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市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稿

市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市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文章標題:市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在各級黨委、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我鎮××年教育教學成績再創新高,今年中考,我鎮重中上線人,升入普通高中人,中專人。名列山區鄉鎮第一;在九科考試中,有六科進入全市優秀教研組,七年級調考,成績優秀。在調考的四科中,有三科被市教研室評為優秀教研組,均佔全市優秀教研組的七分之一。我鎮小學教學成績突出,四、六年級調考,個學科獲得優秀教研組。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質量意識進一步增強

  育人質量是學校競爭力的核心。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必須符合社會的需求。人生的成敗決定於教育的成敗,義務教育學段是人生的基礎階段,所以抓育人質量、多培養人才、出好人才是我們的神聖使命,也是學校生存、發展的需要。在實際工作中,學校牢牢抓住以教學為中心,以質量求生存。反覆強調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也是教師的生命線,誰具有良好的師德,教出好的成績,誰就是好老師、就是名師、就是學校的功臣。誰就應該受到表彰和獎勵。十佳教師、師德標兵、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的推薦都是依據教育教學質量,年度考核也是依據教學質量產生優秀。今後,我們仍然毫不動搖的堅持在良好師德的前提下,“以教學質量論英雄”。

  二、優化教師隊伍

  我們的做法是:

  ⒈中心校抓住一切教師培訓學習的機會,儘可能多的派教師學習,把新的思想、新的課改經驗、新的教育理念帶回來,迅速傳達,使全體教師達到新形勢下教育教學的要求。

  ⒉領導帶頭,領導幹部全部擔任主要課程的教學,而且成績必須突出,真正起到了骨幹帶頭作用。對教學質量連續兩年在底部徘徊的個別幹部免職調崗。

  ⒊從師德、教學、班主任三方面充分挖掘並樹立本校的典型,利用寒暑假學習班的機會,介紹經驗,讓老師們實實在在學習他們的精神、他們的經驗。

  ⒋學校不僅為老師訂閱大量的教學資料,還鼓勵教師每學年至少訂一份與自己教學有關的刊物,互相使用,達到資源共享。

  ⒌抓教師的下水作業。每學年初,教師聘任完后,學校將近三年的期中、期末考試試題、中考試題發到任課教師手中,逐一答卷,並認真總結。對學生的單元達標試題、隨堂練習,教師必須全做。

  ⒍合理搭配教師。中心校立足於本鎮實際,把教師按小學初中、低中高年級,不同年齡等,進行科學合理的搭配,使之發揮最大效益。

  ⒎落實全員聘任制。學年初,各校定崗定責,學校首先將每科的帶頭教師分配到各級部,並特別側重起始年級。再由學區校長、級部主任為主吸收黨員代表、教師代表組成聘任委員會,依據每位教師的專長與教學成績進行聘任。對於落聘人員,有中心校統一調配工作崗位。

  三、營造良好的學校氛圍

  ⒈學校開闢“教師風采”、“明日之星”等專欄,宣傳優秀教師、優秀黨員、三好學生的事迹,增強教師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激發學生的激情。

  ⒉抓好國旗下講話、宣誓教育等活動,要求學生跑操宣誓,嚴肅、莊重、嘴到、心到。

  ⒊創造良好的文化氛圍,教室中挂名言警句、行為規範及學生動手製作的激勵性圖片與標語。宿舍文化豐富實用。

  ⒋充分發揮榜樣的作用,每次考試后都對進步快、成績突出的學生、教師進行大張旗鼓的表彰。校園中公布學習標兵、優秀同學、進步之星等。

  ⒌抓考風。每次測試我們都像中考一樣,按照要求編排考場,教師簽訂責任書,學區之間、兩處初中對口監考,統一閱卷,每一個環節責任明確,要求嚴格,保證了考試的公正性,大大促進了教風與學風。

  ⒍強化時間意識。義務教育階段質量的提高,主要是充分利用好課堂時間,激發學生興趣,提高課堂效率,杜絕加班加點和加大學生作業量的現象。

  ⒎不僅抓尖子生、邊緣生,更加註重學困生。分類建立檔案,跟蹤管理,不讓一個學生掉隊,落實固生責任制,責任到人,減少學生流失。

  ⒏抓投入與使用。今年我鎮又投入萬元上多媒體教室個,其中瓦店初中班班都有多媒體。教師使用率高,大大提高了課堂效率。

  四、工作注重過程管理,避免出現遺漏環節

  每學期開始,各學部明確分管領導、級部主任、班主任的職責與要求,定期分析總結。

  ⒈第一周:熟悉學生,提出教育教學及管理的總體目標,師生迅速進入狀態。

  ⒉第一月:結合學情調查進行分析總結,嚴格落實查失分、糾錯、講評、跟蹤練、制定新措施等環節。

  ⒊期中考試后:開好三個會,即級部會、班級教導會、學生會。學校對評選的優秀班級、學習標兵等進行表彰。

  ⒋學期結束:根據考試及考查成績,進行量化,在此基礎上進行詳細總結,看班級、學生的進步,教師寫出總結,把經驗總結出來,把問題查擺清楚,並明確改正措施

  。

  ⒌教學過程中,注重抓課堂的優化、單元的檢測,不留傳授知識上的空白點。

  五、持之以恆抓協作、抓競爭

  ⒈學校間兩處初中,六個學區間業務交流經常化、制度化,每學期統一組織聽觀摩課、公開課,集體進行評課,共同提高全體教師的授課水平,提高課堂效益。組織聯考,通過考試發現各自存在的問題,及時總結、反饋,資料通用,信息暢通,達到校與校之間各科均衡發展、全面提高,同時各學科進行校與校之間的競爭。為我鎮全面提升教育質量打下堅實的基礎。

  ⒉教師之間。只有發揮集體的優勢,才能使教師隊伍整體上水平,才能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同科教師之間的協作尤為重要。我們建立起促進同科教師協作的量化機制,採取同級部、同學科教師的集體教學成績、個人教學成績各佔一定比例的捆綁評定辦法,量化教師教學成績,促進教師之間的協作,教師之間的競爭又激發了工作熱情。整體提高了我鎮的教育教學質量。

  六、科學的評價教師

  一學期一次的量化,關係到教師的切身利益,必須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我們的做法是:德能勤績綜合考評,突出看成績,成績分數由三部分組成,一是年度發展,看教師的進步幅度,二是同科捆綁,看教師協作,三是同科成績比較看成績大小。

  各位領導,老師們

  新學年,新挑戰,我們一定不辜負各級領導對我們的期望,虛心向兄弟鄉鎮和學校學習,在持續發展上做文章,團結協作,勤奮工作,為諸城教育的振興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謝謝大家!

  《市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稿》來源於,歡迎閱讀市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稿。

您正在瀏覽: 市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市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