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電子政務工作會議的發言材料

在電子政務工作會議的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電子政務工作會議的發言材料 標籤:黨務工作 電子工程師 會議精神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在電子政務工作會議的發言材料

  市 教 育 信 息 中 心

  2009年5月19日

  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教育系統電子政務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總結近年來我市教育系統電子政務建設工作,研究分析當前存在的問題,進一步貫徹落實教育部、省教育廳關於電子政務建設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加快推進我市教育電子政務建設工作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電子政務建設。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國家信息化領導小組關於我國電子政務建設指導意見》,對我國電子政務建設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電子政務建設成為了我國信息化工作的突出重點之一。教育電子政務是國家電子政務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育信息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教育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手段。為了加強教育電子政務建設,教育部辦公廳先後下發了《關於加快推進教育系統政務信息化建設的通知》、《關於教育電子政務建設的指導意見》等一系列文件。省教育廳也提出了具體要求。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廳的部署和要求,全市教育系統做了大量工作,教育電子政務工作不斷深入推進。

  一、教育電子政務建設取得的成績

  1、教育電子政務建設取得了階段性進展。

  一是普遍成立了教育信息化領導機構。至2008年底,全市大部分縣區教育局及直屬學校成立了教育信息化領導小組,加強了對教育電子政務信息化工作的領導。

  二是內部局域網(校園網)建設進展順利。所有縣區教育局、市直屬單位已建成局域網(校園網)。

  2、信息化隊伍建設得到加強。推進教育電子政務建設,必須建立一支專業技術過硬、管理水平較高、相對穩定的管理和技術隊伍。從2007至2008年,市教育局舉辦了4期教育電子政務建設培訓班,分別對局機關幹部、各縣區和超級管理員和數據管理員進行了培訓。全市已初步形成一支既了解信息技術,又比較熟悉教育行政業務的隊伍,為推進教育電子政務建設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二、主要經驗與做法

  1、加強領導,健全機構,大力推進電子政務建設。我市歷來重視電子政務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的有關要求,加強領導,健全機構,不斷把電子政務建設工作引向深入。2005年,市教育局就成立了由局長任組長、分管局領導任副組長,各有關處室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本溪市教育信息化領導小組,並下設信息化辦公室全面負責我市電子政務建設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局領導以身作則,帶頭應用電子政務,大力促進電子政務的開展。為做好電子政務工作,市教育局多次召開局務會專題研究,多次組織交流學習會研討,廣泛地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切實把電子政務建設工作抓好抓實。

  2、抓建設,逐步搭建完整的電子政務平台。近年來,市教育局着眼全局,緊扣信息技術發展趨勢和運用水平,不斷加大投入,加強電子政務基礎設施建設,逐步搭建起了完整的電子政務平台。

  一是提高市教育局機關幹部辦公電子設備水平。近幾年來,市教育局通過納入政府預算、自籌經費等形式安排資金採購了50餘台電腦,20餘台打印機,2台掃描儀,逐步淘汰了一批陳舊的辦公電子設備,辦公條件不斷改善,局機關信息化工作程度不斷提高,為電子政務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礎。

  二是抓好本溪教育網絡的規劃和建設工作。到目前為止,全市所有縣區教育局、中小學校、職業技術學校已經建成計算機局域網及校園網,全市基本上完成了“校校通”工程的建設任務。特別是從2005年開始啟動實施的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程教育工程以來,我市兩縣100%的農村初級中學都建成了網絡教室,網絡節點覆蓋了每一個辦公室和教室。

  三是建成了教育網絡視頻會議系統。根據教育部關於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門必須建立一個網絡視頻會議系統與教育部網絡信息中心互連的要求,2006年我市着手建設教育網絡視頻會議系統,並延伸到各縣區教育局。2008年12月全線開通。

  3、抓培訓,提高電子政務應用程度和能力。電子政務能否深入地推廣,關鍵在於思想認識要到位,在於個人要具備熟練應用現代信息技術的能力。我市原先電子政務工作遲遲推廣不開、成效不顯著的主要原因就在於此。對此,市教育局進一步加強對幹部隊伍的學習培訓,近兩年來組織了多次培訓班,針對不同的培訓對象進行授課,為電子政務的全面鋪開提供必備的條件。通過各種培訓,不僅強化了幹部應用電子政務的能力,也提高了幹部對電子政務的認識,轉變了觀念,由被動轉為主動,在工作中自覺應用各種電子政務工具。

  4、抓使用,全面推廣應用電子政務。電子政務,重在運用,重在講求效果。我市以督帶促,全面推廣電子政務應用工作,成效突出,促進了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公文傳送速度明顯加快,無紙化辦公程度顯著提高。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當前我市教育電子政務建設還剛剛起步,還存在許多必須解決的問題。

  首先是認識不到位。少數縣區和學校的負責同志對這項工作認識不到位,還沒有擺上議事日程。部分幹部的意識還沒有轉變,仍然停留在“一張紙、一支筆”的時代,沒有積極地順應時代要求,自覺主動加強學習,提高運用信息化的水平和能力。

  其次是發展不平衡。一些縣區和學校進展比較快,有的單位則基本還沒有起步。電子政務推進力度不夠,運用程度偏低。主要表現在硬件建設起來了,但沒有很好使用,效果沒有發揮出來,設備閑置現象仍然存在。

  三是運用互動性不強。電子政務靜態形式居多,基本上是發布文件、公開信息、更新圖片新聞,沒有充分深入挖掘電子政務的使用形態,網上申報、網上審批、網上交流等動態的形式基本空白。互動交流方面,基本沒有應用。

  四是保障體系不完善。經費投入嚴重不足,管理和技術兩方面的人才都還很缺乏,很多單位沒有專職的工作人員負責電子政務工作,基本上都是由縣區電教站或院校網絡中心借調的技術人員在負責,這樣一來疲於應付兩頭大量的工作,很難做好電子政務這項工作;信息安全保障機制還很不完善,信息安全管理責任制、標準化建設及監控體系還沒有很好建立起來。

  五是應用平台不一致。我市於2004年開始測試電子政務平台,最終選擇了浙大網絡的電子政務平台作為市組電子政務平台,並給縣區及基層學校分配了權限,要求縣區及各級各類學校統一使用該平台。但個別的縣區自行購買了其它公司的平台,並已投入使用,這樣勢必造成平台不統一,接口不一致,數據不能實現交互的問題。

  上述問題,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採取有力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四、切實增強加快教育電子政務建設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教育電子政務建設既是一項長期工作,又是一項緊迫任務。對此,我們必須進一步提高認識。

  1、抓好教育電子政務建設,是全面推進我市教育信息化的關鍵環節。當前,我市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歷史時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設和諧本溪,對教育事業發展、教育現代化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育部周濟部長曾經指出:實現教育現代化需要新的思路,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加快教育信息化發展步伐,全面提高現代信息技術在教育系統的應用水平。教育電子政務建設是帶動教育信息化的“龍頭工程”,教育電子政務建設沒有抓起來,教育信息化必定是“群龍無首”,各自為戰。因此,各縣區教育行政部門、各學校一定要站在推動教育信息化乃至整個教育現代化的高度,切實提高對教育電子政務建設的認識,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推動教育電子政務工作健康發展。

  2、抓好教育電子政務建設,是提高教育行政管理效率的根本途徑。 由於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信息化浪潮的深刻影響,目前,我市行政管理方式和手段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電子政務的興起,實質上是政府管理理念、模式、手段的一場深刻革命。傳統的行政管理方式和手段,成本高,效率低,弊端已為大家所熟知。要解決這一問題,推行電子政務是必由途徑。從教育部門來看,加強電子政務建設,通過非涉密公文信息網上傳輸、交換、公布,建設遠程視頻會議系統等,將有力促進領導管理方式的轉變和創新。從今後看,還可以在網絡環境下實現交互式辦公和信息共享,便於溝通和協調,可以大大增強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信息處理能力,使領導及時掌握更多的教育信息,增強決策的預見性和科學性。這對於提高教育行政管理效率,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和科研管理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3、抓好教育電子政務建設,是提高我市教育質量和人才競爭力的有力保障。近些年來,一方面大幅增加教育投入,教育事業發展很快;另一方面,都大大加快了以教育信息化帶動教育現代化的步伐,其教育發展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在這方面,我們的差距正在拉大。如果我們不引起高度重視,抓緊推進教育信息化,帶動教育現代化,那麼在信息化的浪潮衝擊下,我市教育的一些優勢就可能喪失,我們培養的人才就會缺乏市場競爭力,老百姓對我們的教育就不會滿意。加強教育電子政務建設,帶動教育信息化快速發展,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充分利用和共享,直接關係到我市教育質量和人才競爭力全面提高。可見,加快教育發展,推進教育現代化,當前必須加快教育信息化尤其是教育電子政務建設步伐。

  五、明確目標,加強領導,狠抓落實,努力推進我市教育電子政務建設

  根據教育部、省教育廳的統一部署和我我市教育實際,我市教育電子政務建設的基本要求是: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教育改革發展的要求,以信息技術為手段,以需求為導向,以應用促發展,強化資源共享,努力提高教育管理和服務水平,推動教育事業持續、健康、協調發展。主要工作目標是:到2009年底,建立起全市教育電子政務的總體框架,建設與完善以各縣區教育行政部門和局直屬學校(單位)為主體的內部局域網(校園網)和本溪教育局門戶網站、教育行政電子辦公系統。

  教育電子政務建設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點之一,各縣區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一定要高度重視,按照教育部、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狠抓落實,確保這項工作順利推進。

  1、切實加強對教育電子政務建設的領導。教育電子政務建設任務重,範圍廣,技術含量高,是一項長期工程,各縣區教育行政部門和各學校必須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會後,要儘快制定本地區教育電子政務建設方案,積極動員各方面的力量,爭取社會各方面的支持。要指定專門機構負責相關管理和技術方面的工作。市教育局教育信息化領導小組負責全市教育信息化的總體規劃和統籌協調工作。縣區教育行政部門、中小學校都要相應成立教育信息化領導小組,負責本地區、本單位的教育信息化發展規劃和統籌協調工作。要充實隊伍,明確電子信息收發員、系統管理員等專業人員,做到分工具體,責任明確。會後,請各縣區教育局、局直屬學校將本單位負責電子政務日常工作人員名單、聯繫電話報送市教育局信息中心信息化部。

  2、多方籌措經費,保證必要的投入。各縣區教育行政部門、各學校要將教育電子政務建設納入教育信息化建設的總體規劃,統籌考慮,保證必要的經費投入。教育行政部門要積極爭取財政專項支持。同時,可以通過融資租賃、銀行借貸等多種方式籌措資金,加快教育電子政務建設。要切實加強對教育電子政務建設經費的管理,嚴格做到專款專用,少花錢,多辦事,提高經費使用效益。

  3、進一步加強管理和技術隊伍培訓工作。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要按照分級負責培訓的原則,制定培訓計劃,針對不同層次的管理和應用人員開展培訓。可以採用網絡課件(遠程教育)、講座、專業進修等多種形式,提高工作人員信息技術和電子政務管理水平。

  4、切實加強檢查督促。要繼續完善相應的電子政務管理辦法,認真落實中央和省有關文件精神,做好電子政務的應用推廣工作,特別是要求可以採用視頻會議系統的召開的會議一律要通過視頻會議召開,切實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5、進一步加強保密意識和保密措施。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網上發文審批程序,提高電子政務抵禦風險的能力,確保在全面使用電子政務的同時保證信息安全。

  最後,需要強調指出的是,這次會議既是全市教育電子政務的動員會,又是交流會。我們要積極搞好會議的貫徹落實工作。各縣區教育行政部門和各學校的代表要把會議的精神原原本本地帶回去,向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領導彙報,儘快制定具體工作方案。各單位要及時與市教育局信息中心取得聯繫和溝通,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把這項工作抓好抓實。

  各位領導, 同志們,推進我市教育電子政務建設,特別是教育行政辦公系統建設,是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執行力,加快本溪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具體體現,讓我們共同努力,加快步伐,狠抓落實,不斷推進我市教育電子政務建設工作。

您正在瀏覽: 在電子政務工作會議的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在電子政務工作會議的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