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檔案信息化建設現場演示會上的講話要點

在檔案信息化建設現場演示會上的講話要點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檔案信息化建設現場演示會上的講話要點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檔案信息化建設現場演示會上的講話要點

  第一,努力使檔案信息化建設與本地區信息化建設同步發展。深圳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市檔案工作的許多方面都有創新思路。深圳數字檔案館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檔案工作要緊緊圍繞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中心,及時調整檔案工作的發展方向和總體思路,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提出“大力推進信息化,加快建設現代化”,“推進電子政務”,“互聯網站要成為傳播先進文化的重要陣地”,強調,“二十一世紀頭二十年,對我國來說,是一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各地檔案部門要把握檔案信息化建設的總體要求,與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信息化建設的具體情況相結合,抓住機遇,逐步提高檔案信息化建設的水平,努力使檔案信息化建設與本地區信息化建設同步發展。

  第二,堅持把檔案信息資源建設作為檔案信息化建設的基礎工程和核心任務。檔案信息化建設包含的內容很多,而且會隨着時代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和變化。檔案信息化建設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也面臨著種種困難和條件制約。我們不能急於求成,也不能無所作為。各地應當借鑒深圳數字檔案館的經驗,把檔案信息資源建設作為基礎和核心任務,實現重點突破,以此帶動檔案信息化建設的整體躍升。檔案信息資源建設是檔案信息化建設的基礎和核心。當今社會,信息已成為重要戰略資源。檔案信息作為一種原生信息,正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把國家檔案信息資源建設好,是檔案信息化建設的基礎和核心,主要包含三個方面的任務:一是要加快現有館藏檔案的目錄數據庫和部分全文數據庫建設,以滿足快速檢索利用的需要。要加快現有館藏檔案的整理、著錄、入庫工作,逐步實現館藏檔案文件級目錄機檢。二是有條件的檔案部門,要積極推進對一些重要的、容易受損的、利用頻率高的檔案的數字化進程,加強珍貴、重要檔案的保護,提高檔案利用效率。三是對新產生的電子形式文件、檔案,要採取科學的管理方法和技術手段,收集好,管理好。隨着信息技術和電子政務的發展,電子文件將是館藏數字檔案信息新的主要來源。管理好、利用好電子文件,是檔案工作一項至關重要的任務。電子文件的大量產生並由此帶來的電子文件歸檔管理是信息時代檔案工作面臨的重大課題,各級檔案部門要積極介入本地區、本部門電子文件的產生運行過程,加強對電子文件積累、鑒定、著錄、歸檔等環節的監督、指導,保證歸檔電子文件真實、完整、有效。要研究探索電子檔案接收、保管、利用的技術方法,為電子檔案接收進館做好各項準備。

  第三,堅持把實現檔案信息資源共享、提高檔案信息利用服務水平作為檔案信息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檔案工作是一項服務性工作,為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可靠有效的信息服務是檔案工作的根本任務。在新世紀、新階段,檔案工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好服務,要努力爭取做到:經濟建設發展到哪裡,檔案工作就延伸到那裡;政治建設發展到什麼階段,檔案工作就服務到那個階段;文化建設發展到什麼水平,檔案工作服務就提高到相應水平;黨的建設對檔案工作提出什麼要求,檔案工作就提供什麼服務。各級檔案部門在推進檔案信息化建設過程中,必須注重效益,努力實現信息資源共享,提高檔案信息服務水平。

  各級檔案部門在檔案信息化建設過程中要從一開始就注重標準規章建設,要按照國家有關法規標準和檔案行業的標準規章規範數據、數據庫建設以及相關硬件、軟件的配置,避免數據交換不暢的重複勞動。

  加強檔案網站建設,是提高檔案信息服務水平和質量的一個重要途徑。網站建設是檔案宣傳工作的新方式,是提供檔案信息利用服務的新手段。網站建設投入少、見效快,檔案信息化建設起步比較晚的部門可以把網站建設當作突破口,以建立和維護檔案網站帶動檔案信息化建設其它各項工作。

  第四,堅持把建立和完善檔案信息安全保障體系作為檔案信息化建設的關鍵環節。信息技術為檔案的管理和利用提供了高效、快捷的手段和方法,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檔案信息資源的效益。同時,管理方式的非直觀性、管理技術的複雜性等也給檔案管理帶來了新的較大的安全隱患。這是檔案信息化建設不可迴避和必須重要的問題。各級檔案部門在開發利用檔案信息資源和網絡系統建設工作中,要提高信息安全意識,防止失密、泄密現象的發生。信息安全一要靠先進的技術手段。在檔案網絡系統建設中,必須充分應用信息安全保密技術,解決檔案信息傳輸的保密和存儲的安全問題。檔案部門的內部局域網要切實與一切外網實行物理隔離。二要靠完善的規章制度。各級檔案部門在信息化建設過程中必須制訂針對性更強、操作性更好的檔案信息安全保密規定,確保檔案信息安全萬無一失。三要靠嚴格的管理措施。各級檔案部門要加強檔案著錄標引、數字化轉換、網站檔案信息公布等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實行安全責任制。非公開的檔案信息一律不得上外網;在網上提供已公開檔案面臨查詢服務的,要

  認真採取安全防護措施,確保檔案信息和系統安全。

您正在瀏覽: 在檔案信息化建設現場演示會上的講話要點
網友評論
在檔案信息化建設現場演示會上的講話要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