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一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高一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一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高一新生 工作經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高一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一)

  滁州中學高一(1)班 楊巧文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很榮幸能在這裡同大家交流一下我對學習的一些看法和淺薄經驗,不當之處,還請老師和同學們批評指正。

  我認為,學生的學習成績主要取決於三個方面:學習態度、學習能力和學習方法。其中,學習態度是基礎。在座的同學們都是通過層層選拔進入滁州中學的,學習能力相對較高,因此只要我們認真、刻苦,投入足夠的精力,我相信,大家都會摸索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相應地,學習能力也就會隨之再進一步了。在這裡,我想簡要地向各位同學介紹一下自己的學習方法,或許能與大家的方法碰撞後會產生一些思維的火花。

  我覺得,學習一定要有條理,有計劃。如果下一階段的學習任務較多,我會簡單地列一個計劃表,完成一項就劃掉一項。比如,國慶七天我就列了一個計劃,把每天要完成的任務都列在一張紙上,像第天的任務是做完作業,第二天是訓練語文答題、整理英語筆記和刷題。這樣把複習任務分散開,複習起來就很有條理。這對我的學習幫助還是很大的,我不會在空閑時感到無所事事,也不會在複習時手忙腳亂、腦子一團亂麻。尤其是每次完成一個任務,我都會重重地把那個任務劃掉,那樣其實很有成就感,心裡也很踏實。所以,我覺得列計劃表應該是一個比較好的學習方法。

  一般來說,在上新課之前,比如在寒暑假期間,我會預習下一學期的內容,如背誦語文科目要求背誦的詩篇、段落;預習課本后做一些難度不大的習題。預習時,我會把自己不理解的地方記下來,待上課時重點解決,這樣也可以提高課堂的學習效率。上課的45分鐘是非常重要的,在課堂上,我會集中精力認真去聽,記下重點筆記,課後再進行完善。聽課為主,筆記為輔,有疑惑的內容先記下來,下課後立即解決。我認為,學習上遇到的問題是不應該積累多了再去解決的,這樣會影響到後續的學習,降低效率,可能會產生更多的問題,從而導致惡性循環。

  除了課前的紮實預習和課堂上的專心聽講,課後鞏固也是很重要的。按時高質量地完成作業是必須的。另外,我還會做一些課外輔導資料,對知識進行進一步地鞏固。我認為輔導資料不必過多,每科1~2本就足夠了,關鍵是如何使用。我用的理科課外輔導資料是老師推薦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擬》和《點撥》,大家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和任課老師的建議選擇,最好有本講練結合的資料。做之前先看一下前面的講解,畫下重點,這樣不僅對做題有幫助,也利於複習時節省時間。

  學好理科固然重要,但政史地三門科目同樣關鍵。其實,我不怎麼背書,只是理解后在練習中鞏固。這樣做當然也有不好的地方,考試時一些基礎題會丟分,所以該背的還是要背。一般來說,如果晚上學習完后還不累的話,我會在睡前翻一翻書,看着看着就睡著了。其實睡前記憶的效果最好,因為記憶完后就沒什麼可以干擾的東西,第二天起來后還能記清。需要記背的東西僅靠晚上是不夠的,應抓住時間節點進行背誦,如下課空閑時間,刷題后換換腦子的時間。做操間隙也是很好的機會,但我沒有試過,下次爭取嘗試一下在做操前後背5個單詞。

  接下來再說說與考試相關的工作吧。有個成語叫"厚積薄發",平時積累了足夠的實力,考試時再適當準備一下就可以出成績。複習筆記的重點,做一些典型題目,再把該背的內容背一背應該就差不多了。如果有些科目比較薄弱,加強訓練也是一種有效途徑。全面與針對性相結合,這也是我一貫的做法。我個人認為,複習的關鍵在於系統、有條理,如果漫無目的地複習,不僅效率不高,自己大概也是不太有信心的。考試時冷靜仔細是決勝法寶,而我認為,只要有實力、有信心,也是容易達到冷靜仔細的。

  我們大家都很看重成績,但理智地說,考完試的總結與分析更應被重視。如果我們不能從考試中總結出一些得失和經驗,那又為什麼要考試呢?考試的關鍵作用在於引導我們發現並解決問題,從而不斷提高自己。其實,網上通過數據已經幫我們分析了一些,結合數據我們自己也應評估一下,哪些科目或題型失分較多,然後相應地進行加強。以我自己為例,我的英語聽力和任務型讀寫在本次月考中失分較多,於是我及時地通過資料進行專項訓練,我想應該是會有用的。

  其實,論智力水平,我在大家中不能算突出,我的學習方法也很普通,沒什麼特別之處。但我始終堅信,天道酬勤。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智商,但至少,我們都能做到刻苦、認真地學習,儘可能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堅持、努力、不放棄,總會等到黎明到來的那一刻。

  每天清晨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我心中的夢想!希望我們大家都有自己的夢想,並能堅定地為之奮力拚搏,做到青春無悔!

  我的發言完了,謝謝大家!

  二一四年十月十六日

  高一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二)

  態度決定高度

  ---高一16班陳絡同學學習經驗交流

  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我是高一(16)班的陳絡,今天站在這裡,其實我的內心是惴惴不安、誠惶誠恐的。不過是高中三年學習生涯中很普通的一次考試,我偶獲了一點成績,但我深知實際上在座各位中很多人比我學習能力強,經驗豐富,特別是剛剛聽了幾位同學介紹,我自感還有很多不如他們的地方。

  和大家一樣,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高一新生,面對已經開始的高中學習生活,仍處於一個新奇認知階段,經驗倒談不上,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一個月來對高中學習的感受。

  一、學會改變自己

  學習成功的經驗往往都是相似的,而失敗的原因卻各有不同。中考的失利就曾令我灰心,懷疑過,最後我還是選擇了面對現實,總結自己失敗的原因,下決心改變自己。以前的我總是想花最少的時間取得最好的成績,貪玩怕累,有興趣的科目深入學習,不喜歡的科目課本都不知道放哪了……中考讓我認識到學習這件事真的是沒有捷徑可走,新學期開始以來,課程繁多,如何兼顧成了首要問題,我並不給自己過早的定學理學文,我相信文科的綜合思想和辯證思維、理科的邏輯推理都將使我們受益終身。我首先明確了現階段的目標,就是儘力學好每一科,合理安排好各科學習深度、廣度,不斷提醒自己堅持才能有收穫。通過這次月考的檢驗,也證明了自己及時改變方向是對的。我也知道今後還會遇到無數的失敗和挫折,但我再也不會驚慌,因為我已學會了改變自己。

  二、課堂永遠是第一戰場

  雖然我在學習方面並不是最優秀的,但一直以來也不曾落後,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向來把課堂看成第一學習陣地,不管作業多少,睡眠再怎麼不足,甚至下課還在睡覺,上課時必須打足十二分的精神聽課,力爭做到認真認真再認真,不是所有的科目我都會喜愛,不是所有的老師講課風格我都欣賞,但是我相信無論是哪一位老師,他們在現階段的知識儲備一定是遠比我要豐富的, 從老師的每一句講解中我一定會得到正收益,甚至老師隨意的一句話可能就是一個考點。

  對於記筆記,一定要有選擇性。選擇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思考的過程甚至是複習的過程,比如我的歷史課就是完全在課堂上掌握,幾近裸考,因為每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如果上課時能精耕細作,最大程度的掌握知識點,那麼課後考前會很輕鬆。

  如果說上課認真聽講是最基本的保障的話,課堂上與老師互動一定會讓你有所提高,哪怕只是眼神交流,讓老師了解你的聽課狀態,洞察你對知識點的掌握程度,就會更有針對性的講解;另一方面,老師講課的積極性也會提高,會有更進一步講深講透的意願,你的收穫也會以幾何速度遞增。

  三 、在每一分鐘里抓緊

  上高中以後幾乎所有的人都會跟我說抓緊時間,不能浪費時間。是的,時間對於每個人都一樣的,每天除了課堂時間、睡覺吃飯時間,你能掌握的也就是那6個小時左右,抓緊了每一分鐘在手上,不如在每一分鐘里抓緊,向時間要效率,向效率要成績。

  中午將近2個小時的時間,我每天都會用半小時瀏覽國際國內新聞,對科技新聞、社會熱點問題多加關注,同時對自己喜愛的體育賽事也會很關心,還有半小時看看英語雜誌、欣賞大家美文等等。午休一小時是下午聽課以及晚上學習的保障。當然每個人的生物鐘並不一樣,白天必須安排一定時間休息,放鬆,做到有張有弛。

  晚上放學后,我選擇的是在家自習,每天晚6點半至11點4個半小時,做好各科作業(作業盡量在每天的最後一節自習課完成全部或一部分),安排至少2門課程的課外題,文理搭配,對自己弱的課程花的時間稍微多一些,課外題買上1到2本,一定要買適合自己程度的課外題,一本精做,一本選做,做完一定得訂正,否則就別做,在錯的地方做標註,典型的錯題剪貼在錯題本,考前翻看。

  盡量做到不熬夜,熬夜的後果相當於第二天帶病聽課,我家裡11點家長關燈,我在11點前必須完成當天所有學習計劃,只能在每一小時每一分鐘里抓緊。

  另外我每周會花上2個小時打羽毛球或游泳,既起到鍛煉身體的目的,又能放鬆自己,如果時間很緊也可以縮短成一個小時。

  我還想說一下關於平衡興趣愛好和學習的時間問題,有時就是一個小遊戲玩着玩着2個小時就過去了,更不要說那些大型網游,根本停不下來。追上美劇韓劇,一看就是上百集,所以周一周五絕對不花時間在遊戲追劇上,雙休日在完成所有本周計劃的基礎上花少少的時間玩益智的小遊戲或選擇一集美劇看看,順便加強英語聽說能力。

  以上是我上高中一個多月的學習心得,所有的學習習慣,並無絕對的好與壞,而要自己有心思考,逐步摸索,貴在持恆,持續努力,好的結果一定會出現。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班主任王燕老師,她把我們16班的每一個同學都看成最好的學生,使我有了一顆平常心,同時也增加了自信心。

  高一(16)班 陳絡

您正在瀏覽: 高一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一學習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