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邂逅一座城,懷念一個人

邂逅一座城,懷念一個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邂逅一座城,懷念一個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一個偶然的機會,相遇哈爾濱

  一個人走在哈爾濱中央大街的麵包石上,午後的陽光映照在花崗岩質地的方塊石上,凹凸 不平的表面使得麵包石反射的光芒向四處飛展開去 , 經過 百年的 歷練,戰爭年代車輪的碾壓,馬蹄的喧囂,保存的如此完美,不由得不讓人驚嘆俄羅斯人設計的精巧和建造的質量,據資料記載中央大街的麵包石鋪成於公元1924年,距今有近百年歷史!

  沿着西十道街一直往北 行走,從街道兩旁路燈音響里流淌出來的俄羅斯民歌頓時觸碰了我的心靈,那些熟悉的旋律一首一首從裡面流淌出來,記得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紅莓花兒開,喀 秋莎,還有許多不知名的歌曲,無不透着俄羅斯民歌特有的柔軟的浪漫,淡淡的憂傷,勇敢的追求愛情,無畏的保家為國的情懷。我斜靠在石柱旁,此時此刻時光彷彿回到從前, 想起生命中那些美麗的往事,那些人! 一生中有多少曾經可以驕傲的留給自己!有多少情懷可以恣意的揮灑淚水!

  一切都已遠去, 歷史還將沿續 , 一直往北,一個街區的距離,就來到了馬迭爾賓館,那一場夜幕下的哈爾濱廣播劇伴隨了我們的整個少年時期,一切就是發生在這裡,這時候馬迭爾賓館陽台音樂會正在上演,依然是小提琴演奏的老音樂,時光恍惚,人們駐足停留, 穿透心靈的音樂,贏得了一陣又一陣的掌聲,一個城市有她的 靈魂,哈爾濱的靈魂就是她的無處不在的老音樂, 讓人停下生活里匆忙的腳步,讓心靈小憩, 想一想人生中那一些值得懷想的往事 ,也許嘴角會泛起會心的微笑,此時此刻的我在想念什麼呢? 因為我的嘴角也有微笑升起。 夕陽西起,落日的餘暉籠罩着整幢歐式建築,顯得神秘而安詳!街邊的人們品嘗着百年馬迭爾冰棍,滿足而平和!這一段好時光! 期待與你重逢,邂逅一座城,邂逅浪漫溫暖的舊時光,懷念一個人,懷念青澀心痛的青春夢!

  一路走過中央大街的石板路,就來到松花江邊,當年一曲松花江上,唱斷了多少東北人的思鄉愁腸,唱起了國人的同仇敵愾,如今濤濤江水依然奔流不息,卻是另外一番錦繡江山,正對中央大街的防洪紀念塔高高聳立,彰顯這座城市的英雄氣概,時當六月,已經有人在中流擊水,夏日的松花江邊勝過六月江南,蔚藍的天空下白雲朵朵。天空是那樣的澄澈透明,樹蔭之下有江風徐徐吹過,分外涼爽,江邊公園的長椅上坐着許多閑散的老人遊客,一對身背琴箱的爺孫看上去是練習,也是忘情的投入了他們的二胡中去了,在這裡沒有匆忙的腳步,一切都顯得從容而安詳,我坐在旁邊的長椅上,遠眺江水,去到對面太陽島的江上纜車不時來回穿梭,來之前朋友讓我去太陽島看看,我知道太陽島景色很美,但在這江水綿綿的落日餘暉里已經沒有去江對面的興緻了,世事忙碌中突然慢下來的腳步讓我做片刻心靈小憩,時光之舟,不知還有多少屬於我們內心的自己,世俗的眼光停止了多少為愛堅持的腳步!然而時光他不會為哪一個人停留,有一天我們終將老去,但願回憶總有一些溫情濕潤我們的內心,溫暖你也溫暖我,

  邂逅一座城,來到哈爾濱,如果沒有瞻仰索菲亞大教堂,心靈會錯過一次經受洗禮的機會!在哈爾濱的第二天下午,從中央大街西十二道街一直往東,經過一個紅綠燈,就會遠遠的看見聖索菲亞大教堂,高高的洋蔥頂沐浴在陽光下,光芒四射!四周大大小小的十字架感覺會讓我們的內心藏不住一點塵埃,在這裡每個人都會思考,信仰是什麼,信仰就是我們內心從未離開的愛,所有善與惡,是與非,隱忍與堅持,可為與不可為,都是每個人遵從於自己內心的判斷,宗教給了我們做人做事的標準,信仰才是內心的體驗,一個內心有愛的人她的臉上一定充滿陽光,淡定和從容!生活中的笑容與金錢名利無關,而是來自於你的內心對愛的體驗!對人性的關懷!門前廣場上高低盤旋的潔白的鴿子,讓我的思緒又瞬間飛離,和平和仁愛是這個世界最好的夢想!我想我和你都會離我們心中的愛更接近!

您正在瀏覽: 邂逅一座城,懷念一個人
網友評論
邂逅一座城,懷念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