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高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

  高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們:

  您們好!

  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學校這次家長會、對我們學校和班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叫王剛,是高二33班這一年的班主任,任教的科目是生物!

  相信在座的很多家長們去年的時候就來到我們學校開過家長會議了,所以對這裡應該有一定的印象和了解,相比去年和今年我們學校發生的變化,家長們應該也看到了,改變得非常大,並且一直在發展和完善當中!

  家長們,孩子們高二下學期已經過去一半了。眼看就快踏入高三的門檻。在各位家長的密切配合下,在各位任課教師的悉心教育下,在學校的嚴格管理下,孩子們各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步,本班級的的各項工作都取得很好成果。學校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

  今天我們班級家長會的主要內容:

  一、班級基本情況介紹:

  v   理科班,總共48人,其中男生19人,女生29人,是現同類型班級中人數最多的班級;

  v   高考時的科目有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

  v   本學期期末將有物理、化學、生物、政治、歷史、地理等6科的會考;

  v   本學期六月底有信息技術的考試,考試通不過的學生將沒有畢業證,不能參加高考;

  v   本班有三位同學學習美術。

  二、高二(33)班任課教師基本情況

  班主任 王 剛 (生物教師)

  語文 曹萬劍 (友蘭中學校報編輯部主任)

  數學 郭 健 (2013年興縣十大傑出青年)

  英語 王彥彥 (英語通過國家八級)

  物理 薛茂榮 (高二年級主任,經驗豐富)

  化學 牛晉春 (2013年友蘭中學優秀青年教師)

  聯繫方式在黑板上

  三、結合平時表現和期中成績對部分學生學習情況分析:

  在我帶這個班差不多一年的時間裡,從一開始給我的感覺是這個班的學生都很聽話,也很懂事,從班幹部,到每一位學生,都能夠聽老師,聽學校的安排,也很能幫助老師完成各項工作,所以說在家裡,相信他們也懂事、聽家長的話,

  是一個乖巧長性的孩子!

  本學期開學以來,班級學習氣氛明顯好轉。正因為快進入高三,大部分同學都能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學習興趣和學習成績都在逐步提高。一部分本來對學習興趣不足的同學也在提高學習的興趣,一部分學生這個學期更加努力了。

  如:

  李靜、楊志浩、王蓉蓉、白朵朵、陶美霞、張韶亮、孟浩、高蓓、李魁等同學保持了以往的學習態度,刻苦認真,成績優異;他們在學習成績和學習態度上都是班級其他同學的楷模,為班級良好學風、班風的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白茹玉、馬文娟、劉磊、賀小敏等同學本學期在原有基礎上學習態度有了更進一步的改善,學習成績也有顯著的進步。

  高菊、趙敏、高左艷、王霞、劉艷龍、李進、白茹玉等同學基礎薄弱,但學習態度端正,勤奮刻苦,學習成績正逐步提高;尤其是趙敏、高左艷、王霞、王蓉蓉等人進步尤為明顯,他們的成功為我班提供了“努力就能成功,堅持就是勝利”的典型範例。

  高茂林、郭亮等同學較上學期學習態度有好轉,學習成績有不同程度的進步。

  個別暫時還沒有未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興趣有待提高,但有美術興趣,參加了美術學習班,家長應高度關注。

  四、學習和生活中存在的問題:

  (1)學生對高中學習適應能力不強。

  (2)部分學生目標和自我定位不明,因此學習動力不大。

  (3)學科學習時間不十分合理,學習效果不佳。

  (4)基礎較薄弱的學生多,整體成績不顯優勢。

  (5)學生偏科的較多,學科成績不平衡。

  (6)個別學生主體意識過強,人際關係不能合理處理,從而影響到學習。

  (7)性格個別內向,不喜歡和同學老師交流,不喜歡運動,不懂得釋放學習壓力,衛生等習慣也存在多多少少的問題。

  (8)男生的問題主要是勁頭不足,不夠主動,喜歡玩,偷懶;女生基本都很認真,但往往信心不足,學習方法跟不上,有時也因生活中的一些瑣事而影響自己的情緒。

  作為班主任,其實這些在高中階段出現過的現象,我都知道,都理解,都經歷過,而今天,到自己作為一個老師,我堅信:只要思想端正,沒有教育不好的學生。我的指導思想是:一切以提高學生素質出發,不求榮譽,只求提高,能夠讓學生鍛煉的,盡量讓其鍛煉;在學習方面,不以成績論英雄,着眼於學生的自身比較。我也相信:每一朵鮮花都有盛開的理由!

  五、幾點希望:

  1,樹立人人成才和全面發展的觀念,.如果您不放棄教育,每個孩子都是可造之才。對每個孩子都應該嚴格教育和管理。把思想品德放在第一位,約束紀律,抓好學習,發展特長,爭當先進,全面提高各方面的素質。現在社會上五花八門,烏七八糟的東西太多DD如電子遊戲廳,電腦網吧,電腦網絡遊戲,不健康的影視,漫畫,小說等書刊,歌舞廳等任何一種都遠遠超出課本知識對他們的吸引力,都可以使他們的學習成績一落千丈。何況我的孩子的自覺性還沒有形成。實踐證明,家長對孩子嚴格管理,孩子的學習成績就會優異;相反除極個別自理能力強的孩子外,學習往往都抓不好。

  2, 家長要時不時過問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學習效果,特別是放假回到家裡的時候,不過要注意提問的方式和教育的方式,不能一味地追求成績的高低和排名,對於成績好的,要給予鼓勵,繼續發揚和保持,對於成績落後的,更要鼓勵,不能打罵,要以理服人,爭取給孩子更多的讀書學習的希望!

  3, 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一個成天吵架問題成堆的家庭是無法教育好孩子的。

  4, 創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起碼孩子學習要有一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閑談,無知的人,盡量少在家中接待。

  5,經常與老師取得聯繫,與老師密切配合。及時了解學生每月在校的學習,紀律等情況,每學年期中考試后召開的這次一次家長會,解決不了什麼根本性的問題,事實上想通過一次,二次的家長會解決很多問題也是不現實的。有特殊情況仍然需要家長通過電話或到學校等不同形式與老師聯繫,使得老師與家長的教育取得一致,形成一股合力。

  6,注重培養孩子的勞動觀念,要求孩子在家必需干一定數量的家務活。可以採取定崗,定位的方法,如洗碗,擦地,收拾房間,洗菜,田間勞動等,不學會生活,往往也不會學習,在教育孩子時,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希望家長不要把孩子的一切事情都包辦,要有意識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學生家長要密切注意以下幾點:

  1、學生沉迷於玩網絡遊戲和手機QQ聊天;

  2、攜帶手機,Mp3,電子詞典等並不正確的使用;

  3、在學習的黃金時間看閑雜書籍;

  4、交朋友不慎重,男女同學非正常交往問題

  5、學習目標不明確,缺乏動力。

  6、學習習慣不好、意志力薄弱、怕吃苦。

  7、頭髮和言行不符合中學生身份,講吃講穿。

  要做到十關心:

  1、在外留宿。 2、回家很遲。3、帶同學住宿。4、打電話時間長,次數多。

  5、受傷回家。 6、超支消費。7、超出友誼交往。 8、成績突然下降。

  9、穿奇裝異服,愛好打扮,或沉默寡言。10、愛玩遊戲。

  六、家長與科任教師座談

  七、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在牆上張貼的自我介紹中找到自己的孩子

  八、對孩子提出自己的希望,並寫出建議。

  結束語:尊敬的家長,今天大家能排出困難來到學校,我非常感激。你們的到來是對我們工作的鞭策,是對我們工作的鼓勵。我相信,通過這次家長會,使我們走得更近,我們的心貼得更緊,我們教育孩子的方法更多更好。讓我們攜起手來,為了孩子的美好未來、燦爛的明天而共同努力吧!今天的家長會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高二33班

  班主任:王剛

  2013年5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高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