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區委書記保先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

區委書記保先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區委書記保先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按照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要求,聯繫思想工作實際,就自己在黨性黨風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自我剖析。

  一、黨性黨風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

  我於 年 月任 區委副書記, 年 月任區政府代區長,同年 月任區政府區長, 年 月任區委書記。目前###區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區委、區政府領導班子在黨性黨風方面存在的差距。作為原任區長、現任區委書記,對此理應負有重要責任。經過認真地學習,深刻地反思,自己在黨性黨風方面存在以下主要問題。

  1、政治理論水平不適應新時期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要求,缺乏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主動性、創造性

  第一,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特點規律缺乏深入研究,總體工作擺布缺乏科學性。###區作為新建的老城區,從建區那天起就先天不足。基礎差、底子薄,經濟要素不足,尤其是工業經濟更加薄弱,經濟總量較小。發展經濟的優勢不明顯,資源有限,#平方公里的城區,生活着#多萬的人口,基礎設施、環境建設嚴重滯后。同時,經濟發展中的結構性、機制性矛盾突出。歷史遺留問題較多,貧困人口、弱勢群體數量較大,社會穩定工作面臨巨大壓力。對這樣的區情,應該說我有一定的認識,進行了思考,並提出了一些對策。比如,提出了着力構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長遠優勢,大力實施工業強區戰略,堅持城鄉統籌、促進農村轉化,舉全區之力做好穩定工作等工作要求和措施。但是,由於缺乏對區域經濟發展特點規律和具體實施中策略方面的深入研究,對具體問題的複雜性認識不足,考慮的不夠細緻,致使工作擺布缺乏科學性,具體措施不夠得力,指導督查不夠到位,落實的效果也就不是十分明顯。比如,目前經濟發展仍停留在常規化水平,未改變經濟總量小的局面。其對“提升三產,做強二產,轉化一產”的經濟發展思路缺乏深入地謀划,沒有形成階段性的定量目標分解。在改造提升傳統工業,推進石油化工一體化進程,發展塑料加工及精細化工業等方面沒有取得明顯成效,要做的工作還很多。在引進重點工業骨幹項目,形成主導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工作方面推進的速度不夠理想。面對#集團連續經濟效益下滑,沒有幫助企業尋求到重新振興的辦法,致使企業現在舉步維艱。在加大投入,推進社會各項事業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工作任重道遠,面臨巨大挑戰。

  第二,解決#區發展的“瓶頸”問題不力,致使一些制約我區發展的重點工作沒有實質性的突破。在處理“瓶頸”問題上力度不夠、辦法不多、措施乏力。缺乏在政策、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和不達目標不罷休的工作力度。習慣於歷史地自我地看待發展速度,沒有橫向地去分析比較,造成憂患意識、緊迫感不強。產業結構、產品結構調整進展不暢。工業發展滯后、企業規模小、名牌產品少、科技含量低、市場競爭能力差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性地扭轉。第三產業升級提檔遲緩,發展潛力沒有得到最大限度的挖掘。對外開放工作滯后,實際利用外資額度小,出口創匯潛力沒有得到充分發揮。改革力度不大,雖具有一定的改革創新意識,但由於受求穩怕亂思想的影響,一些想法未能得以實施。指導企業改制趨於保守,沒有完全地把企業發展放到首位,而是先考慮改制“別出亂子”,側重了穩定,造成改制企業的體制機制創新不夠,活力不強。雖然意識到了工業園區建設的極端重要性,但由於各種原因的制約,工業園區建設進展緩慢,沒有發揮出在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中的突出作用。

  第三,在解決#區歷史遺留問題上有求穩怕亂的顧慮,致使多年積累的深層次矛盾沒有完全得到妥善地解決。我作為原任區長,現任區委書記,我對#區歷史遺留問題是認賬的。但工作中對這些問題總結的不夠,總認為出現問題時我並不在#區工作,來區后應積極發揚原來的成績,對問題淡化處理好。認為歷史問題不應由我來說,應歷史地解決。同時,由於市、區管理權限的問題,很多事情的管理權在市裡,不是#區獨立能夠解決的。在這種思想支配下,對歷史遺留問題處理上不夠熱心和主動,投入時間和精力不多,滿足於聽聽彙報,同時顧慮重重,怕得罪人。比如#問題等,認為是上屆政府所為,所以沒有積極主動地下大力氣解決。

  2、堅持民主集中制不夠自覺,影響了班子整體作用的發揮

  第一,民主集中制意識不夠強。作為“班長”,對一些重大問題決策聽取和徵求意見不充分。在區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前,向各位班子成員提供議題和相應材料不夠及時,造成醞釀不夠充分,發表意見不夠主動,決策不夠科學。沒有如何做到經常與基層交流思想,溝通情況。聽基層意見範圍不夠廣、渠道不寬,得到基層意見和建議不夠及時和全面。與基層幹部缺乏溝通,致使有些幹部“敬而遠之”。重大決策聽證、論證也不夠深入、細緻,影響了決策的科學性。

  第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不夠自覺。往往開展自我批評還可以,開展批評不夠嚴格。批評中談共性問題和現象說的多,談個別問題和缺點說的少。遇到比較棘手的問題有時迴避矛盾,怕傷感情,怕影響團結。這些對幹部的成長是不利的,對工作、事業的影響是巨大的。自我批評缺乏思想剖析,改進措施也思考的不多,所以,有些毛病克服起來很困難。

  第三,相關制度和工作程序執行的不夠嚴格。對哪些事情應由班子集體研究,哪些屬於個人分工決策,決策前教你怎樣進行研究、論證、分析和徵求意見,對決策實施情況教你怎樣進行檢查、監督、反饋等雖有明確規定,但貫徹的不夠嚴格。 區委書記保先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區委書記保先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區委書記保先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