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二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高二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高二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高二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高二(2)班所有的老師和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很榮幸今天我能站在我們高二(2)班的教室里作為家長代表發言。說實話,我深感自豪又有些許的汗顏。我先做個自我介紹吧,剛剛楊老師也介紹過,我是我們班游*同學的媽媽,叫朱*。我呢只是一名普通的家長,沒有太多教育孩子的好經驗,我的女兒在這高手如雲的集體里也不算特別優秀和突出,我們班優秀的孩子比比皆是,在座的家長們在教育孩子方面也都是行家裡手,也都比我強。我呢也不能全面總結我與愛人之間對女兒教育方法的對與錯,所以今天我呢,只能粗淺地談談平日里我和我愛人,我們與女兒之間生活和學習中的一些拙見和零碎的心得,以此拋磚引玉,求得在座各位家長教育子女的好經驗,一起推動我們高二(2)班所有的同學都學習好,身體好,性格好,大家共同進步,因為我始終都認為“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我今天主要是想與大家一起探討“如何修好這顆心”。因為,我們的孩子都是高中生了,都經歷了小學初中長達九年的學習歷程,每個家長都有一套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每個孩子也都有自己學習方法和心得。所以我就與大家談談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修心養性”,而我本人也始終認同 “性格決定一切”這一觀點。所以我女兒進入高中后,平時在家,我們倒是很少與女兒直接談學習,談成績,真的!我們更多的是注重她生活細節的培養,要求她平心靜氣的做好每一件事,盡量做到不浮燥,不着急。我們在家更多的是注重與孩子一起修好這顆屬於自己的心。正因如此,我女兒偶爾還會覺得我不夠重視她的學習成績,說我如果有盯緊她的學習,她的成績,她相信自己應該會考得更好。所以每每想到這點,我都很內疚,很糾結,很迷茫,真不知自己這種方法和心態是否正確。我和我愛人平時在家主要是從以下三點入手:

  首先平和我們自己的心態。很多時候,我們在跟老師朋友們聊起教育孩子的話題時,相信會有好多家長都會說,不要給孩子設定太多的目標,不要設想靠孩子的成材給我們帶來榮耀,培養孩子一個健康的體魄和一個健全的人格,讓孩子健康自然、快樂普通地成長。但在事實上,我們許多家長包括我自己,總會自覺不自覺的要求孩子學習成績好,排名要靠前,幻想孩子以後出類拔萃。以致於對孩子的期望值偏高,覺得自己投入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孩子非但成績不太理想,而且還不領情,搞得家長和孩子都身心疲憊。對此,我有一個小小的經驗,一是不正面與孩子談學習,談成績,談排名,與孩子談生活,談細節,談過程,教會孩子認真細緻的做好每天必須要做的事,哪怕是整理自己的床,整理書桌,或者是洗把臉,都要滿心歡喜、認認真真的去做。二是藉助一些教育類書籍,現在我們大家都在玩微信,微信里也有好多很好的教育理念值得我們借鑒學習,但我覺得只能僅僅是當作一種參考,不能跟風,更不可盲目模仿;三是多與孩子談些接地氣的話題。孩子們的時間都好寶貴,沒有太多時間看書,我呢會經常利用吃飯或者接她放學的時間或者陪她散步的時候,與她聊我最近看的書,大都數是關於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溫馨家庭生活,比如楊絳的《我們仨》和《我想遇見你的人生》,《我想遇見你的人生》,這是一個父親寫給女兒的書,是關於音樂、生活、閱讀、旅遊的大小事,點滴絮語,很生活,很真實,女兒很愛聽,也很喜歡書里的小故事,也很喜歡那種生活。

  二是注重言傳身教。孩子讀到高中,思想更成熟了,心思也更慎密了,我們家長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如果你要求孩子做的事,自己一定要以身做則。這點一定要重視一定要做到。平時我們在家,要求女兒無論做什麼事盡量一次性完成,要事無巨細的對待,要滿心歡喜,內心寧靜的去做,哪怕你感覺沒時間,來不及,你都要耐着性子、平心靜氣地做好每一件小事,避免得不償失再花時間。同時告訴她,什麼叫修身養性,為什麼我們古人要注重這個,你能耐着性子靜心去做這些小事,這些你不愛做認為不重要的事,就是在修身,就是在養性。我還告訴她要寧靜才能致遠,也就是自己內心一定要淡定要寧靜,只有時刻讓自己內心寧靜,才能讓自己達到更遠的境界。當然,她經常也笑我曲解漢字,但最終她還是很樂意的接受我的觀點並努力這麼做了。

  三是重品德和平常心的培養。我與孩子爸爸始終還有一觀點就是:小學重習慣,中學重品行,高中重品質。所以我們自己平時也比較注重自己一些為人處世的品行,本着真誠待人,不以善小而不為的做人原則,力所能及的做些小善事,在日常的生活習慣中引導她,影響她,所以游瑋這個孩子最讓我欣慰的是:她相對來說單純些,做事不帶功利性,有愛心,懂感恩,低調,謙卑。進入高中階段,孩子面臨的競爭壓力也更大了,周邊的學習高手也多了,加上她從小學到初中都是班級的姣姣者,都是特別的出類拔翠,學習也相對輕鬆些。進高一的時候特別的不適應,感覺壓力特別大,當時的我也處於工作的轉型期,沒太在意她的變化,所以整個高一她始終沒找到學習的感覺,始終鬱鬱寡歡。這一狀態持續到她分文理科,她之前是如此堅定自己的目標,要讀理科,但還好那時,我也及時調整了自己的工作狀態,請教了好多老師,幫她分析自己的現狀,讓她正視自己目前的狀況,選擇文科。並一直鼓勵她,告訴她不和別人比,就跟自己比,跟自己的昨天比,只要比自己的昨天有進步就行了,認真做好每天份內的學習內容,不想結果,重視過程,就行了。整個高二期間,在我們班楊老師和所有課任老師的鼓勵和同學們的幫助下,她一點一點的找回了自信,找回了學習的感覺。所以,我今天也借這個機會,由衷地感謝我們高二(2)班所有的老師和同學,游瑋的進步真得離不開我們這個集體!謝謝老師們!

  當然,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還有着孩子身上固有的稟性,會有些反反覆復和一些小個性,而我們只能包容他們,給他們時間,相信孩子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讓我用平時經常對自己所說的一句話作為今天的結束語吧:從今往後,讓我們把對孩子所有的擔心,都化成祝福!祝福我們的孩子,他們都會有一個美好的前程!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二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二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