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中歷史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學反思

高中歷史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高中歷史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雨中的樹

  高中歷史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學反思

  文張金鵬

  摘 要:結合教學實踐,對高中歷史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學進行了反思。

  關鍵詞:高中歷史;新課程;教學反思

  新課改實踐中求真務實,超越自我的批判精神從來都是教師學科發展的核心動力。反思我們相對落後地區(其實差距很大)歷史學科的教學,仍有諸多需要解決的問題。

  反思一:重視史學理論的學習運用

  新課程突出文明史觀的地位,現代化史觀、全球史觀(整體史觀)、社會史觀、生態史觀等新史觀也得到重視,但唯物史觀的傳統(正統)地位動搖了嗎?傳統史觀與新史觀的結合對很多年青教師來講是必須解決的問題。如果離開唯物史觀的指導地位(徹底拋棄階級鬥爭史觀—革命史觀),那我們的史學標準又是什麼?難道神學史觀、宿命論史觀、英雄是史觀、實用主義史觀不會抬頭?我們堅守的意識形態陣地能放棄嗎?如果專家能為教師編寫一本史觀理論方面的導向性書籍,教師認真地學習研究后,也許能夠處理好唯物史觀和新史觀的關係。當然,我們需要和而不同的開放意識,關注現實的現代意識、放眼世界的全球意識、辨證思維的歷史意識、多元創新的發展意識、前車之鑒的成長意識和論從史出的證據意識,但史學的靈魂(唯物史觀)是不能模糊不清的,它關係到我們培養什麼樣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反思二:整體把握課程資源,取捨有度

  由於缺乏先進理念的系統學習和指導,相當一部分教師對課程標準理解粗淺,淡化其核心指導地位,往往抓住教材不放,並輔之以教輔資料,結果教學呆板,思路狹窄,拓展有限,沒有深度。但對教材的整體把握尤為關鍵,大到一個模塊,小到一節課、一個問題。在這一過程中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1)處理好新舊教材的關係,要特別重視新教材增加的內容,新教材中沒有涉及的舊教材內容教師必須堅決放棄。(2)抓住重點,突破難點,教師必須吃透每節課的重、難點,拓展有度。(3)不能死扣教材,中學歷史教科書是歷史高考命題的核心資源,但高考命題也會重視其他各類命題資源(歷史類資源、歷史題材類文學藝術影視作品資源、非歷史類資源),對其進行開發與利用。教師應正確理解高考題與教科書之間對立統一關係。要善於運用教師自身的人力課程資源、學校圖書館、歷史音像資料、家庭、社區、歷史遺存、校本課程、互聯網等課程資源。(4)靈活多樣的教學設計,重視教師用書的引導作用,在教師自身經驗和教學實際(學生基礎)的有效結合中進行多種設計選擇。

  反思三:教學方法、手段的改進

  創新的課堂教學模式、流程引領着教學方法的新潮流。作為教師首先要積極響應,至少掌握一兩種新模式,關鍵還是要落實在課堂教學中,在這一過程中,必須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教師(教法)和學生(學法)的角色關係,必須體現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地位。準確把握創新的課堂核心: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個性創新。要客觀辨證地審視傳統教學法,講授法至今仍然是非常好的最見教師功底的教學方法,尤其是年青教師首先要運用好這一方法(多看百家講壇,肯定受益匪淺),我們不應一說改革就六神無主,或者飄飄欲仙,必須腳踏實地,做到傳統和現代的有機結合。教師要有效地利用多媒體教學手段,不能隨便拿一個課件,照“件”宣讀一節課,這樣肯定不行,在課件資源十分豐富的條件下,必須注意兩點:(1)學生的實際水平(地區差距);(2)取捨有度,切忌濫用課件,華而不實。在學習中積累,在積累中創新,形成自己特色且符合實際的教學法,促進學生的成長發展。

  反思四:學生社會價值觀的養成

  新課程標準明確提出:要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形成社會責任感,培養愛國主義情感……逐步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歷史觀,樹立不斷完善自我,為祖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貢獻和關注民族與人類命運的崇高人生理想。要落實這些培養目標,首先教師要有崇高的理想和社會責任感,熱愛教育事業,在教學中要走出知識文化的狹隘圈子,站在文明的高度,促進學生的發展。要弘揚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道德(儒家倫理為核心的合理部分)中所蘊涵的民族精神,糾正多元文化交流中存在的錯誤觀念和短視意識,不能看着學生成為道德成長中的“白眼狼”。要引導學生在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中快樂成長。要關注現實,在自我意識膨脹和性格脆弱的獨生子女教育時代,培養堅強意志和合作精神尤為重要(事實上被忽視了),這是我們歷史教師責無旁貸的使命。培養學生對國家的忠誠是歷史課程不變的真理,也是歷史教師永恆的追求。

  (作者單位 甘肅省夏河縣中學)

您正在瀏覽: 高中歷史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中歷史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