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語文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語文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語文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一)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

  我是李**,很榮幸在這裡介紹語文的學習經驗。

  說實話語文並不是我的長項,此次取得高分其實是很"僥倖"的,偶然的,當然也是有我努力的原因。

  我們知道:語文試卷分四大塊,分別是語言積累和應用,文言文, 真,把每個字看清楚,記牢固。背的時候理解了內容,理出了層次,多讀幾遍,就能會背。當然光會背還不行,還要會寫,因為有些字和現在的寫法是不一樣的,再翻着書去做,適當劃上重點。這樣背的越多,就越會背,一定就能背好。

  然後在名著上,一定要認真看原著,然後練習發的名著卷子,再抓住重點的部分多練習,水滸傳越看越有意思,這些重點人物的重要情節以及其主要性格我們必須了如指掌。

  文言文部分兩項,課內和課外,課內的就是純記憶的,上課好好聽,下課使勁練就能拿滿分。練好了課內,課外就很簡單,因為考點都是課內的。當然多看點歷史書會更好,之前我看過一點《古文觀》《資》《史》,我覺得還是有點作用的,我感覺我的課外文言文算是我語文上的強項了。

  閱讀部分也是我的弱項。但首先應該做的,就是根據文體記住知識點,尤其是議論文和說明文。此次考試中,其實我因沒記會知識點還扣了2分。記敘文還需要更多理解能力,我認為就是先讀懂,再做題。老師說過,讀一遍看不懂很正常,第二遍可以簡單批註,第三遍再讀就有了眉目了,如果讀透了再做,就一點也不會影響做題時間。

  作文是我語文這個弱項中的弱項,但在我考前,一定會把所有寫過的較好的作文列一張表格,列出自己要準備的幾個類型,比方說寫自己的事可以用哪篇文章,寫父母、老師、朋友用哪篇文章,寫我對別人做什麼事用哪篇文章,看到作文題目后,我會先分析這是哪一類的作文,然後選擇寫的事,而且寫作的時候要照應題目地修改以前的文章,如果命題作文比較難寫,考慮話題作文時,我會把所有的事件過程想一遍,如果有和它靠邊的,就可以考慮寫話題,並且把重點放在這裡。總之,要做好準備,要一文多用。再舉個例子,我的一篇寫幫媽媽買葯那篇文章,本來是一篇我對他人做什麼的文章,但如果我把重點放在我幫助別人的時候,遇到困難而戰勝了它的過程,同樣也是一篇好的自我類文章。

  綜上所述,

  學習語文在基礎上要字斟句酌,在背誦上狠下功夫;

  在名著方面,我們要讀原著,注意學習老師給的材料;

  在閱讀方面,一是讀懂,二是要掌握答題技巧。

  作文方面,平時多寫多改,考前適當梳理。

  除了這些還需要做好以下幾個環節;

  1.保證預習,基本上能看懂。

  2.上課跟着老師的眼神兒走,堅決不溜號。盡量大膽發言。

  3.作業。語文的口頭作業比書面作業更重要。老師讓背的讓練的絕對不能打折扣。做閱讀題的思路比答案更重要。要記住答題要點。

  4.跟上考試的節奏。考前老師都會告訴我們的內容、範圍,我們一定要把它練透了,從容應考。考完了如果有錯就及時改正保證下次不犯。

  5.歡迎家長的參與監督,我經常和媽媽比賽,多數是以我的勝利而告終。這個過程很美好,但更重要的事,我通過給媽媽講,會更加深印象,加深對知識點的理解程度。

  語文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二)

  高中語文可能常常被放在學習計劃、突破計劃的最後一位,為什麼?也許是因為語文最需要持久的積累,也有人可能會說語文需要天賦,需要運氣——古詩鑒賞和閱讀,一千個人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我們怎麼能知道出題者要的是什麼呢?作文,要是老師不喜歡我的寫作風格,分數還是上不去啊!

  但我想說的是,如果連你自己都不願相信你能突破你的母語,那麼這便只能是你永遠的遺憾。而,我相信總有些人不願留下遺憾,是你嗎?

  我讀高中時所用的四川卷,但,不管卷子怎麼換,方法還是相通的(但是這不是說熟悉所謂的萬能公式就夠了)。

  在這裡我想先說三個關鍵詞——持久性、邏輯性、想象力。(接下來你會發現,它們中的一個或多個適用於任何題型的提升突破)。

  1

  基礎題(字音字形詞語病句),基礎題靠什麼,積累,持久的積累。中華詞彙千千萬,考什麼?天意。所以不要心血來潮地在某一個早上翻出積累本,而是每天,5分鐘!5分鐘就夠了。可能你會問怎麼積累,積累有方法嗎?不管你是按題型,還是按首字母來分類,重點在於你有計劃有規律地去做了。以前我常常會想是不是還有更好的積累方法,事半功倍,可是在這無謂的思考間,已然丟失了寶貴的積累時間。所以,方法是一個問題,最重要的卻是真正地去做,你會發現在你不斷地積累過程中,記憶越來越得心應手。關於病句,我想單獨說一點,病句老師在複習的時候會給出分類講解的葵花寶典,但是希望大家不要鑽牛角尖,語言本來就是流動發展的,中文的語法也是後人強安上去的,所以了解語法規律、邏輯性很重要,相信你自己的語感也很重要。

  2

  文言文(實詞虛詞翻譯斷句文意理解),積累是很重要的。十八虛詞在高中文言文學習中的確是需要好好記憶的。而實詞,有一個小偏方,通常釋意與現代漢語相同的多半是錯的(這只是偏方,雖然屢試不爽,但是還是需要一定積累的)。不過,最後一段時間裡,花時間記憶實詞是不太明智的,畢竟其他科目高分提升的可能性很大,何必在這3分上糾纏。順其自然,該複習時複習了就好了。翻譯,詞是一方面,語法結構也是不容忽視的一方面,翻譯句子的層次和結構能讓閱卷老師一目了然(豁喲,還蠻有文言文素養的嘛)。可是常常我們能夠理解句子大意,卻怎麼也翻譯不出來,怎麼辦?這個時候你需要用上合理的想象力,合乎情理地去想,當然能夠直譯出來是最好的啦!斷句,沒什麼特別的,能讀懂就能斷,不過要區分好句意斷和換氣斷。文意理解要高分,首先你要通讀全文並且能夠順利分段,注意每一段的首句和末句,當然難點分肯定不在常規,這就靠造化了,不要太執着。

  3

  古詩和閱讀(突然覺得沒什麼具體可說的(つД`)ノ畢竟老師們講答題技巧講了很多)。但是,可能有很多同學雖然手握寶典,卻仍然不知道怎麼拿高分。我記得以前,我有過一段時間對於這種題充滿厭惡,認為它限制了我們的自由,禁錮了我們的思維,答題套路什麼的對於提升真正的文學修養沒有任何卵用。當我想通時,已經很晚了,可我不遺憾,至少明白了對不對?其實分析每一個套路我們不難看出,整個公式是有邏輯的,這說明了什麼?理性地去分析文章結構,感性地去體會文章內涵。雖然讀者各有不同,可作者在寫文章時的心情和所要表達的意思是一定,所以不論讀者的個人經歷有多麼不同,最後得到的東西卻是相似的,而答題就需要我們去剝開外表,找到最精準的那個。多讀多想多分析,因為我從小就喜歡語文,也喜歡看書,就養成了一個邊看邊批註分析的習慣。猜測作者用意,想象出題者可能怎麼出題,再聯繫自己的經驗思考。有邏輯有想象,這是我個人認為的高中閱讀所培養的能力。

  4

  作文,為什麼我們要寫議論文?邏輯!老師幾十秒一篇文章,如果你沒有清晰的結構……我以前是很反對寫議論文的,所以常常考試時寫散文,怎麼自由怎麼來,結果呢就是(呵呵)。所以怎麼能讓我們在有限的寫作自由中躁起來呢?語言靈動性!想象力!不過這兩點要做好都是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和培養的。所以寫出自我就好啦,用心去寫。不過這都是虛的不一定能夠提分。怎麼提分?仿寫改編,排比比喻??這寫速成方法都是必要的,華麗麗的語言可以漲分用。怎麼華麗?疊詞,短句??讓的文章"作"起來,可以有力熱血一點,可以矯情傷感一點。古詩文什麼的不要直接用,拆開翻譯擴充了再用(既可以湊字數,又可以體現深厚的功力)。典故什麼的反用,也可以提升逼格!題目怎麼取吸睛?說白了就是隱晦一點,假裝思考的好深好深,當然不要脫離了文章。

  下面舉例子:

  『春天來了』→『風裡吹來像雪的花,蕩漾起了春的漣漪,我才知道,原來,梨花是真的開了啊!』

  『人很虛偽』→『假面是偉大的發明,許人類以各種可能,我們膨脹了,在假面下。』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己所欲 施於人?』

  『治大國若烹小鮮』→『烹小鮮若治大國』

  (// //)以上都是漲分用的,真正要寫點東西時,走心就好了。

  其實真正的乾貨在你心底,你要願意去食用,所謂的乾貨們才有了營養價值。所以不要迷失在尋找乾貨的途中。

您正在瀏覽: 語文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語文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