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中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篇一:幼兒園中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你們好!

  感謝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讓我們感受到了你們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時也是您對孩子的一種關心和關注。正是您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我們的工作才能順利的開展。正如我國著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兒園 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家園共育”。今天的家長會主要是讓各位家長了解孩子在園兩個多月各方面的表現和發展情況。

  今年我們班共有孩子**人(男生**人,女生**人)。本學期我們所學的主要內容都在每周課程表上。課程表安排的內容有:語言、健康、藝術、科學、運動五大領域內容,除此之外,我們還開設區域活動,個別化學習活動,各類遊戲活動,遊戲活動包括(建構遊戲、表演遊戲、角色遊戲)。通過這些活動,我們不只是要讓孩子學會動手、動腦,還要發展孩子的語言表達,學會交往、學會分享及合作的能力。我們每個月都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九月開展的是誇誇爸爸媽媽以及慶祝中秋節活動;十月讓幼兒了解了重陽節,並教幼兒學習了歌曲《為爺爺奶奶敲敲背捶捶背》,讓孩子懂得尊敬老人。十一月帶領幼兒去秋遊活動,讓幼兒了解秋天的美麗和生活的美好。幼兒園中班 是幼兒三年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有他特有的年齡特點。為了我們能更好地開展教育工作,本學期我們根據班內孩子的情況和特點,以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興趣愛好為重點。讓孩子學會做人做事懂禮貌,不斷的提升自理能力,培養孩子善於動腦、敢想、敢說、勇於實踐的能力。接下來我把孩子們在這一階段的有關情況簡單地介紹一下。

  一、中班幼兒的年齡特點

  1、學習活動

  中班的學習活動時間比小班的時間有所延長,活動中孩子的注意力也比以前延長,上課時能圍繞着老師的提問積極動腦,有自己的想法,能與同伴之間交流,主動意識有所提高

  2、能動能靜。孩子們的反應快,動作靈活,活潑好動特點在中班孩子身上表現尤為突出。在體育活動中,他們總是不停的變換姿勢和活動方式。如動動手、伸伸腿或做小動作、自由的奔跑等,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掌握自己的行動,顯得比小班幼兒自由放鬆,甚至無拘無束。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中班的孩子好動,因此,孩子與孩子間容易產生肢體的接觸,特別是一些比較調皮的孩子會有攻擊性行為。這是中班孩子一個較普遍的特點。所以在活動中我們老師會時時的關注孩子,不停地提醒孩子接下去該做什麼,對不良舉動能及時的進行制止,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活動方式和學習規律。

  3、嘴巴甜。這也是本階段孩子的年齡特點。從開學時,我們就加強了幼兒的禮貌教育,要求孩子看到園內的任何老師或阿姨都要主動的打招呼。在這過程中,我們老師首先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在與孩子一起時,看到園內的工作人員,老師主動先打招呼,這樣,在老師的影響下,日積月累,孩子們有了主動問候的意識,每次看到人都能主動地問候。

  二、幼兒工作:

  1、自理方面。其實,我特別希望老師與家長們能統一思想,這個思想就是:凡是孩子能做到的事都指導他們自己做,我們在教育中儘可能地放手,讓孩子進行活動,讓孩子多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嘗試、去思考、去做出結論。可能很多家長還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一再強調要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去代替孩子收拾玩具,或者喂他們吃飯,這不僅僅是因為要從小養成孩子的獨立性,同時也是發展孩子的手部肌肉。現在孩子還處在發展階段,手部肌肉協調性不是很好,如果家長什麼都包辦,孩子的手部肌肉沒有得到發展,今後孩子的動作、動手能力會比其他孩子晚。不管怎樣,在幼兒園我們老師在這些方面,會放開手讓孩子們去嘗試、練習。如:每次幼兒活動好之後,孩子們會主動地把自己玩的東西擺放整齊,養成了物歸原處的好習慣。在動手穿脫衣服上,經過練習和手把手的教孩子,現在每個孩子都能把脫下的衣褲整理好,雖然有個別能力較慢的孩子,我們會給予適當的幫助,多多鼓勵他們,他們從原來獃獃的站在那裡等待幫忙,現在也能主動動手,從最基本的脫到逐漸嘗試穿,到目前他們也都有自我服務的能力了,體驗到自我服務的快樂。

  2、本學期,孩子們在衛生方面能做到飯前便後勤洗手的習慣,洗手時知道挽起衣袖,知道排隊等侯、不爭搶,在小班時,老師天天在後面叮囑但效果不佳,說明孩子的能力隨着年齡的增長而增強了許多。孩子的常規意識也有了明顯的改觀,知道喝水有序的排隊,先是妹妹朋友,然後是弟弟朋友,懂得了禮讓的行為習慣。

  三、家長工作

  1、由於活動開展的需要,我們從開學至今,家長們從家裡帶來了許多廢舊物品及一些教學活動的輔助材料,家長們都積極配合我們的工作,沒有一聲怨言,就因為有了家長的支持配合,使我們的工作開展的有聲有色,這裡讓我們真正體會到了眾人拾柴火焰高的感受。

  2、為加強幼兒安全教育管理,我們仍然實行“家長憑接送卡接送幼兒”的制度,大多數的家長都能做到。在這裡,我們非常感謝家長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四、家長注意事項:

  1、要是固定人員臨時有事,最好請您提前把接送卡轉交給當天要來接孩子的那個人,在來不及轉交的情況下,請您及時打個電話跟老師聯繫好,向老師說明代接人與孩子的關係,並讓幫你接孩子的人帶上接送卡,值得注意的是,代接的人必須是年滿18周歲的成年人。

  2、另外,如果孩子一定要在幼兒園內玩耍的,那一定要請接幼兒的家長看護好自己的孩子,避免與他人閑聊而忽略了孩子的安全,從而造成事故的發生。

  3、幼兒園強調小朋友不佩戴金銀首飾等小掛件,以防丟失或不小心被孩子吞食,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家長要教育好孩子不玩尖銳的東西或其他有危險的物品(如:豆類、硬幣、小棒、小刀等等)

  4、關於幼兒吃藥。需中午吃藥的幼兒,請家長將藥用袋子裝好,寫清楚用法和服用劑量,交給門口的保健老師,保健老師會發到每一個班級。如果幼兒生病不來上學,請家長及時與老師聯繫,打電話或發短信都可以。(還是有個別家長把葯交給孩子帶在身邊,這樣很不安全,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不會給孩子服藥,以防出錯)

  5、請家長每兩周為孩子洗曬被子,並把被子縫好。

  五、家長配合

  幼兒教育是三位一體的,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家庭、幼兒園、社會三個環境。首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教育直接影響到孩子,孩子即使進入幼兒園,家庭對孩子的影響也是不可替代的,作為家長應該怎樣配合幼兒園教育好孩子,針對中班孩子這個階段,我們歸納了幾點供大家參考。1、在日常的活動中,我們常常會因為課程的需要請您帶一些物品或請您和孩子一起做一些準備工作,如收集廢舊物品、和幼兒共同完成作業。我們會發放“家園互動”小紙條,請您來接孩子時注意看一下。2、多方面教育孩子講究衛生,養成好習慣,不幹凈的食物不能吃,早晚要刷牙、漱口。勤給孩子洗澡、剪指甲、換衣服可隨時隨地利用一些時間給孩子講一些有關衛生習慣的知識。3、安全方面。平時無論在家裡還是帶着孩子外出都要多給孩子講一些安全方面的問題,增強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如:走路時看交通標誌,遵守交通規則,不跟陌生人走、不要摸電插座、學會自己報警等。4、教育孩子互敬、互愛、互讓的好習慣。建立良好的同伴關係,以及簡單的禮貌用語:謝謝、對不起、不客氣等。5、班級里有小部分幼兒不會認0-9的數字,請家長配合在家裡教孩子認認。

  家長會到此結束,如果你還有什麼不清楚或者想了解的地方,你可以和我們老師個別交流。最後,我衷心感謝家長們一直以來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使我們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進步和改善,當然在我們的工作中還存在着一些不足,我想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不斷實踐和總結,爭取將這份工作做得更好,同時也希望家長們能給我們一些寶貴的意見,以便家園共育,為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作努力!再一次感謝各位的參加。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中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