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校長在區群眾路線實踐活動座談會發言稿

校長在區群眾路線實踐活動座談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校長在區群眾路線實踐活動座談會發言稿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校長在區群眾路線實踐活動座談會發言稿

  尊敬的趙常委、安主任、各位領導:大家下午好!

  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跟大家一起坐在這裡交流和分享,我來自西安**第三小學,下面我把我們學校的情況向各位領導彙報一下:

  一、學校簡況 :

  我們西安**第三小學創建於2006年9月,學校目前佔地12.95畝,建築面積6100平方米,目前,共有學生1166人,21個教學班,教職工61人。

  二、我們的理念和文化:

  我們**三小是**區最小的學校,也是最精緻的學校。建校以來,我們**三小始終以創建“學生嚮往、教師幸福 、社會稱讚”的理想學校為目標,以“構建充滿生命活力的校園,創造促進兒童發展的教育”為辦學宗旨,突顯“學生快樂學習,快樂學習”的校訓,致力於培養“中華一代精英”。

  根據所處社區名為“楓林綠洲”的實際,確立了學校校樹為“楓樹”, 楓樹是美的象徵,成熟的標誌,收穫的讚歌。形成了自己獨有的楓葉思想:1. 學校就像一片生機勃勃的楓林,每個班級就像一棵棵楓樹,每位同學像一片片楓葉,在學校這片楓林里快樂生活,健康成長!2.永遠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楓葉,我們的教育要注重張揚個性,培養興趣,發展愛好。3.七彩楓葉的含義是:學校生活是豐富多彩的,是充滿活力的,學校是學生學習多方面知識,培養多方面能力的地方。

  我們根據學校的校園文化,先後創作了校歌為《七彩楓葉之歌》,建立了七彩楓葉廣播站、七彩楓葉電視台、七彩楓葉網站、七彩楓葉工作室等校園媒體,創辦了楓之語----《教師課改薈萃》、楓之悟----《班級管理經驗集》、楓之靈----《教育教學導報》、楓之情----《家庭教育導報》、楓之舞---文學期刊《七彩楓葉》、楓之韻----《班級風采錄》和楓之戀---《學生作品集》,每學年我們有計劃,有目的開展“校園七彩楓葉節”,六年一個輪迴,目前我校已成功舉辦了七彩楓葉英語節、體育節、童話節、舞蹈節、歡唱節和文化節,已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也是**三小師生校園精神的核心。

  三、我們的隊伍:

  目前,我們**三小學現有教職工61人,本科以上學歷52人,中教高級8人,小教高級職稱44人,國家級骨幹教師6人,省級骨幹教師4人,市、區級骨幹教師17人,平均年齡35.4歲。

  建校以來,我們以我們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為主線,鼓勵教師之間的溝通交流,分享教學技能和專長,培養教師團隊意識和精神。2006年我們就建立了教師QQ群,利用空間的說說、日誌分享教學教育反思、成果,日常用校園共享文件夾上辦公,利用飛信與家長溝通。堅持開展每學期一次的教育教學論文交流,每學期一次精品課展示,每兩月一次的讀書分享活動,每學期開展為時兩周的網上交流、討論,每學期一月的教師主題研討周活動,每學期末都要進行教師教案展示、評比,設立創新獎、優秀獎等,各項活動已形成慣例,形成了“ 敬業、博學、啟智、探究”良好教風。

  四、我們的創新:

  1.在課程設置上,我們根據6—12歲學生的年齡特點,從建校伊始就將單一的40分鐘課時改為35分鐘課時制,(2012年由省教育廳在全省進行了推廣),另外,我們設二十分鐘專題小課、五十分鐘大課。

  2.本着切實減輕學生作業負擔的原則,在學校家長委員會的支持下,從去年秋季起我們實施了每周三無作業日制度和每學期期中優秀生免試製度,深受孩子們的歡迎。

  3我校從去年一年級起,面向全體學生,根據學生的特長,在家長和學生自願報名的基礎上,開設有體育、音樂、美術、科學特色課程,目的是發展特長,培養良好的情趣及健康的心理,為快樂人生打下良好基礎。

  五、。我們的活動:(小學校的優勢:1.面向全體2.參與機會多)

  1.我們的品牌活動有:①讀書活動:每天中午的快樂午讀,每周由班級承包,學生自主開展的“楓葉講堂”,和日常的親子閱讀等快樂讀書活動;②實踐活動:每年開春由教師、家長志願者和學生們一起參與的找春天、祭掃烈士墓等“踏春活動”和每年秋季11月的科技月活動; ③環保活動:每年春天開展“班級種植園”、“我給小鳥一個家”以及與社區共同開展的“樹木認養”保護環境活動;④獻愛心活動:積極組織學生開展“手拉手”和為貧困地區孩子捐書的獻愛心活動。

  2.我們的外事和交流活動:

  (1)2008年,在我校舉辦了有副市長李秋實參加的“綠色網絡在古城”活動。

  (2)2009年我校學生參加了有省長袁純清、副省長趙正永陝西省,副市長董軍參加的和日本香川縣的友好植樹活動;

  (3)2011年、2012年學生參加了趙省長、婁副省長出席的的陝西省和比利時安特衛普結好25周年活動、陝西省和美國明尼蘇達州結好30周年活動。

  (4)2007年、2012年我校學生參加了中國少年先鋒隊陝西省第五次、第六次代表大會獻詞、鼓號隊和升旗活動;

  (5)今年六一,我代表陝西省參加了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來陝西調研少先隊工作座談會。

  (6)我校師生先後四次隨團省委、省外辦代表陝西省到美國、日本、香港訪問交流。

  六、我們的質量:

  我們三小雖然是在一小建好10年,二小建好5年的情況下成立的,但我們的教學質量標準是一樣的。2012年我校自己培養出來的第一屆畢業的4個班220名學生, 其中**一中錄取167人,佔總數的75%,考進重點班83人,佔50%;雙語班5人,超常班4人;考入西工大附中11人,考入交大附中、師大附中等重點學校45人。

  今年,我校畢業4個班222名學生,西工大9人,**一中錄取154人,重點班71人,其中雙語7人,超常3人。

  七、我們的成績:

  建校七年來,學校先後獲得“全國中小學校園文化建設十佳創新學校”、“全國和諧校園”、“國家教育科研創新型學校”、“全國科研興教示範單位”、中國民辦教育“特色建設先進學校”、“全國優秀少先隊集體”、“陝西省實施素質教育最佳示範小學” “陝西素質教育模範小學”、“陝西省紅旗大隊”、 陝西省小學校長研訓基地、西安市文明單位、“西安市素質教育優秀學校”、“西安市綠色學校”、“西安市健康教育示範學校”、“西安市紅旗大隊”、“西安市衛生先進單位”、“雁塔區素質教育示範校”、“雁塔區平安校園”等榮譽,今年六月,我們獲得陝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授予的中小學界最高榮譽陝西省素質教育督導優秀學校。

  八、我們的希望:

  1.目前學校有學生1166人,平均班額56人,今年一年級每班58人,學校部室、操場、綠化嚴重不足,打算在校園裡挖個對學生運動會用的同時也對孩子們心裡有益的沙坑和有點生活氣息的池塘都無處可尋,我們盼望在建校是就有的三小二期規劃早日實現。

  2.建校七年來,除了建校、學校五周年校慶,平時領導工作比較繁忙,很少關注我們,上周理事會劉主任來校調研看望老師,老師們都很激動,今天能在這個會上發言難免多說幾句,請諒解!衷心希望各位領導能抽時間到我們三小走一走,看一看學校短短几年的發展,也能對我們的學校、我們的老師們有個進一步了解,我先替我們的師生們感謝各位領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太陽底下最光榮的職業,今後,我們將以“構建充滿生命活力的校園,創造促進兒童發展的教育”為奮鬥目標,不斷探索,不斷創新,為創建“和諧三小、效率三小、人文三小、精品三小、特色三小”而努力!

  西安**第三小學 譚 麗 艷

  2013-9-24

您正在瀏覽: 校長在區群眾路線實踐活動座談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校長在區群眾路線實踐活動座談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