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八年級家長座談會發言稿

八年級家長座談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八年級家長座談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八年級家長座談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此次家長座談會。轉眼之間,兩年就過去了,在過去的兩年裡,家長們對我們的工作給予了極大的理解和支持,從而使2012級在德、智、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比較優異的成績。在此,我謹代表學校向您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謝!

  各位家長,兩年是個什麼概念?對於各位來說,或許只是年齡增加了兩歲,但對於你們的孩子,這兩年的意義可以想見:他們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蛻變,孩子們長大了,由懵懂無知的幼稚孩童長成了大姑娘、小夥子了。即將進入青春期的他們,既有成長的喜悅,又有青蔥歲月的惆悵和無奈。作為老師,我們深知肩負的責任的重大,很清楚自己的所做所想對於這些孩子的成長意味着什麼!

  今天的家長座談會,我談一點說明,三點建議,四個強調:

  一點說明:對過去的工作,我們既感到自豪和自信,又感到愧疚和歉意。

  我們感到自豪和自信的是:在剛剛結束的八年級學年考試中,我們有近300名學生取得了優秀成績,有近500名學生取得了優良成績,在5月份"全市骨幹班主任走進八中觀摩活動"中,全市的高初中班主任老師一致認為:八中的校園建設是一流的,八中的班級管理和老師的敬業精神是一流的,八中的學生素養和文化成績是一流的。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明年的中考,我們將有很多學生能考理想的學校,從而實現他們的夢想和追求。

  但是,我們仍然對自己的工作感到愧疚和歉意。我們一直秉承着"為了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的辦學理念,永遠堅持着"不讓一個孩子掉隊,把每一個孩子都教好"的工作願望。但是,無論如何努力,我們仍然無法把每個孩子都照顧得面面俱到。就拿與孩子個別談話來說吧,給一個孩子談上30分鐘不足為奇,但若要給一個班上50個孩子都分別談上30分鐘,那將是1500分鐘(25個小時),多麼驚人的時間數字啊!因此,在絕大部分學生健康、全面成長的同時,仍然有部分學生把無知當個性,把幼稚當純真;隨着年級的增高,進入初二年級以後,知識難度愈來愈大了,有一部分孩子開始感到力不從心,漸漸失去了學習的興趣和動力……

  因此,成果的取得離不開家長的支持與監督,更離不開孩子們的主動與積極,在接下來的一年時間中,我們更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家長有教育孩子的願望,有教育好孩子的行動,更要有教育孩子的效果。

  三點建議:

  第一、要有教育好孩子的願望。作為家長,我想起了一篇名叫《我們能擁有孩子多少年》中的一段話:3歲,他去上幼兒園;6歲,他上小學了;12歲,他上初中了;15歲,他上高中,甚至開始上寄宿學校;18歲,他離開你去上大學,一年回來兩次。22歲以後參加工作,從此離開你獨自生活……由此說來,悲觀得很,你真正擁有孩子的時間已經只有一年了,而這一年,無論是孩子性格形成還是知識積累,都將是最重要的一年,如果這一年學生髮展的比較好,那麼他才能在高中階段和以後有能力,有信心,有機會進行可持續的發展。我們有個別家長或許會認為,到時學生考不上重點高中,我給他交擇校費,但是,這樣的學生即使進了重點高中,他們也將缺少學習的自覺性與主動性,缺少高一級學校和老師的重視程度,更重要的是缺少"我能學好"的自信。

  當然,由於種種原因,不是所有的孩子以後都能升入重點高中,作為家長,我們更應該理智地分析,孩子出現問題的原因,幫助孩子正確地實現人生的規劃。有的家長或許認為"我的孩子成績較差,只要他不犯錯誤,我對他的學習沒有過多的要求。"不客氣地說"一個問題孩子的背後往往有一個問題家庭或問題家長的存在",因此對孩子的學習不關心,導致孩子經常不完成作業,學習成績急劇下降。但是,據我們所知,往往一個孩子在初中階段,精力沒有用在學習上,就會把精力花在打遊戲,講究穿着打扮,結交不良少年等上面,就會經常犯錯誤,接受學校紀律處分,長此以往,甚至有可能會走向犯罪的深淵。因此,作為家長,我們更應該承擔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全力配合學校和老師做好孩子行為規範,學習習慣,待人接物的引導。我們家長和老師應該形成一個共識:盡自己一切的努力幫助孩子順利度過初中最後一學年!

  第二、要有教育好孩子的行動。這個暑期對每個即將進入初三年級的學生來說顯得太重要了。

  行動一:家長要根據孩子的現有成績從兩個方面進行理性分析:一是總平成績,我們不妨將孩子們分成三個層次,優秀學生,中等學生和希望學生。二是針對具體學科分析,找准孩子的薄弱學科,看看是哪個學科制約了孩子的發展。以國家級示範高中一三中錄取線為例,歷年來正招學生的文化總平成績不低於平均75分,因此,優秀學生在暑期中應該進行拓展訓練,切忌不要夜郎自大,認為自己的總平成績還可以,你在我們學校進入優等生的行業,但你在全區,全市比起來或許什麼都不是,我們應該把目光放得更長遠和寬闊一點,況且,經過一個假期,或許由於家長和學生的不重視,你將由優等生變成中等生甚至變成後進學生。

  行動二:在對孩子的成績進行理性診斷以後,須保證孩子在假期里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進行有效的,系統的學習。具體地說,優秀生應該進行拓展訓練。語文以書法,閱讀和寫作為主,英語以口語訓練,數學以解題思維能力訓練為主。中等生的主要任務是"冶差",對後進學科進行必要的文化科的補習,必須明確"補什麼?怎麼補?"暫時處在落後層次的學生應該進行基礎知識學習提升。各層次的學生學習方式可根據家庭情況自行確定。如果是請家教,建議請有經驗的老師,如果是請在校大學生,家長須給家教老師規定"先根據期末試卷診斷學生存在問題——制定補習計劃(補多久,補什麼,補到什麼程度)——最後進行診斷性測試(看看是否起到效果)".

  行動三:家長要對孩子進行必要的思想動員。給孩子做好心理疏導工作和後勤保障工作,盡量減少外出應酬,多陪孩子聊天,了解他們真實的內心感受,了解他們在學習和成長中的困惑等等。

  第三、更要有教育好孩子的效果。

  我校2011級13班學生鍾xx,(以下引用她自己在學校表彰進步較大學生會上的一段話)"從初一進校開始,我的成績一直不理想,別說年級前300名了,前400名都沒有我,最差的一次考試成績甚至到了468名,直到初三上學期,終於在半期考試中跑到了年級前300名的尾巴上,第五期末考試,我再一次上升到年級240名。"她在談到經驗時說明道:扶優補差,提高總分優勢。偏科是最主要的因素。所以,我們一定要補缺補差,抓落後環節,最大限度地提高七科的總分數。補差最好的辦法,我認為除了把握好課堂外,課下鞏固訓練很重要,家庭條件好的可以去課外培訓機構培訓,像我,我就多做課外資料,多練題,題海戰術雖然不科學,但還是比較實用的,發現疑問,及時解決,先思考,再去問老師,不讓問題隔夜。""我的數學一直是一個老大難問題,每天早上一進校,我便單獨去交數學作業,李老師為我面批面改,下了課,除了上廁所,我都往辦公室跑,糾纏李老師。陸老師經常開玩笑地說:"知識多貴呀!問自己老師的題不要錢,就是要去多麻煩他們!何況老師都是喜歡學生問題的。"最後,這個初二期末還是年級468名的孩子在今年的中考中以超出錄取線35分的成績考上了國示高中。

  這個事例說明了一個問題,如果孩子有學習的願望並付諸於實際行動,那麼他的潛力將是巨大的。

  四點強調:

  第一、下期開學時間。由於學校給學生營造一個良好的獨立學習氛圍,創造一個靜心學習的環境,按照學校整體布署,下期學生進入初三年級以後將整體搬遷到十八間(B區),8月25日上午,學生將到B區檢查家庭作業完成情況,8月30日上午到校報名註冊,當天下午和8月31日進行入學檢測,9月1日正式行課。

  第二、重視暑期作業。再次強調,無論你的孩子現在屬於哪個層次,這個暑期兩個月對每個孩子來說太重要了,家長應該根據學校暑期作業要求和科任老師的具體要求堅持天天督促了檢查孩子作業的完成情況,特別是檢查他的書寫質量。可以超期完成,但不能幾天就完成,更不能等到要開學了才想起還有眾多作業沒有做,這種完成作業的情況是無效的。

  第三、重視社會實踐。每一個孩子都應該在假期里參與社會實踐活動,以減少為迷茫的上網時間。形式可以多樣。比如進行農村生活,走進大自然,體會勞動的艱辛;有條件的可以讓孩子進行有針對性的遊歷,請注意不是無目的生的遊玩,走進著名大學感受文化氛圍,走進大城市,感受現代文明,走進名山大川,感悟大自然的神奇。學生還應該進行多種能力的訓練,比如書法,攝影,科技製作等等。

  第四、重視安全教育。今年翠屏區的安全形式特別緊張,到目前為止,有十多個中小學生出現非正常死亡,其中絕大部分是溺水死亡。其中有好幾個學生都是放學或在周末在河邊踩水時不小心掉進河裡,就再也沒有起來了。各位家長,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千辛萬苦撫養長大的,如果說哪天我們可以放心地死去,那是因為有了生命和精神的延續,而我們可以想象,當一個孩子由於某種原因出現意外時,作為家長,甚至整個家族將是多麼的悲傷和無法彌補的傷痛。因此,我們每一個家長都應該樹立生命高於一切的意識,千萬不要認為危險距離我們太遠。特彆強調假期里要教育孩子遠離危險,特別應注意交通、溺水、自然危險以及用電和食品衛生安全等等。建議家長要時時講,天天講,密切關注孩子每天都去了哪裡,有哪些人在一起,有沒有可能下河北去游泳,如果參加了校外培訓的,家長最好能每天按時接送孩子。

  各位家長,對於每一個孩子而言,讀書、求學無疑是一種用十餘二十年的青春年華作為代價的巨大投資,而這種投資對絕大多數人來說,終究要用升學就業這一最直接最現實的標準來衡量它的價值的大小。一直以來我都相信努力的價值,也相信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一種選擇,一种放棄。優秀與平庸,成功與失敗僅一步之遙。

  下期再見時,你們的孩子已經是初三學生了,希望他們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更通過自己的努力,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新學年的學習生活中來! 祝各位生活幸福,身體健康!!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家長座談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八年級家長座談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