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班下學期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中班下學期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中班下學期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晚上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表示衷心地感謝。作為一名老師,孩子的成長進步不僅是家長關注的焦點,更是我們的教育的重點,孩子的進步是我最大的心愿,同時家長對老師工作的信任配合,也是對我們老師最大的鼓勵和支持,只有家園共育,才能更好的促進孩子的成長進步。下面,我就針對目前我們中二班的具體情況,來談談本學期的一些設想,希望大家將手機調成振動檔,適時做些記錄,會後能和家人傳達會議內容。

  首先先介紹一下今天會議的主要內容:

  1.班級具體情況分析

  2.中班幼兒的關注重點

  3.學習文章《怎樣幫孩子選擇好書》和家長閱讀的推薦書目

  4.班務計劃介紹

  5.興趣班的開班事宜和家長配合情況

  6.介紹家長助教日。

  一、 班級具體情況分析:

  1) 上學期班級榮譽分享:

  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上學期我們班的一些收穫,在大家的配合下班級整體進步較大,我們班的常規進步很大,幼兒整體感覺更有序,精神面貌更積極向上,集體榮譽感更強。在幼兒園的展示中獲得了"操節比賽一等獎,這學期仍然是由我擔任班主任工作,另一位是李老師,李老師是一位有愛心,有經驗的老師,高老師是一名經驗豐富的保育員,經常獲得園後勤組的表揚,各項保育工作都能有序積極的做好。我想,這些都離不開你們的支持與肯定。

  2) 人數,班級情況

  本學期我們班增添1名幼兒(潘澄妍),現在班級人數一共是33人,其中男孩19人,女孩14人,男女比例不平衡,因此也顯得非常活躍,精力很足,管理起來有點挑戰性。

  幼兒園中班是幼兒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關鍵時期,很多習慣都是在這個時間段養成的。中班一結束,進入大班就距離小學不遠了,到時候如果再來抓常規,培養孩子的各種良好行為習慣,就會為時過晚,而且不容易改正過來。在幼兒園小班和中班上學期慢慢建立起班級常規的時候,對部分孩子們來說可能不太適應,也就給孩子們的感覺比較嚴,在上學期個別家長產生了一些想法,覺得老師太過於嚴格,老師可能不喜歡我的孩子,幼兒園的活動還不夠豐富等等,對此我想和大家更好的溝通,希望能獲得大家的理解,在這學期消除一些誤會,共同配合協助好,一個目標就是促進每一個孩子成長進步。

  有的孩子說老師凶,其實我也不想做孩子心目中的大老虎,我也希望每天向小班一樣抱抱親親他們,但是孩子們長大了,他們的想法多了,能力強了,精力旺了,他們應該獲得的不僅僅是簡單的生活護理,更多的是養成良好的習慣,豐富他們的活動,提高他們的能力,為今後的學習生活打好基礎,所以作為老師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希望他們能在中班就養成好的習慣,到時候到了大班,甚至到小學后能在良好的習慣下持續下去。如果說我不喜歡某某孩子,那我就覺得很冤了,因為我自己也是一位母親,從我孩子上幼兒園開始到現在面臨高考,我常常會換位思考,如果我的孩子得不到老師的喜愛的話,我有什麼感覺呢?管他是因為愛他,如果這個孩子連管都不管了,那何談喜歡這個孩子呢?所以這學期我還是會堅持班級常規的管理,教不嚴,師之惰,嚴格要求幼兒,改變一些工作方法,用更多的表揚鼓勵,從正面教育來要求孩子。

  3)關於班級活動:我們開展的活動是豐富多彩的:家長執教、家長半日活動、親子活動、迎新年系列活動、晨間講述心情故事、專用活動室活動等。這些活動在家長們的大力配合下都有序開展,特別是大部分家長,每次活動都能積極配合引導孩子在家做好準備,積极參与,所以他們孩子獲得的收穫也是很多的,也有一些家長因為工作較忙的原因,可能和孩子一起準備的不夠充分,孩子的反饋就較少。本學期我們將更好的開展班級活動,並在班級博客上向大家展示,做好通知和後期的新聞撰寫等,請家長們前去了解,也更好地幫助孩子做好準備,參與好活動,讓孩子從每個活動中都能有所收穫。

  總的來說孩子們各方面的發展與上學期相比進步很大,特別是長大一歲之後很多孩子進步都非常明顯。

  進餐:開學一周周:每天都能在半小時之內全班都吃完自己的飯菜,特別是葛瑋欽、陳昱良、葛煜文、劉心遠、楊億寧、陳奕銘、李辰軒、潘澄妍、吳徐敬、朱怡辰、王皓宇、劉涵棋、顧本然、徐睿傑、曹辛博、王鑫琳等都能吃完自己的飯菜,而且桌面很乾凈,還會自己收拾好碗筷、桌子等,飯後也能做到主動漱口、擦臉。

  開學我們第一次的兒歌《花燈謠》,一首兒歌在短短的十五分鐘,孩子們很快就學會了,說明孩子們活動中參與的積極性高了,注意力比以前集中了。像這些幼兒,葛瑋欽、謝佩岑、葛煜文、章宸豪、呂心妍、劉心遠、楊億寧、李浩陽、潘安琪、陳奕銘、李辰軒、潘澄妍、姚沁言、王皓宇、馬秉義、戴昀珈、劉涵棋等孩子,上課傾聽習慣較好,發言的聲音也更響亮了。我們也將在本學期的生活學習中讓更多的孩子積累成長,取得更大的進步。

  本學期利用周末,請家長配合在家讓孩子學會掌握一些收集資料,自主學習的方法,拓寬知識面,信息面,其中很多時候要用到畫圖,希望家長鼓勵孩子用繪畫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在這裡我也建議家長在家中給孩子買一些簡筆畫的書,給孩子提供一些蠟筆、水彩筆等,多讓孩子照着學一學畫一畫。雖然孩子自己畫會比家長寫繁多了,用的時間也多,甚至畫的還不好看,但孩子從中能得到鍛煉,慢慢的會越畫越好。

  上學期班級開展了講訴我的心情故事,部分家長能幫孩子做好充分準備,使得孩子能積極自信地在集體中講訴;老師們還會針對班級孩子的一些薄弱點給孩子們的寒假布置了一些任務,(回顧假期中的要求)

  1、請記錄假期有意義的事情2-3件(寶寶說家長記錄或孩子用圖畫表現)。

  2、請每天堅持給寶寶講一個故事,增長知識面。

  3、請為寶寶購買3—4冊有益的圖書;每天陪孩子閱讀10—15分鐘,培養的閱讀興趣和看圖說話的能力。

  4、 家長利用春節期間開展有意義的活動,與孩子聊聊一起活動的開心事,引導孩子用自己的語言表達。

  5、在家指導寶寶收拾自己的玩具、圖書,並能做到持之以恆哦。

  6、春節期間走親訪友,培養寶寶講衛生懂禮貌的好習慣。

  開學第一周,我們老師安排孩子給大家說說寒假中印象最深的事情與同伴進行分享,很多孩子們會像記錄流水賬一樣,把寒假中吃吃喝喝玩玩的事情一股腦兒分享出來,有的說去看了電影,知道了片名是《爸爸的假期》,還能簡短地回顧電影的點滴片段,比如班級中的葛瑋欽小朋友,所以說孩子的進步離不開我們家長的悉心輔導教育,家長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每天至少花1小時左右的時候陪陪孩子,給孩子安排一些事情,豐富他們的活動,讓他們有事可做,而不是上幼兒園了就是幼兒園的事情。畢竟老師面對的是全班三十多個個孩子,而你家長卻只是面對一個孩子

  4)不足方面:

  由於中班孩子身體發育迅速,精力充沛,其身體對活動的量有了更大的需求。孩子有太多的精力想發泄,活潑好動的他們在課堂常規上就出現了兩個問題:

  1、部分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總喜歡想一些或做一些與課上無關的事,活動中自由散漫,隨意離開座位走動等;傾聽習慣較差,不能安靜的聽別人說,總搶着自己說,喜歡插嘴等。

  2、一些孩子在舉手發言方面比較被動,而有的孩子很希望發言卻忘了要舉手,想說就說,十分的隨意。為了讓孩子們改變這種狀態,作為老師,我們會更好的來設計教育教學活動,使學習遊戲化,以吸引幼兒的注意力和對活動的興趣。對那些表現不活躍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我們會在自由活動的時間個別談話,積極鼓勵他們在以後的活動中中有更好的表現。我們老師也希望在家中對孩子有所要求,大家都知道,好的習慣不是一兩天養成的,而是有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孩子身邊的每一個人對他的影響都是非常重要的,舉個例子:在幼兒園我們要求孩子坐在椅子上要做端正,但經常會發現有些孩子坐不到兩分鐘就東倒西歪了,請家長回顧一下,你的寶寶平時在家裡吃飯、看電視、玩玩具時的坐姿是怎麼樣的呢?你們有沒有要求過孩子呢?坐姿直接影響孩子的身體發育、注意力的集中、性格發展等,最顯見的就是坐不住,愛說悄悄話的孩子上課時注意力明顯不集中,現在是幼兒園,孩子之間沒有分數的比較,但一入學就馬上出現差距了,所以如果我們現在還不重視這個問題,那麼等孩子上了小學這個習慣就更難改正了,在這裡我們希望家長能重視這個問題。

  二。中班幼兒關注重點

  首先,是注意力的培養。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活動時喜歡開小差。這是孩子的年齡特點,這種情況會隨着孩子年齡的增長和大人的正確引導逐漸好轉,但中班的孩子一節課大概是25分鐘左右。因此,我們可以讓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繪畫,或是玩拼圖等遊戲,讓孩子能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 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興趣,特別要求孩子不要邊說邊做,邊玩邊做,做事情要一心一意。

  第二,動手能力的培養。

  要求孩子自己的事情盡量自己做,做事快速、不拖拉。用正確的方法讓孩子自己穿脫衣服;教孩子一些簡單的剪紙、摺紙、做手工,畫畫等,教孩子整理的方法,自己管理收歸玩具、用具、圖書,比如,孩子柜子、抽屜,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收拾整理。幫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如: 扔垃圾、疊衣服、拿碗筷等,但這些事一旦成為任務就要持之以恆,逐步養成習慣。也許剛開始孩子做的慢,但只要堅持讓孩子多動手多練習,長期以往,孩子的動手能力、自理能力肯定也提高很多,也能減輕家長的負擔。

  第三,聽。說。看。能力的培養。

  聽是指良好的傾聽習慣,好的傾聽習慣是指幼兒能認真的聽、仔細的聽,能領會意思,並能進行較完整記憶,因此家長在配合進行"傾聽"習慣的培養時一定要檢驗孩子傾聽的效果。聽和說是不可分割的,中班幼兒的說不應該是"填容式"的說話,而是能較完整的敘述,能較完整的表達清楚自己意思,看是良好閱讀習慣的開端,將三者較好的結合是良好學習習慣的基礎。因此本學期我班將安排幼兒閱讀一些簡短的寓言故事、古詩、兒歌等,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講述,培養他們聽說看的技能。

  此外,在語言表達能力方面,我們打算這樣這樣做:

  1、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進行要求孩子用虛詞連貫的表達一句話。如:因為…所以…,不但…而且…,既…又…(媽媽每天很辛苦,既要工作,又要做好多家務。老師為什麼要批評他?因為他打了人,這是不好的,所以要批評他)

  2、益智區內,投放一些卡片,讓幼兒看着卡片造句。如:有三張卡片,分別畫有熊貓、竹林、白兔。這個句子可以造成"熊貓在竹林里玩,碰到了小白兔".

  3、家長記錄法。由幼兒講述某一件事情的發生過程,家長記錄,記錄過程中,家長可適當引導。

  第四、閱讀。

  可以讓家長有更多的時間走進孩子的心靈,了解孩子思考的角度和問題,有更多的機會和孩子對話,增進彼此的了解,有更多可以探討的話題,感受彼此對人生的理解。閱讀還可以讓孩子養成靜坐、傾聽的習慣。可以增加孩子的詞彙量、看圖說話的能力。工作繁忙的家長還可購買故事錄音帶,讓孩子入睡前躺在床上聽故事。

  三、 向家長推薦書籍:

  《孩子,把你的手給我》、《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最好的幼兒百科》;《早期教育和天才》、《讓孩子信心過一生》、《孩子在生活中學到了什麼》。這些書中有一些書籍中有具體的事例,一定會對大家有所幫助。

  四、 班務計劃介紹(見材料)

  針對中班幼兒年齡特點,本學期重點活動介紹:

  1.每月擂台賽:希望家長能重視,鼓勵孩子積极參与,大膽表現,珍惜每次展示鍛煉的機會。

  2.家長執教日:在中班上學期表揚陳奕銘小朋友的媽媽積极參与,請各位家長能利用家長執教的方式,將不同的教育信息、好的教育方法、教育理念帶入課堂,讓所有孩子受益,體驗不同教育者的不同風格,在有新意的氛圍中接受教育、豐富體驗。每月一次的的"家長執教日"我們本着家長自願和我們有選擇的原則來選聘,家長不一定要上出一堂多麼好的課,我們只希望家長能有積极參与的心態,哪怕只對孩子說一句話,目的是讓孩子有一個全新的經驗,所以請家長不要有後顧之憂,積極報名,在每月一次的"家長執教日"的基礎上,經常來我班當"家長老師"等,我們會通過班級博客或家校通告之大家,也希望大家踴躍報名。

  五、 家長配合工作:

  1、有效溝通。

  2、班級博客介紹:歡迎家長瀏覽、留言。

  3、種草,飼養小動物不但是陶冶性情,提高審美情趣的一種方式, 更是增長幼兒的見識,培養幼兒的良好的觀察習慣,還能鍛煉寶寶的觀察力和探索精神;請家長準備根據季節的種植植物v花卉或蔬菜w一份,易養小動物v小魚,烏龜,泥鰍,海螺,螃蟹,龍蝦,寄居蟹等w。在此再一次感謝為班級添磚加瓦的朋友們。

  4、興趣班介紹:

  結束語:

  最後很感謝大家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如果有不足的地方請大家直言,給予批評指正,我們一定會努力改進,進一步完善。平時您對孩子在園情況,對老師的工作有什麼疑惑的,可以隨時打電話向我們老師詢問,千萬不要覺得會打擾我們,你能及時跟我們溝通說明信賴我們,我覺得任何事情只要說清楚都能解決的,您的來電會讓我們感到您對我的信任,能為您排憂解難是我們的榮幸。你們的信任是我們的支柱,理解是我們工作的基礎,我常常換位思考,我也是一個母親,我有與您一樣的期盼,孩子的進步是你關注的焦點,是我教育的重點,我將孩子的進步當作我快樂的源泉。

您正在瀏覽: 中班下學期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班下學期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