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一年級複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小學一年級複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一年級複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工作經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一年級複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各位老師:

  下午好!今天在這兒代表一年級交流複習方法,真是誠惶誠恐。因為作為一名新老師,我幾乎沒有任何經驗,所以我只能談談在複習過程中的一些想法和做法,不足之處,希望老師們能給我指出,給予幫助。

  一、指導思想:

  通過總複習,鞏固本學期所學的知識。一年級下冊教學任務主要有識字、寫字、閱讀、寫話和口語交際。結合平時學生在這幾方面的實際情況查缺補漏,力求讓最多的學生達到本學期規定的學習目標。

  二、班級實際情況:

  1.識字、寫字水平參差不齊。

  2.閱讀技巧缺乏。

  3.寫話基本能完成,但是標點符號運用不當。

  4.口語交際方面表達流暢,但是傾聽不夠。

  三、複習的主要措施:

  1.生字的複習。重點複習“我會寫”部分的250個生字,要求學生掌握字的基本筆畫和常用的部首偏旁,能按筆順規則寫字,注意字的結構。生字的複習主要採取了兩種措施:一是每天以“詞語”的形式將易錯的字聽寫一次,一天一個單元。二是對平時課堂作業中出錯較多的生字詞重點講解。

  2.閱讀能力的提高。在日常的教學中,閱讀一直是我比較重視的一部分。閱讀不僅能擴大一年級孩子的識字量,還可以提高他們理解問題的能力。在複習階段,針對大部分孩子出現的閱讀技巧缺乏的問題,我採取的辦法是對平常練習中出現的閱讀類題目重點講解,指導孩子如何做此類題目。一年級的閱讀篇幅短小,題目簡單,問題的答案都在原文中,所以要認真讀短文,從文中找答案。

  3.寫話方面,孩子能夠根據要求將故事敘述完整,但是存在的一個主要問題就是標點符號亂用。雖然在往常的教學中學過句號、問號、感嘆號的使用,但是大部分都是一句話完成後加標點。如果讓孩子給自己寫的三四句話短文加上逗號、句號、問號、感嘆號,他們就混亂了。為了讓孩子們更加透徹的理解標點符號,我利用一節課的時間讓孩子們專門學習鞏固。首先,讓孩子們仔細觀察兩段短文標點符號的使用,然後以這兩篇短文為範例進行講解,重點學習逗號和句號的區別。逗號就是一句話中間暫時的停頓,這句話沒有說完。句號表示一句話說完了。接着出示了幾個比較簡短的句子,讓學生加標點符號鞏固練習。最後是給一篇短文找錯誤,孩子們很有激情地找出了文中運用不當的標點符號並改正。

  4.口語交際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傾聽不夠,這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在日常的教學中經常告訴他們傾聽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禮貌。此外還採取了相應的獎懲措施,比如給予認真聽的孩子蓋小印章,這節課不提問不聽講和說話打擾同學回答問題的學生。儘管如此,但是還沒有達到理想的課堂狀態,這也是一直困擾我的一個大難題。

  最後,祝願我們的孩子們在期末能夠取得滿意的成績,謝謝!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一年級複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一年級複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