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大家好!

  首先感謝領導搭建了這樣一個平台,給予了我一個和大家交流的機會。今天在這裡談教學經驗交流,實在有些誠惶誠恐!我下面所介紹的,大多是學習一些教師的好的做法,加上自己的想法和平時實踐,

  下面我就怎樣激發學生讀書興趣、家庭作業、寫字教學等方面向領導、老師們做一下彙報:

  家校攜手事半功倍

  有位科學家曾說過:“成功的真正秘訣是興趣。”一年級時為了更好的激發孩子們的讀書熱情,我利用各種方式激發學生讀書興趣。設立了五花八門的獎項:什麼小書迷、小白靈、讀書冠軍獎等,一開始孩子們只要讀,我就給他們發獎,自己親手剪的小紅花。(幾角錢一張的大紅紙一節課就能剪很多。)爭取每個孩子都能得到小紅花。學生得到小紅花后都很高興,有的學生把小紅花鄭重其事的擺在桌角,有的喜滋滋的夾到書中,有的則小心翼翼的裝到口袋裡,看到孩子們拿到小紅花后那珍惜的樣子,讓孩子覺得讀書是件高興的事,我的第一個目的就達到了。

  課外閱讀重在課外,這就離不開家長的大力支持。為此我及時把孩子在校的讀書表現在證明本上(證明條)反饋給家長,有時是一句表揚的話,有時是畫一個笑臉。家長也及時把孩子在家的表現反饋給我。一開始的時候,家長的證明條都乾巴巴的,就寫孩子讀了什麼,沒有一點感情色彩。我們班有我幾個很熟悉的家長,有的是我原來的同事,也有我本村的,於是,我就和她們商量怎麼寫證明條。我每天布置讀兩首兒歌,我就告訴他們,可以引導孩子多讀幾個,並寫上孩子讀兒歌的態度。第二天早上,孩子們上交證明條(本),我瀏覽一遍后,找出讀得多的,或表現好的學生的證明條念給學生聽,並加上一番表揚。在班裡一讀 ,學生感覺特光榮,讀書興趣更濃。其他學生恍然大悟,原來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之外,還可以多讀。也開始效仿起來,每天早上,孩子們三五成群的湊在一起,互相詢問昨天晚上讀了幾首兒歌。有的一晚上讀幾十首,有的背過幾首,對於讀得多的,一家人既驚訝又羨慕。抓住時機,表揚表揚再表揚,樹立榜樣,幾朵小紅花發到手中,在別人艷羨的目光中領到小紅花,那高興勁就甭提了。除此之外,我還給學生講故事作為獎勵。一年級時,預備鈴響後,我在班內給學生讀故事,這時的教室,除了我的朗讀聲外,沒有一絲雜音,就連幾個平時屁股上像長刺的小調皮也靜靜地坐在座位上,臉露喜色。這時的學生,都瞪着新奇的眼睛盯着我,生怕漏掉一個字。聽到有趣處,孩子們會情不自禁的發出開心的笑聲。孩子們在笑聲中領略到了書的魅力,在笑聲中喜歡上了讀書。

  家長的反饋讓我在指導孩子閱讀、表揚孩子方面更有的放矢。有的家長在證明本上寫道:“尊敬的劉老師,耿曉雨今天晚上讀了12首兒歌,還想多讀呢!”還有的寫道 :“王靖晨讀了20首兒歌,還給家長背了好幾首,在家當小老師教我們讀呢!”“李鸝萱的小書迷獎整整齊齊的貼在自己的房間里,還不讓我們動一動,非常珍惜!獎勵激發了孩子讀書的興趣,謝謝您,劉老師!”“孔源讓我們用他的壓歲錢來買書,孩子能主動提出買書,我們做家長的感到非常高興!”“耿一凡和家長每次逛超市,直奔圖書,在那兒一看就是很長時間”……於碩、伊鈞澤、田森然、高志揚等家長每次寫證明時都把孩子讀的故事題目一一列舉出來,滿滿的一張紙。我告訴他們,只要寫讀了多少故事就行,不用全部羅列,可這幾個家長卻說,只要孩子喜歡讀書,我們願意寫。孩子們用自己的努力得到的小紅花特別珍惜,我想,他們每數一次,內心一定會很高興。家長們對孩子讀書的評價加上我的表揚鼓勵像揚起風帆的小船一樣鼓足了勁。於是孩子們盼望每周五舉行的兒歌(故事)誦讀,評選讀書冠軍,給他們發一隻剪的“小百靈鳥”,孩子們高舉“小百靈”,臉上露出成功的喜悅。沒得到的用羨慕的眼光注視着他們,下一次,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孩子加入讀書冠軍的行列。隨着時間的推移,孩子們的讀書興趣濃厚,養成了愛讀書的好習慣。現在,班裡有很多小書迷,(當然到現在還有不主動讀書的,)感謝家長,是他們的支持,我的培養學生的讀書計劃才進行得如此順暢!教學中,有家長的協助,我覺得孩子是幸福的,我也是幸福的。

  現在的孩子,有的撒謊都理直氣壯的。有的學生,經常不拿作業來,每次問他,都說作業做完了,家長給他檢查了,就是忘帶了。經常這樣引起了我的注意,於是打電話和家長溝通,家長聽完后,說:“我每天問他有沒有作業,孩子都說沒有,只有讀課外書,謝謝老師告訴我真相,要不我還蒙在鼓裡呢!每次都是報喜不報憂。”我想,要不是和家長溝通,我也被蒙在鼓裡,還被他忽悠呢!還有學生再說作業忘在家裡時,我要給家長打電話證實時,才告訴我,沒做作業。學生先和我兜圈子,最後無路可走時才承認錯誤。我就想:學生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第一是二年級時不布置書面作業,學生已形成習慣,家長也沒有了檢查作業的意識。是不是以前我太相信他們,讓其拿來就行,時間一長就忘了。回家撒謊說沒有作業,家長也不知情。學生兩頭瞞,吃到甜頭就放肆起來。

  一開始我確信無疑,時間長了,我才從被騙中醒過神來。原來我被學生忽悠了。從三年級上學期開始,學生偷懶的多了,不是沒帶作業,就是布置的預習作業沒做,有一次,令我意外的是,班裡有62名學生,竟有26名學生不做預習的作業,我氣得不得了,打,打不得;罵,罵又罵不得。我真是黔驢技窮了。學生也摸上了老師的脾氣,知道你不能把他咋地,膽子越來越大。課文沒預習,就沒法講。讓他們在課上補,哪來那麼多的時間。打電話告訴家長,也沒那麼多時間。

  於是我就讓學生在書上課題處寫上老師布置預習的作業,自己沒做的字樣。寫上日期,寫上自己的名字。請家長在此處簽名。這樣做就是讓家長知道,孩子在家沒認真完成作業。有時,我會寫張紙條說明孩子這段時間的表現,讓學生帶回家讓家長看,簽名后再帶回來。(這樣做是防止個別學生撒謊不交給家長,卻向老師撒謊說給家長看了,我這是被學生忽悠很多次后,被逼出來的方法。)家長看到后,有的打電話詢問,有的在紙條上寫上表示多督促學生,抓好孩子的學習。家長知情后,就會對孩子的學習上心,這樣,老師又多了一個幫忙的。老師、家長雙管齊下,孩子在一段時間內會有突飛猛進的進步。因為家長會上,我就告訴過家長,老師告訴您學生的不好表現,並不是讓你在家打他,也不是給您沒面子,我的出發點是,問題及早地暴露出來,那是好事情。我們及早發現,及時溝通,把學生的壞毛病及時制止或消滅在萌芽之中。如果我找你反映了孩子的情況,你回家打孩子,我以後再也不找你了,你的懲罰,讓孩子心理恨着老師,就是認為老師找家長就是告狀。親其師,才信其道。心理恨着老師,怎麼能喜歡老師教的科目呢。學生學習上出現的不良苗頭,家長有知情權,也有管理權。因為教育不僅僅是學校一方面的事,千萬別有孩子上學了就是老師的事這樣的想法。有的學生表現好了,我也會在紙條上寫上學生近段時間的表現及表揚鼓勵的話語,讓學生帶回家。讓家長也高興,這樣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會更上心,也更有勁頭。在教學中,有了家長的協助,老師教得輕鬆,學生進步更快。讓家長知道實情,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學生及早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生的能力是有差距的,好學的程度也是不一致的。我要做得是,把孩子一丁點的學習熱情放大、放大、再放大,只要孩子喜歡了,有一點點進步也是值得高興的。想想以前的教學,我只是自己埋頭苦幹,孩子出現諸如不做作業的情況,我總是抽時間孔叛生做完,不到迫不得已從來不告訴家長、怕麻煩家長。現在想想,這種做法很不合理。家長應該有知情權,也有權利和義務輔導孩子的學習。光靠教師一個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帶動家長積极參与,會事半功倍。

  有時家長會主動給我打電話溝通。就拿這學期開學第一天來說。我收繳假期作業——讀書卡(包括家長的)、手抄報,評出了一、二、三等獎, 並展示了優秀作品。晚上,高志揚的媽媽就打來電話,說高志揚回家把評獎的情況向家長說了,自己一項也沒被選上,心情有點沮喪。家長教育孩子,結合假期表現,這是必然的。家長還一個勁的自責,說自己不合格,沒有督促孩子做好。我晚上布置寫有關檢查作業情況的日記,高志揚記錄了收繳作業時的情況,以及欣賞優秀作品后的想法,自己沒被評上的原因及真實想法。文章寫得非常好,不僅寫了自己的不足,還看到了同學的優點,自己今後的努力方向。

  端正學習態度促發展

  有時,學生的學習態度很消極,自己的方法他們已爛熟於心,重複地教導不起作用,有一次,我讓學生算算我的工作量,老師需要看課堂作業、作文本、日記本、讀書筆記、練字本、家庭作業本,光作業就有六項,給老師算算我各種類型的作業各一次就得翻多少本子,這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學生們都驚訝得不得了,各一次就得378次!老師每天還得備課,製作課件,每周也得干值日,也有作業。學生一聽老師有作業感到很新奇。我把自己的政治、業務、法律筆記一一展示給學生看。讓學生知道,老師比他們幹得多得多。找個心理平衡,讓學生從心理上體諒老師的辛苦,並不是像見到的悠閑自得,實際上老師很忙很累。老師也像你們的家長一樣,不僅在單位忙,回到家還得忙家務,給自己的孩子檢查作業等等,學生知道了老師的辛苦,也知道了家長的辛苦,在一段時間內,很多學生學習態度有明顯的轉變,學習積極性明顯提高。我們班就有一個好榜樣,張智慧同學2周歲時動過開顱手術,記憶力、說話、走路等一切從零開始,現在的他說話口吃不是很清楚,走路不是很穩,書寫總是很慢,因為他的動作協調能力不是很好,可就是這樣,這個學生從來不服輸,做什麼都是認認真真盡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每次手抄報,雖然書寫不是很好,但拿到他的手抄報總讓我感動,我感動與他的執著、他的勤奮、他的認真。我總是把他當作榜樣,讓全班同學向他學習。當我把張智慧的故事講給大家聽時,很多孩子眼裡閃着淚花,日記中表示向他學習。2009年春節,唯一的一張勤奮獎的獎狀就發給了張智慧。這個樂觀的、開朗的小男孩在同學們敬佩的目光中、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走上了講台,領到了最高殊榮的獎狀。

  轉變方式促興趣

  每到複習階段,鞏固生字成了老大難。平時一課一課的聽寫,學生的出錯率小。可每到複習階段,每次聽寫都有出錯的,那些學困生更是混成了一鍋粥。更可的是他們沒有學習意識,該怎麼玩還怎麼玩,一點也不着急。真是皇上不急急死太監。我為此非常苦惱,學生學習太被動,激發不起學習興趣,學習沒情緒。於是絞盡腦汁想出一個辦法。以小組為單位展開比賽,看那個小組最棒。這樣一個小組就是一個整體,這樣把老師的作業轉交給小組內的作業,小組內的同學互相叮囑,第二天聽寫,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正確率明顯提高。表揚小組的同時,對於平時那些老大難的學生,給他們發喜報(所謂的喜報就是用紅色卡紙建一個心形或一個別緻的形狀,寫上喜報 二字,並寫上的喜報的原因,這是老師寄語,再由本組的小組長代表本組同學寫上一句話,最後在同學們的熱烈的掌聲中領回。這大大激發了學困生學習的積極性,就連平時表現很好的學生都羨慕起他們來,問我:“老師,您什麼時候給我們發喜報呀!”。

  教育不是教師單方面可以完成的,至少需要家長、老師、學生的共同合作。喜悅我們可以一起分享,困難我們一起克服。孩子進步是一件緩慢的持續的長久的事情,需要耐心、需要恆心,若都一抓就靈,那是極不現實的。教育孩子是一項長期的工程,需要老師和家長耐心經營。相信我和家長、學生的同心協力,一起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

您正在瀏覽: 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