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座談會發言稿

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座談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座談會發言稿 標籤:現代企業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座談會發言稿

  依法推進職業教育持續健康發展

  教育部

  20年來,教育部充分發揮法律的引領和規範作用,把職業教育作為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認真履行統籌規劃、綜合協調、宏觀管理的法定職責,會同各部門依法推進職業教育改革發展。

  一是着力構建適應需求的人才培養結構。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堅持職普招生規模大體相當的原則,大力發展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推動人才培養與產業轉型升級和技術進步相協調。二是建立健全職業教育特色制度和標準。遵循職業教育規律和技術技能人才成長規律,逐步完善涵蓋學校、教師、學生、教學、實習、投入等環節的管理制度和辦學標準。三是深度構建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機制。教育部聯合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建成62個行業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推動組建了1300個職教集團,開展了165個現代學徒制試點。四是全面深化職業教育教學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提高職業技能和培養職業精神高度融合,重視培育工匠精神,重視創新創業教育,致力培養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健全專業隨產業發展動態調整的機制,及時優化專業設置、教學標準、課程體系和教材教法。五是持續加大職業教育經費投入。推動各地制定職業學校生均撥款標準。

  同時,我們也認識到,職業教育仍然是教育領域的薄弱環節,面對國家發展戰略新要求和產業革命新趨勢,還需要攻堅克難、提升水平。我們將瞄準到2020年基本實現職業教育現代化的目標,堅定方向、準確定位、細化措施,努力推動職業教育實現新的跨越。重點有3個關鍵詞:

  一是推進。加強對各地落實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等工作的督導檢查,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對於成熟的做法,加強宣傳、擴大影響,提升為制度。對於工作進展不明顯的,加大推進力度,加強指導和督促。充分用好"職業教育活動周"等載體,匯聚各方合力,營造良好氛圍。

  二是深化。完善引導政策和激勵機制,確保職業教育正確的辦學方向,推動學生多樣化成才,推動學校特色發展,避免升學導向和升格趨向。深入推進現代學徒制、集團化辦學等,不斷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辦學體制改革,積極吸引社會資本資源,進一步形成多元辦學的格局。

  三是提升。緊密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實施,調整優化職業教育布局結構,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職業學校和骨幹專業。堅持"引進來""走出去"相結合,積極借鑒吸收國際先進經驗,打造和輸出中國職業教育品牌,擴大中國職業教育的國際話語權和貢獻力。

  不斷優化職業教育發展環境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職業教育法公布施行以來,人社部作為重要實施部門,重點從4個方面抓好貫徹落實,促進職業教育培訓事業健康發展。

  大規模開展職業培訓,切實提高勞動者素質。健全工作機制。加強與有關部門協調配合,發揮各方面參與職業培訓的積極性,形成了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協調推進的工作機制。完善政策制度。鼓勵各類職業學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大力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實施專項計劃。自1998年實施職業培訓補貼政策以來,政府補貼性職業培訓每年2000餘萬人。

  大力支持技工學校發展,着力培養後備技術工人。完善支持政策。1996年以來,3次出台推進技工學校發展的綜合性文件,制定並完善技工學校設置標準、國家重點技工學校評估標準,會同有關部門出台資助、生均經費、畢業生待遇等政策。堅定辦學方向。指導技工學校堅持高端引領、校企合作、多元辦學、內涵發展的辦學理念。提高辦學質量。大力推進工學結合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培養具有一技之長的技能人才。加大支持力度。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近70億元。

  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服務經濟社會需求。在評價方面,完善社會化職業技能鑒定、企業技能人才評價和院校職業資格認證相結合的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在競賽方面,初步形成了以世界技能大賽為龍頭、中國技能大賽為主體、企業崗位練兵為基礎、國內競賽與國際競賽相銜接的技能競賽體系。在表彰激勵方面,設立高技能人才專門表彰獎項,1995年以來,已開展12屆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活動,累計評選出200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2399名全國技術能手。

  完善政策措施,優化職業教育發展環境。完善支持職業學校發展的政策。與有關部門制定了職業學校兼職教師管理、學生實習管理、教師企業實踐等方面的政策。加強人才評價工作。對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產安全等特殊工種,實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重點在職業學校推行"雙證書"制度。創造平等就業環境。着力消除城鄉、行業、身份、性別等影響平等就業的制度障礙和就業歧視,為職業學校畢業生在就業、升學、晉陞及教師工資福利等方面創造公平環境。

  下一步,我們將加快構建勞動者終身職業培訓體系,研究制定《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制定並落實《技工教育"十三五"規劃》,弘揚新時期工匠精神;制定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政策,實施技能人才激勵計劃;研究完善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做好職業資格制度與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的銜接,進一步優化職業教育發展環境。

  發揮群團優勢 助力職教發展

  中華職業教育社

  在舉國上下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新形勢下,我們在這裡召開"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紀念《職業教育法》公布實施20周年"座談會,商討推動職業教育長遠發展大計,可謂恰逢其時。

  《職業教育法》的實施是推動職業教育發展最重要的頂層制度設計。1996年5月,《職業教育法》正式頒布,確定了職業教育的法律地位,規定了政府、社會、企業、學校、個人的義務和權利,明確了職業教育的根本任務、辦學機制和管理體制,提出了發展職業教育的方法和途徑。基於改革開放10多年職業教育發展的實踐探索和政策積累,《職業教育法》將有關發展職業教育的政策提升為國家法律,把發展職業教育的各方責任確立為國家意志,開啟了職業教育依法治教的新紀元。

  《職業教育法》頒布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國務院3次召開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了《職業教育法》實施情況大檢查。在強有力的措施推動下,職業教育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明顯,政策環境、輿論環境和社會環境明顯改善,基礎辦學能力顯著提高。

  中華職業教育社始終是助推《職業教育法》出台、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的排頭兵。中華職教社成立以來,始終以"使無業者有業,使有業者樂業"為宗旨,宣傳推廣職業教育,成為我國現代職業教育的開創者、引領者、踐行者。改革開放以來,中華職教社積极參与職業教育的實踐探索。在理論研究方面,完成了多項國家級、省部級重大課題,為推動職業教育理論創新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建言獻策方面,依託人才薈萃,渠道暢通的優勢,通過社員中1400多位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在辦學實踐方面,大膽創新辦學培訓模式,積極開展溫暖工程公益項目。在交流合作方面,發揮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成員單位優勢,深化與國際組織的交流合作,為深入開展職業教育合作搭建平台。

  在推動《職業教育法》出台過程中,中華職業教育社積极參与,勇當排頭兵,助推《職業教育法》出台,積極為推動職業教育發展鼓與呼。從1993年1月起作為立法領導小組成員,先後4次參與領導小組會議。《職業教育法》頒布后,推動《職業教育法》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多次出席原國家教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法制局舉辦的貫徹《職業教育法》座談會,為職業教育正名定位。1996年6月,《職業教育法》頒布后召開首次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強調要學習宣傳《職業教育法》。2006年6月,聯合舉辦《職業教育法》頒布實施10周年座談會,推動《職業教育法》全面貫徹實施。

  創新體制機制加快構建現代職教體系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座談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座談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