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小學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學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各位老師,下午好!

  經驗談不上,只不過通過多年的教育教學積累了一點感想和做法,今天藉此機會和大家溝通、交流一下。下面我就從三方面來說。

  一、備課、上課是根本

  1、課前準備:關鍵是備好課。 ①首先認真鑽研教材,掌握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能運用自如,知道應補充哪些資料,怎樣才能教好。 ②其次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了解他們的興趣、需要和習慣,知道他們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以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③再次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

  2、課堂上:關鍵是讓不同水平的學生有所提高。在數學課上,把抽象的數學知識與學生的生活緊密聯繫,為學生創設一個富有生活氣息的學習情境,同時,也要注重對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引導學生在合作交流中學習,在主動探究中學習。要始終以學生為主體,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挖掘學生潛在的能力,讓學生自主學習,學生自己能完成的,我決不包辦代替。如二年級數學開始學習《除法》,大家都知道:除法是小學數學計算教學過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表內除法又是學習除法的基礎中的基礎,而“除法的初步認識”又是學生開始學習除法的啟蒙階段。因此讓學生對除法意義的理解、深入領會和對除法的興趣等方面又都直接影響到後面的學習,所以這單元的的教學內容顯得尤其重要。特別是《用除法解決問題》這部分內容課本是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呈現給學生的,教學時我充分利用這一資源,讓學生多看多想多說,在看中發現數學故事,在想中發現數學問題,在說中發現數學之美。久而久之既激發了學生的學習慾望,又提高了學習效率。碰到簡單的教學內容,我就放手讓學生自學,不懂的地方提出來,由老師和同學們共同解決。讓學生的智慧、能力、情感、心理得到滿足,學生成了學習的主人,學習成了他們的需求,學中有發現,學中有樂趣,學中有收穫。哪有不願學的道理。

  二、學生管理是關鍵

  對學生的管理關鍵是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和後進生的轉化。

  大家都知道,對小學生來說,培養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是很重要的。我認為良好的學習習慣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只是要求學生上課坐好,舉手發言等外在形式,更重要的是讓學生逐步學會獨立思考,敢於提問,認真傾聽別人的意見,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樂於與人合作等內在的學習品質。老師還要明確,學生這些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的就能完成的。教學中,不要急於求成,不要對學生過早地提出統一的、硬性的要求,而應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讓學生學會討論、學會交流、學會思考、學生合作、學會傾聽、學會質疑、學會分享。這些好的學習習慣,可以為學生學習數學打下堅實的基礎,使學生終生受益無窮。所以良好的學習習慣主要包括:

  1、培養學生專心傾聽的習慣

  專心傾聽是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積極思考的基礎,也是提高課堂學習效率的前提。因此,教師要培養學生上課專心傾聽的習慣。上課專心傾聽包括看、聽、想、做等四個方面。

  2、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合作交流的習慣

  首先,要選擇好思考的材料,創設思考的情境。先讓學生獨立地解題,再讓學生在小組中交流,討論,這樣既培養了學生獨立思考、合作交流、有條理地思考問題的習慣,又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 其次,要重視提出問題。大家都知道提出問題比解答問題更重要,因此,教師要多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即使學生提出一些離奇的問題也不要緊,教師也要引導、鼓勵,並和學生一起分析、討論,使學生獲得進一步學習的動力。如教學解決問題時,讓學生根據數學信息,提出不同的問題。如果有的學生提出的是已學過的問題,教師可以鼓勵學生:“你還能提出其他問題嗎?能否試着解答出來。”並要求與自己小組的成員嘗試着解決一些問題。這樣既學會了新知識的解法,又複習了前面的舊知識。

  3、養成良好的數學作業書寫習慣

  作業必須整齊乾淨符合解題要求,做后要檢查做前要改錯。

  4、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考試習慣

  我個人認為要教給學生考試的方法

  A、要有慎重的考試態度。無論哪一種考試,或單元測試或期中期末考試,都要讓學生明白,認真的態度是至關重要的,也是考試取得成功的關鍵。

  B、認真讀題。學生只有認真細緻,掌握方法,才能有良好的考試習慣,所以教師要教會學生認真細緻的各種方法。如拿到試卷以後,不要着急去做,要先去認真讀題,每做一題,都要抓住題目中關鍵字、詞、句來對題目進行仔細分析,認真審題,審題時首先要讀懂題目要求,正確理解題意,才能動筆解決等,這樣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就容易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了。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一年級的學生如果是集體讀題,學生就做的很差,錯題比較多,漏題現象嚴重,但如果是一對一的讀題,那學生就做的相當好,幾乎沒有不會做的題目。由此可見,培養學生養成認真讀題聽講是多麼重要。

  C、仔細檢查。做好考試前的思想工作,對考試習慣好的學生要加以鼓勵,對考試習慣差的要個別談心,要求其認真細緻答題,對成績差的學生,要給予鼓勵鼓勁,樹立自信心。

  三、回顧反思是提高

  通過 回顧反思,總結提煉數學思想。數學思想總是蘊藏在各種具體的數學知識、數學方法之中,它是知識的結晶,是高度概括的數學理論。數學思想不僅對學生系統地掌握和運用數學知識和方法解決問題具有指導意義,也對學生形成正確的數學觀念大有好處。所以我們要盡量寫教學反思,哪怕是一兩句話對你的教育教學也是有好處的。通過對學生和對知識的回顧、反思,對教學方法的概括、提煉,日積月累你就能挖掘其中的數學思想,並用數學思想指導數學教學實踐。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掏心窩子的話:扎紮實實備課上課,課堂上抓兩頭,促中間,向課堂35分鐘要質量,相信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小學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優秀教師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