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清華北大學子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清華北大學子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清華北大學子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清華北大學子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肖雄

  尊敬的老師、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興能在這裡向吉水的學弟學妹們分享我高中三年的學習經歷。看着在座的同學們,我不禁想起幾個月前,我們也如同你們,在為高考而奮鬥拼搏着。我們每個人都曾不斷探尋學習的捷徑,抑或是秘訣。但正如我的班主任老焦同志所言:學習是沒有捷徑可走的。在不斷的學習路上,我們愈來愈發現,高考的路使用卷子鋪成的,這句被公然張貼于吉中的雷人標語,似乎在一個比較殘酷的層面上,一定程度地揭示了現實。

  所以今天,同學們不必把我們四個人所說的話奉為圭臬。我們的經驗,僅僅是參考,而真正適合自己的方法,還需同學們自己去探尋與摸索。

  對於我所學的理科來說,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感性與理性的結合。對於任何一道數理化題,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都是一堆文字。所謂審題,便是一個感性認識的階段,自己先在腦中大致構想,形成一個初步的輪廓;而所謂做題,則是一個理性思考的工程,做題中你可能需要思考很多東西,例如適用範圍、條件的作用等。想做好一道理科題,嚴謹的思維必擺於首位。出題者往往利用大多數同學的思維漏洞來設置陷阱,如果想當然,就必然掉入出題者的全套之中。我們考完后,往往會有這樣的感覺,覺得這道題不該錯,那道題太粗心,這便是不嚴謹帶來的後果。

  感性需要豐富的想象,這想象不是漫無邊際天方夜譚,而是基於事實和所學內容有根據的猜想,這便需要同學們以本為本,將課本弄熟。理性需要嚴謹的思維,細節決定成敗,這便要求同學們認真思索,小心謹慎。我們數學老師將其歸納為:大膽猜想,小心求證。

  我以我的慘痛經歷,給大家歸納了幾個相當容易犯錯的地方:未考慮範圍、漏寫單位、有效數字的保留、同分異構體是否除本身、物理不根據題中數據或者條件而盲目腦補、平衡中的絕熱與恆溫、自交與自由交配、平方后忘記開方、立體幾何搞錯正餘弦等等等等。以上每個方面我都至少錯了三遍。我將這幾個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點記了下來,努力形成條件反射,改變慣性思維,效果頗佳。

  另外,還有一些易混淆的概念和冷僻的知識點,同學們也須特別注意。基本定義同樣非常重要,而許多同學卻硬生生地將它們忽視掉。數學中,二面角與兩平面的夾角、二項式係數與係數、線性規劃中的可行解與最優解、二分法究竟是什麼東東?物理中的三個宇宙速度、四種基本力、好多種射線,化學中的同位素、同分異構體、同素異形體、同系物等等等等。你是否因為他們而感到暈頭轉向?如果你已經暈了的話,你要做的不是睡覺,而是趕快地拿起課本,只有及時地將模糊的東西搞清楚,才能在學習之路上走得更加坦然。

  很多同學有做錯題本的習慣,我覺得這個習慣很不錯。但並非所有錯題都需要記錄下來,這樣不僅浪費時間,效果也不是很好,要有針對性地將有歸納性的、有方法代表性、有重做再錯性的錯題記下來。錯題本需要定期重做和研究。找出錯誤原因和題目陷阱,提煉出一般方法,這樣才能發揮錯題本的真正功效。一般方法對於大部分的題都很有效,一種方法可以解決一類題目,從而達到觸類旁通的效果。

  接下來,我想說說最讓我頭疼的理綜。理綜一直是很多理科同學的困擾。曾記得,第一次考理綜只得了170,然後接連的三次200將我打入低谷。就在此時,老焦給我們指明了一條道路:刷題!初刷理綜時,要保持一定的頻率,最好每天一套;自測成績穩定時,便可以降低頻率,如一周兩套。這時刷理綜就不是為了練速度,而是為了接觸新題,因為高考畢竟都是新題。孰能生速,亦能生巧。做題達到一定量,才會有質的提升!

  學校到高二時會開設數理化生各科競賽課程,同學們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興趣,積极參加學校組織的學科競賽。但目的並非獲獎,而是在備戰競賽的過程中獲得自我的提升。在為競賽而勞碌的日子裡,你可以見識高於高考層次的題,從而你在應對高考題時能夠更加遊刃有餘。同時,在與競賽題的搏鬥過程中,你的意志和合作意識都能得到加強。

  對於臨近高考的高三同學,壓力自然是非常巨大的。同學們更需要放鬆心態,自我調節,合理安排時間,制定複習計劃,找到自我薄弱點,進行強化。爭取做到有條不紊,查漏補缺,有的放矢,重點攻堅!

  我相信,同學們一定能在高考中取得最令自己滿意的成績,創造更大的輝煌,為我們的母校,為我們美麗的家鄉——吉水爭光!

  我的發言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清華北大學子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清華北大學子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