婦女兒童維權合議庭在民事審判三庭正式掛牌成立,兩年來我們與市婦聯密切合作、及時溝通、優勢互補,對涉及婦女兒童權益保護的案件依法優先立案、優先審理。我們深知基層法院是維護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權益的前沿陣地,承擔著重要的維權任務,通過婦女兒童維權合議庭這個平台,充分發揮婦聯工作人員的調解優勢,實現人民調解與法院審判職能的有效對接,達到還原事實真相,辨法析理,令違法者止步,給受害者力量的目的,兩年來共審理各類離婚案件1152件,涉及婦女兒童案件37.5%,形成了依法維護婦女權益的合力。

  今年2月,我們與市婦聯聯手開展了維權模擬法庭活動,自主設計婚姻家庭典型案例,以婦女兒童維權合議庭為教育主陣地,通過案情分析、角色劃分、法律文書準備、預演、正式開庭等環節模擬民事案件審判全過程,向廣大婦女詮釋人民法院維護公平與正義的深刻內涵,進一步提高了婦女主動維權、敢於維權、理性維權的意識。

  三、強化便民意識,一心為民服務

  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是人民群眾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基本保障。物業、供熱、供水合同案件與千家萬戶的生活息息相關,近年來此類案件所佔比重大幅上升,由於事涉民生,我們加強與當事人的溝通與協調,充分聽取案件原被告說明的各種情況,立足實際,大膽創新,積極探求化解矛盾的新方法和新途徑,及時妥善處理各類糾紛,實現了案結、事了、人和的辦案效果,最大限度地維護了雙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同時也維護了法律的公平與正義、社會的團結與穩定。

  在審判工作中,我們一直堅持司法為民的工作思路,審理了大量的民事糾紛案件,用法律與正義之劍公正判決每一個疑難複雜案件,有效調解每一個矛盾激化案件。在工作中注重延伸司法職能,強化便民服務意識,不斷加強訴訟案件的庭前及審理過程中的調解力度,將案件審理與普法宣傳相結合,注意判后答疑和以案說法工作,達到審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逐步提升法制教育覆蓋面。

  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時刻牢記公正司法,一心為民的根本宗旨,始終以對法律的無限忠誠,對公平正義的執着追求,手持天平,頭頂國徽,履行好維護正義,評判是非曲直的神聖職責,用實際行動踐行人民法官的誓言,切實提高司法審判能力,進一步樹立法院的公信力,真正做到司法為民。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司法系統三八紅旗集體代表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司法系統三八紅旗集體代表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