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礦誠信建設教育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材料

在×礦誠信建設教育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礦誠信建設教育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材料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為實現千萬噸目標提供有力保障

  ——在誠信建設教育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材料

  各位領導、同志們:

  我們**隊現有職工87人,下屬8個生產班組,一個後勤小組。今年以來,我們深入貫徹礦黨委“關於開展誠信建設教育年活動的意見”,有重點、有針對性地加強教育,切實轉變服務觀念,不斷提高全員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有力地促進了各項工作健康開展。

  下面,就誠信建設教育活動開展情況和一些粗淺做法向各位領導和同志們作一簡要彙報。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誠信觀念

  ***隊承擔著全礦井下生產主要運輸任務。由於服務工作的多項性和不規則性,不得不分為8個生產班組,遍布各個班次。其中,井下三八制**司機班主要擔負工作面安撤,掘進排矸、迎頭轉換及其他無軌運輸任務;**班有早班、中班兩個班次,負責井上支護材料向井下的運輸及各迎頭和工作面配件的運送;**

  班由早中夜及大班四個班次組成,承擔井下三八制人員接送及部分支護材料裝運;供料班分為早班和大班,負責所有下井支護材料的裝車;維修班分成三八制和大班四個班次,分管所轄9種車型,34部車的維修與維護;電修班也分別由大白大夜和大班三個班次組成,承擔著井下大型設備及器材的換裝和車輛電器系統的維修維護。概括的講,我們單位的特點是:單位不大,工種不少,人員不多,班次崗位不少。因此,人員分散,管理難度大,始終是組織和制約生產的重要因素。面對這個現實,如何抓住“誠信教育”這一有利時機,把職工的工作熱情激發出來,把全隊的力量凝聚起來,把職工的思想連結起來,是我們充分認識和把握開展誠信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班子成員清醒地認識到:無論做什麼工作,熱情和動力均來自內心參與的熱望,要不斷挖掘這種動力,就必須首先轉變觀念,提高認識,明確目標,找准方向。為此,我們充分利用班前班後會進行廣泛發動的同時,班子成員作出分工,要求按照各自分管範圍,把發動工作做深做細做到崗位,把任務落實到人頭,把宣傳發動工作貫穿活動之中,從而達到家喻戶曉,人人明白,個個都能自覺參與。在此基礎上,全隊職工人人都寫出保證書,積極開展徵集誠信宣言活動。截至目前,共收繳誠信宣言78分,以此引導職工不斷提升誠信意念,樹立質量理念,增強任務觀念,堅定服務信念,全隊上下形成了“人人講誠信,事事想誠信”的輿論氛圍。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點,明確標準抓提高

  誠信建設教育活動是礦黨政為全面提升礦井形象,打造濟三品牌而推出的重大舉措,是關係到礦井實現三年三大步的大手筆,它不僅要求全員參與,而且是一項長期帶有戰略意義的艱巨任務。我們認為,開展誠信建設教育活動,要着眼長遠,抓住重點,突出當前。否則,就會出現大呼隆一陣風,雨過地皮濕的局面。然而,我們始終保持頭腦清、眼睛明,工作有標準,教育有重點,方法要靈活。我們當前工作的思路是“構建崗位誠信、工作誠信、質量誠信、經營誠信”格局,形成服務誠信工作體系,為加快礦井實現千萬噸目標提供強有力保障。為此,我們突出抓了三個重點,一是針對**運人安全程度要求高,時間性要求強的特點,明確了“立足崗位、上標準崗、干標準活”的崗位誠信內容;二是針對**司機服務單位頭多,運輸量大,條件艱苦的工作性質,制定了“作風紮實,服務生產,優質高效”的工作誠信標準;三是針對車輛故障率高,維修難度大的現狀,在維修班中制定了“質量第一、精益求精、追求效率”的質量誠信標準。與此同時,還區分層次,突出重點,根據不同的班次和崗位性質確定相應的教育內容:(1)領導幹部的教育重點是:忠於職守,廉潔自律,無私奉獻,敬業務實;(2)司機崗位的教育重點是:愛車護車,講求質量,態度端正,遵章操作;(3)維修班的教育重點是:鑽研技術,精益求精,學以致用,勤儉節約;(4

  )電修班的教育重點是:樂於奉獻,專心操作,綜合治理,提高形象;(5)供料班的教育重點是:科學組織,合理搭配,先急后緩,服務生產;(6)50 鈴班的教育重點是:服從調度,規範操作,積極協調,確保安全。這不僅明確了工作標準,推動了活動開展,而且增強了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強化措施,落實責任,完善機制抓創建

  一是建立領導機制。誠信建設教育活動搞得好不好,關鍵在領導。我們以黨政工團為主體,成立了由黨政主要領導為組長,工團負責人和付隊長為成員的活動領導小組,實行一體化領導。同時,指定各班班長為活動信息聯絡員,及時傳遞有關活動要求,反饋活動信息,落實活動內容,明確值班隊長為每天活動的督導員,負責就活動事宜作出安排,檢查督促,為富有成效地開展誠信建設教育活動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是健全工作機制。我們制定了《關於開展誠信建設教育年活動的實施方案》,《考核細則》,制定了《**隊誠信建設教育年活動領導小組工作責任制度》,其中《實施方案》對教育活動規定了目標任務、工作內容和活動措施,並實行項目負責制,明確了責任班組和負責人及目標完成時間。為使教育活動紮實推進,我們以張忠紅司機班、維修班、50鈴班為示範點,通過培養典型,發揮骨幹作用。全面形成了以崗位誠信、工作誠信、質量誠信為總抓手,多種活動內容為載體的工作機制。

  三是細化考核機制。我們堅持把班組自檢與隊綜合檢查相結合,每月各班組對教育活動開展情況進行一次自檢,每季由車間工會牽頭組織全面檢查考核。考核內容包括政治思想、勞動態度、安全生產、任務完成,並與“學習型班組”、“雙五”考核、“班組紅旗奪標競賽”等活動有機結合,實行定性、定量考核,增強了可操作性和實效性。

  四是嚴格獎懲機制。我們堅持把誠信建設教育活動作為評比和獎懲的主要依據,列入隊黨政班子成員的工作實績考核,並突出與任務完成相結合,與班組每月的獎金分配掛鈎,按照10%的比例評選先進進行獎勵,從而起到了激勵先進,鞭策後進的作用,保證了教育活動健康發展。

  四、全面起動,通力合作,協調推進促發展

  任務目標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因素。在誠信建設教育活動中,班子成員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努力做到“兩個帶頭”(帶頭撰寫誠信宣言,帶頭實踐誠信諾言),向全隊職工承諾:班中不離崗,中午不喝酒,唱好獨台戲,當好領頭羊,值好一個班,抓好分管片。五月份,針對生產競賽創水平活動,班子成員又莊嚴向職工承諾:對工作和職工關心的事情做到“大事不過天,小事不過班,能辦的立即辦,能一小時辦的決不拖延到二個小時辦”,先後解決生產難題6件,幫助職工辦實事12件次。如四月份,我隊職工**的愛人患重病去上海治療,由於籌備高額的治療費,使他在經濟和精神雙重壓力下,思想十分苦悶,隊黨政工團獲悉后及時組織全隊開展捐款活動,不僅為其解了燃眉之急,而且弘揚了友愛精神,體現了團隊精神。在班子成員的帶動和感召下,職工又紛紛寫出誠信宣言,表現了極大的活動熱情和高度的負責精神。有的承諾“堅守崗位,服務一線”,還有的表示“以誠待人,以信為本,立足本職,紮實工作”。我們注重把職工的這種熱情適時引導並轉化為生產動力,落實到生產服務之中,掀起了爭創一流的勞動競賽熱潮。例如,在6300工作面安裝設備運輸中,三個**班爭先恐後,高潮迭起,創出班進10台支架的好成績。與此同時,黨政工團組織運用不同載體和形式,適時開展針對性的推進活動:黨支部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了“崗位爭先鋒”和“五包五保”活動;車間工會開展了“安全承諾崗”活動;團支部開展了“青年文明號”活動,並注重活動的聯動性和整體性,在全隊形成了“上下起動、點面結合、縱橫協調、共同推進”的活動體系,因而促進了誠信建設教育活動不斷向縱深發展

  五、弘揚主題,注重實際,推動整體工作上水平

  在誠信建設教育活動中,我們首先確定了全隊的誠信主題(克難奮進、誠信服務”,並突出“圍繞主題抓創建,抓好創建促發展”,使誠信建設教育活動增強了實效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職工的精神面貌發生了明顯變化。今年以來,為了組織千萬噸生產而隨之帶來的是工作量的增大,使職工加班加點增多,身體長期處於疲勞,並且新的獎金分配方案下達后,由於獎金大幅度下調,職工反應強烈,情緒低落,一度顯現出被動應付和效率低下的局面。通過誠信建設教育活動開展,適時引導職工站在本職看全隊,站到全隊看全礦,站到全礦看整個集團公司,開展橫向類比教育,從而使全隊職工激發了立足本職,敬業奉獻的主人翁熱情,並湧現出一批誠信典型。如共產黨員***堅持出滿勤干滿點,工作不計時間,被譽為“崗位奉獻的先鋒”;副班長***在班長不在的情況下,身先士卒,敢挑大樑,被職工稱作“難不倒的人”;自三月份開展誠信建設教育活動以來,為了保生產服務,有90%的職工加班加點,全隊奉獻公休日達到

  300多個。

  二是工作質量、勞動效率大大提高。由於多種原因,我隊9種車型34部車中只有19部車能夠運行,對無軌運輸任務的完成、安全生產造成極大困難。三月份,在4302工作面安裝期間,維修班提出了“不讓一部車掉隊、不叫一輛車趴窩”的口號,在短短的幾天里,就維修、維護七台故障車,確保了車輛投入和安全運行。**司機班針對乘人秩序混亂、行車隱患大的難題,自我承諾:謹慎駕駛,上標準崗,干放心活,主動與安監人員配合,並在行車中密切注視乘人秩序,安全運行,杜絕了各類事故。供料班克服人員少,需求量大的困難,向隊黨政保證:“服務大局、保障供給”,在五月初連續加班加點,集中協調供料,搶回了因副井停鉤造成的影響,補齊了材料欠帳,保證了一線需要。

  三是整體工作得到協調發展。誠信建設教育活動的開展不僅推動了其他活動的發展,也促進了各項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使之達到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通過六型班子創建活動,提高了黨政班子的凝聚力和整體戰鬥力,促進了區隊建設健康發展;通過學習型區隊創建,大力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提高讀書學習積極性,促進了全隊政治文明健康發展;通過導師帶徒、崗位練兵活動,使新學員儘快適應工作,儘快進入角色,提高新老人員技術業務水平,保障了隊伍素質教育有新的發展;通過發揮群眾組織職能作用,齊心協力全方位做好各項工作,努力提高整體工作效率,使**隊承擔地各項運輸任務有序進行,為生產一線完成任務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應該說,誠信建設教育活動的發展,為全隊各項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全隊整體工作得到協調發展。同時,也為下一步誠信建設教育活動深入實施打下了深厚基礎。

  各位領導和同志們,在誠信建設教育活動中,我們儘管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於時間短,許多工作還處於摸索和完善階段,與礦黨委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與兄弟單位相比還有許多不足,特別在載體運用上形式不夠新穎,方法還不夠靈活,考核力度也不夠大,致使活動的深度和效果不夠很明顯。我們決心以這次推進會為契機,加大工作力度,學習兄弟單位的先進經驗,制定更詳盡的工作措施,把誠信建設教育活動推向新的高潮,進一步推動生產服務工作的健康有序發展。但是由於**隊工作性質的特殊性和服務環境的差異性,我們還面臨著難以克服的難題,存在着嚴重的制約。主要表現在:

  一是因車輛連續運轉,工作環境惡劣造成車輛老化,故障率升高。如現在34

  輛車中只有19部車能夠運行,早期進口的車輛故障居高不下,很難滿足各單位用車需求;

  二是受地質條件和人為因素雙重影響,有些路段路況太差,安全間隙不夠,即使勉強進車,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在生產和安全這對矛盾難兩全的情況下,我們心裡顧慮重重,有時很難強迫職工作業。有時保證了生產,但由此也造成車輛損害和輪胎大量損耗。

  三是部分路面坡度大、凹凸差超出行車要求,對車輛完好造成很大損害,經常出現行車事故;

  四是人員少、車輛少、服務單位多、運輸量大,尤其是工作面安撤期間,不得不靠加班加點去搶時間,以提高運輸量,職工的厭倦情緒和疲勞程度不斷出現,在客觀上很難達到用車單位的滿意;

  五是職工收入降低,儘管隊黨政做了大量的工作后,職工能夠理解和諒解,但部分職工未能真正從思想上接受這一事實,在一定程度上挫傷了工作積極性;

  除此之外,在**隊流傳着一種說法:“幹部有三班,職工有三盼”。幹部三班即值班、跟班、不休班;職工有三盼即:一盼休班能正常,二盼領導能理解,三盼收入能提高。

  針對上述難題和問題,我們仍將以積極應對的態度,採取科學管理方式和切實可行的措施,加強內部管理,通過深入開展誠信建設教育年活動,進一步落實思想政治工作三項制度,以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和集團公司三屆一次雙代會精神為動力,更新觀念,轉變作風,團結拼搏,凝心聚力,克難奮進,誠信服務,充分調動全隊上下的工作積極性,增強工作主動性,盡最大努力化解生產矛盾,減少制約因素,為全礦實現年產一千萬噸目標作出積極的努力和應有的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礦誠信建設教育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在×礦誠信建設教育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