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一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初一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初一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初一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七年三班的**,很榮幸今天能夠上台和大家分享我小小的經驗。這半年多的學習過程中,相信大家和我一樣成長了很多。在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中,書本知識學習被我籠統的分成了主要兩方面:一方面是平時的學習,一方面是應對考試。

  平時的學習過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工具的利用和能否吃透書。講學稿、課堂筆記和練習冊等都統統被我視為學習的工具。講學稿能夠非常好的完善預習效果,讓我們對新課有基本的了解。而語文學習本的基礎知識部分,作用基本相同,也是能幫助我們初步地了解全文及相關常識。我有記課堂筆記的習慣,每科一個小本,除了板書,重難點、知識點、類型題等等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一一標註,幫助學習過程中進一步消化知識,達到拓展和解析的目的。各科課後的習題能起到鞏固知識、加深記憶和熟練掌握知識的作用。錯題本同樣重要。除了記錄錯題和原因等等之外,還可以記一些典型題,再看的時候一起都看一遍,很方便。而教科書上的每一句內容,我想都是要認認真真從看到大聲的讀,一遍遍不厭其煩,時間久了也是一種鞏固知識的方法。綜上所屬的所有資料工具,都會在全面總複習時得以大展拳腳。從講學稿、筆記到習題、錯題本,一遍複習下來,知識基本沒有漏洞。

  如今我們所面對的是應試教育。考試成績是檢測學習效果的方法、是對我們努力的肯定,更是一個可以改變人生軌跡的途徑。我想臨考兩三天集中複習都不夠用。考前準備至少要在考前一個半星期開始,如果有新學的內容再接着補充上。平時的學習中時常對學過的知識做好複習鞏固,能在總複習時省下很多時間。每科從頭開始複習,所有可以用作資料的東西全部順一遍。考前一臉天災抓住重點和典型題二次複習。我通常每科會列一張表,把自己不熟悉、不紮實的知識記錄,每天有空就翻翻看。考試時保持平靜一點的心態最重要,考完即使對題,錯了,也不要再想,開始準備下一科,這樣不至於全盤考"糊".成績出來之後,再根據錯題找原因,繼續鞏固。

  以上是我的一點體會並結合老師的要求,其中,有些我也堅持的不好,所以,在這裡與同學們分享,我們共勉。希望能和大家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取長補短、共同成長。謝謝大家!

  初一1 班 陳曉雲

  大家好,我是來自初一一班的陳曉雲,

  大家好,我是來自初一一班的陳曉雲,今天很高心能夠在這兒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經驗以及方法。其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提高我們個人良好素質以及提高成績的重要條件,良好的學習習慣將使我們受益終生,並且成績會越來越好,對於自己的學習習慣,在這兒我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課前預習準備工作做到位,上課認真聽講,課後練習認真完成及及時複習。有的同學認為自己都會了便可以不聽,其實,這是不對的。上課認真聽講對於都會的同學來說,其實相當於是再一邊的複習及加深記憶。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所以說上課認真聽講是非重要的。

  第二,在數學這科,我有專門給自己設一個錯題本,把自己平時練習上及試卷上錯的題目都記在本子上,這樣,在複習時就派上了很大的用場,這很適合每個同學對自己專門薄弱的一科提升成績的一個好方法。

  第三,切勿為了成績,而採用死記硬背的方法,雖說成績的確是決定最後好壞的結果,但,真正學到知識,才是最重要的。學習,並不是為了成績單上的好成績而學習的。記得在這次期中考幾天前,我看到我們班許多同學都捧着課本及題案在苦背,我不建議同學們採用這種方法。即使說會有那麼一些好處,帶這樣的方法也畢竟不是長久適用的。

  第四,給自己定一個目標,比如說,我這次考了550 分,那麼下一次我就爭取考600 分。給自己定一個盡量可以達到的目標,千萬別太遙遠。但是,千萬別只是許一個承諾而不去實行。這樣,其實跟原來的一切是沒有什麼區別的。

  第五,學習應當保持一種好心態,要對學習充滿熱愛,既不可以太過驕傲,也不可以太過自卑,好的學習心態對於學習是非常有益。最後,在這裡我希望每一位同學學習都會越來越好,這樣,每當開家長會的時候同學們也就不必擔心父母會因學習上的事而責罰自己了,謝謝大家。

  初一二班 鄭瀟可

  老師,同學們好。很榮幸能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學習經驗。

  孔子曾說過: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意思就是不懂就要問,不要覺得請教別人是一件羞恥的事,任何人都有自己不懂的地方,只要虛心求教,耐心詢問,一定能茅塞頓開,撥開雲霧見太陽。

  人們常把有知識說成" 有學問" ,這是很有道理的。知識是學來的,也是問來的。學和問是聯繫在一起,學與問猶如車之兩輪,相輔而行。讀書光好學還不夠,還需善疑好問。" 問" 常常是打開知識殿堂的金鑰匙,是通向成功之門的鋪路石。我們的求學之路,就猶如在遼闊的海面上的一艘前行的帆船,少不了風浪波瀾和困惑迷茫。而問,則成了指引方向的羅盤,帶我們走出困境,揚帆遠航,最終找到富饒的寶藏。古今中外,有許多學者,都是靠問來豐富自己的知識,在問中學,在學中問。波蘭的天文學家哥白尼,從小就對世界充滿好奇,總是冒出許多奇怪的問題。北宋的科學家沈括,遇到疑惑,也總是打破砂鍋問到底,非要把事情弄清楚了才罷休。學問學問,既要學又要問。學與問是相輔相成的,只有在學中問,在問中學,才能求得真知。

  有學習才會發現問題,有切磋才能增長知識。平時上課接受老師的教育,要注意上課認真聽講,更要注重自己的思考和及時向老師提問題,要敢於問問題,不要怕問錯,正所謂" 好學者必好問" .有些同學在語文學習中,只求記憶。老師教什麼講什麼他就只記什麼,老師說什麼,他也跟在後面說什麼。可老師也有說錯的時候。在讀書討論當中沒有自己的一些領悟,沒有自己的見解,也不敢標新立異,嘗試突破。這樣就會導致知識面窄,說白了也就是死讀書,讀死書。

  而我們又要怎麼去發現這些問題呢?其實很簡單,生活處處都可以學到知識,只是看你是否留心罷了。除此之外,還可以多讀一些對我們有益的書籍報刊,從書中獲取知識,提出疑惑。書籍是我們的好朋友,我熱愛閱讀,書中的世界不但豐富有趣,還可以提高我們的寫作水平。光讀書好問還不夠,常言道: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們還應該去生活中實踐,勇於挑戰和嘗試新鮮事物,活學活用,把學會的知識用到生活中來。課餘時間,還可以到大自然中走走,假期去風景區旅遊、散心。呼吸新鮮空氣,陶冶身心,勞逸結合,體驗自然的奧妙,細細品味這本純天然的書。如此這般,不僅在學校里學到的知識會記憶深刻,還會擁有豐富的課外知識,眼界開闊。見得多了,學的也就多了,學的多了,問的就不會少,問的不少,那麼學的就會更多,這樣循環下去,知識就會越來越豐富,而且也不會枯燥死板,何樂而不為呢?

  希望大家能夠接受我的建議。我的講話完畢,謝謝大家。

  初一五班魏子惠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初一五班的魏子惠,我很榮幸能給大家分享我的學習方法。由於我的學識尚淺,以下的內容可能多有不妥,懇請大家日後前來批評指正。

  首先是預習。不少同學可能認為預習不重要,導學案隨便做,只要上課聽就可以了,其實不然。預習讓你聽課不至於不知所云,由於你無法做到四十五分鐘集中精力,很有可能會遺漏知識點,預習就可以幫你避免這個問題。所以預習是非常重要的。

  然後就是上課。老師講得好壞與否不是你不認真聽的借口。上課認真聽,這是誰都知道的,但是,又有幾個人能做到呢?所以,從現在開始,就要有意識去培養自己的注意力。聽課要有方法,筆記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東西。是記在筆記本上或者是記在書上,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而定,什麼方法用得順手就用什麼方法。筆記,主要是記老師反覆強調的重點。聽課時,為了防止走神,要多參與到課堂的互動里去。上課完,要想想自己對這課的問題有沒有解決,如果沒有解決,要想辦法去解決。

  下課後,不是就這麼完了。複習也是很重要的。複習的形式多樣,做作業也是複習的一種。無論是看課本,看筆記,還是做課後練習,可以根據學科的情況,個人的情況,自行而定。

  學習還需要勞逸結合。每天要保證一定的鍛煉時間。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假如沒有好的身體,那麼什麼方法都是白扯。課餘時間,即使時間不夠去跑步鍛煉,也可以在走廊上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在走廊上散步,都不失為一種好方法。平時的體鍛和體育課要認真對待,否則你就等到體育中考前後悔吧。

  有的同學說自己的時間不夠,但是,科技的作業相比別的學校,真的不多。時間是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把自己胡思亂想發獃的時間節省下來,你會發現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了,業餘時間更多了,也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既不耽誤學習,也能玩得開心,何樂而不為呢?

  我的分享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初一五班張意為

  其實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學習方法。就是老師發的作業認真完成。學習一定要預習。有很多同學一直都不注重預習,老師發的導學案都是隨手丟在抽屜里。提前預習后,就可以找出一些自己不明白的知識點,上課可以問老師,或與同學交流。提前閱讀課文,對老師課上講解的內容也更容易理解。

  上課的時候要記筆記。一些同學可能覺得,自己已經聽懂了,記住了。但人的記憶力是有限的,可能過了幾天就會忘記,所以一定要記筆記。而且一定要理解后再記,如果不理解,記下來后也沒用。上課不能開小差,以前我有一段時間認為,上課走會神沒關係,等下認真聽就可以了。但後來我發現,走神了以後就會沒聽見很多知識點,後面的課也跟不上,所以上課一定要集中注意力。

  上課要集中注意力就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晚上如果睡不夠,上課一定會犯困,跟不上課堂。我爸就經常跟我說不睡覺會變笨,每天要睡夠八個小時。剛開始我覺得不太可能,後來去查了資料,每晚比正常睡眠時間少睡一小時,可能令人的智商暫時性降低一個商數,長久以來,對自己的身體會造成一定損傷。一些同學認為,每天晚睡早起可以保證他們成績優秀,的確,但那只是暫時的。睡眠時間不夠也會長不高,我個人認為為了幾次考試考好,導致自己長不高是很不值得的。考試前也不能為了多讀書而晚睡覺,會讓考試時疲倦,大腦轉不起來。上學期期末考,我就是因為沒有休息好,結果考數學的時候沒有發揮好。所以我認為有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

  考試時一定要放鬆,不要緊張,正常情況下都是能考好的,不需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許多家長總是不停的叫孩子讀書,我覺得這很不科學。我覺得該玩的時候玩,要讀書的時候認真讀就可以了,不需要一直讀,那樣會很累。平常下課的時候不用一直在座位上讀書,可以去外面玩,放鬆一下心情。

  以上就是我的學習方法,謝謝大家。

  初一6 班 林佳銘

  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能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我的學習經驗:1 、關於習慣:生活中的習慣,是一點一滴積累的,而學習中的習慣也是如此。每晚讀課文,每晚背單詞,每晚兩道數學題,這些小小的事情看上去如此簡單,可只要堅持久了,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你可以讓自己每晚記幾個單詞,當記單詞成為習慣后,你就會發現有了自己驚人的進步。2 、關於筆記:做筆記不能雜亂無章的記,對自己已經理解透徹的東西就不記。另外,能標在書上的就標在書上老師反覆強調的一定要記,記筆記是便於以後的複習,同時也抓住了重點,也防止了有什麼東西漏聽了。

  3 、關於閱讀:閱讀是件非常美妙的事,你可以通過書籍與作者進行思想交流,你可以感受到生命的痛苦與美好,你可以發現大自然的神奇與奧秘,你的大腦會得到充實,你的心靈會受到灌溉。閱讀的好處那麼多,同學們何樂而不為呢?

  4 、關於考試:考試是檢測你一階段學習是否有成果的一種方式,可許多同學都對它存在恐懼,直接或間接地導致考試失利。其實考試並不可怕,只要平時上課專心聽講,課後作業認真完成,考試也只是小菜一碟,並不是什麼凶神惡煞。只要好好學習,考前調整好心態,發揮出自己真實的水平,就可以考出好成績。 學海無涯,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向著遠大的理想和目標一同前進。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初一(6 )班 黃雨萱。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來自初一(6 )班的黃雨萱。

  很榮幸我可以站在這裡,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

  首先,我認為:態度是最關鍵的。我們要知道,我們不是為成績而學習,也不是為了父母而學習,我們是為了我們自己而學習。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現在所學到的知識,都將是我們一生的財富,它們是我們未來的資本,它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生活。

  學習並不是一件很乏味的事情。如果抱有一種快樂學習的理念,學習的時候認真學習,體會獲取知識的快樂,而玩耍的時候也快樂玩耍,勞逸結合,這樣學習就再也不是負擔了,而是像吃飯睡覺一樣的,正常行為。

  當我們以一種為了自己學習、快樂學習的心態去學習的時候,我們的學習效率就會大大的提高。

  態度固然重要,但若有了合適的學習方法,學習起來便事半功倍。

  接下來讓我與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學習方法吧。一是勤於做筆記,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人的記憶力是有限的,但是我們可以藉助工具來幫助自己。常備一本筆記本,上課的時候將老師所講的知識點記錄下來,然後課後就可以有條理地複習,知識點有了歸納,複習起來也很方便。而且,用筆記錄的同時,也加深了自己的印象。

  二是預習複習。上課前先看看老師即將教的內容,對老師要講的東西有個大概的認識。課後不是將什麼東西都拋到腦後,有空時拿起自己的筆記本看看,"溫故而知新",即使考試臨近,也能做到知識點就在腦中,考試不慌張。

  三是找一個好的學習夥伴。我經常和同學相互討論,有時互相考問題,一起學習,比一個人閉門苦讀效果要好得多。我爸爸工作很忙碌,但他只要晚上沒出門,就會抽一點時間陪我複習功課,他給我買了一個小白板,我們邊聊邊在小白板上寫寫畫畫,許多知識就是這樣學會的。

  不過,學習還是要靠自己,方法和態度雖然能讓你事半功倍,但是想要擁有好成績,還要靠的仍舊是自己的努力。"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以上就是我的經驗之談,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一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一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