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三學生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高三學生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三學生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高三學生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各位學弟學妹:

  大家好!

  很榮幸在這裡與大家一起交流。首先自我做一下介紹,我叫葉*來自原高三八班,今年參加高考考了621分,我報考的大學是河南鄭州大學。今天,藉此機會我想跟大家彙報交流一下我的學習經歷和學習中的一些經驗體會,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啟示和幫助。

  首先,彙報一下我的學習經歷。高一時入學我在班裡只排36名,但是我發覺這是一個轉折點,因為就數學,化學,物理,生物,政治,歷史,地理這幾科來說與基礎是幾乎沒有聯繫,都是全新的內容,所以對於每個人來說起點是一樣的,我就看準了這點,在開學后對於這幾科狂轟濫炸,在高一下學期憑藉這幾科的不錯到達班中第2名,此時在青州市排1000名左右。這時我發現我的數學,英語,語文,基本能力是拖我後腿的主要原因,在高2一年、高三大半年中我的大半精力都主要用在學習這幾門課上,對於其它科目在此期間也沒有落下,一直比較穩定,學習成績也是穩步上升。高一升級考試全市800多名,高二這一年在600,700左右晃,到高二升級考試的320名,到高三最後一次模擬考的150來名。也許你想問為什麼我總是在進步,我想除了掌握了比較適合自己的方法,老師的支持以及其他客觀因素外,我認為最最關鍵的,也是最最難把握的就是我從未停止學習,即是一直堅持學習,堅持了這3年。

  何為堅持?通俗一點說,堅持就是實在不想學時還要再做一道題,堅持就是深夜在床呼喚你的時候有抽自己一巴掌讓自己清醒的決心,堅持就是認為在班裡哪怕做第二名都是一種對自我的諷刺。我從高2開始的第一場考試,直到高三結束的最後一場考試一直都是班裡第一名,每一次。從高三下學期開始第一場考試到最後一場,一直是級部第一名。所謂的穩定的成績也就是我一直堅持的最好證明吧。我想說這些的目的,不是想自我誇耀什麼的,只是想給大家提供一個標準,想和我差不多,要和我做的一樣,想超越我,要做的比我還要好,這個取決於你。

  講到堅持給大家講個真實故事吧,在高一第一次考試我是班裡第八名,另外還有2個其他班的都是由25,6名到了班裡前十,也是引起了小小的轟動吧,我們三個當時被戲稱3匹小黑馬,但後來他們2位一個在這次考試后就驕傲自滿,固步自封,高考400分以下;而另一位一直算是堅持,但總是很驕傲,很愛玩,最終離一本線幾半分,與一本無緣。所以學習方法什麼的可以自己摸索,但堅持的心態必須時刻牢記,這也就是我把它放在第一位來說的原因,這也就是所謂的我學習的秘籍---勝利來源於堅持。

  每個人在堅持中總會遇到困難,遇到想放棄的時候,我當然也不例外,在厭學的時候,我會定一個時間,在20分鐘后一定會學習,在此期間,如果在晚自習,我會選擇看看雜誌,玩玩魔方,練練字之類的。如果在家裡,我會選擇聽聽歌,遠眺一下窗外,吼幾嗓子,還有吃點好東西之類的,不過就這方面你別吃的太多,變成我這樣你就瞪眼了。總之呢你什麼放鬆怎麼來,但一定保證在20分鐘後進入學習狀態,這樣不斷的堅持,當最後堅持變成一種習慣,你就不會覺得累了,反而會有一種實現自我價值的喜悅。

  接着我想再說一個道理,誰笑到最後誰笑的最好。在奮鬥過程中,絕不要因為一點挫折就放棄,絕不要因為一點困難就被嚇倒,也絕不要因為一次考好就在別人的諂媚(讚揚)中迷失自己,因為時刻記住這不是最後一次,我還有機會,自己的失敗只是暫時,反之亦然,自己的成功也會只是暫時。我在這三年中,遇到挫折時,總少不了某些所謂優秀生奚落的嘲笑,某位級部第一曾經很輕蔑的對我說:"就憑你,想超過我,不可能".在我取得一些進步時,也少不了得到一些誇獎。如果當時我被那個第一嚇到,我就永遠不會進步,如果我被那些誇獎的話蒙蔽自己,我就會永遠不會前進。但事實上,那些奚落我的話,我當成鞭策自我的前行的話語,堅持努力,最後高考成績下來后我笑的比他甜。面對誇耀,要把它當做自己前行的動力,繼續堅持,最終至少沒有愧對這些誇獎我的話。所以說,在路上永遠不會知道誰會第一個到達終點,唯有笑到最後的,才是笑的最甜的,就是這樣。

  接下來,我跟大家交流一下我的一些學習的經驗和體會。

  有幾個方法是全科通用的,一是多問,永遠別不懂裝懂,老師講的時候就說,"明白,嗯,啊",考試什麼也不會。別不好意思問問題,我想如果問問同學們,面子重要還是未來重要的話,幾乎所有同學都會回答未來重要,那麼就問啊,別管問題多麼幼稚,多麼簡單,哪怕別的同學會嘲笑你,老師會說你笨,但對於你來說這就是寶貝,這就是你不會的地方,這裡高考也許就會考。記得當時我被同學戲稱臭不要臉的,因為我總是在快下課的時候問問題,結果搞得課下不了。當然開個玩笑,所以不要放過任何一個問題,記得我每天至少向老師問5到6個問題,多的時候也許能到20個,你也許想問你哪那麼些問題,那麼我就分類來和你說說。第一類,每天的作業老師第二天講了,你還不明白,或沒搞的很清楚,永遠別有解題時一個小的模糊點問老師嫌麻煩,糊弄糊弄就過去了,這個會對你的解題知識網絡造成不完整性,只要不清楚,就問。第2類,你自己抽時間做的練習題,不會的問老師。第3類,對於選擇題,你每一個選項都要搞明白,我們做選擇是為了溫習知識點,不是單純的選擇,其他選項不理解,你也要都請問老師。我想你要是真的把每天的題目都按如上三類都問清楚了話,你不會擔心問題不夠多,你只會擔心問題怎麼這麼多。而且問完后一定要整理,否則過不了幾天你就會忘得一乾二淨。

  二是上課,我認為最有效果的學習方法就是認真聽講,充分利用上課的每一分鐘,在聽課時拿筆隨手在書上勾勾畫畫寫寫,這樣有助於你複習時知道重點是什麼,也有助於提高你的注意力。不要上課走神,想想今天碰見了一位美女或者帥哥,然後想下課補回來,這樣你會消耗大量的時間。

  三是對於一些重點題目,每天都要及時整理,思考,否則當時貌似很懂得題目,過不了幾天就會很快忘掉,所以每科幾本錯題本也是必備的。而且有錯題本就要多看,不能整理了就認為萬事大吉,要歸納總結,爭取會一道知一類。

  四是學習什麼都要有計劃性,絕不可以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對於剛開始制定的計劃可以做一些調整,但一旦改變的比較合理,就要一直堅持,這也就是剛才提到的學習貴在堅持。我由於是通校生,一直都有自己比較固定的時間安排,比如早上6點起床,聽着英語吃早飯,6點半從家裡出發,中午在學校自習到12點20左右,12點35左右到家,然後吃飯,1點開始學習到1點半,再睡覺2點從家裡出發,晚上回家大概10點左右,我可以上網,看電視,吃飯到10點半,然後學習到12點睡覺。我每天晚上學習的科目是固定的,在高2和高三開始時晚自習1我就學語文,晚2我就學英語,晚3就學數學,而且全部只做課外自己找的題目,晚上回家再寫各科作業,這樣有個好處就是你晚上強迫自己不會偷懶,作業寫不完,明天老師辦我啊,每當晚上我困得時候我一想起班主任一臉微笑呼喚我的情景,我就一身冷汗,瞬間清醒了許多,無論多晚也會把作業寫完,這樣還有個好處,會加快你寫作業的速度,因為你想睡覺啊,就不自覺加快了你寫作業的速度,對大家做理綜會有所幫助。到高三過了2月時,我的英語差不多了,就晚一語文,晚2,3全部數學,由於有了比較固定的時間安排,所以每天有玩有學,日子也不覺的很苦,還可以增強信心,使我在高三學習中沒有浮躁心理,所以有計劃。

  五是合理看待考試,有同學一考的不好就垂頭喪氣,這個我想是不必的,一是學校競爭激烈成績起伏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再說考試有很大的運氣在裡面,所以把心態放平,要相信自己高考人品必將爆發。二是每次考試都會暴露出你的一些問題,這你應該開心,因為你還沒到高考,有問題還可以補救,試卷下來后仔細的分析自己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然後課下拿出時間去補救,這才是上上策。

  六是該玩玩該學學,學習效率是制勝的法寶,如果一直學習,難免會產生厭噁心理,這對你阻止接下來的學習效率的提升,所以每天你都要抽出時間來玩,我就喜歡吃飯的時候到咱們的院子里聽歌,找幾個朋友逛逛,吹吹牛,看看漂亮妹妹啊,這些都是很不錯的選擇,當兩星期一休息時,我喜歡在學校自己學習到下午5點左右,然後回家狠狠地玩遊戲,虐電腦,也算是自我發泄吧。每星期的在校自習時,我一般的安排是這樣的,星期六1、2節英語課外套題,第3節改錯,第4節語文課外套題,5、6節數學課外套題,第7節改錯,第8節看雜誌。晚自習1、2數學,第3節改錯。星期日,上午數學,英語,語文作業。下午物理,化學,生物作業,晚自習總結一周的錯題,看一看,回顧一下。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習慣,大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

  然後,我就各科的學習方法跟大家交流。

  我的高考理綜207分,對於理綜的各科,說實話我從來沒有做過課外習題,我靠的就是上課認真聽講,對於老師布置的每一道題都吃透,都弄懂,各科加起來的錯題本一共有11本,裡面的錯題也全是老師發的講義,這些錯題本高三上學期之前弄得,在高三下半學期知識大體框架已經差不多了,我就搞了一個小本本,把瑣碎的知識都記錄進去,沒事就看看,上廁所可以看,吃飯可以看,路上可以看,重複重複再重複,就記住了。個人覺得題不在與多,而在於精。化學和生物我覺得有點偏文的性質,有些東西背過了就能得高分,有時經常見同學上早自習捧着化學生物書背,我認為這沒必要,上課就記住,提高上課效率。早自習省出時間來給英語,語文,基本能力還是不錯的選擇,早自習千萬別做題,腦子最好使的時候把時間貢獻給背的東西吧。對於物理,我一直比較喜歡,但是我的高考物理出現了問題,現在把經驗總結一下,做一下反面教材也好。我的高考兩個物理大題錯了一對,歸結起來還是平常思考不夠,對於解題過程分析的不夠透徹,導致力的錯分解,以至於一錯全錯,也因此希望學弟學妹們能在學習中多多總結,因為對於理科來說,思考比做題更重要。

  對於數學,確實是一門需要多做題目的學科,有些題型你只有做過了才會做,對於典型題目要及時分類整理。做的課外資料有天利38套,黃岡兵法,48套題之類的,每天堅持1小時左右,但一直到離高考2個月時成績也沒有提高,老師始終強調量變才會有質變,我也始終堅持沒有放棄,最終在6月份時數學有了較大提高,突然發現一些高檔題會做了,有思路了,最終在高考中考出137分,錯的是填空最後一個,和21,22最後的第3問,說實話我高考時第3問我連看也沒看,直接檢查,當然這些應試小技巧你們以後還要學,我就不一一贅述了。所以簡而言之,學數學,就是掌握紮實基本功的情況下,保證低中檔題目不錯,多做題,多總結,多整理。

  對於英語,我高考124分,比較失敗,主要還是第二卷答得不好,才因此拖了後腿,也總結一下,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轍。對於聽力,我認為只要跟緊學校的播放聽力的步驟,應該不是問題。對於單選,我呢,始終語法很差,做題都是憑藉語感做,但正確率還是很高的,那麼重點就放在介紹語感方面。語感來源於多讀,我高二和高三初期,每天1篇完型,5篇閱讀,一直堅持,給自己限定時間半小時一定做完,蒙也要半小時內完成,貴在堅持,成績自然就上去,在最後一段時間我的英語選擇一直只減到10分以內,所以買幾本課外書,做吧,堅持才有提高。對於第二卷,表達一般比較簡單,會了閱讀它也就不是什麼問題,不過要注意書寫。對於作文,多背點標準句子,範文,書寫規範,就可以,不過我現在發現已經晚了,這是我高考完才總結出來的,希望學弟學妹們不要重蹈覆轍。

  對於語文,我認為前5個題重在基礎多背是上策,對於後面的小閱讀,還有文言文,我是做了很多題,背了很多詞,效果也是不錯,不過現在想想浪費很多時間,大家可以考慮一下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因為畢竟我的語文並不好,後面的題目高三時還會專項訓練,要跟好老師的節奏,要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每一道題目,我想要提高,難度還是不大的。作文呢,我建議文采一般的同學像我一樣寫議論文,起承轉合,雖說有點死板,但得個45分左右,只要不離題,難度不會很大。

  學弟學妹們,你們即將踏上高三,我想說如果你認真去學確實是很苦的,很累的,而且還要加上理綜,文綜。但它也是極其重要的,在一輪中,一定要紮實,打好基礎為以後的提升做準備。在2輪中,找出一輪中自己不懂得地方,重點突破,並適度做一些中高檔題目。三輪中,總結答題技巧,規範答題步驟,做到人難我難我不畏難,人易我易我不大意。相信苦盡甘來,高三結束,報完大學后,我每天都玩得很開心,打工啊,旅遊啊,覺得自己受的那些累也值了。

  現在回想自己的高三,有苦有樂,我覺得很幸運,一直能有很好的老師和同學陪伴着我成長,也很幸運的選擇了一條認真學習的道路。雖說高考成績並不高,但是想起自己已經無悔的付出過了,也是很欣慰,至少高考後後悔的人中並沒有我。另外呢,遇見困難或有什麼疑惑儘管問老師,也可以和同學交流,我有很多計劃的制定,對一些事情的迷茫都在老師,同學的幫助下解決了,有困難找老師,同學,再黑暗的日子也終會度過。

  現在有些同學擔心,我高二成績現在不好是不是沒戲了,我可以很認真的和大家說,不是的,一輪還會細細的把基礎通一遍,你只要認真學沒有問題,我不否認,你會比別人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才可以,但為了一個更光輝的未來,這也是很值得吧。

  也許我今天說完后,大家會覺得比較有感,給自己制定一個無比宏偉的計劃,躍躍欲試,但我想說堅持1天容易,2天容易,但一個星期,一個月,一年呢?希望大家回去能好好想想,給自己找一個能激勵自我的目標,每當堅持不下去時就拿出它來,激勵自己。像我呢就是跟一個女同學打了一個賭,只要我能考到640分以上,她就和我一起出去玩,我很開心我在三模到達了這一目標。

  對於這個假期呢,我建議自律能力好的同學找自己這2年來,哪一塊不足,集中注意力攻克它。對於自律能力差的同學可以找一個輔導班,不是為了去學很多知識讓自己提升很多,而是保持自己的學習狀態,到高三利用一輪每一點時間去學習。

  希望大家好好學習,不和別人比成績,就和自己比進步,只要自己一直在進步就好了,別人就算考到750分跟我們又有什麼關係,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的道理,我想大家應該很明白。最後呢,相信大家會經過自己的努力,一直堅持,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績,考上理想的大學,希望明年的今天你也能作為八中的優秀學生來這裡和同學分享自己的苦與樂,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三學生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三學生學習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