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課題座談會發言稿

小課題座談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課題座談會發言稿(一):小課題研究歷程、感悟與收穫

  瓜張學校 孫婷

  我研究的課題是《提高農村小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策略與方法的研究》。本課題的提出背景: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師資力量較薄弱,教學設備相對落後,缺少用英語交流的環境。大部分家長由於自身原因無法輔導孩子,也無法在家中為孩子創造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農村學生普遍缺少自信,害怕老師,英語課上不敢發言,認為英語學習就是單純的死記硬背,對英語學習缺乏認識,缺乏情趣。

  在經歷了半學年的學習研究,寫教學反思、教學敘事等等,我圍繞課題進行一系列教學實踐,對存在的問題認真探索解決方法。例如,在教授學生英文歌曲時沒有新意,甚至流於形式,激發不了學生的興趣。又如學生讀英語,不注意語音語調,對文本的理解不深。學生只能死記硬背,事倍功半。單詞記憶又過於單調。針對這些問題我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1. 上好第一節英語課。 第一節英語課,學生滿懷好奇地在教室里等着新英語教師的到來,從教師的穿着、聲音、表情開始對教師形成某種印象。所以,第一節課非常關鍵。為了上好第一節課,我把每一模塊的第一節課都當做與學生的第一次交流,盡自己最大努力設計好自己的第一節課,創設各種活動,利用一切手段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2.建設良好的師生關係。在英語教學中,要實現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需要通過多種有效的途徑,加強師生間的情感溝通。從而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尤其注意與學生情感溝通和交流的方式、時間、場合,有些情感溝通可以面向全體;有些需要個別溝通。

  3. 充分利用教材本身。傳統觀念認為教材是學科內容的正確體現,是知識體系的客觀反映,是社會生產力的真實表達。新課改后的教材觀,要求教師摒棄傳統的教材觀並走向一種新的教材觀:教材即教學內容,它是教學得以展開的必要成分;同時教材也是一種工具、一種材料。既然教材是工具、是材料,教師和學生就可以對其進行加工、選擇、取捨和創新。英語教材中創設了很多的英語小遊戲,編入了旋律優美歌詞通俗易懂的英語歌曲,針對這些資源我們應該充分利用,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4. 努力營造英語口語環境。在班級設置英語角,周二,周四,下午組織學生進行英語對話,用英語講笑話、講故事。課間我會留在教室,藉機與學生進行英語對話。儘可能地多組織學生運用對話,提倡結合語境“怪聲怪調”。進行小組合作,這樣小組內優勢互補,互相,有利於共同提高。他們共同努力,完成教師布置的各項學習任務,使每個人的努力都能得到認可。既能增強他們的語言交際能力,又能使學生恢復自信。

  在這段歷程中感悟與收穫頗多。首先是教唱學生英語歌曲,學講英語小笑話、小故事、還有演話劇、童謠、小詩、繞口令、猜謎等等,這些活動可以形成輕鬆的學習氣氛。不少小學英語學習內容可以用歌曲形式表達,這有助於激發興趣和分散難點。因此,在英語教學中融音樂與英語為一體,能幫助學生理解對話,表現情景內容,創設有聲語言環境,使學生自然投入。在唱歌過程中,可以根據歌曲內容進行問答或分角色對話,體現歌曲中的交際情景。英語小笑話和英語小故事不僅老師講,而且要讓學生學會講,讓學生從機械、呆板、單調、緊張的學習環境中解脫出來,消除學習疲勞,並感受到學習的樂趣,提高學習效率。其次是設計遊戲情景,複習鞏固對話內容。在複習教學中依據課文內容設計適合兒童口味的遊戲情景,是寓教於樂的好方法,能幫助教師把單調乏味的複習工作變得生動活潑,為學生在輕鬆自然的氣氛中進行語言操練創造了條件,使學生樂而好學。最後是營造民主、寬鬆的學習環境,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

  小課題座談會發言稿(二)

  投身課題研究 感受苦樂 收穫幸福

  善集小學 周學軍

  首先感謝校辦領導給我這次機會讓我把課題研究中遇到的問題和感受給老師們進行彙報。在座都是很優秀的教師,對課題研究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我在此拋磚引玉,不恰當之處還請各位批評指正。

  去年9月份我參與了禹城市的小課題研究。我的課題是《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探究能力的研究》對於一個參與小課題研究的我來說,感覺到了科研的神奇,也感覺到了一種壓力,彷彿一切都在摸着石頭過河。所幸的是,在這過程中我得到了我校領導和全體教師的大力支持,收穫很多,也有些感觸。

  (一)做課題有利於自身專業與學術素養的提高。做課題時查閱資料是免不了的事。這時出於課題研究的需求,你就會尋找時間閱讀一些相關教育教學的書籍,學習他人先進的教育 教學理論,通過這一段時間的研究,我學習到了一些先進的理論知識,同時也一掃原先對理論書籍的偏見———枯燥與乏味,而是逐漸習慣閱讀它們。與此同時,作為一線教師,在進行教育的過程中,在新課改的實踐中,肯定會有許多困惑或發現,經歷了一個課題中應該承擔完成的過程,讓我對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及方法有了一個重新的認識,可以說,為自己的專業成長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促進,學習作用。平時,由於各方面的原因,我往往很少鑽研關於教育教學方面的理論及相關書籍,忽視了自己的專業成長,經過這一年的鍛煉,我認識到了教師除了平時的教育教學以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意識的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平時要多閱讀專業方面的書籍及報刊,工作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應該注重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

  (二)做課題時有利於嚴謹工作作風的養成。課題研究講究科學性,嚴密性,而這種特性有利於教師養成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從而促進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更加科學化、系統化。在日常的教育、教學過程中,對一些我認為是很簡單,學生可以輕易解決的問題,就採取簡單指導之後便讓學生開展活動,但是真正實施后卻發現情況並非如此,學生的完成效果非常糟糕,當時便歸責於學生的能力差。但是,現在想來實際責任在我,我沒有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忽略了對學生的必要指導。自從開展課題研究之後,我開始逐步養成全面考慮各方面因素的習慣,不再隨意地、想當然地面對問題,而是事先做好準備,充分考慮學生的認知、學情情況,更有效地、科學地開展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也及時做好總結與反思工作,對自己作為一名教師的成長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

  總之,做課題研究之後,我便有意識的開始去審視自己日常工作的習慣,對一些好的經驗或存在的問題進行思考,自覺的去改造自己的教育教學手段,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與教學水平,以實現自我發展,自我提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改正不足,以更大的熱情和毅力投入到課題工作中來。

  小課題座談會發言稿(三)

  在小課題研究中感受成長的快樂

  ——第一學期小課題研究歷程、感悟與收穫

  房寺鎮白塔寺小學   逄淑燕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我是房寺鎮白塔寺小學的教師逄淑燕,自2010年以來,一直服務於房寺鎮的小學語文教育。在這五年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雖不敢說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卻也在教學中兢兢業業,享受到了教學的成就感。學生們給予我的信任是我努力的源泉,讓我一直奮勇向前。

  新學期伊始,我得到了一次小課題研究的申報機會,這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天降甘霖,因為教學語文這幾年來,我雖有收穫,但更多的是在教學作文中的種種疑惑。因此,藉著這次小課題研究的機會,我終於將問題擺上了檯面。於是,我將小課題的題目設定為《小學作文生活化教學的策略研究》。

  其實對於小課題研究,我算是比較陌生的,更談不上有豐富的經驗。不過,通過這幾年來的教育教學工作,我深深地體會到,作為一名教師,時常對自己的教學工作進行深刻的反思,並及時地將自己的點滴感悟寫出來,多讀一些關於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並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這對一位教師的成長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的小課題研究的初衷,就是希望通過這次的小課題研究,解除學生的畏作心理,讓學生養成熱愛生活、關注生活、善於思考、大膽創新的良好習慣,使學生敢於、勤於、善於,樂於說真言、寫實話、吐真情,培養學生依據生活作文的意識、興趣、能力、習慣以及對生活和習作負責任的態度,逐步提高學生的生命質量。

  因此,在小課題進行的這幾個月里,我依據教科研所的要求和自己小課題的側重點,完善了自己的小課題申報表,建立了自己的小課題研究博客,並在博客中上傳了小課題的實施方案,撰寫了教育敘事和研究隨筆,以及我小課題的中期研究報告,轉載了若干對我有幫助的博文,在作文教學實踐中不斷積累材料,發現問題,解決疑惑,繼而在博客中上傳了對小課題的理解,進一步加深了自己對小課題的認識。

  今天,我結合自己在小課題中所做的一些工作,闡述自己對小課題的一點兒微不足道的感悟,不當之處,敬請各位領導和專家批評指正。

  小課題研究實際上就是作為教育活動“當事人”、“實踐者”的教師,自覺針對自身教育教學實踐中的某些問題、話題,進行持久關注,不斷反思追問,積極進行改進實踐的一個過程。教師在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中遇到問題,運用教育科研方法,由教師個人或不多的幾個人合作,在不長的時間內共同研究,取得結果,其研究結果直接被應用於教師的教育、教學實踐工作中去。因此,小課題,從本質來說是一種個人研究行為,由教師個人承擔,研究主體同時是責任主體,也是利益主體。

  小課題研究,它的特色就是“小”,是區別“大課題研究”而定義的。小課題研究的特色就是要以課堂為中心,以教學為中心,以自己為主體,解決自己在教學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具體、真實的難題。把多年積累的經驗總結上升到理論,也可以把有關理論拿到實際中去研究。

  總而言之,小課題研究雖然時間比較短,但是收穫頗豐。我明白,想要在小課題研究中繼續進步,就需要我的持續努力。我相信,在我一直不斷的教學實踐和研究中,我的小課題研究一定會取得良好的進展!

您正在瀏覽: 小課題座談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課題座談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